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谈我对李志绥的回忆录的看法.

(2019-11-07 12:06:24) 下一个
我认为这是一本极有价值的书, 理由是, 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些非常难得的,
但是持负面观点的毛的资料, 要是李没有下决心写出来的话, 可以说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 研究毛的人只能用张玉风, 汪东兴等人的对毛的貌视客观,实质吹捧的那些资料, 永远也没有办法弄出一个真实的老毛来. 等到将来过了很多年, 毛的挡案虽在,可是当事人都作了古, 再要弄清毛的真象也是很难的了.
反对他的人说他夸大了毛的很多生活上的丑事, 我倒是觉得, 问题并不在这里, 问题在于, 当局对毛的挡案材料的不公开, 使得人们永远没有办法知道,真正的毛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而对于张玉风, 汪东兴等人写的材料,大家又不会全信, 所以才会对李的书有那么大的兴趣,对他倒底有没有夸大毛的私生活有那么多的争论.我想问题不在毛是玩了五个女人还是玩了20个女人,问题是在你的心目中, 毛是不是一个作风正派的领袖?要是这点结论你现在或早就可以下了, 那他到底玩了多少个人就不那么重要了.
我很同意前一阵有一位网友讲的, 要是现在有一个人写一本什么”尼克松私人医生回忆录” 或是什么别的西方名人的密闻, 会不会有李的书那么有市场呢? 我说决不会, 因为是真是假很快就能分清,可以说只有现在对李的书是再搞也是搞不清. 所以那些要维护毛的威信的人要好好想想, 要是真要让毛做为一个历史人物,得到客观的公正的评价, 该是如何去做.
此外, 在李的书中, 也有不少的地方可以看出,尽管他对毛的政治上的评价是负面的,但对毛的个人才学, 胆略, 也流露出不少敬佩的地方.对毛对他个人的信任和重用,
也并非没有一点的感激之情.所以从这点讲, 不能为他可能有夸大的地方, 就否定了
整本书的历史意义, 所以对于李, 我觉得对他的评价是” 留下真象, 走进历史” 并不过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