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杀生,我之罪!

(2013-01-24 10:12:50) 下一个






杀戮是在儿时就埋下的种子,那时一看到电影里的坏人残害好人,就义愤填膺,恨不能亲手杀死几个。

但至从六,七岁开始喂养小鸡,小兔,小鸟开始起,整个人就变得悲天悯人了,别说杀戮,就是哪个小东西不幸得了病发蔫,心都会一揪揪的痛。仿佛一夜间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在电影和小说中的投入是多么虚幻和不切实际。人性本善!但如果实在怒不可遏,还是要拳脚交加的教训一下,因为比我大的孩子和父亲就是这样对我的。仅此而已。

这次应邀去康州打猎冰钓,才真正体验到杀戮是何等的残忍和恐惧。康州境内有 200 多万头野生鹿,每年允许杀伐 20 万头,美其名曰是为了生态平衡。你想想看 20 万头野鹿,血淋淋躺在你面前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 你不想,我会想,听了朋友介绍后,无论是腌制的鹿肉还是灌制好的鹿肠,我都吃得或战战兢兢,或浅尝辄止。鹿在我心里从来就是弱者,它们不像豺狼虎豹,从小就被洗脑为害虫。但朋友的好意总不好推却,装也得装出喜欢的样子,这是我做人虚伪的一面,另外就是满足一下好奇心,因为无论如何鹿肉对我们这些城里人都算是希罕物。

也许在我的心里人吃鱼是天经地义的,所以面对向导把一条条钓上来的活鱼,生杀活剥时并没显出半点怜悯之心。相反,却跃跃欲试的期待早些满足追求新鲜的欲望。

朋友有打猎的执照,据他讲康州政府对那种猎物可以打,那些不可以打都有严格规定。当我要求他打一只松鸡时,一个活蹦乱跳的生命就在我眼前结束了。我以为我会兴奋,但那雪地中痉挛的生命和从伤口里渐出的鲜血,却让我浑身战栗不禁。朋友小孩和儿子的大声斥责更让我无地自容和悔恨交加。

在此康州回来的路上,除这次旅行 ( 因朋友的热情周到,安排的项目丰富多彩。 ) 让我感慨万千和回味无穷以及对朋友的感激外,就是对杀生后的深深遗憾 ( 虽不是我亲手为之 ) 我一直在心里反复呼喊着同一句话 :

请尊重生命!

DSC_2519_副本.jpg
(新鲜鹿肉,这里人们都吃这个))



(鱼咬勾了)

photo(8)_副本.jpg

(鹿肉香肠)
DSC_2380_副本.jpg


DSC_2441_副本.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上帝是赞成杀戮的,罗马书,第7章,第五节。。。你还是自己看吧。哈哈
-----------------------------------------------------------
平哥哥谢谢您了也读圣经了,真是感谢主!但是你的解释是驴唇不对马嘴,瞎解释。你有空的话去读一读新约的加拉太书第5章:第16节-25节还有加拉太书的6章7节-8节就是在给你解释,你所读过的罗马书第7章第5节。谢谢你有读圣经,愿神祝福你哦!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当真?

是,都没心情跟贴了
knowNothing99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有过一次吃鹿肉的经历。吃的时候,就好象看见小鹿的后腿在颤抖。我立即放弃吃了。不久我彻底吃素了。鹿的眼睛会说话,带着很善良,很温和的神气。当看到这样的眼睛时,如何能忍心杀戮?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vr的评论:
删除

这事就不能深究,不杀生自然对的,可是要不要吃素呢?别人杀的呀,也是生命啊。听过看过许多这方面的论述文章,仔细想想就会觉得很迷茫。人类要生存,难免会危害其它失灵。经常觉得自己很虚伪的。

------------------------
感同身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vr的评论:
删除

这事就不能深究,不杀生自然对的,可是要不要吃素呢?别人杀的呀,也是生命啊。听过看过许多这方面的论述文章,仔细想想就会觉得很迷茫。人类要生存,难免会危害其它失灵。经常觉得自己很虚伪的。

------------------------
感同身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大树的评论:
歧视鱼类,不满足其生存权,有点太残忍吧!
-----------------------
我有罪!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喜欢这篇,看到你发的原生态的那篇后,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暗淡了好几天。。。

----------------
当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调色盘的评论:
象鹿这样的野生动物,以前有狼和其它的天敌。 但是由于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鹿的天敌也就减少了,因此它们的确过度繁殖了。 现在它们最大的天敌就是人类的猎捕和被机车撞击。鹿的身上会携带ticks (扁虱),这是一种会传播 lyme disease 的生物。所以我想允许适当狩猎鹿也是控制lyme disease 传播的一种方法吧。

你心里觉得怜悯,这就是慈悲心,有慈悲心自然是好事,所以对这件事不要太过自责。

我本人是吃素的,但我不是佛教徒。我只是觉得别人吃不吃肉,杀不杀生是我无法控制的。我唯一能够做好的就是自己不要吃肉,不要杀生。所有的动物和我们一样有生存的权利,我没有办法做到完美,但是我尽量会尽我所能减低对动物的虐待。试想,我们身上穿的皮衣,脚下的皮鞋,身上挎的皮包,哪样不是从动物身上剥下来的呢?我们只不过选择眼不见为净罢了。

当然了,如果我哪天流落荒岛,饥寒交迫。。。我也可能由于求生的本能去猎杀动物来果腹。但是现在我不需要这样做,所以我没有必要杀生取肉。

如果你真的觉得残忍,可以试着吃佛家说的三净肉,就是(百度网):
第一、眼不见杀,既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景象;
第二、耳不闻杀,既没有听见它惨叫的声音;
第三、不为己所杀,不是为了自己想吃才杀的。举例来说,如果到市场正好看到摊贩在杀鸡,杀鱼,或者贩卖的人告诉你这是先宰的鲜肉,这就不符合上述条件;又如,到亲戚朋友家里作客时,他们特地杀鸡宰鸭来款待,此即让众生为自己而被杀,这便不是三净肉。不能完全吃素的人,可以暂时吃这种肉,或到街上买现成已被宰杀了牲畜禽类等的肉。

当然了,你要无法做到只吃三净肉,也不会有人责怪你。毕竟我们都是食肉动物嘛!而且 We are on the top of the food chain。
-----------------------------------
学习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好文!沉思凝重却仍旧平实而无浮华。喜欢。
---------------------
想象不出刽子手是怎么活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俺的平哥哥呀你已有悔过之心,俺的上帝会也原谅你的,不要在自责喽。否则康州狩猎之行就变成忧郁之行喽。要知道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事情发生了就在其中学习新的功课,所以啊,人就是活到老就学到老啊,你说是不是呢?嘻嘻(*^__^*) 嘻嘻……
-----------------------------
上帝是赞成杀戮的,罗马书,第7章,第五节。。。你还是自己看吧。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平凡哥好有爱
--------------------
你不也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吗? 另外发现你的文字工夫了得,学习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One of my New Year's resolutions: eat less meat. Agree with you: 请尊重生命!

---------------------
真要少吃,人生失去许多乐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sy006006的评论:
领教了何为“侠骨柔情”,呵呵!
-----------------------

努力争取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领教了何为“侠骨柔情”,呵呵!
调色盘 回复 悄悄话 象鹿这样的野生动物,以前有狼和其它的天敌。 但是由于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鹿的天敌也就减少了,因此它们的确过度繁殖了。 现在它们最大的天敌就是人类的猎捕和被机车撞击。鹿的身上会携带ticks (扁虱),这是一种会传播 lyme disease 的生物。所以我想允许适当狩猎鹿也是控制lyme disease 传播的一种方法吧。

你心里觉得怜悯,这就是慈悲心,有慈悲心自然是好事,所以对这件事不要太过自责。

我本人是吃素的,但我不是佛教徒。我只是觉得别人吃不吃肉,杀不杀生是我无法控制的。我唯一能够做好的就是自己不要吃肉,不要杀生。所有的动物和我们一样有生存的权利,我没有办法做到完美,但是我尽量会尽我所能减低对动物的虐待。试想,我们身上穿的皮衣,脚下的皮鞋,身上挎的皮包,哪样不是从动物身上剥下来的呢?我们只不过选择眼不见为净罢了。

当然了,如果我哪天流落荒岛,饥寒交迫。。。我也可能由于求生的本能去猎杀动物来果腹。但是现在我不需要这样做,所以我没有必要杀生取肉。

如果你真的觉得残忍,可以试着吃佛家说的三净肉,就是(百度网):
第一、眼不见杀,既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景象;
第二、耳不闻杀,既没有听见它惨叫的声音;
第三、不为己所杀,不是为了自己想吃才杀的。举例来说,如果到市场正好看到摊贩在杀鸡,杀鱼,或者贩卖的人告诉你这是先宰的鲜肉,这就不符合上述条件;又如,到亲戚朋友家里作客时,他们特地杀鸡宰鸭来款待,此即让众生为自己而被杀,这便不是三净肉。不能完全吃素的人,可以暂时吃这种肉,或到街上买现成已被宰杀了牲畜禽类等的肉。

当然了,你要无法做到只吃三净肉,也不会有人责怪你。毕竟我们都是食肉动物嘛!而且 We are on the top of the food chain。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俺的平哥哥呀你已有悔过之心,俺的上帝会也原谅你的,不要在自责喽。否则康州狩猎之行就变成忧郁之行喽。要知道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事情发生了就在其中学习新的功课,所以啊,人就是活到老就学到老啊,你说是不是呢?嘻嘻(*^__^*) 嘻嘻……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漂亮的方妹妹,这张玉照是最美的,千万别再换哦,真美,又温柔又大方,赞!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沉思凝重却仍旧平实而无浮华。喜欢。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美的,作者很有仁爱之心,忍不住也让人“怜爱”几分,只是这题目
“杀生,我是罪犯”让我差一点误会到什么呀。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啥意思?您的朋友有打松鸡的执照?如果有,为啥要受到孩子们的斥责?如果没有,那就是违法了。
----------------------
有执照打死的也是生命,我说错了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当我要求他打一只松鸡时,一个活蹦乱跳的生命就在我眼前结束了。我以为我会兴奋,但那雪地中痉挛的生命和从伤口里渐出的鲜血,却让我浑身战栗不禁。朋友小孩和儿子的大声斥责更让我无地自容和悔恨交加。"

啥意思?您的朋友有打松鸡的执照?如果有,为啥要受到孩子们的斥责?如果没有,那就是违法了。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哥好有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One of my New Year's resolutions: eat less meat. Agree with you: 请尊重生命!

dvr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就不能深究,不杀生自然对的,可是要不要吃素呢?别人杀的呀,也是生命啊。听过看过许多这方面的论述文章,仔细想想就会觉得很迷茫。人类要生存,难免会危害其它失灵。经常觉得自己很虚伪的。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歧视鱼类,不满足其生存权,有点太残忍吧!
:-)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看到你发的原生态的那篇后,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暗淡了好几天。。。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放生怎么样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和杀生结缘
路桥 回复 悄悄话 佛祖的危机公关(3):当佛祖遭遇国破家亡,全家死光

(以下事迹依据《长阿含经·释种灭宿业缘记第十八》)

佛祖舍弃迦毗罗卫国的太子之位出家了,但是他的亲人们,还在迦毗罗卫国占据高位,花天酒地。佛祖的“佛光普照”,并没有为家族、国家带来好运气。恰恰相反,突然有一天,迦毗罗卫国遭了兵灾。

事情的起因非常曲折。迦毗罗卫国有一个强大的邻国,叫做乔萨罗国(据说迦毗罗卫国还是乔萨罗国的属国)。乔萨罗国国王,一开始是波斯匿王。波斯匿王刚继位的时候,便派使者跑到佛祖的家乡迦毗罗卫国求亲。

因为仗着拳头大,波斯匿王的使者非常倨傲无礼,弄得迦毗罗卫国高层很不高兴。于是就将一个婢女,冒充王族公主,嫁给了波斯匿王。后来与波斯匿王生了儿子,就是未来的琉璃王(又作“毗楼勒王”)。琉璃王小时候,来到迦毗罗卫国留学,但迦毗罗卫国的贵族们都知道他的老底,所以都瞧不起他,称他是“女佣的儿子”,笑他出身低微。琉璃王怀恨在心,发誓以后要报复。

后来,波斯匿王驾崩了,琉璃王继位,于是发动军队,进攻迦毗罗卫国。佛祖听说后,前往劝阻,但是琉璃王根本不理会佛祖求情,继续进攻。琉璃王率领大军一到,迦毗罗卫国立刻丧失抵抗能力,国破家亡。此战杀戮极惨,琉璃王共杀害了九千九百九十万人(佛经记载如此,但当时全印度恐怕也没这么多人口,佛经惯于夸张,故而不必在意)。

佛祖得知自己的亲人和祖国惨遭荼毒,不禁悲伤过度,头痛欲裂。


(以下事迹依据《佛说兴起行经·佛说头痛宿缘经第三》)

“佛祖连祖国和亲人都保佑不了,又如何救度我们呢,更不可能普渡众生了……”

“佛祖不是破除‘我执’了吗,怎么还会悲伤过度而头疼……”

“佛祖自称谁都能点化,为什么偏偏点化不了琉璃王呢……”

一时间,佛祖的弟子们私下里说什么的都有,怀疑的空气在僧团里传播开来。

确实,佛祖的亲人都死了,国家都灭了,佛祖自身的形象,遭遇了严重的破坏,佛祖面临着空前的信任危机。

首先发难的还是舍利弗,他当着大家的面问道:“佛祖啊,你的家人为什么都死光光了?你又为什么会头疼呢?”


佛祖对着众多弟子狐疑的目光,突然觉得底气不足。但是,为了成就一番千古留名的事业,他只好强打起精神来,强迫自己用坚定的语气,继续编造《因果小故事》。

佛祖说:事情是这样的,本来,他们就该死,这叫做“在劫难逃”。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伙人一起捕鱼吃。捕鱼者中有一个小孩,当时才4岁,见其中有一条被捉的鱼,在岸上蹦蹦跳跳的,觉得有趣,所以就用棍子轻敲它的头。我因为当时敲打鱼头,所以后来就下地狱了(尔时鱼跳。我以小杖打鱼头。以是因缘。堕地狱中。无数千岁)。当时的鱼,就转世成了琉璃王。当时的捕鱼者,就转世成了我的亲人们。当时敲打鱼头的小孩,就转世成了我。

因为前世杀鱼,所以今生他们被杀;因为前世敲打鱼头,所以今生我患头痛;因为前世被杀,所以今生琉璃王报仇。这恰好证明了因果报应的存在。

佛祖最后说:连我这么牛的人,尚且躲避不了前世的因果,甚至全家都死光光了,何况普通人呢?所以大家要相信“因果报应真实不虚”的道理,一心一意的修佛呀!

听了佛祖的解释,弟子们觉得他挺可怜的,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佛祖完成了第三次危机公关。


(以下事迹依据《大宝积经》卷第一百八)

好多年过去了,但佛祖对此事也始终未能释怀。终于,他找了个机会,继续圆谎:

……你们以为我当时真的头疼了吗?错了!我晃点你们呢!我都破除“我执”了,都已经四大皆空了,死了全家算什么,灭了祖国又算什么,其实我毫不在乎。我故意装成头痛、捏造故事,就是为了让人觉得:哦,原来敲打鱼头这么小的事情,都会让佛祖在前世坠入地狱,甚至等到佛祖已经成佛了,尚且还继续遭恶报、患头痛,那么我要是杀生的话,以后的恶报岂不更大吗,看来我确实不能再杀生了,免遭恶报。我是为了让人们领悟到这个道理,一心向善,才故意那么装的。其实我没头疼,嘿嘿,真没头疼。

于是,佛祖再次改编了从前编造的故事。


点评:

“琉璃王灭释种”,是佛教历史上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试想,佛祖的全家都被人给杀了,会让佛教徒们怎么想?所以,佛祖先后几次,作了上述辩解。我只能说,佛祖辩解得很苍白,很无奈。人最宝贵的,无非是三种感情:亲情、爱情、友情。佛祖丝毫不顾及这些感情,却妄谈什么“看破红尘”,可谓无情之人。

并且,佛祖虽然多次辩解,又多次改变说辞,但是,全过程始终还留下一个漏洞:既然佛祖知道他的亲人在劫难逃,为什么在战争伊始,还要去劝阻琉璃王,还碰了一鼻子灰。这岂非多此一举吗?所以说,无论如何,这件事情佛祖都没做到自圆其说。

我还想说的是,这个重要事情在流传过程中,演化出的众多版本。本来,这个事情,在《长阿含经》里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尊者目连(又作目犍连),打算用神通救人,却被佛祖告知神通救不了人,于是目连就放弃了行动。

但是,到了当代的佛教宣传片《超越轮回》里面,就添油加醋的改编了,变成目连用法器钵盂,将佛祖的亲人装在里面,升上天空,几天后敌军退去,目连却发现钵盂里的人们变成了脓血,都死了。

我倒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佛教的典故,总是不断的层层积累、添枝加叶,最后穿井得人、面目全非。当代宣传片里的情节,已远远比佛经记载得丰富曲折。只不过,改编得并不好。目连再傻,也不至于把人升上天空之后,长达好几天都不闻不问。因为,这几天的时间里,就算敌军不杀,这些人也渴死、饿死了。

还有一个细节。《长阿含经》里,佛祖去劝阻琉璃王,只劝了1次。而宣传片《超越轮回》里,变成劝了3次。

不知道这些改变,是佛教徒们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

当你看到同样一个佛教典故,却有许多不同版本时,你该信哪一个呢?我想,就算佛祖重生,也不知道该信哪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