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不易

(2013-05-03 06:02:42) 下一个


什么样的的女人最适合做老婆,是像妈一样,宽厚仁慈;还是像女儿似的,凡事依赖,集娇宠一于身呢? 这个问题我曾问过自己许多遍,且是在不同时期提出同样的问题,但结论却林林总总,莫衷一是。对此我很纠结,也很茫然,男女相处之道从来没有逻辑,还是糊涂最好。说实话,找女人的时候,许多人还不懂得生活,以为浪漫就是爱情。且不知浪漫是毒药,它让人变得愚蠢,更让人偏离生活的本质。
你要成为一颗大树,用你的一辈子来为女人遮风避雨。如果这就是你当初的想法和誓言,你也几十年如一日身体力行的这样做了。结果是,你一辈子没有老婆,只有一个在生活上永远依赖于你,骄横任性的"女儿"。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结果家里家外大事小情你都得事必躬亲,亲历亲为。如此一来,你早晚会沦落成一个可悲的抱怨男,还会有做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和受不完的窝囊气等。不但如此,你还会时不时的让自己的女人作践,骂你活得没个男人样。
等你明白过来,却为时已晚,悔不当初。女人使得风声水起的小性子早就变成了生活的惯性,让你莫衷一是,饱受折磨。而你就是女人手里的陀螺,在她的任性中旋转不停,左右不是的恶性循环。当有一天你的翅膀下垂无力,羽毛也渐渐稀疏起来时,你就再也不想,也没有力气去做女人心里的英雄。因为再做下去,你迟早会变成无名的冤鬼,却成不了女人心中的烈士。
这样的男人不会再想,做什么女人嘴里念叨的好男人。在经历了唐吉訶德式的悲情后,男人如何不想也能躺在一个温暖的怀抱里感受温馨;或美美地,踏踏实实地睡上一觉。相反如果你是在女人的喝彩中成为模范的,这个所谓的模范一定会让你丧失做男人的权力,思想错乱,雄性退化。
丰富的人,都得益与外快,就像马不吃夜草不肥的道理一样。如果你那一天做了女儿式婚姻的叛逃者,或许想去找一个像妈妈似的女人,但这绝对是一种才出狼窝又奔虎穴的不归路。
当然女人在生活中最终定型,也有男人的责任,如果你不是个好骑手,就怨不得胯下之马太烈或者太奴性。而你的过份迁就,妥协,逃避或蛮横,大男子主义就是这些结果的诱因。人们不是常说有什么样的妈就有什么样的女儿嘛,男人有时又何尝不是这个妈呢? 其实,在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人都会互相影响,互相改变,更何况是朝夕相处的夫妻呢?
先别急着骂娘,有时男人思想开个小差,身体出次轨真不必大惊小怪的。大环境如此,也有女人自以为是,骄横跋扈的原因!其实,在今天所谓文明社会里,有谁愿意去翻那个筋斗, 愿意逃出如来的手掌心呢? 其实外面的诱惑再大,也抵御不了家对一个在外身心疲惫男人的吸引力。女人的一点宽容,一点理解,一颦一笑的温柔就胜过外面百万雄师!家,无论在什么样的男人心中都是最不堪时,可以回首的地方。没有人不恋家,更何况没有家之前的男人,就像流浪的狗一样,心从就没有踏实过呢。你们不是都可以见证一个事实,即结婚后的男人一般都开始发胖吗,为什么啊?宽心踏实了呀!

折腾够了,身心破碎的人,想的就是回到家里能有一口热饭吃,一个可以抱在怀里温柔的女人和几个叫爹的孩子如此温暖的日子。一个要饭的人想的最多的就是温饱,而非山珍海味。说白了,一个 在婚姻沼泽中挣扎的人,最渴望的就是能有一个温暖,踏实,远离争斗的家。
女人总说自己爱的伟大,其实男人也挺不容易。君不见多数家庭先走的都是男人,为什么? 男人太操劳,太不懂得妥协,也太较真。在外面做英雄就够男人忙一辈子的了,回到家中还余勇可贾地做女人面前的英雄,那绷着,撑着的是双重枷锁啊!就是部机器也没有永动的吧? 更何况都是凡夫俗子的肉胎胚子呢!他们都是很普通,很平凡的人,大多数都成不了你心目中的英雄。
女人啊! 如果你不想过早的失去身边相濡以沫的男人,那就稍微对他好些,多些理解和宽容。成吗?

〈散文〉卷五[自画像]
1《写博》
在网上写东西,不仅可娱己,亦可娱人,兼之有网友之间的互动,足不出户就能交到许多知音朋友,而且天南海北,这岂不是一件人生快事 ? 上网写博是二十世纪科学对人类的贡献,也是上天对人类孜孜以求和不断探索的回馈。


写作两年来,我发现一个规律,只要你是随心所欲写出来的东西就有人喜欢,而如果是杜撰矫揉造作之笔,就难免会门可罗雀,无人问津。你们也许会说,写东西不就是为了宣泄或抒发一种情感或思想吗 ? 这种想法很积极,它会让你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也少些孤独寂寞和失落感。生活中许多事真的不必太认真,得过且过就好。尤其在网上,沽名钓誉之事无从谈起,谁有那份精力和时间为此耿耿于怀 ? 再说网上写东西,图的就是快乐和心里的安逸,又没有什么金钱利益。权且把那里当成精神和思想的垃圾箱。
像我们这种理科生,所有的文学修养不外乎是上大学之前在学校中上过的语文课和读过的一些闲书。而在我们成长的那个年代,正是停课闹革命,大批很批封资修的文革期间。语文课也没有上多少,但闲书就多看了几本。那时心理也曾有过跃跃欲试写点东西的想法,但首先就被自己否定了。因为在意识形态里爬格子是作家混饭糊口的行当,与我们这些专才原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男孩多不爱写日记,因为那样显得太女人,太柔软。一个大男孩闷在房间里,对着一个方寸大小的本子,涂涂抹抹也太失英雄气概。再说一个男人有什么隐私可言 ? 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非要写出来只能给自己看 ? 男人嘛,结婚之前就是一张白纸,根本就没有什么秘密可言,玩和争强好胜就是一个男孩活着的目的。而女人的世界从来就全是秘密,秘密恰恰是启动思考机制的按钮,而思考又是成熟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一般来说男人都比女人成熟的晚,为什么女人不喜欢和自己同龄男人交流的原因所在。
哈哈,现在写博客真的很好玩,心情好时,就写往事,写乐子。心情不佳时,就写点大批判稿发泄一下。如此一来,不但脸上会少许多皱纹,头上也不会多生白发。
写东西还能交到许多知心朋友,处处有家,家家宾至如归。哈哈,写东西真的很不错!少了许多百无聊赖的日子,还少了许多寂寞和孤独。




3《给自己的素描》
不是同宗岂缠绵,云月乾坤各自天。
小桥流水门前立,胜过九霄桂下怜。

生意人一辈子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 你也许会说当然是金钱,就象农民春播就是为了秋天打粮一样。不错经商的目的是为了挣钱,但商人群体的存在也和众多不同行业一样,其原始目的就是为了生存。我因需要而经商,又因经商而回馈需要。两者和谐统一,良性循环。我的人生经历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商旅生涯中度过的,我喜欢那种随遇而安,做自己主人的自在生活。
说来这都是命!我从小就不喜欢约束,最爱读的书是 [ 西游记 ] ,当然最喜欢的也是孙悟空。我反抗一切压迫,来自父母的,老师的,领导的,文明的,和那些成文不成文的规矩。我从小就是孩子王,是我拼命赢来的,就是为了争得一片天,自由和随意支配别人,我做到了,因为拳头里面出政权。长大以后拳头不再是男人的唯一武器了,我就在各种技能上,在我接触到的范围中,勇拨头筹,在事业上多出成绩,这些我也做到了。但还是要被别人管,还是不自由,我的一切努力仿佛就是为别人多挣回了一件嫁衣,在别人的美丽中锦上添花而已,但我仍然不是我自己。
所以我选择下海经商,生死由命,富贵在天。所幸我没被海水淹死,而且也没有被水呛过,虽然没有什么大福大贵,但我活出了自己,而且温饱不愁,又有精力做我喜欢的事情,我知足了。我知道这是老天怜我,佑我,为此我感激涕零!
我和别人一样是俗世中的俗人,所以也娶妻生子繁衍后代。儿子说什么都要学做生意,我也只好从了他,但愿有他自己喜欢的未来。
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史记》的第一百二十九章 " 货殖列传 " 中写到 :" 天下熙熙 , 皆为利来,天下攘攘 , 皆为利往。 " 利益永远是人生的一个最大的磁场,没有人能逃出它的魔力。在此,有人性中最原始的一面,也有最真实的人格表现,让你不费力气就能看到人的本质。可以这么说在生意场中我最大的收获是阅尽人生百态,而我学会的最大本领就是知道如何与各种人打交道。
未来的几十年,是我人生的下坡路。但如果能在喜欢的事情上,有让我满意的结果出现,就是我最幸福和完美的一生了。
我不知道在这个利益世界上,不爱自己的人,能否会爱别人。

4《中年烦恼》

几天前我还忙的像个陀螺,转个不停。尽管有些疲于奔命,却乐在其中,因为有朋友和家。此刻人去楼空枉有一番春天的景象,却无人与我分享心中的感受,即便平常最能放松身心的体育馆也变得索然无味起来。
有目的的忙碌其实很有意义,起码你在体现人生的价值,而百无聊赖,虚度光阴就别当另论了。过日子不怕忙就怕变化,是变化就会破坏原有的平衡,需要重新适应。这个过程就像创业,颇费些周章,还需要假以时日去调整。
本来我的生活波澜不惊,却因为一个从国内来的朋友来访而改变了。我像老妈子一样耐心热情地照顾他的依赖,却也享受一份助人为乐的痛快。人在国外生活久了,连自己都觉得精神锈的如一块被人丢弃的废铁,发不出一点光亮了。而在对朋友的热忱中你或许尚能透过自己的爱心,看到那些并未泯灭的良知还像春天的嫩芽一样蓬勃着,还会情不自禁的为自己的人性和执着鼓掌喝彩,即而觉悟到自己以往的生活不过是像睡狮般沉寂着的事实。
其实一个的人的热忱和热情是要用爱唤醒的,因为爱是人们社会活动中,最积极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没有爱的人永远是生活中被动接受的一方,也就不可能有热忱和热情了。
中年是人类最不服老的阶段,自然体征的变化会让人意识到自己在走下坡路,却在潜意识中强暴自己坚持还年轻的虚望。他们完全不想去适应新的改变,视而不见日渐衰老的事实,而是一味回避,使得自己连亡羊补牢的机会也失去了。而积极的做法是承认现实,坚持锻炼,注意饮食,生活规律,保持快乐的精神状态,只有如此才是延缓衰老的良策。

一个有开放型头脑的人很少寂寞,因为他们的兴奋点很多,而且从不甘寂寞。他们总能找到让自己快乐起来的动力。我们姑且不论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但你必须承认他们生活的态度是积极向上的,他们热情和热忱可以让周围的人感觉到,并受到鼓舞,兼有情不自禁加入其中的愿望。就为了这,我们是否要做一个开放型的人呢 ? 重要的是他们是一群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的人。

承认自己老了,并不就意味对现实的妥协。当然承认自己老了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但不承认它的人很愚蠢。人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他的社会地位的高低,而是他的生活态度,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活的就有意义,否则就变得和行尸走肉一样的毫无价值。

5《你还会心有期待吗 ? 》( 2010 )

虽然每年夏天都要回国,但依然会有所期待,就像出国前的心情一样,在想象中先入为主的让自己陶醉一番,只是所思所想的内容不尽相同。出国前大多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告别过去的勇气,而现在是因为国内有年迈的父母,有一群从小玩到大的发小,有中学,大学的同学,还有工作以后结识的死党,回去以后又能和他们胡吹海吃,说古论今,快意人生了。同时,也想看看国内各个方面的的变化和进步,也重温一下旧梦和实现那些久久不散,凝结于心的念想儿。
你也许会说我,这山望着那山高,对了,如果人没有了念想儿,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 ? 人毕竟不是动物,人有思想,连做梦也是一种思想,而思想是没有疆界的,可及的地方就是你自由的王国,就是你神往心议的圣殿。理智可以是阻断行为的脚步,但却不能斩断思想自由飞翔的翅膀。

我很庆幸自己可以有这样的选择,有两个可以亲近,都魂牵梦绕的地方。
我记得一个黑人朋友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 :
" 我们是非常可怜的群体,你们是有选择的来到这里,但我们却没有这样的权力,而如果我们受到了委屈,就只能关起门来在自己的房子里哭泣 " 。
他的话是有一些道理的,如果我们在国外不顺心,我们是可以选择海归,何况我们在国内,还有亲人和许多朋友,随时张开双臂迎接我们的归来呢。我们应该知福惜福,我们更需要感恩,感谢我们自己的付出和老天对我们的厚爱。
当然人是很难知足的,从我在看 [ 列宁在 1918] 时想着有一天也能吃上一只整鸡开始,到今天的衣食无忧,我没有知足过,只是现在的梦想不似已往那样虚无飘渺,高高在上,而更多是林间溪旁悠闲散步般的淡定和实在。虽然它们的意义不同,境界不同,但惯性没有改变,都是有所期待,还会让我情不自禁地去调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去实现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心愿。
我想有时间的时候去欧洲旅行,看看那些心议已久,伟大神奇的古建筑,并能身临其境感受一下人文差异带来的心灵震撼,以慰平生宿愿。当然如果能和喜欢的朋友一道,把美好的感觉和视觉和谐统在一起,那将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我想看到儿子毕业,成家和快乐的生活,完成一个做为父亲的最后愿望和有形无形的责任。。。。。。
一个平头百姓图个啥 ? 平安快乐!比如今天,轻松自在的在班上做些喜欢的事情,回到家中虽然只有一个人吃饭,哈哈哈,咱也不马虎,一盘炒花生米,一盘焖对虾,一盘海带炖脊骨,一碗白菜萝卜汤,一小杯汾酒,哈哈哈,热热呼呼招呼到肚子里,然后倒在沙发上休息半小时,再起身去运动馆里游游泳,桑拿桑拿,再洗个热水澡,然后在满天星辰下热气腾腾优哉游哉的走回家,沏上一杯铁观音,在满室飘香中无忧无虑结束一天,这不就是幸福生活是什么 ?
如果天天如此,老了以后,能和朋友们住在一起,闲聊打牌,消遣余生。。。。。。。

《不肯入睡》 


极目残雪卧远山,斗酒千杯诗万篇。随风狂舞向东土,经夜故梦枕笑眠。
曾薄悻,荒流年。借得温情许新寒,无言相对苍白处,一片冰心次第间。

今天是124日星期五,下班后约了老婆去采购,买了些衣服,然后就去中国城吃东西。一回到家中,就让温暖的感觉混淆了意识,家实在是一席让人温暖如春的地方。我自顾自的泡了杯朋友才从送的铁观音,然后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再没有挪窝。先是看了央视4台的中国新闻,然后是凤凰卫视的有报天天读节目,接下来又看了张立宏的电影[康定情歌],有几处还情不自禁的流出泪来。

现在已是午夜1点半,雪真的下起来了,纷纷扬扬的,很快就漂白了整个大地,只是马路上两道车辄还经纬分明的不肯向这暖冬的第一场雪认输,还坚持着它原来的本色。

我还有点兴奋,一定是受刚才看过的电影和几杯铁观音的影响。看着窗外已经充满白色恐怖的世界,虽然有些困倦,但却坚持不肯睡去,也许是想看清楚今年这第一场雪的模样的好奇心作祟。


没有雪就不能称其为冬天,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也许我们北方人性格里的爱憎分明就是在这种气候中朔造出来的。有人喜欢昆明四季如春的环境,我却以为在那里生长的人们性格上一定会有缺陷缺,起码在他们的身上很难成就出梅花一样的品质,因为生活环境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基础。而四季分明才会有雅俗共赏的故事,才会让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才有万物生态的百媚千姿。

许是心还停在刚才看的电影情节中,还沉浸在[康定情歌]的悠扬里,那60年始终如一的爱情等待和不完美的结果,还让我伤感不已。现在是午夜两点了,眼皮都在打架,明天还要上班,得去呼呼了。

外面像面粉似的雪粒,不会很快地停下来,轻雪常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啊?怎么何时你是女的?婚事的导演和编剧知道吗?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这回可真变成“女人不易”了。且看:

舌尖山珍海味,
嘴上诗文应对。
腹中古今典故,
随时笑脸侍候。

既当妈来又当妻,
赶超空姐胜似妾。
多种角色聚一身,
阴不清来月不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比较简单。

知识和智慧点的女子,只需牢牢地掌住锅勺。因为它系住了健康,劳动和情怀:)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这个意思:女人不确定男人爱不爱她时会傻傻的数花瓣,男人用实际行动也就是让她数钞票的方式告诉她,这个男人是爱她的。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抱憾终身的评论:
千万别扯上我,我同你一样,同我们大作家不认识的,从没见过面的。。
换个角度想一想,会不会有人数钞票的日子过腻了,偶尔想过过数花瓣的感觉?。。。
unclesamspap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渴望自己被爱被呵护,却常常忘记去爱和呵护别人
抱憾终身 回复 悄悄话 “数花瓣的情怀和岁月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有一天,女人开始数钞票。她发觉数钞票比数花瓣有趣得多了。他爱我?他不爱我?他爱我?他不爱我?….…数数他给我多少钞票不就一请二楚了吗?……每过一年生日,她数钞票的兴趣就比数花瓣大一些。….钞票给人安全感。花是片刻欢愉而已。一个男人若是真的爱他,怎么舍得让她心乱如麻的坐在那里数花瓣?他会让她数钞票。”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29的评论:
没有真本事的男人不易,没有真本事的男人就觉得自己干了多大的事, 女人在真本事的男人眼中没啥了不起.
-----------------------
什么混账话。没人有资格说这种话。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男人最苦。不善良的男人让女人去苦,自己很逍遥。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结论是:男人应该找个常把微笑挂在脸上的可爱型女人做老婆,男人想发火时,女人赶紧拿出四两拨千斤的本事,让他的火压根儿发不起来。
不要慌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感慨也适合女人!女人也不易!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人们总说婚前爱看对方优点,婚后多看对方缺点,所以婚后定期总结一下对方的优点也很重要。。
人们总是对垂手可得的缘份无心去修饰,也许夫妻都该在这方面多做功课,让徘徊在悬崖边上的婚姻重回或走近相爱的路上。。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俺压根就觉得做男人太不容易太辛苦啦,所以俺说下辈子投胎还做女人。
今真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女人都这么能干了, 中国男人还喊累。 SIGH!!!!
紫葵 回复 悄悄话 Lz 理工男还能想到和写出这些真是蛮impressive。:D
同意楼下fmer,很多女professional的也不易的。
fu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男人承付这太多社会和家庭的责任,不易!

可现在女人打天下的家庭也不少了,也许是专业原因,我周围这样的家庭就特别多,所以女人也不易。
ma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一句话,如今都实行互相帮助:)双方都多替对方想想就和谐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易”句句是真理。看后有点儿为好男人感到心酸。不过女人都希望被宠着。就是要学会理解和感恩,不要变成蛮横。对这样的好男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温柔死“他”。
我爱Ugg 回复 悄悄话 挺实在的。
朱紫坊记忆碎片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啊! 如果你不想过早的失去身边相濡以沫的男人,那就稍微对他好些。成吗?

True! Well said.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