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欢欢喜喜去上学

(2008-06-26 04:38:09) 下一个

在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坐在车站的长椅上,抱着一盒巧克力,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从小到大的故事,还有他妈妈告诉他的话,“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将得到什么。”每当我想起奶奶,眼里全都是泪水,每一滴晶莹的眼泪里,都饱含着温暖、真挚、深情而快乐的记忆。奶奶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无论我遇到什么,心都会归于澄净,因为我深信奶奶一如既往地关注着我,爱着我,更保佑着我。有时我会觉得她好像永远带走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尽管如此,我依然乐于写下点点滴滴美好瞬间。

在农村老家,奶奶是个很有主见的人,却不知道为什么一到北京主意就少了,什么事还喜欢跟我商量。人们说我从小就特有主意,我觉得这跟奶奶有很大的关系。我记得非常清楚,那一年我才三岁多一点,她来到北京,当晚家里就来了几位客人,全是爸爸的同学,聚在一起很热闹,走得挺晚,所以客人一走大家就都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爸爸妈妈就上班去了,奶奶问我,“飞扬呀,你说这些杯子我能不能洗呀?”那是前一天晚上大家用来喝茶的几个玻璃杯,“能呀!”“可这上面有画儿,我怕一洗画儿就没了。”奶奶以为玻璃杯上的图案是画上去的,想帮助妈妈做些什么,却又怕做错。

我当时也不知道是不是画上去的,就提议先挑一个试着洗洗,“我也想过试试,可是每一个画儿都不一样”,我一看,还真是,“那您就挑一个最不好看的试吧。”只是那些杯子在奶奶眼里都怪好看的,最后还得是我挑出一只做试验。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笑,说他到北京工作后,给爷爷奶奶家寄包裹,有一次有几块包装得漂漂亮亮的巧克力,二叔回了一封信,问巧克力怎么个吃法。我听了真觉得不可思议,居然还有人不知道怎么吃巧克力?!

倒是从那以后,我跟妈妈达成“协议”,比如说一块巧克力,要是我能省到下星期再吃,少吃的这块我就画在本子上,算是给爷爷奶奶攒下的。到了春节回老家之前,我就会翻出小本,列出平时攒下的五花八门的好吃的,让妈妈去买,再一古脑儿带回去给爷爷奶奶,算是我的一份心意,每到那个时候奶奶都会心疼地流泪,一口一个“我可怜的小孩儿”,爷爷呢,他在一旁吃得美滋滋的。

我上小学时,奶奶到北京照顾我。奶奶没有上过学,我每天从学校一回来,就喜欢给她讲讲在学校的“收获”,她总是听得特认真。比如中午放学了,我一进门就会说,“奶奶,今天老师念了一篇课文,说有一家人,他们包饺子,是猪肉、黄豆馅儿的,这多奇怪呀,您听说过这种馅儿的饺子吗?那能好吃吗?”那篇课文什么内容我一点也记不清了,但肯定不是讲包饺子的。

奶奶也没有吃过那种馅儿的饺子,她听着也觉得挺新鲜的,我接着又讲,“再跟您说一件好玩儿的事吧!”奶奶一边盛着饭菜,一边赶紧笑眯眯地说好。

“今天上课时,我们班一男生用纸抠出几个洞,刚好漏出眼睛、鼻子和嘴巴,然后再画上几条道道,就成了鬼脸儿啦。只要老师背对着我们在黑板上写字,他就戴上。您想想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这种设问句方式,一直是外婆给我讲故事时常用的口气,目的在于启发并培养我联想、思考能力,我给奶奶也爱用这招儿。

“他被老师瞧见了?”

“没有,我也做了一个,再后来好多同学都做了,反正只要老师一写字,我们就全戴上,他一回头,我们就全摘下来,可好玩儿了!您想想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是不是你让老师瞧见了?”奶奶有点担心地问。

“什么呀,一点儿都不对!”奶奶的猜测让我很不满意,“嘿,我们老师突然来了一个急转身,我们赶紧把鬼脸儿都放来下了,可一个戴眼镜的男生最慢,他被老师看见了。您再想想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哟,那老师还不说他。”奶奶有点心疼的样子。“哈哈,不对!比这个可好玩儿多了,我们老师把他喊到前面去了,您再好好想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已经快笑得说不下去了。

“老师让他在前面站着?”“嗯,不仅罚站,老师说了,既然你那么喜欢扮鬼脸儿,就站在这儿当着大家的面儿戴着吧,哈哈,虽然他特不乐意,也只好戴着鬼脸儿挨前面站着,我肚子都笑疼了...”

奶奶也忍不住跟着我一个劲儿地笑,然后又赶紧叮嘱我,“飞扬呀,咱们上课好生听老师的,不玩儿这个,好吗?”“好!” 我答应得特痛快,其实在小孩儿心里,这样的把戏,一般玩儿过就不愿再重复。吃完中饭,我又欢欢喜喜地上学去了,临走没忘告诉奶奶,“等我放了学,再跟您讲新的。”

新的,也全是这种内容。我喜欢跟奶奶分享我的快乐,她高兴我就高兴,我高兴她更高兴,她的爱和笑容,是我今生今世的阳光。

背景音乐:Forrest Gump Sui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查铺的的评论:
哈哈,咱家人全到齐了!
嗯,我喜欢你这个评论,我奶奶因为我应该是多了好多乐趣!:-)
查铺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沙果的评论:
这位女特务竟然也有泪流满面的时候,不可思议,嘿嘿。。飞飞以后让她多流几次发自内心的眼泪,我想看。
查铺的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你的童年很幸福,你奶奶因为有你而更幸福。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沙果的评论:
哈格亲爱的咱家人!!!
我估计是音乐的原因...别流泪,要不我给你做个鬼脸!:-)
小沙果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啥看完就泪流满面了, 哈格一下亲爱的咱家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阳的评论:
Hug 亲爱的咱家人!!!:-)
丹阳 回复 悄悄话 好奶奶,好孙女,好温馨的画面~~~~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心!的评论:
谢谢开心,我很爱我的奶奶,每次想到她,心里都不平静,每当我在梦中梦见她,我都会流着眼泪醒来,又幸福又难过...
开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非常的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