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民以食为天,我以食为乐

(2013-02-24 17:47:38) 下一个
以食为乐


醉眼秋风窈窕, 趁夜高论横斜, 当花前弄巧。 惆怅旧欢, 回首俱非, 憔悴应恨红豆。 残月临帐人孤寝, 相思苦、君可知否。梦回处,霜染东窗已晓。



昨天在中国城开饭店的朋友告诉我,芝加哥开了家新自助,号称第一。哈哈,听他一说,肚子就开始翻江倒海的不消停了。因为还在上班,走不了,却又不甘心,那种欲罢不能的情结折腾的我浑身上下都怏怏不爽。我这种人没什么嗜好,平时烟酒不沾. 得空时除了喜欢码几个字解闷,就是约上几个哥们,下馆子吃它个昏天黑地。民以食为天,我以食为乐,在我身上就是最好的体现。你们说,就我这种人,听到有新馆子开张,怎能不跃跃欲试?

这不,今天一下班,就和朋友一家驱车前往这家名叫银坐的自助。

到此一看,馆子面积虽然不大,但装璜尚算雅致,而且中西食客满座,每位26美元。食物品种虽少却精。就说蒜茸龙虾吧,竟然可以任由食客敞开了吃,这样的大手笔,就连我这吃遍山山水水的食客,混混,也瞠目结舌,闻所未闻。

不瞒你们说,我今天吃了三整只龙虾,肉在手里一抓一条,我的吃相一定很难看,但吃的过瘾,又一件吃的愿望满足了。如果老板见了,定会心疼的彻夜未眠呢。

有了龙虾,帝王蟹却无人问津了。其实那甜甜的葱姜蟹肉,不知比龙虾鲜美多少,可惜世人有爱慕虚名的下意识,让我有独享蟹肉的机缘。于是我当仁不让,吃了满满一大盘。而那颇遭冷遇的烤鸭也是一绝,尤其是鸭腿,吃起来简直是香酥滑嫩,口齿生津。

想想几个月前,一位国内朋友来访,一直念叨着想吃龙虾。让我一时不禁成人之美的念头泛滥,立即约了朋友来我家试鲜,并当场定下吉日。那天我在中国城买了两只2磅半重的龙虾和一只三磅重的帝王蟹,当着朋友的面给龙虾放尿,清洗,清蒸,葱姜暴炒。一顿忙活,站在一旁观看的朋友一家,虽富贾一方,却没见过如此做法,吃法,目瞪口呆,边吃边大呼过瘾。尤其是那清蒸的蟹黄,鸡蛋糕一样,嫩滑不腻,鲜味绵绵,更让他们赞不绝口。

这个朋友和我很像,也是以美味佳肴为天的主,可惜今天他不在场,下次来美,请他吃东西,哈哈,就这了!

想想老老年前,我每次看[列宁在1918]时,就会被那个吃烧鸡士兵的镜头搞得神魂颠倒,连晚上做梦都想着有朝一日要独享一鸡。哈哈,当下算是美梦成真,而且有过之无不及。你们说哈,现在的日子,真是神仙都心慕手追的啊!你们说吧,如今吃啥没有? 穿啥不着? 人到了我这把年纪,还需要什么? 丰衣足食,毫无压力的生活就是人间仙境了。

感谢老天,我这混混,知足矣。



三种害怕

小的时候,我就是个天不怕地不怕,远近闻名的坏孩子。其实我也有三怕,只是我把它们藏在了心里,别人不知道而已:
一怕老子的巴掌;

因为它落下来时从不问青红皂白,更不分轻重,就像有前世冤仇似;
二怕母亲的眼泪;

一有人找上门来告状,她就会在母亲的脸上泛滥,让一边站着的我,恨不能上去撕烂那人的嘴巴(但我又打不过大人);

三怕在学校里填成分;

课前老师没事就让我们填表,这时我的脑袋立即就比平时大出三圈。地主(电影里的坏人),革干,革军(新名词,但又都非好人)。红小兵我没份,红卫兵我不够资格,三好学生更与我无缘,无论我多么努力,成绩有多好!


今天我只想说,这最后一怕。我想这里有许多人有过和我一样的经历,那个年月,无论你如何优秀,如何表现,如何斗私批修,就是摆脱不了因出身不好带给我们的痛苦,羞辱和悲哀。如果你们看过小说[红字],就知道我在说什么意思了。但你们却如何也看不见那些烙在我们心上的耻辱和羞愤,它让我们从孩子起就成为意识形态的奴隶,就知道有差别,就懂得绝望,就敬畏无法改变的现实,让你永远都活在战战兢兢里,永远记得额头上的红字。我们中国人真的谙熟整人的滔略和那些杀人不见血的勾当。


你们知道,我们什么都可以选择,但出身却不能选择。上辈子,上上辈子的债要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地主,资本家,富农的人来承担。

上面说不惟成份论,重在个人表现,我天天第一个到教室扫除,做了无数好人好事,我不还是个地富反坏的狗崽子吗? 就是有人热衷于拉着成分的大旗做虎皮,肆意践踏人格,你能咋办,谁让你就生在了那个年代,这是命!

填成分时,还必须选父母成分重的填。每次我看到老师发表格,心里就打鼓,哆嗦。低头填完后,把表迭起来,生怕别人看见,心里也明白谁都知道咋回事(出身好的孩子早就串通一气,此刻最是他们牛b,最得意的时候),只是还会情不自禁的自欺欺人。我从小写得一手好字,但地主两个字我却从来写不好,老师说我有抵触情绪,见他妈的鬼,打人脸,还得让你跟着吆喝。我就写的歪歪斜斜,反正我填了,你能奈我何?

后来政治空气缓和了许多,我可以不填地主,改填革军了,还不是换汤不换药,羞辱照旧,真是旧伤未愈再添新伤。但它还是让我们这些"狗崽子"有了少许的释怀,因为这已是法外开恩了,让我像被特赦犯人似的偷偷的兴奋了好几个晚上。

为了一个出身,我幼小的心灵百孔千疮,往事不堪回首!邓大人好拨乱反正,许多人才得以有了做人的平等,也有了扬眉吐气的一天。有机会和根红苗正的人,一起拼智慧,有同等入大学的权利。为了几个人的私利,让一代人背负了他们的错误,这就是历史。

但说实话,长这么大,遭了那么多的罪,心有千千结,但我没有骂过中国,就是因为她是我的祖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xhyu2936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可以公布一下这个银座的地址吗?多谢!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感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其实很简单,只要再尾巴上用筷子穿进去,尿就源源不绝的流淌出来了。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先向你问候,谢谢你。
不知道这骚味儿不光是尿没放淸,还是不是有冰冻的原因在里。我每年在new england 吃到的新鲜龙虾是甜的。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我在Costco买过龙虾尾,烤后总有一点儿怪得像骚味儿的味道。是不是龙虾没有被放尿的原因哪?
臻臻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第三怕曾是我的最怕。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给龙虾放尿, 一听就知道大爷很专业啊。
在国内的时候, 没看见过龙虾。 第一次是在海边度假时吃到的,觉得好神奇。 黑乎乎的龙虾,举着两个大钳子,蒸了几分钟后, 提出来就是红彤彤的了, 煞是诱人。当时脑子里就闪过一句话:“张飞跳水里,出来就是关公了。。。”
后来想自己做了吃, 被放尿难倒了, 举着筷子,看了半天,不知从哪里下手,赶快查。 哇,一查,吓一跳,龙虾每长一磅,要6年的时间啊,一只快3磅的龙虾,要长18年,和我算同辈的了(那时还比较年青)。 不过,现在比较坦然了。只要是不浪费粮食就不为过了。

支持杭导说的, 应该把芝加哥的粉丝介绍去银座,举办一个《婚事》一书的订购会。
hotchocolate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writing... 银坐 Sounds very good... Do you mind telling me 银坐的 address? Thanks a lot!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个食客,而且对环境特别讲究。银座看上去不错。
芝加哥的平粉可以和平凡约个时间去那里。恐怕粉丝见了平凡,龙虾也忘了吃。那位粉丝主动和银座老板说一声为"婚事"一书出版捐个款。大家也高兴高兴。
努力为达标而努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ge的评论:
可能各地方不一样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你是革军出身,填父母成分只有在入党入团表上才有。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太好了,有我们大家的支持,平凡往事,继续加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今天收到7人买书款,加上上周六的共8人,详细已经发邮件给你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您小时候的"三怕"笑S我了,尤其写"地主"两字,现在应该都已经成为往事了吧?最近您有没有更新的新"三怕"呀?写出来让三剑客看看,说不定能替您壮壮胆。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天天嘴上骂国家,恨不得国家烂掉的,这么多年来,看到的只有中国人,只是一群特殊人。
拿洋叉吃饭的人们,吃生牛肉是不是比火锅文明?可笑啊!日韩也不分餐,也没见谁骂过。只要是中国的,自然就不好,是一众早年来美国人的中国人区分自已和别人不同的一个标志。
连越南这样的国家人们也不是以骂祖国为荣的。
其实,当一个人骂自己国家的时候,这个人内心的高下立见。
楼主写得相当不错滴,不过小说已完结了吗?写得很真实。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一大款,跟我去超市,发现龙虾惊人便宜,恨不得天天吃。买回来都不知怎么给龙虾放尿,清洗。。。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热爱生活的人,懂得享受生活中平凡的乐趣,从中得到快乐,再把这种快乐传递给他人,照亮他们的生活。。。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祖国和政府是不是一回事,虽然嘴上没骂,在心里我从来就没停止过骂政府,唯心主义者,一切由心造,这比骂还严重。可能有点离经叛道,在受爱国主义教育时,从来就没听进去过。 对于苦难的人,需要支助时,却比较感兴趣,我这个屁民只在乎屁民生存,其它的总是上升不到高度,海拔不上去。记得小时侯姐姐为不能加入红小兵红卫兵团员苦恼,我其它的没加入,被老师“逼迫”入团,不是我多优秀,而是班主任要成就团员班,我不能当“拖油瓶”。 毛主席逝世追悼会,大家都哭,我就是哭不出来。

非凡,看你的“三种害怕”,我汗下来了,您教育教育我吧。。。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常拜读您的文章,有个问题,和国人在一起吃饭时,基本上不是分餐制,都在分享着大家的口水,尤其是有朋友说要一起涮火锅,我脑袋都要爆炸了!

您不在意吗?

我是对中国的这种吃法深恶痛绝!!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常情。父母之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