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2)

(2008-04-27 00:16:31) 下一个


达兰萨拉--喜马拉雅山中的客栈


达兰萨拉(DHARAMSALA)是梵语词,意为休息室或者客栈,前者特指印度各种宗教寺院里供信徒休息的地方,我在佛陀诞生地蓝毗尼(LUMBINI)旅行时,住的就是尼泊尔寺中的达兰萨拉,也就是在那里,我才从方丈口中知道了达兰萨拉的词源;后者特指朝圣路上供朝圣者住宿的客栈,四、五千年前,喜马拉雅山就已经是圣山了,无数朝圣者沿着着无数条朝圣之路,从恒河平原开始,走向心中的圣地,往往,路上就要花去几年时间,因而沿途也便有了无数个达兰萨拉,有的寂寂无闻,有的声名远扬。

(图:达兰萨拉和喜马拉雅山)


在现代印度西北部的喜马偕尔邦(HIMACHAL PRADESH),有条世外桃源般美丽的冈格拉山谷(KANGRA VALLEY),一千多年前,这里就已经是恒河平原通往拉达克(LADAKH)的交通要道,印度诸国的商队大多经此再到阿里,因而八世纪时就有很多藏族人移居此地,并修建了不少藏传佛教寺庙,和廓尔克人(GURKHAS)的印度教寺庙比邻而居,廓尔克人是山谷里的多数居民。

冈格拉山谷一直属于大尼泊尔(GREAT NEPAL)的一部份,但在十九世纪初,旁遮普(PANJAB)兴起的锡克国(SIKH)在打败尼泊尔的军队之后,将山谷置于锡克的统治下,但没有多久,控制权便转移到英国人手中。1849年,英国选址冈格拉山谷的一个山坡修建军营,并以坡顶上的印度教客栈即达兰萨拉命名。军营随后发展成了山谷的行政中心,继而成为英国殖民者的著名山中避暑地(HILL STATION),一段时间里,达兰萨拉因成为英属印度的夏都而名声大震。然而,1905年的一场强烈地震,几乎毁掉了整个城市,夏都也因此迁往东南方的西姆拉(SHIMLA),达兰萨拉渐渐被人遗忘。

(图:印度地图,来自互联网)



(图:达兰萨拉及附近地区地图,来自互联网)


达兰萨拉再次引起外界关注是在1960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在那里宣布成立西藏*流*亡*政*府。就在前一年,发生了中国*政*府所称的西*藏*叛*乱,达*赖*喇*嘛带领十万藏人(号称十万,实际是五到六万)出走印度。关于事件本身,国内有很多资料,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绝大多数带有非常严重的倾向性,国外的资料更多,自然也有其倾向性,但联系到中国后来发生的一切,不得不说,所谓的叛*乱*实在是不得已。

传统上,中国境内的藏区分为卫藏,安多和康巴。卫藏和现代的西藏自治区范围大致相同,藏由达*赖*喇*嘛统治,卫是班禅喇嘛的治下,两者的分界线在羊卓雍湖附近的分水岭上;安多指青海的全部和甘肃的部分地区;康巴则在四川和云南交界处。1949年到1959年间,卫藏的行政管理基本维持原样,但安多和康巴地区已经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通俗点就是打土豪分田地。安多水草丰美,康巴人擅于经商,藏族最富有的人多集中在这两个地区,自然也就成了民改的靶子。别和我说什么农奴制,也别和我说共产主义大道理,做为一个自然人,就想象一下你自己,有套房子有点存款,不管是继承得来的还是自己辛苦工作得来的,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不说,连生命都受到威胁,你会怎么办?当然是反抗,反抗不成就只能逃走,如果连逃都逃不了,就等死吧,当时汉族的富人们被冤杀的还少吗?

出逃的藏人到了印度后,先被安置在恒河平原上,结果因炎热和水土不服,很多人染病而死。后来印度政府将凉爽的达兰萨拉和南印度卡纳塔卡邦(KANATAKA)中央山脉中的一块地方辟为难民营,藏人总算有了临时的落脚点。如果单就人数来说,定居南印度的流亡藏人最多,毕竟山城达兰萨拉总共只有二十九平方公里,即便现在,流亡藏人总数已经上升到十三万人了,达兰萨拉的人口也不到两万。

但是,做为流亡藏人的政治中心,经过近五十年的苦心经营,达兰萨拉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著名过,事实上,当今世界,不论用何种语言包括汉语提到达兰萨拉,大家都知道指的就是流亡藏人和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就在喜马拉雅山中,虽然,无论从语言含义到真实生活,达兰萨拉过去和现在一直是个客栈,住客过去是朝圣者和英国人,现在是流亡的藏人和他们的精神领袖。

(图:远眺达兰萨拉)



我是从旁遮普邦的阿姆利则(ARMRISAR)去达兰萨拉的,总共呆了两天,然后去著名的避暑地马那利(MANALI),再从那里离开喜马拉雅山到昌迪加尔(CHANDIGAR)。虽然阿姆利则到达兰萨拉只有两百公里,但巴士至少也要走上十多个小时,事实上,在印度的喜马拉雅山中旅行,城镇间的车程都是按天计算的,因为山路实在是太崎岖了,雨季更是塌方不断,旅客被迫滞留个几天也不是不常见。

达兰萨拉分成两部分:上达兰萨拉(UPPER DHARAMSALA)和下达兰萨拉(LOWER DHARAMSALA)。下达兰萨拉在冈格拉山谷里,主要居民是信奉印度教的加迪人(GADDI),而在媒体和国际上知名的达兰萨兰指的是上达兰萨拉,又名麦克罗甘吉(MCLEOD GAJI),坐落在离下达兰萨拉九公里远的山上,山叫道拉达尔(DHAULADHAR)。我是在夕阳西下时,第一眼看见道拉达尔山的,那种云雾缭绕却又纤毫毕现的美丽,让人回味至今。

(图:2004年8月12日黄昏,从巴士里拍下的道拉达尔山)



巴士到达上达兰萨拉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背着大包爬上几十级台阶,气喘嘘嘘的我总算站到了卡尔桑旅店(KALSONG GUEST HOUSE)的前台,选择这家一个是因为离巴士站近,其实山城里只是地图距离近而已,另一个是因为它的屋顶露天餐厅,据说能俯瞰全城。

旅店接待的女子长着一张典型的藏族脸,只是颊上少了两块藏族女子特有的高原红,这也难怪,上达兰萨拉海拔不过1700米,而在西藏,即便是位于河谷的拉萨海拔也有3680米高呢。然后我的视线就被女子背后的巨幅照片吸引了,那是身着红色僧袍的达*赖*喇*嘛。

1998年我第一次进藏,三周时间里从新疆的喀什一直到拉萨全程3700多公里,走的是最美丽也是最柘盏男虏毓?罚?还彩?痉崽镌揭俺低饧右涣咀捌?秃褪澄锏亩?缈ǔ担?蛭?鞘保?姑挥械コ蹈易甙⒗?-世界屋脊的屋脊。在那段难忘的旅行中,我们和藏族司机一起经历了死人沟严重的高原反应、帕羊河里的陷车和最后路段的车祸,结下了生死与共的友谊。离开拉萨的前一夜,我们在布达拉宫前的雪域藏餐厅里边唱边舞,喝完了餐厅里所有的青稞酒,分别时刻,问藏族司机想要带些什么东西来,我们可以从内地寄,也可以下次带来,他们唯一要求的是想要张达*赖*喇*嘛的照片。

作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藏族人的心目中占有崇高的地位,习惯上他的照片要供在庙里的佛前和家中的佛龛里,但是作为所谓的*叛*乱*分子,他为政府所不容,甚至连照片也在禁止范围之内,当时,西藏的边检和各检查站的检查任务之一,就是禁止携带任何达*赖*喇*嘛的书籍和照片,一但发现立刻没收销毁。司机们听说,互联网上有很多达*赖*喇*嘛的照片,尤其是讲经时的照片,而且还可以打印下来,他们希望我们能带给他们,一张也好。当时中国的互联网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拉萨没有一家网吧,即便在上海,也就是外企雇员使用的多些,网络还没进入寻常百姓家呢。

在那个时期进藏的旅行者大都知道,如果随身带几张*达*赖*喇*嘛的照片,等于在边境通行证之外又带了一份通行证呢,前者是经过各个检查站必须的手续,后者是进入藏族社会的润滑剂,送照片可比给钱更受欢迎呢,虽然按着我们的标准,那时的藏族人大多很穷。等到我后来几次再进藏时,感觉到政府的控制时紧时松,总的说来是越来越宽松了,很多藏人家里都供有达*赖*喇*嘛的照片,在很多寺庙的偏殿里,佛像前也能看见哈达围着小张照片,但是,公开悬挂大幅照片依然是被禁止的,知道这个,便能理解我当时为什么有点吃惊了。去达兰萨拉前,我想象了很多那里的景致,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达兰萨拉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达*赖*喇*嘛的笑容。

前台女子拿着我的护照翻来覆去地看,时间长得让我开始不耐烦,旁边有人问:“你真是汉人?真的来自上海?”我有点没好气地回答:“如假包换,我的护照上不是写的清清楚楚吗?”终于,前台女子看完护照,她说我要的单间已满,要到第二天才有空间,现在只有六人间里有空床位,我说那就住六人间吧,明天再换。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我可不想再背着大包下坡上坡地爬,而且那天我连午饭还没吃过呢,都快饿死了。那女子嫣然一笑,低头登记起来,很快,她让我在登记簿上签名,我注意的在国籍一栏,她替我填的是上海,而不是通常的中国,我很快地看了看其他住客的信息,德国法国美国的都有,只有我的名下填的是城市而不是国家,这时我才意识到,在达兰萨拉,做为一个汉人本身就是件很敏感的事,何况还是从大陆来的呢。

一个藏族男子,后来我知道他叫尼玛,主动帮我把行李提到六人间里去。房间正在屋顶露天餐馆的旁边,放眼望去,四周山峦起伏,万家灯火透过森林闪闪烁烁,我知道每盏灯下都有一个思念故土的人。夜晚的空气湿润清冷,我深深地呼进一口,然后告诉自己来到了达兰萨拉,在这个意为客栈的地方,今晚我也找到了落脚的客栈。

2008年4月18日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1)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5)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6)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草根树皮 回复 悄悄话 在达兰萨拉的溢彩下,流淌着多年美金的积累,光美国美年国会都有几百万的资助,更不必说CIA及其它机构。CIA对藏独的渗透在其退休的人员回忆录里有记载,如同对南美,中东一样。回忆录里有谈到对达赖兄弟的四水六岗卫教军提供武器、装备、经费、教官,并参与指挥,此武装从58年武装对抗,到70年代冷战结束后被美抛弃的结局。

在藏藏人被告知孩子去达兰萨拉免费读书生活甚至有去西方的机会。
在内地的中学西藏班,有会说中文的韩日港台人,游说中学西藏班的孩子去美国免费读书生活。这样大的资金不是一个民间组织能办到的。我多年参加一个美国华人捐资国内贫困孩子读书的项目,那么多义工一年也就几十万。另外,美国国会对西藏2010年的拨款是8百万,这只是明的。

草根树皮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前对维色丈夫的“天葬”及“我的西域你的东土”欣赏,出国后更有机会拜读达赖自传。但在海外生活很多年后,接触到各色西方历史,政治书籍,才深得其晤。

是不是农奴制从达赖的书里他的几千“仆人”和“维色”亲戚家的“佣人”来了解。当然他们没有告诉这些仆人”是可以买卖甚至是胞衣的奴才。“富人”家的“佣人”从事一切劳动包括农业和牧业。对于西藏是农奴制的定义,不全是汉人/中共所下,德国,美国出的书里60年前就下了。很多藏独的都极力回避甚至否认其农奴制。

59年的叛乱也好,改革也好,农奴制的确是打破了。失去权力的贵族如同美国南方的奴隶主,导致南北战争。林肯下的北方联军发誓要让南方后代想都不敢想独立,残忍远比过59。现代的孩子从学前班到中学,烙饼般的只反复强调奴隶解放,不再谈其它。西藏的59就如同美国南北战争,只是战败的奴隶主没有国外势力的资助去开辟一片土地,只有俯首,才换得美国百年昌盛。
lubx 回复 悄悄话 起码我们应该允许藏人有自己的文化, 和汉人一样有自己的呼声。活佛在藏人的心中高于父母,结果“解放后”,一个逃亡, 一个文革里软禁在北京, 被小将们关笼子批斗。
在许多人依然抱怨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歧视同时,相当多的中国人以自己的观点来对待藏人的文化, 是不是有双重标准?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都写完了,但因为报刊要发表,编辑要求出刊前不能贴出来.请耐心,谢谢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Still waiting for the next chapter...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根树皮的评论:就农奴制度本身,我读过一些书,大概也了解一些. 我说的是西藏的农奴制是根据什么定性的? 因为国内大部分藏区是放牧,农耕只限于四川云南等地的藏区.

比如说现在的西藏自治区吧,过去称为卫藏,也就是拉萨河谷一带可以种些东西,其它地方草都贴地长呢,当地的藏民以牧羊和牧牦牛为主,食物也以牛羊肉为主, 糌粑(炒熟的青棵粉,用酥油茶混合捏成团食用),茶砖和盐是用酥油与农区交换.所以从字面上定性为农奴制比较勉强.

我对维色没有什么反感,相反,我认为藏民族应该有更多的声音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说她对汉人有一种痛恨的话,我觉得能够理解,因为确实在藏区的一些汉人,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评论自己根本不了解也不想费心去了解的东西,而且最可悲的是,不少这样的人占据领导的位置,影响着政策的建立和执行. 从维色的文章中,我看到她的痛恨是针对这类汉人的.

如果我是她,为个人安全着想,我也可能会选择住在北京,在中国的所有省份中,对西藏的管理最为集权和严格,这是我做为一个游客多次进出拉萨亲眼看到的.中国沿海一带城市的法制化,大约90年代就已经让普通老百姓体验到了,而2005年我最后一次去西藏,还是感觉不到这点.
草根树皮 回复 悄悄话 农奴好像产于中世纪末。他们种置奴隶主分配的土地(不是拥有),交付各种繁重税赋后的收成归己。但又不同于佃农,农奴与奴隶一样为奴隶主的财产,没有人生自由。一部分农奴来源于破产的农民。
中世纪欧洲奴隶主若是在4天内追不回逃亡的奴隶,奴隶可以合法成为城市贫民。西藏的奴隶好像是没有这一条的。

我曾经读过维色的一篇文章之后,找到她在非国内的网站,看了上面所有文章。不敢苟同你的观点。我不想说她是否藏独,但她非常狭偏,字里行间有对汉及汉文化的痛恨,但可笑的是又一只住在北京。但愿是因出书与中共结仇而至。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根树皮的评论:谢谢. 关于维色,我个人觉得如果国内不禁她的文章,给她说话的机会,她是一个平和理智的人,很有思想.

国内有些人通过代理服务器看了她的博客,说她宣扬藏独,那真是冤枉了她. 是的,她的博客里有很多关于ZF的负面消息,我觉得这太正常了, 因为谁处在她的位置上,都会这样做的.所谓正面的东西看好了.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f05的评论:呵呵,一直都是一个人旅行, 走了十多年了,经验还是有点的. 而且我还真没遇见过真正的坏人呢.

FQ是啥也不看的, 只知道瞎起哄,顺便摸点鱼牵只羊啥的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f05的评论:因为很少有大陆的汉人去那里,所以他们反应比较不一样是正常的,其实,藏人对我都很好的, 不轮在海外还是在过年. 我也交了不少藏人的朋友.

六人间一夜无事, 其他五个人都是欧洲和美国的背包客,倒是第二天上午有只猴子趁人不在进屋大闹了一场.

SF05博学啊, 知道鹑之奔奔来自.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房的评论:说实在话, 我一直对封建农奴制的来历感兴趣, 但在国内找不到多少资料, 国外好象就更没有了.农奴这个名词到底是谁发明的? 因为除了青海甘肃云南和四川的农业藏区外,西藏的主体部分都是牧民.而且最有意思的是,在农业藏区农改划分成分,居然有富裕农奴的成份.
草根树皮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你在Quail Nest的搏客,很有意思。也看到你在博客里给的维色的链接。想知道你是怎么看待维色这个人?
sf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房的评论:没啊,FQ会看游记吗?
读着"晚上十点多了,我可不想再背着大包下坡上坡地爬,而且那天我连午饭还没吃过呢,都快饿死了"
想笔者是孤身一人到了一个汉人,大陆等字眼很敏感的地方.不担心吗?
sf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鹑之奔奔的评论:怪我没说清楚,我担心什么.
我担心在一个人6人间的房间里会有什么样的经历,因为前台女子和旁人的反应除了好奇还有一点不那么友好.
20年前去藏区的经历是有惊险有感动的.
正如你的笔名,鹑之奔奔,鹊之彊彊。人之无良,我以为兄?是我太过敏了吗?
阿房 回复 悄悄话 担心什么,还真以为大家都是FQ吗?藏人流亡有他自己的原因,也因为西藏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宗教信仰。这是悲哀的历史,说说无妨。但是农奴得到解放,分到田地也是事实。阶级斗争,总是有人得益,有人遭殃。话说回来,不管怎么斗,国家主权是必须维护的。流亡藏民认为西藏是一个国家,也和达赖的欺骗有关。他哪里会对藏民说,他这个活佛是被国民党中央政府封的,赎身钱也是中央政府给的?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To: jingping: 努力中

To: sf05: 担心我被人砸*死是吗? 我说的不过是事实,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事实.那些以砸人为乐的人最多动动嘴而已,或者背后使个绊,要较真时反倒缩头了.
sf0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期待...,有点为你担心...
jingping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细腻,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