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女人的日子》

(2013-05-03 07:54:05) 下一个








《没有女人的日子》

百无聊赖,在没有女人的日子里,无用概括着自己的感觉。他喜欢女人,而爱女人和被女人爱是他热衷于的精神世界,这比那些花花绿绿的美钞更能让他兴奋起来。无用十多年都没有上过老婆的床,因为他早已不把老婆当成女人了。在他的潜意识中老婆就是个概念,一个继父母后的更为凶残,更跋扈的主宰者,一个忘记自己是个女人,因此收敛起全部温柔和宽容的指挥棒。辩解,忍耐,克制却无法换来些许的理解,那些动辄得咎的日子让他早就忍无可忍。在无可奈何中他只好选择了逃避,又在逃避中接受门外阳光的温暖。而在文明社会的规范中这算一种背叛,但对他而言却算得上是一种解放。而要做个彻底的革命者,他还需要继续改造自己,在每天默颂的国际歌中: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快把那炉火烧的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一切归劳动者所有,哪能容的寄生虫!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一旦把他们消灭干净,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因为他骨子里还残留着许多封建意识。但他也有热血沸腾的时候,也渴望能像走出涅磐的凤凰一样有新生的一天。他真羡慕那些能放下一切走出围墙的人们,那是需要怎样的勇气和自私啊!

许久以来,他都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女人。在他的意念中充斥着和情人欢爱的景象,可悲的是,他读懂女人不是在与其相濡以沫二十多年的妻子身上,而是在那些和他仅有有露水之恩的情人们缠绵悱恻的日子里。每个情人都带给他一番万象更新的感觉和风景这边独好的意境,而这些都是那个只会教训他,挑他毛病,把他说得一无是处的所谓老婆那里得不到的。

他无数次的想过离婚,但他又怕面对亲人和朋友,怕人在背后议论的吐沫肮脏了他的面子和名誉。当他在情人怀中享受男欢女爱时,总是要给自己偷欢的现实找出许多理由来抚平那些隐约的愧疚。有时他显得无精打采,心不在焉,在情人责备的眼神中极力遮掩,有时他又刻意去讨好情人借以为自己的一心二用赎罪。但这都不是他自己,却又是他自己,他像中邪一样木偶般的把自己摆在一个公开的戏台上,去扮演一个拙劣的丑角,为此他深恨这个让他左右为难,充满茅盾的世界,也恨自己把生活搞得一团遭。

他总是固执的认为,只有女人才能够从真正意义上理解男人,他从来不相信男人之间会有耐心和意愿去理解另一个同性。如果有就是一种错乱!所以在满足性的需要的同时,他也希望得到一个红颜知己。

而一个人的夜又是那么漫长。他经常抚摸着自己结实健美的裸体浮想联翩,更是感慨万千。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像他这样被浪费了的精壮男人,也有许多在黑暗中被孤独埋葬了激情,又无可奈何虚度光阴的女人,如果能让他们重新组合,那将是怎样一种。。。。

没有女人的日子真的是好无奈,好悲壮,好凄凉!!!

无用总是这样一边胡思乱想,一边糊里糊涂的进入梦乡,蹉跎岁月。






《我的忏悔
-随俗北美》 




随乡入俗,作为生活上的一种变通无可非议。但一个人的价值观,却像惯性一样会影响人的一生。如果你反其道而行之,心中一定会很纠结,很痛苦。

在国内时,我们东北人的交友之道好像都被一种习俗潜规则过。即:



官大的和官小的人在一起,官大的花钱。

男人和女人在一起时,男人花钱。

年长的和年轻人在一起时,年长的花钱。

高个子和矮个子在一起时,高个子的人花钱。

所以一工作,我就是那个走到那里,就花钱到那里的人。因为我得天独厚,占据了所有花钱人的必要条件,而且这个习惯延续了近二十年。这里我要说明一下,不是我多么高尚,而是为了所谓男人的面子。为此即便打肿了脸,也要充那个胖子。这就是我们东北人,既愚蠢又固执,但也算得上一种义气。

刚出国到加拿大时,我尚能继续保持这一革命的优良传统,但两年后我一到美国就晚节不保了。为此,我一直处在深深的自责之中。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只要一想起我的那个朋友,就会情不自禁地感到万分羞愧,更是无颜相对。记得在出国前,母亲就嘱咐过我,做人要助人为乐,你有修电脑的手艺,如果有人需要帮助时,你一定要好好待见人家,且不可收人钱财。我做到了,对朋友,凡求到我的人,我从来不收钱,只帮忙。

来美后不久,我就开始做起了电脑生意,在此期间我结识了一个好朋友,他在国内时是山东医大的一名内科医生,在美国还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靠他太太做生意维持家用。但他来美国的时间却比我久一些,而且在许多方面已经入乡随俗了。有一次,他的电脑坏了,想找我修理,我想都没有想一下就答应了他。我修好后本来不想收费,但他来取机时却坚持付款,而且及其诚恳的对我说,你是开店的,收费是很正常的,再说谁都不容易,而且这是在美国。在他一再要求下,我象征性的收了点钱。送他走后,我就像偷了人家的东西一样无地自容。

后来他回学校读了个硕士,然后在大学里找了份工作。可能由于大家都很忙,加之我一直对收了朋友的钱不能释怀,所以我们之间的来往少了起来,再后来慢慢音信全无了。但我总却忘不了自己曾经的贪婪,绝情,而且一直对此耿耿于怀。

今天我去中国城吃早点,无巧不巧是我这个朋友一家也在这里用早餐。我激动的上前用手在他琉理一新的头发上转了一圈,没有办法,虽然十年没有见面了,但心里的感觉却像鱼儿见到水一样的亲切,心里的芥蒂也理顺了些许,那些原来就虚设出来的坚冰,仿佛遇到了阳光顷刻间就被融化了。

这时我才注意到平时热闹非常的餐厅里,此刻却只有我们两家。朋友夫妻热情的和我们寒喧起来,我重新要了他们的电话,并约好等我从国内回来,再找时间聚一聚。

在回家的路上,我反复告诫自己再不要重蹈覆辙,朋友的钱一分都不能挣。否则我的心永远都不会安宁。而人活着,求的就是这份安宁和淡定。

而有些事可以入乡随俗,但有些事却万万不能,因为如果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即使是对的也不行,就像我们这代人对儿女要孝敬长辈这一传统观念不容含糊一样。孩子的价值观我管不,但我可以管好我自己,去遵循我们自己的价值取向。

我忍不住给朋友打了电话,坚持要送他一台电脑,不是矫枉过正,是想求得自己心里的那份坦然,这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但朋友不给我这个机会,而且坚持说,我过去收他的钱是对的,刚出国的人,都不容易,如果我不收他的钱,他也会感到不安的。面对朋友的坦荡,多少让我有些释怀,但我还是要找机会补偿他,就算是我小人常戚戚吧,否则我将不得安宁!

我这人活在世上,生来就是付帐的,而不是为讨债而来的。我可以记不住那些伟人们的语录,但我就是忘不了母亲的教诲,有些东西还是传统的好!不信你可以设想一下,几个胡子拉碴的哥们凑在一起喝酒聊天,结帐时,却在众目睽睽下拿着账单互相传看,然后你掏十元,我掏十元的凑份子,搞什么?



《一个不照镜子的男人》


佛告须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我从小就不喜欢照镜子,原因不祥,可能是源于自卑吧。那时,在外人眼里我是个臭名昭著的淘气鬼,大人们都叫我"小二黑"。尤其是老婆,至从结婚后,她总是感慨自己命运悲惨,为何找了个全天下最丑的男人做丈夫;而我最亲的人(妈妈),也说生我时,当听说又是个秃小子,看也没看一眼就让护士小姐把我抱到一边去了。还说我是石头缝里检回来的,当然我不怪她,我也全当是玩笑,却不能不恨自己的模样太不争气。这就够了,我即多余,又奇丑无比,如此一来,就用丑男人的标签,给自己盖棺定论了。记得第一次从镜子里看自己,就有了丑的概念,就像第一次吃羊肉时,哥哥对我说羊肉太膻,于是什么是膻味就根深蒂固的在我的头脑中扎了根,从此避而远之,惟恐让膻味肮脏了胃口。既然是丑,就怕看到自己,就从心理抗拒照镜子,久而久之,竟然似患了恐镜症般地畏镜堪比畏虎。由此还影响到我的行为和心理,该出头时,却常常英雄气短。凡需要抛头露面时,总会心生怯意,畏缩不前。上小学时,不敢举手发言;上中学了,没胆正视同桌的女孩;在大学校园中,见到心议的女生就落荒而逃,狼狈不堪。工作了,同学的孩子都能上街打酱油了,我才见了第一个对象。只有当逞能打架时才暂时忘记心中的疤痛,还是会一往无前的。

人们认识事物的初级阶段,有许多东西是通过先知们给出的概念和定义来了解和识别的,而不是真实和自身的社会实践中得出的。由此自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偏见和真理两种因素,而这种汲取知识的方法,往往会影响人的一时,甚至一生,即便是错误的,这就是一个人世界观形成的过程。因此谁也不能说自己绝对正确,或者绝对的不正确。开始每个人的知识结构都是残缺的,只有经过反复社会实践和求证才能去伪存真,由表及里,不断完善和充实。但人的生命毕竟有限,因此许多偏见会伴随我们一生。

直到出国后的某一天,一次朋友们在翻看我的照片时,才对我的长相给予平反昭雪,结论是还算周正。当时我虽心中窃喜,但仍然半信半疑,因为让我背负半生的包袱,怎好凭那人的一句戏言就轻易放下呢? 我还是不敢对镜自赏,只是渐渐地在心理对美丑的概念进行了一场不算彻底的革命。

我酷爱拍照,但我手中的镜头只朝向自然和他人,从来不反向对己,就是因为害怕相形见绌。

前几天圣诞聚会,朋友们都说结婚照上的我很帅。她们走后,我悄悄地问夫人,她们所言可当真否? 夫人一脸严肃:

"
别人的恭维你还当真? 真是越老越糊涂。" 晴天霹雳,晴天霹雳啊!

我一下就瘪了茄子,没电了。老婆的话才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罢了,罢了,临老临老,还指望着祖坟冒出轻烟,接济一下我悲悯的情怀,岂非痴心妄想?

丑就丑吧,以后还是不照镜子,不照就可以自欺欺人;少见人,因为人的眼睛都是移动的镜子,贼亮贼亮。

你们说说长的丑也真的不好,多影响情绪,多糟蹋心气,多妨碍进步啊!呜乎哀哉!阿弥陀佛!


《我爱的女人不爱我》

雪来人事闲,万物有新颜。素雅一身锦,烂漫旧河山。



昨晚气温骤然降到零下10度,冬天真的来了!我走出公司旋即就被一阵刺骨刮脸的北风包围了起来。我突然萌生了聚众去中国城喝羊汤的念头,于是掏出手机乱拨一通,还好有一个朋友听到我的倡议后兴高采烈的表示响应。

我这个朋友是个科学家,同时也是我的泳友。八年了,除了我和他,就再没有一个中国人像坚持八年抗战一样的坚持游泳了。从我认识这位朋友以来,从其长期不变的装束上看,就能略知他的人格喜好,起码他活的很实际,而且自高自大。有时,我调侃他太朴素,太老土,太古板,他也只是一笑了之。但从他对科学的态度上看,用酷爱两个字形容决不算过份,而且我看他都到了孜孜以求,走火入魔的地步。晚上我们从游泳池分后手,他都会去实验室继续他的所谓科学研究,而且每天如此。从他的平时言谈中,我了解到他最怕黑人抢劫,而我们这里就时有此类事情发生。如果不是对科学的热爱,他是绝对不会挺而走险地在漆黑的夜间往家里赶的。

我驱车到他的实验室接他,然后就去了北国小吃。这里的羊汤绝乎,我还是在上周末的舞会上听来的。在车上我们一边谈论天气,我一边告诉他,今天我请他喝羊汤,吃手抓饼。听后,他显得有些兴奋,白天的阳光回光返照般的又洋溢在了他的脸上。

我是这家店里的常客,从老板娘到厨子我都熟。可能是因为天气寒冷的关系,店里几乎没有什么客人。我们一进门,老板娘和服务员们就热情的招呼我们,亲的像一家人似的。我推开她们递过来的菜单,大声地说到:

"
我们今天是专程来喝羊汤,先来两大碗羊汤,两个手抓饼,一个溜肉段,一个酸菜粉。"

可能是因为没有人的关系,东西上来的很快,我们在羊肉汤里洒上些胡椒面后,就趁热喝起来了。乖乖的,一大海碗啊!一会就把我们身上的寒气逼得一干二净。



说心里话,我们这代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都非常寂寞,精神上全靠国产电视剧喂着。而生活上,如果像我一样摊上个不善厨艺的老婆,真是没法把日子过得像个人样儿。早上糊弄一口,中午带个剩饭盒,晚上一碟土豆丝,什么物质文明,还不如旧社会呢。还好,因为馋,我练成了个业余厨子,没办法啊,但有时回到家里太累了,就只好。。。。。

我对吃的满面红光,精神焕发的朋友说:

"
我还以为科学家不爱吃呢?"

"
谁说我不爱吃,不当科学家没事,但不爱美食就一定不是人了。"

他回答我时,头也没抬,脸还深埋在那个盛羊汤的大海碗里呢。

哈哈,我的这朋友,还真有点像我这个胸无点墨的混混。因为我曾不止一次的对别人说过,在我身上用刑没有用,想让我当叛徒只要有好吃的就成。


本来是嘛,人生在世从微观上来讲就是吃,喝,玩,乐;而从宏观上说也不过是生,老,病,死。什么主义? 什么思想? 统统都是为了更好的进行和完善那些微观和宏观上的俗过程锦上添花的玩意儿。

在回家的路上,本来沉默寡言的朋友,突然变得滔滔不绝起来。

冷饭冷灶的日子我真的过够了!说实在的,出国后我就从来没有一天好日子过,吃不香,睡不好,心里还总是忽忽悠悠的踏实不下来。没有了那些街头诱人的小吃,没有了母亲端来的夜宵,没有了朋友们的饭局,我的胃不舒坦,我的心就没有着落啊。。。。。

什么是好女人,在男人眼里,她们不仅能温暖男人的心,还善于调理男人的胃口,如此才能诠释家的意义。但如果只是长着个女人的身子。。。。惨啊!和你们生活在一起的男人们。我的婆娘不做饭,我就是天下最倒霉的倒霉蛋!可能我有点小男子主义,每天做完饭,我都觉得是在尽义务,而不是在享受生活,但这饭我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啊。

我爱你,会做饭,会持家的婆娘子! 男人的胃就是男人的心啊。
我要的女人不爱我,我的女人不会做饭!




《生日难过》


新年家宴起欢声,醉眼星谜乱归程。
琴里乡愁终难尽,人生何处不关情。


时间过得快慢,和感觉很有关系。比如对坐飞机回国的人来说,由于无所事事,一定会觉得度日如年。而对我来说,儿子返校的日期就是我最不愿意面对的东西,但生活就是如此,往往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于是敢于接受现实就成了人们的一种最乐观的活法了。 

无论我如何希望时间停止或流逝的慢些,儿子返校的日子还是在我每天张张罗罗中进入到了倒计时。昨天我忽然心血来潮,大胆提议提前为儿子庆生。此议一出马上得到领导的首肯,而且还附加一句让我到现在心里还热呼呼的话:"你和儿子的生日一起过,我来买单。" 我知道凡是儿子的事,领导都不含糊,我不过是搭顺风车而已。只是领导主动买单却很少见,按以往的惯例,从我结婚给自己扛上‘一辈子为这个女人遮风避雨’的大旗那天起,家里大事小情我就一揽子担在肩上了。而不知不觉中就把两个祖宗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臭毛病。她们只需要关心她们认为的‘大事’,而我却不得不包罗万象,无论俗事还是琐事。

我和儿子的生日凑巧都是摩羯座,而且按中国阴历算又都向上赖了一岁。如果分开过,三口人三个地方,也真无法凑齐。领导将令一出,我大喜过望,不是因为钱,是和领导有了难得的共鸣。婚姻磨合的结果是领导习惯了发号施令,而我也逐渐习惯去服从和接受。因为只有如此,我才算尽了点人子孝心,才能按照母亲大人训斥的‘家合万事兴’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否则一定会鸡犬不宁,战祸连绵。在我看来,女人眼里的好男人就是在外面能扛事,在她们面前逆来顺受。不多说了,否则又要挨女人骂。

下班后,我们就去了平时最喜欢的北国小吃。当然点的都是儿子和领导喜欢的菜,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很难得的风平浪静。在回家的路上我对身边的儿子说:"21周岁了哈。" 儿子答曰:"本儿子可以喝酒了。" 我知道儿子是戏言,他平时最讨厌喝酒。但他在为因增长一岁而获得的公民权力欢呼。而我却一点高兴不起来,在心里不停的问自己:"怎么说老就老了呢?" 两种人生状态心境反差何其强烈!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几天前在和母亲通电话时,我说要回去给父亲过90岁大寿时母亲严词拒绝的话了:

"
不过,难道你不知道,干休所的这帮老干部们凡过90生日的都没有好结果。"

但我还是很知足。记得去年过生日是自己给自己煮了碗汤面,还凄凄惨惨的写下一首打油诗:

雪封寒门无酒肉,一碗汤面五十寿。

一生荣辱天注定,廿年英雄十年寇。

老爹看后还很伤心,非得让母亲在我春节回国时补办了一次。发小也抓住机会请我吃了顿大餐,难为她们了,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还记得我的生日。

对待生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期待和想法。孩子们盼望能快快长大,好能像大人们一样去主宰生活;年轻人希望来年官运亨通,事业兴旺发达;中年人则期待能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生活事业不走下坡路;老年人一定希望每天过的慢一些,不要让他们很快就能听到下一次祝贺万寿无疆的鼓噪声。

《写于父亲节的感言》


风急归心晚,人单恨席凉。
梦忧连夜雨,不见旧花墙。


和许多朋友一样,我没有忘记问老爸父亲节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我还是可以听出父亲语气中的些许羞涩和机械。而作为人子的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男人不善于也没有习惯相互间表达感情,特别是同性之间,即便有血浓于水的因素在里面。

但我们起码有这份心,知恩图报。而我们那些喝洋墨水长大的孩子,他们多数应该不会在这一天想到向他们的父辈们抒发他们的感恩情怀,就连羞涩和机械也能省就省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我们的爹!如果你们谁的孩子能想起来在第一时间里送一份祝福给你, 我真羡慕你!因为你遇到了稀罕事,你更占据了亲情的制高点。开心之余,也会有收获的感慨。

当然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一半为责任,一半为自己。至从孩子上了大学,就会像我们当年一样远走高飞。作为父母,我们甚至都不能像他们还是高中生时那样,目光躲闪在他们的背影里徘徊流连。当我们自己和父亲说出祝福的话语时,总会下意识地想到他们好福气,因为还有我们,这些挣扎在东西参半文化背影下的人,尚能记住他们的节日和给予他们虽然简单却声情并茂的祝福。这种中国式的责任心恐怕就止于我们这代所谓上有老下有小,关心惦记别人多于自己,又上下需要兼于一身的人。

其实在人情世故方面,我们的爱心和责任心已经萎缩并打了折扣,只是身上还有一些中庸孝道的儒学影响,还能在新环境下沿袭并保持些前臣遗老的形象,仅此而已。而我们的孩子,他们在文化进化的过程中,把我们的传统当做恐龙级的文物遗忘在历史的博物馆中。

我不敢说世风日下,因为我不代表人人。我知道今天,父亲节不会发生什么,儿子不会有所表示,我也只能装成糊涂的度过此天。

在给父亲祝福后,就请我自己忘记今天是个什么日子。
13
《中年箴言》

现在我越来越对什么事情都心不在焉,仿佛一切都可以得过且过。也许这就是中年人的特征,也许就是生命走下坡路的开始。

这个年龄真的不适合再谈感情,就像冬季不适合百花齐放一样,能守住一树梅花的艳丽就很不错了。但中年却是个完梦的年龄,因为只有这个阶段的人才更像收获的季节中的主宰,才有资格去向过去的理想讨债。

中年就像一个上路前收拾行囊的过程,如果太过匆忙一定会丢三拉四,而没了应有的从容不迫。如果用四季形容生命,那么中年就是硕果仅存的秋天。硕果是外在的东西,而内在的身体却不再有曾经的辉煌。
很少有期待,也不再指望明天会过得更好,如果能平安度过余生也许就是所思所想了吧。中年会让人看到自己的生命的巅锋所在,但打江山的愿望总没有守住江山的心情来的迫切。因为还有所求所以还没能到达无所畏惧的境界,所以还有所顾忌。人生也只有两头,少年和晚年才能做到真正的无所惧。

但中年是该为自己活的时期,曾经那种上有老下有小的负累,也应该从肩上慢慢地卸去。到了该好好的享受一下生活中的种种美好和快乐的时候。

各安天命,说得多明白。不要两头放不下,生命是你自己的,而很好的享受生活是你的权力。人最可悲的就是临死之前,在呼吸的最后一口气中,弥漫着的全都是遗憾。

我不喜欢中年,是因为它还有所顾忌并很容易沉湎于一种知性等死的心态之中。而在中年以前我还认为死是别人的事,与我毫无关系。其实中年人的心不在焉中隐藏着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来源于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畏惧。

连毛泽东那样的伟人也恐惧死亡,把’马克思还不收留我‘放在嘴边,其实这就是一种惧怕,只不过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转移的知性告白。这种知性是白匪用高额悬赏都实现不了的,是在几百万蒋军的隆隆炮声中都没有滋生出来的。但这也是人性,自然的生理反应总比客观的东西来得更真实和让人畏惧。

当然人都是要死的,但谁愿意去死呢? 死亡是生命最不得已的结果,但世上万物又皆是如此。而正是由于这新旧更替,到达一种新的平衡,才使得地球有了今天的生命,得以延续至今。如果把个体的生命放到宇宙之中去比较,真的就不算什么了,也不会有太多的人在意名利和死后怎么也不能和自己的肉体一道入土为安的财富了。

国外因为信奉基督,所以精神有所寄托,才会做出一些把财富奉献给社会的举动。中国人只信自己,所以多把财富留给后人。这不能单纯地用自私来解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奉献,是一种延续香火的意志的体现。在此我不评论它的好与坏,我更愿意用‘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样的战略眼光看待这一问题。好与怀不过是立场和让年轻人纠结的的问题。


好好话着,让每一天都精彩。你虽然可以看成是一句口号,但我们除了这样对自己说外,还有什么更贴切的中年箴言吗?

我们能要求自己做到的也只能是如此了!


《最是寂寞情人节》(2012



我多想也有一个情人
在玫瑰脱销的日子
在酒吧诱惑的光中
在月也缠绵的时刻
寂寞的影子比我更长

我多想也有一个情人
巧克力的味道
在思想的暧昧中衍生
红潮涌起的地方
就是我梦醉错乱的温床

我多想也有一个情人
忧郁的双瞳黯淡无光
心里的涟漪
是过去的记忆
疲惫的身心
早已百孔千疮

我多想也有一个情人
但我的灵魂
始终在期待的门前徘徊
我渴望用心里的歌声
去美丽情人的心扉
又怕惊扰她甜甜的梦乡
和纯美的微笑

我多想也有一个情人
在我孤独的眼里
点燃一盏明亮的灯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
无论醒着还是睡去
都能时刻温暖我的身心

驱散前方的黑暗

我多想也有一个情人
在这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我最大的愿望
就是把人生的感悟
在梦里与未来的你
点点分享

看来情人与我无缘,去年还可以幻想出一个她来,写出上面的几行歪诗。但一年过去了,此刻我连写歪诗的心情也消失殆尽,而能想到的就是约平时要好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吃东西。临时决定,十分钟的电话,大家一拍即合。地点,芝加哥最大的皇家自助餐。三家6口人挤在一辆面包车里,饥肠辘辘的颠簸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不得了,只见人山人海,没位置啊。看来中国的吃文化在海外同样流行,畅销,那些不爱吃的一定不是中国人!没办法,和领位小姐要了个排序号,就去附近的一家商场里打发时间。不能在饭店里等座位,因为菜味会让你浮想联翩,更会让你的胃颠狂! 

老冤家还真不含糊,马上挑出一件衣服让我付款。领导就是领导,结婚几十年始终保持革命传统,只要是和我出门就从不带钱包。当然今天日子有些特别,谁说是别人的节日,她完全有理由打个擦边球,趁机揩我的油。我也顺水推舟,花都没准备,就算是亡羊补牢。

当一盘盘山珍海味在杯盘狼藉中默默地消失,先前‘这里黎明静悄悄’的氛围,不知什么时候就变了味,可谓谴责之声甚嚣尘上。原因之一是我的提议[破坏了他们的减肥计划,本来要在体育馆里消耗300卡路里热量,现在却因我而增加了许多热能大卡。你们说还有地方讲理吗? 但我得认载,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吗。说这话的网友一边调侃,一边不住的往嘴里塞着蟹腿,扇贝,荔枝,樱桃和冰激淋。谁之罪? 都是馋虫和寂寞惹的祸,怨就怨海外的东西太难吃,海外生活太寂寞!
这个朋友拍拍肚子接着说:

"
在国内什么时间都可以不回家吃饭,但情人节必须回去。"

"
为什么?"

"
不回去明摆著说明你有问题嘛,谁愿意没事找事?"

想想他说得还真对,可惜委屈了那些甘愿做情人的人们,秉烛垂泪,独守空房。看来没有情人也少了份闲愁,苦闷。原来有情人和没有情人竟是殊途同归,处境一样。在情人节里都不得不和寂寞,缺憾相守结缘。既然如此我们这些有贼心没贼胆,在情人节里没地方送花的人到是可以释怀安枕了。

其实什么情人不情人的,还不是因为北美生活太枯燥,于是乎就想着法的找个理由让浪漫的心情趁火打劫一下。另外也有个态度,好成全做有个乐观人的念想。

第一次来这里遇到网友老乐,第二次又遇到他,算是有缘人。但今天他没来,因为我们毕竟不是情人。总之无论好坏今天的日子算是混过去了。

国内人都说没有情人是废物,我就是一个废物! 





《和骄傲的人相处》


记得毛主席说过他最喜欢和美国右派打交道,这是一个伟人的谋略,大凡极端的人弱点就多,而且相对容易战胜。我喜欢和骄傲的人相处却是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人。记不得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可以没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它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但由于年轻,没有什么生活阅历,一直都把握不好傲气和傲骨之间的分寸,所以经常是傲骨不傲,却又傲气十足。所以我不算一个真正骄傲的人,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沾染了一身游击习气的自由主义者。而撑门面,又似是而非的事情在我身上却可以找出一大箩筐来。因为没有实在的本事,所以也经常需要用拉大旗做虎皮的方式来给自己壮胆。

骄傲的人,往往缺乏自信,当然固执不是自信。他们通常戴着假面具生活,而这面具其实就是纸糊的灯笼,一戳即破。坚强的外表后面却容不下铁石心肠。而且这种人做起事来,非左即右,分寸总是拿捏不好,就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与他人分享一切,容易染上刚愎自用和固步自封的毛病。

在生活中,我经常会遇到和我类似的人。来美十多年,我发现一个特点,在电脑公司里很少有年轻白人光顾,我想他们大多都很自负,而且都有一份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着。而一旦他们来了,就会像板上的肉一样任你宰割。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已经经历了一个骄傲,尝试,努力,挣扎和反复失败的过程,而且由开始的绝对自信转变成现在的绝对不自信,也就是说他们的意志力彻底垮下来了。但他们还会自以为是的以为,连他们都做不到的就一定是非常难的事情,如果你能做到,一定很了不起。这时我即使要价很高,只要不太出格,他们都会无条件接受。一般而言,在他们的骨子里都充满英雄情结,他活得很悲壮,很纯粹,表里如一,愤世嫉俗,起码他们自己是这样认为的。而这样的人也都崇拜那些在他们眼里比他们自己更强的人,对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几乎能做到心服口服,百依百顺。其实骄傲的人内心很脆弱,很不自信,缺乏安全感,也很容易受到伤害。也许你们会说我太小人,有趁人之危的嫌疑。不错,在大千世界中,谁不被人利用,又有谁不利用别人。只要你不是恶意在先,善于利用别人为己所用,也是一种生活的技巧,这和撬石头时使用杠杆是同样的道理,都是聪明人所为。

善用察言观色,起码对用户应该这样,因为这是一种职业需要。人就像大地中的花草树木一样形形色色,而和人打交道最忌讳千篇一律。做人要包容,有海纳白川的情怀,还要有五湖四海的胸襟。但做事要有原则,做人却不能有太明确的立场。当然这些骄傲的人做不到,在我这里也还只是停留在理论上,是我今后要努力学习和实践的方向。

我们这代人根本就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那种非黑即白,非好即坏的二元论哲学观和价值观使得我们的头脑缺乏弹性和跳跃性思维,这种教育模式真的误人子弟。雷锋的那句名言,对待敌人像。。。,对待同志像。。。。就基本勾画出了我们那代人简单的思维逻辑,而人定胜天的理论让我们的思想脱离实际,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诗句又让我们有些令利智昏。所以凡那个时代长大的人,有许多都成了骄傲的,喜欢幻想,好大喜功,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但在骄傲的人中,真正成功的很少,而且他们的生活往往充满悲剧色彩,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不能与世俗同流合污。

骄傲的人可爱,却不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成功的人,都是那些处世谦虚和低调的人,即便他们貌似不聪明,‘又无德无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我看过一本书,写得很好,大概是说幸福就是重复,每年一起过情人节,圣诞节,生日等,每夜都闻着枕边人的气息,吵架时也冷战,然后想念,妥协,和好,这就是幸福。如果有一天你早上醒来,身边已空无一人,各过各的,那就是爱没了,缘分也没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婚姻不是靠爱情维持,而是彼此间的尊重,忍让,赞美和奉献。等到突然有一天,你枕边人离开你了,不再跟你分享快乐和痛苦的每一天,那时就是爱情消逝,缘分已尽的时候,已经名不副实的婚姻的一方为什么还要死守责任和义务呢,再继续这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日子就是对哪一方都不负责任。双方应该理智选择放手。这个时候再冠冕堂皇什么自然和社会属性等屁话纯粹就是自欺欺人了,幸福日子就是过给自己看,为面子苟活于世,害人害己,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就源于此,不是吗?
--------------------------
我没有过这种经历,也许吧,当一个人心已经离开了另一方,再维持这个家会有怎样的感觉,我没有体会过,我只体会到平淡的家庭生活依旧充满着爱与和谐,我非常喜欢平淡温暖的家的感觉。
对于“悬崖边的婚姻”,挽救与坚持,再顺其自然吧。。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婚姻不是靠爱情维持,而是彼此间的尊重,忍让,赞美和奉献。等到突然有一天,你枕边人离开你了,不再跟你分享快乐和痛苦的每一天,那时就是爱情消逝,缘分已尽的时候,已经名不副实的婚姻的一方为什么还要死守责任和义务呢,再继续这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日子就是对哪一方都不负责任。双方应该理智选择放手。这个时候再冠冕堂皇什么自然和社会属性等屁话纯粹就是自欺欺人了,幸福日子就是过给自己看,为面子苟活于世,害人害己,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就源于此,不是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你好,看到你就知道月亮出来了,哈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晚上好,忙忙碌碌又一天,终于有时间可以静下来琢磨你的那面"镜子"了,它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白雪公主后妈的那面镜子,"镜子,镜子,谁最好看?"每每看到您出去打架,就能八九不离十地猜出镜子对您说了些什么,它也太实在了!

什么是风水轮流转?就是您的长相没有变,变的是人们的审美观念!哈哈哈,逗您呢。。。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精华所在。恣肆天真。见人,有血有肉有心。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我们都喜欢大爷的小火车。。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生活中有一个喜欢的人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做情人,拥有谁谁,
情人需要两情相悦,彼此“拥有”,过一段时间就会厌倦了,除非做夫妻,有小本本拴着。。我从不上“贼船”。。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人,都是那些处世谦虚和低调的人,即便他们貌似不聪明,‘又无德无才’。
------------------------------------------------------------
前半句话很正确,后半句话有例外。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让他们重新组合,那将是怎样一种。
-------------------------------------------------------------
不同的排列组合,结果当然不同,现有的体制是黑暗,换一种活法,即使黑,又能黑到哪里去?万一是光明呢,岂不错过。凡事既要对自己公平,也要对别人公平,只有牺牲了自己外在的面子,才会获得幸福。幸福日子不是过给别人看的,关起门来自己过,细细咀嚼个中滋味,此爱才会“绵绵无绝期”。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給“无用”出个招儿:老婆既然变成男人婆,就不应该忌讳和老公、老公的情人住一起。“无用”白天侍候老婆,晚上侍奉情人,大家天天打牌“斗地主”,相安无事,和平共处,多好!
要说说 回复 悄悄话 常规,老婆是别人的好,情人是自己的好。他能在情人怀中享受男欢女爱,不错啦,知足吧?离了婚,再结了婚。还不是重淘复泽。
-------------------------------------------------------
这有服务就有收费, AA制在国外很正常。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