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1)

(2008-04-22 21:46:43) 下一个


为什么去达兰萨拉


我喜欢旅行也喜欢历史和文化,但我绝不是一个对政治怀有极大兴趣的人,新中国成立后发生在父辈们身上的一切还不算教训吗?所以,如果可能,我坚决不会和政治打交道,但令人沮丧的是,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能从政治身边逃离开去,即便是旅行时也不能。

十多年前,我开始环游世界,一年三四个国家的走,那时可不象现在,到哪里都能看见中国人。在很长的时间里,在世界的很多地方,我是唯一的来自中国大陆的背包客,自然也就非常引人注目,尤其是那些欧美人,他们总是在确认我没有谎报出身之后很久,脸上的惊讶表情还没有换掉。然后呢,就是问出一大串问题,虽然地点时间人物不同,问题都一样,顺序也相同,第一必问西藏,第二必问台湾。

英语TIBET一词,广义指藏区,包括中国西藏自治区、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省的藏区,巴基斯坦的北部山区(NORTHERN MOUNTAIN AREA),印度的拉达克(LADAKH)和中印战争后建立的阿鲁纳查尔邦(ARUNACHAL PRADESH),以及不丹(BHUTAN)和锡金(SIKKIM,现在已经事实上成为印度的一个邦);狭义则只指目前中国境内的藏区,所谓的自由藏区(FREE TIBET)讲的是狭义的藏区,汉语译成自由西藏,其实不够确切,因为现代西藏的范畴小于中国藏区。

我遇见的欧美旅游者,大概分为两大类:占大多数的一类,都是有礼貌地问我对西藏问题的看法,我尽自己所能予以回答。自1998第一次走新藏路从喀什到拉萨后,我总共去了五次西藏,中国其它省份中的藏区更不用说了,还去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境内的原属藏区的地区。自然,也读了大量的历史和文化书籍包括海外藏人和达赖喇嘛本人的书,因而相比于大多数人,发言权稍稍多点,虽然我明白,我不可能说服所有的人,但确实有不少人告诉我,很多东西他们是第一次听说,回家后会去查资料以期得到更深入的了解。这类谈话通常是很愉快的,因为虽然我们并不一定赞同对方的观点,但都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讨论问题,也能够互相倾听,最终彼此都有收获。

另一类就是一些非常激进的人了,以好冲动的年轻人居多,和这类人的交流很不容易,因为在他们的心中已经有了一条成见:当前藏族的一切问题都是汉人的侵略造成的,通常这类人是不想听也听不进不同看法的。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的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我就遇见过两位比较极端的法国女教师,当时,她们带着艺术学校的学生来研究古建筑,我则是一路漫游到了那座金色的城堡,我们住在同一家旅店,旅店的老板是我第一次到印度就认识的老朋友乔拉。

有天黄昏,乔拉邀请法国女教师和我一起在天台上享用落日晚餐,虽然之前相遇也点过几回头,但我和女教师们从来没有说过话,也因为我一直穿着莎丽,她们不清楚我到底是哪国人?这在席间突然知道了我来自中国大陆,两位立刻激动起来,一炮又一炮轰了过来,全不顾及初次见面的礼节。

教师甲:“你们中国为什么侵略西藏?”

教师乙:“你们中国人为什么对西藏进行文化灭绝?”
......

且不说她们的轮番攻击根本不给我说话的机会,但是就她们的强硬态度,我也懒得说话,不是懦弱,而是说了也没有用。好容易找个空档,我插了一句:“我现在不想谈政治。”

“为什么不谈?”教师甲激动的几乎要站起来了。

“就是啊,为什么不谈?你们中国人应该感到羞愧。”教师乙立刻跟上。

“我们法国曾经殖民过很多国家,我们现在就为曾经的殖民而羞愧。”教师甲开始指手划脚。

我开始生气了,这哪里是讨论问题?分明就是控诉审判大会,而且我已经明确说了不想谈政治,因为我知道只可能吵不可能谈,可是吵架真能沟通彼此真能解决问题吗?就象遇见一条恶狗,对你吠难道你要吠回去才好?那不是把自己降到狗的地位?更何况,单从西方的社交礼节上来说,如果谈话一方拒绝,肆意谈论宗教和政治是非常无礼的,这两位法国女教师是我旅行中见过的最无礼的人。

就在我全身肌肉紧绷准备反击时,同席而坐的瑞亚兹开口了,出身于当地的大家族的他,自小和王子一起长大,平常即便笑时,眉目中也有种特别的威严,慑于此,女教师们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他说:“一天到晚吵着要独立,难道独立了真的就好吗?看看印度的克什米尔地区吧,那里的人可以投票选择独立的,他们就幸福吗?”乔拉在一旁也点头称是,虽然瑞亚兹说的并不完全是我想说的,而且克什米尔和西藏也不是一回事,但我很感谢他关键时刻站了出来。趁着女教师们楞神的机会,我问:“你们去过中国吗?”

女教师甲说:“没有,我们不想去。”

“那你们去过西藏吗?既然你们说那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也没有。”女教师乙的声音低了很多。

“那好,我告诉你们,我去过西藏五次,和朝圣者一起转过藏族人最崇拜的神山冈仁波齐;我参观过格鲁教派最重要的六大寺院,我的藏族名字达娃就是色拉寺的活佛给的;我有很多藏族朋友,从开车的司机到牧民到官员到喇嘛和活佛,在阿里地区有我资助读书的藏族孩子;我甚至还去过巴基斯坦和印度境内的藏区,那里有很多藏族人信仰的不是佛教而是伊斯兰教。”

旅店天台上一片寂静,无论是客人还是服务生都望着我们这个方向,我想我是激动了“如果你们想尽可能地发现事实的话,去中国,去西藏,去读读历史书,去问问生于斯长于斯的藏族人,然后,我们才可以坐下来讨论西藏问题,现在,你们没有资格!”最后一句话,我几乎是一个词一个词咬着牙说出来的,对付无礼的人不用顾及太多。

以后的日子里,法国女教师们再也没有来烦我,虽然我知道她们并没有改变,但是,如果她们真的因此去了中国去了西藏,也许就会有不同的想法了,这正是我所希望的。

坐在开?《缺狈降幕鸪瞪希?铱?妓伎嘉?裁凑饷炊嗄昀从黾?呐访廊耍?谖鞑匚侍馍霞负醵颊驹诖锢道?镆槐撸课?裁此?且恢氯衔?鞑卦??歉龆懒⒌墓?遥?侵泄?致粤宋鞑兀克?撬?岛臀易孕∈艿慕逃?嗖畹奶?叮?唬?皇窍嗖钐?叮??峭耆?亩粤ⅰN?裁次鞣降钠胀ù笾诨岫砸桓鲆2豢杉暗牡厍?绱说母行巳つ兀慷?遥?推骄??祭此担??嵌晕鞑氐娜鲜对对抖嘤诙灾泄??龉?业娜鲜叮?淙徽庵秩鲜毒哂蟹浅C飨缘那阆蛐浴1鸷臀宜狄蛭?鞣秸??衅笸嫉鹊鹊龋?矣黾?亩际瞧矫癜傩眨?胀ㄈ缤?愫臀摇U饫镆欢ㄓ惺裁炊?魃羁逃跋熳盼鞣饺硕灾泄?目捶ǎ看鸢敢残砭驮诖锢既??DHARAMSALA)-- 达赖喇嘛和所谓流亡政府的所在地。

2004年8月,正是喜马拉雅山区的雨季,我真的去了达兰萨拉,独自一人。


(图:从我住的旅店看达兰萨拉)


2008年4月13日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1)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5)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6)

一个汉族女子在达兰萨拉的经历(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TALK2的评论:谢谢
siTALK2 回复 悄悄话 好!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猴儿的评论:嗯,在写呢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 写得很好,请继续 -noso- ♂ (0 bytes) (4 reads) 4/23/08

• 写得很好,请继续 -noso- ♂ -Z.A- ♂ (0 bytes) (3 reads) 4/23/08

• 这里竟然有回音 -noso- ♂ (0 bytes) (5 reads) 4/23/08

• 空谷回音? 谢谢鼓励 -鹑之奔奔- ♀ (0 bytes) (4 reads) 4/23/08

• 写得很好,请继续 x 3 -panzerkom- ♂ (0 bytes) (4 reads) 4/23/08

• 谢谢,本来只放在我在国内的BLOG里的,没想到被和谐了 -鹑之奔奔- ♀ (0 bytes) (6 reads) 4/23/08


• 写得不错,鼓励一下。 -塔里木的老大爷- ♂ (36 bytes) (13 reads) 4/23/08

• 谢谢鼓励,继续写中。 -鹑之奔奔- ♀ (0 bytes) (2 reads) 4/23/08

• 可下碰到明白人了,小声问一句,西藏到底有几个活佛呀? -ThisMayHELP- ♂ (26 bytes) (63 reads) 4/23/08


• 同问,台湾那个什么活佛还开跑车带美女的。俺可不可以变潘泽活佛 -panzerkom- ♂ (0 bytes) (7 reads) 4/23/08


• 惭愧呀,俺对西藏的了解,除了大手印武功,就是金轮法王,

可俺也知道,那个不太象正史! -ThisMayHelp- ♂ (66 bytes) (27 reads) 4/23/08

• 还有整个儿好汗!所以俺们才在这儿佩服楼主嘛 -panzerkom- ♂ (0 bytes) (3 reads) 4/23/08


• 武侠迷啊 -鹑之奔奔- ♀ (0 bytes) (3 reads) 4/23/08

• 您今生不可能变潘泽活佛了,至于来世,有希望 -鹑之奔奔- ♀ (0 bytes) (5 reads) 4/23/08


• 找个鸟生鱼汤的册封一下也不行啊? @_@ -panzerkom- ♂ (0 bytes) (4 reads) 4/23/08


• 问题是香车美女不承认册封啊 -鹑之奔奔- ♀ (0 bytes) (4 reads) 4/23/08

• 都说封建封建嘛,只要封了,香车美女自然会自己来见的 :D -panzerkom- ♂ (0 bytes) (5 reads) 4/23/08


• 要不试试,别忘了公布结果. -鹑之奔奔- ♀ (0 bytes) (4 reads) 4/23/08

• 很多,你应该去多了解 老外只知道一个. -上房揭瓦拍砖- ♂ (15 bytes) (12 reads) 4/23/08


• 其实老外知道的活佛反到比我们大多数中国人多 -鹑之奔奔- ♀ (0 bytes) (6 reads) 4/23/08


• 这个可问住我了,藏传佛教有很多教派,后来最有势力的是格鲁教派由宗卡巴创立,俗称黄教.格鲁教派有六大寺院,甘肃和青海各有一个,西藏有四个,每个寺院里都有好几个活佛,依照不同的转世系统.达赖和班禅是黄教转世活佛系统中最有势力的,因为政教合一的缘故.注意达赖和班禅不存在谁大谁小,过去各有个领地.
第一世达赖和班禅分别为宗卡巴的大弟子和二弟子.

其它黄教的小寺庙和其它教派的寺庙都有各自的活佛.所以我还真不知道一共有多少. -鹑之奔奔- ♀ (350 bytes) (47 reads) 4/23/08


• 那意思就象每个庙里的和尚,住持,副住持,戒院长老都是活佛贝? -ThisMayHelp- ♂ (16 bytes) (7 reads) 4/23/08


• 最简单的理解就是这样啦,实际情况更复杂,其实很多时候连他们自己都有有点糊涂呢 -鹑之奔奔- ♀ (0 bytes) (8 reads) 4/23/08

• 楼主妹妹哪去了?简单点就行,让俺长长知识就完了,不用整长篇的。 -ThisMayHelp- ♂ (18 bytes) (6 reads) 4/23/08


• 上面说的够吗?不够,我再继续解释 -鹑之奔奔- ♀ (0 bytes) (4 reads) 4/23/08

• 够,够,都富裕了。象俺这见识,太多了也理解不了。 -ThisMayHelp- ♂ (0 bytes) (2 reads) 4/23/08


• 多谢,写得很好 -上房揭瓦拍砖- ♂ (115 bytes) (28 reads) 4/23/08

• 其实事情很复杂的,去达兰萨拉就是想最大可能的接近真相 -鹑之奔奔- ♀ (0 bytes) (9 reads) 4/23/08


• 同学,劝一句哈,旅旅游就完了。太追求真相,反尔容易陷进去。 -ThisMayHelp- ♂ (28 bytes) (20 reads) 4/23/08


• 那么容易就陷进去了吗?至少现在在西藏问题上,不会被CCTV和CCN忽悠 -鹑之奔奔- ♀ (0 bytes) (8 reads) 4/23/08


• 本当如此,CCP说过很多假话并不代表反对CCP的... -panzerkom- ♂ (22 bytes) (21 reads) 4/23/08


• 很多人就是整不明白嘛 -鹑之奔奔- ♀ (0 bytes) (6 reads) 4/23/08

• 多谢! 写得好! 热切盼着(2),(3)。。。 -德智体美劳- ♀ (0 bytes) (6 reads) 4/23/08

• 胡说,(2)和 (3)会写她去了那,会受那的影响。
结果,文章会遭到大家一阵猛砸! -ThisMayHelp- ♂ (55 bytes) (23 reads) 4/23/08

• 还有(4)和(5)呢,不怕砸,只要好好的讨论问题,喜欢人身攻击免来.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4/23/08


• 回复:孩子,你不容易啊 -dahaiyang- ♂ (0 bytes) (8 reads) 4/23/08

• 感谢关怀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4/23/08


• 前几天和一位同事聊藏独抢火炬的事情,他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为什么他们不喜欢中国,奥林匹克?那口气是说中国有很多问题吧。俺没有直接回答他问题,而是说,他们抢火炬是犯法,因为火炬属于他人财产,这应该是判刑的。这些没有法律在脑袋里的人,凭什么说中国政府对待他们不公平?那位同事想了一下说,对,这些人有点神经。 -炖牛肉- ♂ (274 bytes) (114 reads) 4/23/08

• 对,只要是违法的就得依法处罚,不管是拉萨暴力事件还是抢火炬事件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4/23/08


• 强力推荐“A Year in Tibet" on YouTube, 我才看完,这是BBC制作的记录片。感觉学到了不少有关西藏的生活环境,里面有不少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挺深入的。

总的来说,觉得西藏还是太落后,没有独立的条件,但是中国政府现在的管理方式也实在不怎么样。中国应该和达赖喇嘛谈判,邀请达赖回西藏,我觉得只有他能带领西藏人民,开导他们,使西藏进入现代的世界。-梅香- (302 bytes) (15 reads) 4/23/08


• 同意,只有政府和达赖开始和谈,才能最后解决西藏问题. -鹑之奔奔- ♀ (0 bytes) (0 reads) 4/23/08

小小猴儿 回复 悄悄话 请继续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