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我是个爱怀旧的人,留在这里的一切,不为别的,只是给未来的纪念
正文

River Town, 九十年代的中国

(2014-02-21 15:15:08) 下一个


几年前读过Peter Hessler写的 Country Driving 的中文译本《寻路中国》,恰好那时我自己也是在一次旅行的途中,住在墨西哥湾沿岸面向大海的渡假屋的那几个夜晚,我的心思却飞到了地球的另一半,沿长城西去的旅途,古长城脚下的村落,开工厂的小老板和打工妹......书中记述的不少人物情节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对现在这个记性的我来说,实属难得。

Country Driving 其实是Hessler中国纪实的第三本作品,却是最先翻译成中文出版的。我最近刚刚读完他的中国纪实的第一本 River Town ,去年也有了中文版《江城》,记述的是作者1996到1998年间在四川涪陵作为Peace Corps志愿者支教的经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是我二十一岁离开中国时的记忆。而作者那时也是二十多岁,第一次从美国来到这么一个陌生,偏僻,几乎从来没有过外国人的小城。从他初到的新奇,遇到的尴尬,不知所措,或者是不明白,恐惧,甚至愤怒,到隐忍,想办法对付,再到后来的接纳,体会,理解,相通,以至融入其中的舒畅,和一些直至最终都无法把握,也永远无法改变的东西......每一个情节,每一份心情,我几乎都能真切地体会到,有的让我笑出声,有的让我汗颜,有的让我思考,最后离别时中国式的送行,更是让我的眼泪忍不住留了下来。

这是一部纪实的作品,没有刻意,没有渲染,但也完整地将作者自己的思想和理解融入了其中。Hessler对中国和中国人是充满深厚感情的,并不是指字里行间的煽情,而是你读完之后的感悟。还值得一提的是,不象一般的游记, 他的书都没有插图,很‘古典’的模式,可是山峦江河街道人物,通过他的描写,栩栩如生的就在你的眼前。毕竟是普林斯顿和牛津的文学科班出身,很有文字功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