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红烧肉

(2011-04-30 12:35:09) 下一个
在丹麦的超市里经常可以买到切成1厘米薄片的五花肉,今天的红烧肉就是用这种肉做的。


首先将肉从中切断,然后泡在啤酒里至少两小时以上,为的是去除肉中的血和部分异味儿。

然后控干啤酒放入锅内,加姜片、少许花椒、香叶、凉水大火煮开,渐渐地会看到浮沫,用勺子撇去,水滚后继续煮上15分钟左右。苏式红烧肉不加什么香料,但是为了去除异味儿和部分油,就用这个方式煮一下。

于此同时另取一铸铁锅,锅内加 2 cups 花雕酒 (或是 1 cup 花雕 + 1 cup cream sherry)、1 cup 万字酱油、一粒话梅(如果没有,加一茶勺意大利黑醋)大火煮,不必等到开锅,就把肉从滚汤锅里捞出来(不要带汤)放在这个酱油、酒锅里。

注意这个菜不另外放盐,酒、酱油的量要没过肉,所以酱油量、酒量都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实际情况调整。

大火煮开,转成中火盖上锅盖焖烧 45 分钟以上。
 
打开锅盖,这时颜色还比较浅,加入冰糖(我放的比较多),用勺子把汤汁儿浇在冰糖上,盖上锅盖中火烧 30 分钟。打开锅盖,大火收汁儿,汤汁儿变得粘稠,肉色变得油亮,即可出锅。

这样做的红烧肉,非常香醇,有弹力却入口即化,美中不足的是,片状五花肉没有麻将块儿那种好看:


这个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烧火丫头的评论:
美丽的 flowerpot!:-)
烧火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哇,最后那个台灯!!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中泥鳅的评论:
提醒得有道理,我光想着苏式红烧肉用水煮的时间挺长的,你一说,才想起人家那个水是不倒掉的,而且你说焯水时放胡椒粉,听起来挺好的。想起我妈妈每次收拾鱼时都是反反复复地洗,我爸爸都笑她,说是鱼都洗得没有味儿了,我特怕这里红烧肉的怪味儿,所以也是千方百计地折腾。。。下次我试式你的方法。

对于老抽,我觉得万字酱油上色还挺好的,最后看上去也是浓油赤酱的。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前期准备没必要那么复杂。生肉切块后焯水,水里放葱段,姜片,料酒(或白葡萄酒),少许花椒和少许胡椒粉。当水即将开时关火,连肉带水焖几分钟,不必撇去浮沫,反正这水是不要的。焯水的好处除了去沫去油外,还能除去很大部分的嘌呤,这可是造成痛风的罪魁祸首。别让肉在水中煮时间太长,肉容易老而且流失鲜味。万字酱油味道鲜美但是没有颜色,所以还要加老抽,这样烧出来的肉卖相才会好。
天天饮食介绍烧肉时要多备姜葱铺在锅底,肉放在姜葱上,这样烧出来的肉味道肯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