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的参与意识和爱国热情(奉献多张照片)

(2013-03-03 11:55:44) 下一个



在中国,人们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而对今天的芝加哥人来说,不看场公牛队的球赛同样就不算是芝加哥人,起码算不上一个真正的芝加哥人。对此,我今晚算是有了切身的体会。芝加哥人有多么拥戴他们的公牛队,多么为它而感到自豪和引以为傲!


说实话,最初花旗银行的朋友邀请我去看这场球赛,我还很不以为然。心想躺在家里的沙发上,一边喝茶,一边嗑瓜子的观赏,岂不是更好? 哈哈,我真是孤陋寡闻,而且是大错特错了。那种身历其境和参与其中的昂奋和疯狂,还真就不是一个人,坐在家里孤芳自赏就可以感受得到和同日而语的。

不瞒你们说,整个晚上的经历,我就像是在做梦一样,稀里糊涂的就有如刘姥姥第一次进大观园。说真的这是我来美后,第一次去球场观看篮球比赛,我甚至连是室内还是室外都没搞清楚。为了以防万一,我特意穿了件美国飞行员的皮夹克来防寒。你们说我滑稽不?


和朋友事先约好在中国城集合,然后再一起出发去看球赛。我这人从来不喜欢迟到,所以提前半小时就到了约定地点。今天是周末,来过芝加哥的人都知道,要想在中国城找到停车位,简直比登天还难。我正发愁没地方停车,正巧不远处一辆车子离开,我立即见缝插针,停车的问题总算解决了。

我想几个朋友都不像我是从班上直接来的,今天又是周六,她们一定是吃过晚饭了。反正时间还充裕,我就去朋友新开张的包子铺随便吃点东西,也算庆祝他开业大吉。不巧的很,朋友出去买东西了,我买了两个包子,又和那个河南来的师傅聊了一会,朋友真粗心,吃包子哪能没水没汤。我只好到旁边的铺子又买了份盒饭,要了杯热水,这才狼吞虎咽的把肚子填满。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赶紧出去。朋友已经来了。

我带上她们,向球场驶去。忘带GPS了,幸亏她们认识路,不然还真糟糕。

一到球场附近,就能感觉出气氛不一样。且不说人山人海和到处是维持秩序的警察,就看洋溢在人们脸上的那种兴高采烈的样子,就让人身不由己,情不自禁的溶入到他们中间,变成烘托今晚热烈气氛的一分子了。

经过安检,我们几人跟着洪流一样的人们,鱼贯而入。我们没有直接去球场的散席,而是七拐八转的来到一个半封闭,包房似的独立单元里。到此我才明白,这是人家包下的场子,有钱就好哈,在哪儿都可以享受特权。包房里面吃的,喝的应有尽有,包括各种水酒,饮料,烧烤,冷盘,面点,小吃,主副食。可谓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另外还有自己的洗手间,方便极了。

走出来就是吧台一样被隔离出来的观赏席。椅子是皮的,有靠背,很舒适。我拿出相机一阵喀嚓,先把周围环境记录在案,接下来就是留影纪念。第一次嘛,看什么都新鲜;看什么都觉得好奇;看什么都少见多怪。

球队还没登场,啦啦队已经开始一批接一批的跑进跑出,在球场里预热,忽悠起人们的情绪,让本来就昂扬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芝加哥公牛队一出场,立即引起全场一片欢声雷动。但这还不是高潮,当全场几万人起立,面向球场顶棚悬挂的美国国旗,右手当胸,面色凝重,在一个高亢的男高音带领下,齐声高唱美国国歌时,那场面才叫震撼人心呢。对不起美国,为了照相,我没机会恭敬了。

接下来就是一面倒的偏心,当然万众一心的偏向芝加哥公牛队。而整个比赛过程,纽约队简直就是在众人的起哄中痛苦的挣扎。比如轮到他们罚球投篮时,观众就一起跺脚,并手举黄色棒棒不停地摇摆起哄,就连球场顶部的大屏幕上也蹦出来一个卡通蛤蟆,大声鼓动人们起哄干扰纽约队球员的注意力。如此一来他们不输球才怪呢!相反芝加哥公牛队对员每打出一个好球,人们都会齐声呐喊助威,并且欢声雷动。我相信在场的每个人,嗓子都喊到嘶哑,每根神经都被炽热的气氛点燃了。

比赛过程中,还穿插了许多有趣的节目,比如抽奖,向观众席空降和抛射公牛队的服装,啦啦队表演,魔术表演等。最有趣的是当摄像机的镜头对准那对情侣时,他们就必须当众接吻,而且他们恩爱的镜头被放大数倍,秀在大屏幕上。

我想在场的所有观众,离开球场时都是依依不舍,意犹未尽。而我今晚体会最深的,却是美国人民的参与意识和自发的爱国热情。这种感动在奥巴马选总统时我已经领教过两次了。在祖国时,我从小学起就受到各种爱国主义教育,但都是有组织的。而经历的所有爱国活动,也几乎都是组织上安排好的统一行动,而非完全出于一种自觉。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本身就是联合的意思,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语言的人们,可以在同一个天地里,共生共荣,什么样的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可以如此抛开偏见和种族歧视,团结在一起并荣辱与共呢?

谁能告诉我?


(拉拉队)

(老牛上场)



(全体起立,唱国歌)


(吃东西)



(公牛上场)

(点心)

(拉拉队)

(5层楼,座无虚席)

(开始)

(巧了,我们包厢就十几个人,却有两个寿星)

(看台)

(我中奖了)

摄像机照到的,刚接吻过的情侣)

(喝点啥?)



辣椒牛肉不错

(跺脚,摇棒,呐喊,对方投蓝)

(空降球衣)

(打炮发球衣)

(大屏幕带头起哄)

(又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民的参与意识和自发的爱国热情

是从小养成的.

他们有邪教的风格.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了解世界的评论:
发自内心的东西珍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门票是多少?100美元左右?
---------------------
不知道,应该比这多的多。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hyycarr1的评论:
本文描述了一个狭隘的小我情怀。我们来自中国的人经历了跨世纪,跨大陆的世面才不会在乎什么Yankee, 牛仔呢。我们与芝加哥和纽约都没有渊源,你偏向谁?这一边倒的偏心,便是导至人类的不公,欺压,以及战争原因。当然美国人用game转嫁小我主义是明智的。做为芝加哥人,他们看纽约队挣扎才开心,做为美国人,他们看中国人麻烦才高兴。这就是狭隘的美国农民的红脖子文化。他们与本文最后一段的话是相饽的。我们在美国留学,工作的人早已胜出了美国农民文化和意识。

------------------------------

谢谢你的大我情怀,我留着它天天学习。
cathyycarr1 回复 悄悄话 本文描述了一个狭隘的小我情怀。我们来自中国的人经历了跨世纪,跨大陆的世面才不会在乎什么Yankee, 牛仔呢。我们与芝加哥和纽约都没有渊源,你偏向谁?这一边倒的偏心,便是导至人类的不公,欺压,以及战争原因。当然美国人用game转嫁小我主义是明智的。做为芝加哥人,他们看纽约队挣扎才开心,做为美国人,他们看中国人麻烦才高兴。这就是狭隘的美国农民的红脖子文化。他们与本文最后一段的话是相饽的。我们在美国留学,工作的人早已胜出了美国农民文化和意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门票是多少?100美元左右?
了解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正常情况下讨论问题的方式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分开来讨论。 中国美国都一样。

第一个问题是美国有没有爱国主义教育。答案是肯定的。你得承认。
第二个问题是这种教育是否是组织的。 答案也是肯定的。你应该正视。

感谢QCWS提供的具体材料。套用本山大叔的话"这个真还有"。

如果你不愿意承认事实,无论在美国或中国,下面的讨论恐怕都无法进行了。
qc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t的评论: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I love my country, I love my school, I love my teachers, I love my friends, and I love my world." 现在的学校让孩子每天宣誓的内容,典型的美国式爱国主义教育(brainwash)。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没有绝对的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让孩子们从小就心存理想,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在大熔炉里增强民族凝聚力,总比过早面对残酷的现实要好。
rbrt 回复 悄悄话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理想而已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了解世界的评论:
欣赏你对生活的热情和流畅的文笔。 不过希望你能进一步的深入了解美国,从而对中国的有些事物有比较客观的认识。

美国的孩子们也是从小学起就受到各种爱国主义教育的,而且是非常有组织的。 例如唱国歌,宣誓等活动。 因为我们很多人到美国已经是成人,没有亲身体验而已。

人的自觉行动通常都是在特定制度环境下经过教育而形成的。 这方面,中国和美国是没有很多差别的。

---------------
即便你说的是事实,效果也不一样。奥巴马当总统人们自发上街游行,习进平就没人去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配上墨镜照,酷毙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让我揉揉眼睛,为久违了的墨镜哥,Ding!
----------------
是用这些玫瑰花吗?
了解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对生活的热情和流畅的文笔。 不过希望你能进一步的深入了解美国,从而对中国的有些事物有比较客观的认识。

美国的孩子们也是从小学起就受到各种爱国主义教育的,而且是非常有组织的。 例如唱国歌,宣誓等活动。 因为我们很多人到美国已经是成人,没有亲身体验而已。

人的自觉行动通常都是在特定制度环境下经过教育而形成的。 这方面,中国和美国是没有很多差别的。


qcws 回复 悄悄话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ahniu 回复 悄悄话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本身就是联合的意思,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语言的人们,可以在同一个天地里,共生共荣,什么样的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可以如此抛开偏见和种族歧视,团结在一起并荣辱与共呢?

谁能告诉我?

===>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揉揉眼睛,为久违了的墨镜哥,Ding!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watcher的评论:
美国的strippe都失业了?或只是招待外国人了?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
中国: 吃饭唱歌找小姐。
美国: 吃饭看球高尔夫。
都是类似的三步曲,吃,娱,运动。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款待客户,吃饭唱歌找小姐。
在美国呢,看球钓鱼高尔夫。
同学大款官员来美,俺用美式招待。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大公司均在本地球场的包厢,用于招待客户员工。
平凡兄应去看一场美式足球,场面更大。
我常说,不知美式足球就不能算了解美国。喜欢与否是个人爱好,但去尝试与否,就是心态开放与否了。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自问自答了:是价值观
mw! 回复 悄悄话
哥们写的不错,许多美国人收入并不高但也要攒钱看现场球赛,什么冰球、棒球、篮球,当然还有最热的美式橄榄球,享受的就是那种现场气氛。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疯狂,疯狂。让我想起前几年去纽约看姚明的比赛。那场境充满了爱国主义的基调。我们一帮人狂喊狂叫。中途还跑下去去要签名,结果被保安挡。
谢谢大哥的分享。。。非常喜欢。。。继续努力。。。粉丝们期待着你。
nuome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同感:那种身历其境和参与其中的昂奋和疯狂,还真就不是一个人,坐在家里孤芳自赏就可以感受得到和同日而语的。

儿子踢足球,是挪威国家少年队员。看过世界杯足球赛,还有曼联的主场比赛。只有在现场,你才能体会到球迷的疯狂和体育的魅力。
nsw 回复 悄悄话 感叹于你的观察和表达能力。
这就是做美国人的自豪感和对自己所在州的热爱。我在国外生活十几年了,生活习惯和为人处世还很中国化,想想还真的没有完全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
很喜欢看那红衣气质美女。
旭原 回复 悄悄话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本身就是联合的意思,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语言的人们,可以在同一个天地里,共生共荣,什么样的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可以如此抛开偏见和种族歧视,团结在一起并荣辱与共呢?

谁能告诉我?
-------------------------
Not sure why my earlier versions were cut off. Here is another try in a different format. Hopefully it will work out...

My overly simplified answer is:

LOVE
Alexre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教育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什么数,理,化,根本不当一会事,外语基本上是禁绝。政府支出百𡯂之五十是军费。这就是美国最牛皮的地方。
当然你到中国或其他第三世界去教英语是支持的,可以免你的学费,但你一定要告诉你的学生一一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地。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旭原的评论:
A very good question! My overly simplified answer for 抛砖引玉. Sorry for the messed-up versions. (平凡,could you remove them; thanks)

Love

-----------------------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旭原的评论:
A very good question! My overly simplified answer for 抛砖引玉. Sorry for the messed-up versions. (平凡,could you remove them; thanks)

Love

-----------------------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写的真好,多少有点身临其境的感觉,谢谢分享~

------------------
我们不需要客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简二繁的评论:
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谢谢,现在照片都能看到了,辛苦了。一直关注你的博客的。BTW,我也在芝加哥。

---------------------------
是吗? 我们见过面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不得了,如身历其境!
平凡兄文才橫溢,了不得!!

-------------------

哈哈,什么时候来了,真的身临其境``?
旭原 回复 悄悄话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本身就是联合的意思,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语言的人们,可以在同一个天地里,共生共荣,什么样的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可以如此抛开偏见和种族歧视,团结在一起并荣辱与共呢?

谁能告诉我?

------------------------
A very good question! My overly simplified answer for 抛砖引玉. Sorry for the messed-up versions. (平凡,could you remove them; thanks)

Love
旭原 回复 悄悄话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本身就是联合的意思,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语言的人们,可以在同一个天地里,共生共荣,什么样的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可以如此抛开偏见和种族歧视,团结在一起并荣辱与共呢?

谁能告诉我?

-------------------------
Better formatted:

Love
旭原 回复 悄悄话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本身就是联合的意思,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语言的人们,可以在同一个天地里,共生共荣,什么样的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可以如此抛开偏见和种族歧视,团结在一起并荣辱与共呢?

谁能告诉我?

-------------------------

My try:

Interest in the sport –> Fan of Buffalo Team –> Love
Identity of Chicagoans –> + Pride
Competitiveness –> Adrenaline rush –> Dopamine high –> + Happiness
----------------------------------------------------------------------------------------------
Human nature



一简二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谢谢,现在照片都能看到了,辛苦了。一直关注你的博客的。BTW,我也在芝加哥。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多少有点身临其境的感觉,谢谢分享~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讀後感:-
不得了,如身历其境!
平凡兄文才橫溢,了不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哈,平凡,这篇博文很阳刚之气!Ding!

---------------------
真的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照片从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拉拉队)那张开始显现,以上都不显现,不过也挺好的,看见起哄的青蛙了!

幸亏平凡兄开始又写生活散文了,否则这样好玩儿的经历,如您不分享,俺就没机会知道了,因为俺今生进入赛场包厢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呵呵。 ------------------

你喜欢我发牢骚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平凡,这篇博文很阳刚之气!Ding!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从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拉拉队)那张开始显现,以上都不显现,不过也挺好的,看见起哄的青蛙了!

幸亏平凡兄开始又写生活散文了,否则这样好玩儿的经历,如您不分享,俺就没机会知道了,因为俺今生进入赛场包厢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呵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简二繁的评论:
我不会贴照片,只好先贴在别的地方再转过来。累死了。
一简二繁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很多你的文章,很喜欢。

这篇里的照片全都不显示。很想看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