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国读书

(2005-04-15 12:48:51) 下一个

常常有亲戚朋友在我妈面前夸我,说是一个女流之辈在美国读了博士不容易。久而久之,我妈好像也从心里接受了这样的结论,常常嘱咐我多休息,别太拼命了。可是我认真的问自己,在美国读书真的很难吗?答案是:要是看我的例子,真的不难。妈妈们大概是受了北京人在纽约,或是留学日本的影响太深了,觉得我们在这里读书要吃很多苦。其实我们这一代留学生不比以前那些七八十年代的老留学生,我们不需要打工,生活过得舒适,我们一点都不苦。这里求学条件好,美国是一个好国家,对我们外来人没有太多的区别对待,让我们和他们自己的学生一起上课,受同样的教育。当然读博士是要吃些苦的,但是在哪里不是一样呢?这怎么说也是最高学位。拿我和国内的博士生比一比,都是一样的干活,一样的读书,并不比他们勤苦的多,可是我知道却赚得多。其一,我不但不交学费还拿着奖学金,虽然不富裕的能买房子,自己开销,买车,甚至有人养妻带子还是够的,而且节省节省换成人民币还挺多的,国内的博士能在读书时就大富大贵吗?其二,即使不能和老外痛快交流,英文听力基本会话还是能学会的,这就比他们多了一个技能,将来也许会为你赢来某些机遇;其三,在国内人眼中,美国的学位值钱;其四,在美国发文章比在国内发英文文章容易;还有,父母也能沾光到美国走一走了。要说真吃了什么苦呢?出国前考英语算是一个,但是顺其自然,班里同学前呼后拥的就过来了。刚出国的时候英语听力算是一个,过不了几个月就好了。不能常回家,寂寞,算是一个,可是现在签证也没什么问题了,想回去回去就是了,被check也就顶多扣几个工资了得。近几年中国留学生多了,在这里也根本就不能称之为寂寞,只要性格开朗,总能找到人一起玩,一起旅游。还有电话网络都方便了,煲电话粥,上中文网站也是家常便饭。要是碰巧住在由中国城的地方,还缺什么啊。

我在美国的一流学校毕业以后,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机会见识了一个四流的学校。在这里看到的更加确认了我的认识。这里的中国学生过的真叫一个舒服,简直就是和国内很多地方一样,混日子,混学位。我看了他们博士资格考试什么的,真是没有一点水平。比有些国内的大学的博士,都实在是差的远了。读书考试也投机取巧,做实验也混日子,找人帮忙,跟国内过一样的日子。为了占点儿美帝的便宜,很多女生想着读博的时候怀孕。其实老师拿点儿钱不容易,你停她工资,她就哭来哭去,动不动就想着要告老师,对女性歧视什么的,让老师毫无办法。

跟我妈这么说,我妈急了,大呼上当。其实不是,事物都不是绝对的。你的孩子我还是很勤奋的,累了,时而抱怨,让你误会。但我不是在美国读书难那个意思。有机会在美国受教育,我心存着感激,所以很努力;我在NATURE上发了文章,心更感激,所以更努力,我要对得起我名校毕业生的名字。一切都是我心甘情愿高兴做的。所以妈你不要总跟别人说“我那女儿在美国,外国人受歧视,工作有多苦多苦,美国拿博士多难多难。”那样的话让我觉得不是滋味。事实上,我就是我,在哪里读博士我都会这样读的,这跟人的性格有关。如果你是一个真心想学本事,长见识的好学生,美国绝对是你的乐土,你在这里会得到最好的机会和教育,让你走在行业的尖端,名声好的好学校一般会保证毕业生的质量;但如果你只是想混一个学位,或是一个海龟的名字,美国也有的是这样的地方。不要对美国的博士有崇拜的心理。不要见到一个美国的博士,就去摸人家的脑袋,泪汪汪的说“你受苦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