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23)风云变幻

(2012-12-15 14:27:43) 下一个






此文属于虚构!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踏莎行]

陋室寒生,乌窗烟绕。层云欲坠频高眺。 愁眉不展为离人,石榴何故开颜笑。

湖碧无穷,山青未了。斜阳迟出闲鸥少。落红点点只供愁, 琵琶难成鸾凤调。




手术室外,洁母、洁和康三个人正在焦虑不安中静静地等待着。门上一闪一闪的“手术中”的提示,无时无刻不揪着在场所有本来就有些坐立不安的人的心。虽然在医生口中,心脏搭桥不算什么大手术,但术前洁母在手术通知单上,一切后果自负后面的签字,还是让人似乎看到了一些若隐若现的风险和不可预见的结果。就是因为要接受开刀的人是至亲家人,而手术又是在人最重要,一刻都不能停止跳动的心脏附近,万一万一。。。所谓关心则乱,越是关心,思想就越不由自主要去触碰那最坏最可怕的情形。而只要手术室门上的灯一刻不灭,三个人的心就将一直悬着,难以放下。


洁母起先不肯坐在长椅上,她想就一直站着等,仿佛这样能让时间过得快一点。她不停地看医院墙上悬着的钟表,不时地长喘一口气。洁想起母亲前两天发烧才好,怕她太伤神,就赶紧上前用手搂住母亲的肩膀,劝她跟自己一起坐下。她一边没话找话的想让母亲分神,一边用自己还在冒着冷汗的手紧紧攥住母亲那操劳了大半辈子的手,时不时用力紧握一下,仿佛是要用这样的方式把支持和温暖传递给对方。

康正在走廊里走来走去,见洁抬头看了他一眼,立即明白洁了的意思,他这样会让岳母更加心烦意乱,这才走到长椅的另一边安静下来。他闭上眼想休息一下,突然记起昨晚的一幕,自己坐在岳父的病床前看书。因为最近已习惯了这样日夜颠倒,一到晚上就格外清醒,他想这反倒与美国的作息时间不谋而合,回去省得再倒时差了。看着看着无意中发现岳父今晚有些反反常,辗转反侧,又不时浅浅地咳嗽。康赶紧把水端过去,洁父却摆摆手示意把水放下。康这才意识到,老人可能有点紧张。现在对岳父而言就像黎明前的黑暗,在不可预知的危险面前,再坚强的人也难以超脱。由此他联想到岳父遭此大劫,全是因为自己和洁的事,而且很可能终身反复。又想起那天岳父跟自己推心置腹的一番谈话,更加难过。他暗下起誓,只要洁同意和他一起过下去,他今后无论如何都要好好待她,让岳父放心。


手术终于结束了。医生说很成功,三个人这才彻底放下心来。但回荡在他们心中那种劫后余生的感慨,让他们沉重得像才合力赢了一场战役,在他们一起护送着双眼紧闭,脸色有点蜡黄的洁父回到病房的路上才逐渐得以缓解。


几个小时后,麻醉药效退去,洁父终于苏醒过来。老人缓缓伸出一只手来,老伴儿和女儿赶紧过来握住。洁父招手让康也过来,等康的手也在他的手上,这才摇晃了一下,满意的微笑起来。一家人就像刚刚经历了一次生离死别一样,前后恍如隔世。

经过这一场变故,洁发现她离婚的决心,好像午后夕阳,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模糊不清。她现在觉得与父亲的健康相比,什么都不重要。但一想到要牺牲自己的爱情,来换取父亲的健康,心里还是有些隐隐作痛。但如果必须在二者间做出选择,她还是会义无返顾地选择后者。


洁父恢复得很快,出院前的一天下午,病房里恰好只有洁父和洁两个人。其实这是父母刻意安排下的一次巧合。洁削好了一个苹果递给父亲,说:
“爸,给您。”

“小洁,来,坐下,爸有话跟你说。”

“嗯。”

洁父接过苹果把它放在杯子盖里,然后用极其平缓的语调对洁说:

“傻丫头,爸不会再对你发脾气了,看我把你们大家折腾的,爸爸有罪啊!”

洁听父亲这样说,原先紧张的情绪立刻舒展开来,她轻轻拍了拍老爸的手臂说:

“爸,看您,像要交代后事似的,您什么都别想,先好好休息,来日方长呢。”

“我是不急,可是小洁你别忘了康,他是请了假回国的,也不能让他一直耗在这儿。我让他这两天就去美领馆把证签了,尽快回美。”

见洁沉默不语,洁父又说:

“小洁,爸现在也想开了。你也是大人了,自己又怎么会不清楚自己的心意呢,跟康的事,慎重是要慎重,虽然爸还是希望你和康和好,可爸再不会勉强你,今后的一切都由你自己来决定。我和你妈都不会再干涉你的事了。”


洁没料到父亲会如此通情达理,颇有些意外,她抬起头,见爸爸神态认真,并不像刚才那般开玩笑,顿时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她有点不敢正视父亲的眼睛,于是低下头来沉默不语。过了好一会,她突然抬起头来,却见术后的父亲眉宇间添了不少苍老的疲态。顿时感到心里一阵酸楚,眼圈不禁有点潮湿。犹豫了一下说:

“我知道,爸,你都是为我好。可是。。”


洁欲言又止,看得出她心里的矛盾和挣扎。她怎么会不知道,年迈多病的父亲,不再固执己见,除了因为疼她爱她外,又会是因为什么呢,而父母帮她选择康,又何尝不是希望自己过的好呢?凭心而论,康也不是坏人,这次照顾父亲,让她看到过去不曾见过的康的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一面,他有时也的确让她感动。而且这次多亏了他,她和母亲才能安然度过这场难关,虽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父亲发病也与康有关,可说到底主要还是自己的错啊。


看着爸爸殷殷期待的目光,洁竭力控制住自己混乱不堪的情绪,声音哽咽,又有些无助地说:

“爸,我也不知道了,我现在的脑子真的很乱。”

“小洁,爸不催你,你好好想想。想好了,就给康一个明确的答复吧。我和康谈过了,他可以不计前嫌,像从前一样对你好。”

听父亲如是说,洁更加茫然无措了。她到底该怎么做?爸爸让她顺着自己的心意。但她也听得出他的言外之意。而她的心意到底是什么呢?她跟吴的感情和激情,刻骨铭心是肯定无疑的。可现实中,他们要怎样才能够在一起啊!一瞬间,吴的母亲,那个不怒而威的“李阿姨”,那些对她的羞辱,以及吴的妻子,那个为了吴会自杀的无辜女人,和那些常常吓醒她的梦境,此刻一幕幕的都浮现在她眼前。为了感情她变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而且她已经为此坚持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处分、受尽冷眼和歧视,父亲病危,母亲的操劳担忧,她还要继续让父母失望,让他们担心吗?她能说服自己继续这样不顾一切地去坚持吗?

或许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她还不如把那份美丽的真情,原原本本珍存在心里,这样,至少它就不会与现实有任何瓜葛,也不会再次受到玷污和伤害了。

这个念头一经涌现,就再无法消除,洁忽然发现,自己的心慢慢平静下来,不知怎么,她有了一种冷静的超脱,虽然夹杂了一些淡淡的无奈,或许这就是成熟的表现吧。


“爸,您放心,我一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洁用一种坚毅的口气发誓一样,却又艰难的说出了自己的决定,虽然眼中仍保留着些许的迷茫和悲哀。

洁父何尝听不出洁把康换成你们的言外之意。他心里猛的抽搐了一下,心痛的几乎不能自制。多么懂事的孩子啊!她这是用自己的牺牲来成全他们的愿望。她的这种转变让他十分感动,惭愧,而且有些痛心疾首。此刻,洁父有些恍惚,不知自己如此作为到底是对两个孩子做了件好事,还是害了他们呢? 但他明白,女儿的转变,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妥协,决非心甘情愿。他犹豫了片刻,还是接受了女儿就范后的承诺,因为他到现在为止还是固执己见地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女儿好,为她的幸福着想,他还是相信先结婚,后恋爱的奇迹会发生在两个孩子身上。

“孩子,爸爸可不可以这样理解,这意味着你同意和康继续生活在一起了?”

“嗯。” 洁咬着嘴唇,声音似乎是从牙缝里蹦出来的。

“这样我和你妈就放心了。明天就去上班吧,给单位打个复员报告。”

洁父满足地重新躺平了身子,长长出了口气。。。。。。。。


康得到这一消息欣喜若狂,并踌躇满志的准备回美后大干一番,借以报答岳父,不,还有洁对自己恩情。康第二天一早就去了在市中心的美国领事馆,递交了办理签证的申请,可是几天后却接到一封来自领馆的通知。他被告知要做背景调查,而且需要等三到六个月才有结果。


康当时脑袋嗡的一声,过去他也曾听人说过,许多像他一样从事物理,生物等研究的外国人都接受过背调,但他怎么也想不到“这种中彩票一样的好事”会落在他的头上。他像只没头苍蝇一样惊惶失措,最后还是岳父有主意,让他立即给远在美国,在他们那个领域里属于前10的世界知名学者的导师写封信,看是否有什么办法通融一下,能让他早日返回美国,继续从事他正在进行的科学研究。

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他抱着一丝希望立即给教授写了封求援信,同时也给老张发了份邮件请求他帮忙周旋。然后就在矛盾,挣扎和忐忑不安中一天天的等待。在此期间他曾不止一次的怀疑过自己涉险回国的举动是否正确。为了一个背叛自己的女人是否值得? 他甚至有时会深怨洁,也恨自己的卤莽。而一想到自己有可能会因此断送大好前程,就越加忧心如焚,遑遑不可终日。但这都还只是他一个人内心的活动,他不敢表露出来,怕本来就很勉强的洁知道后会反悔和他生活在一起,到时自己兴许会落得个鸡飞蛋打的结果。

因为他感觉,洁虽然答应和他继续过下去,但总似若即若离,康心想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慢慢来治愈因前段时间发生的一切所产生的后遗症。

很快老张在邮件中告诉他,他们共同的导师为此事也很着急,并特意给他认识的国会议员写了信,想用他的影响力帮助康尽快摆脱困境。

听到这一消息后,康感激涕零。一直骚动不安的心才缓和了些。脸上也出现了笑容,一改别人都欠他,黑黑的脸色。

------------------------------------------------------------------------------------------------------
[欢宴终散]


初雪迟归,
乍寒又暖,
西风不住残阳斜。
古今文章,
难状枫林烟霞。
雀应不知秋去,
漫绕老树寻花。
奈夜雨过後,
纵有残叶,
飞向谁家?

始知华发无价,
叹飘零异乡,
荏苒年华。
今日欢宴聚首,
多少咨嗟。
桌上家事国事,
激昂感慨、
却无琵琶。
怎不教人易老,
悠悠离愁,
散在天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9)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来个国产的。哈哈

我有个想法,想找个合作者,英文好,爱好文学的人把它翻译成英文,我可以找到出版商。不知道怎样办? 你们有什么主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来芝加哥玩把,我们商量一下演员的事,不行我就演门房老张头。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要不就让咱们粉丝团儿里的帅哥美眉把小说里的角色都给承包了吧?我不太挑剔,可以演“海鲜饭店”里的服务员,打包结帐。洁,洁的父母,于,康,吴好说,不过,“吴刚”妈这个角色,有人愿意演吗?哈哈,我马上要放假了,也够闹你的吧?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平兄同意了,政审过关,恭喜你!呵呵.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我只是提提,没想那么多。或是眼神和气质与汤唯相似的人都行。这只是我的理解。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24呢?我拿筷子撑着眼皮,快撑不住了.好困哦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
真理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哈哈,神来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仅尊师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写完了,没敢登出来,因为是少儿不宜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男人喜欢你就好了,管其它干什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多么美好的愿望,我都不忍心下笔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同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好,就她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同意,但这话我不敢说。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真是巧了,我昨天翻台的时候,正好是色戒的一段,汤唯在我心里一划而过,眼神很到位,就怕她一出场,全国人民就联想翩翩..呵呵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你真能干!连演员都帮作者找好了,太棒了,接下来你来作监制是吧,等你的好消息哦!祝福你!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如要在现有的演员找,汤唯的气质较像?汤唯的眼神很干净。大家认为如何?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紧紧抱一抱,忙!忙!祝福你!悄悄话!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你真的很了解你自己吗?其实生活中的我们有时会变的,变得我们根本都不了解自己,你说呢?祝福你!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小时候崇尚悲剧现在看来是为赋新辞强说愁;而今已识苦滋味才愿世间凡人多些欢乐多些喜剧。当然,当生活的框架已定,人也只能在自己的界定里生存找寻快乐,然而还是希望偶见惊鸿一瞥来世今生。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你是一位对生活充满幻想和爱的人。很率性和可爱。sexy too, Forever 21.象!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说整容是开玩笑的,俺妈生俺就这样子,认了。作者笔下的洁,是故事女人,像诗像画,我毕竟是生活中的女人,自叹比洁少了一份沉静。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好堵啊,洁为了顾全大局,为了大家,做出了爱的奉献,对洁来讲,以后的婚姻生活,肯定是水深火热,没有爱的日子可想而之会是什么样子,呵呵,这是一场死亡的婚姻,看往事后面怎么写了,是不是康看见洁和他在一起的痛苦,能对这场婚姻能自我反醒过来呢?盼下集!往事你的小说太有魔力啦,害的我们都犯相思病啦,哈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哇,你终于来了,太辛苦了!紧紧拥抱!加油!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抱一抱,好姐妹!并问候风中承诺好姐妹,也抱一抱!这几天比较忙。幕后的工作还是要做地,谁叫我自己乱揽债呢,你说是吧紫薇姐?嗨!自己给自己打气呗!祝福你们!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几天,我发现自己年轻了好多,恋爱是上个世纪的事啦,这些年忙忙碌碌,已经没有了感想可发,更不用说写大段大段的中文帖.现在惊喜地发现我还有感想!文字真好,是有机的荷尔蒙.过几年就空巢了,决定届时搬来文学城里住.

都说成功男人后面有一个女人,好像一个作家后面,应该有一堆女人,出谋划策,好不热闹.

我是乐天的人,好大喜惧大悲. 每人都有自己口味,建议平兄照顾一下不同口味,每集加个副标题什么的,比如:

24.... (大悲,R,慎入)
25... (小喜,PG-13_)
26...(道德高尚者,R,免入)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挺你!我看你比洁可漂亮多了,更不需要去整容,活出你自己。咱干嘛要活在别人的皮囊下,多委屈,是吧!活出自己的荣耀来,不要为别人活着多累,你说是吧?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家庭原则:1. 做一个好人;2. 找一个好人。
幸福家庭守则:1. 老婆永远是对的;2. 如果老婆错了,请参考第一条;
幸福家庭定律:1. 家庭问题没有原则问题;2. 如果出现原则问题,这个家庭也就该解体了;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谈谈吴吧,他的命运或许更悲惨,面对一个因他的错而轻生,变得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如果他真的是个有担当的男人,那么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对她不离不弃,这将是怎样一种生活的煎熬。如果是在国内还好,如果留在美国,他唯一的归宿就是信仰主耶稣,在忏悔中了度余生,可他才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啊,太可悲了,真不希望如此。而且,他和康、洁可能还要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或许还会相遇,康面对有夺妻之恨的吴,又该当如何?他可以原谅洁,但无论如何想来他也不可能原谅吴,他们之间又会发生什么?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俺何止骨子里性感!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大家抬举我。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你的勇气,有点儿像洁。我也同意ilovekids说的。
平凡往事:"我想举手,批准吗?"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紧紧拥抱你一下!我们一起等神最爱的女儿!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真的很高兴洁的选择,为康,其实她自己也不亏,我祝福他们!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好可爱,你像的,至少我觉得. 洁应该是骨子里很性感的,我怕说你有,你会不高兴. 呵呵.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这位网友,我之前是问平凡大哥我长得像不像他心目中的洁,他也没说我像。我说了呀,如果觉得我不像,我明天就整容变成洁。说我像的人举手。满足一下俺小小虚荣心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但男人心里还是有的,除非外嫁。老中的价值观取向像子弹一样飞了。。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多谢你的看重。在国外己𣎴讲大家闺秀了,大家都是一个起跑线的。你的文章让我们奔跑的脚歩放慢了。你很谦卑,有福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明白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哈哈,哈哈,如此甚好!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就按你的小说原型写吧。不要被我们影响了. Prototype.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好,那我接受合理的批评.我是觉得你写的所有事件的发生非得逼着洁就范不可,也许我替主人公不平,这个时代,就一定得把人的个性和权利磨成这样才好吗? 作为一个现代人,特别是现代女性,我的观点肯定是很明确, 所以我赞成的就要说,反对的也要说.估计你既然写作,勇于了解世界,对这样的观点也不应该陌生才对.

不过我完全赞同,作者有作者自己完全的自由怎么编属于你的故事.读者只是交流观点而已.并且你批评得很对,我也确实不擅于迎合他人. 呵呵. 谢谢你的包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哈哈,小一辈的,有见识,像个大家闺秀的样,老哥哥敬重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哈哈,这样也好,不愁三高了。但你也别太过,省得你的吴找我算账。

这不。俺离得远,不然我就去你家义务帮厨。专业不敢说,家常便饭俺得心应手,三十年熬成婆,朋友都夸俺呢。哈哈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昨天就因为你说洁坏话,我才情绪低落”
哎呀呀,冤枉啊!我们都是爱护洁的呀。我昨天说什么了现在都收回来。

我总觉得最后是洁的心软和不够坚持主见害了她。平凡回帖中提到“男子汉大丈夫
应该信守承诺”-------能说出这样的话的人本身就是个男子汉。我想吴最后就是因
为“信守承诺”才和洁天个一方的吧?

我刚买好了一堆面巾纸准备着。

平凡往事你真能忽悠。我现在老上网不好好准备晚饭。过些天我家大大小小要是都
瘦了下来那可就要拿你问罪了。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这只是小说而己,大家看着娱乐娱乐。不要往自己身上贴标签。
我这人不擅长自我介绍,我妈,爷爷,外公都是各行业较知名教授。我爸比我妈厉害。两曾祖父也都是受过大学教育的。从小在大学里长大。我妈所在的大学专业在全国是排名一,二的。小时的玩伴朋友大多是教授的儿子,女儿的。故作者的主人公洁类似的人物有见过很多版本,有一些共性。
另外如作者是七七,七八级的话,我是小近一辈的人。平时喜欢胡思乱想。小时读书是全班最小,长大后的后遗症就是心提前进入常青的心态。不要把我当成老三届的就好。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戏剧性的故事,是为了给洁父干涉女儿的婚事找个合理的借口? 这样的写法非常符合中华文化"孝为大,人无权"的传统.

幸好,俺的教授父亲比洁父开明, 虽然阻拦,但是最后能尊重女儿自己的选择和心愿,不以虚名为追求. 这真实的故事比作者虚拟的故事是不是更有希望?

文学城里这样的事不止一例两例,还有个单身妈妈群组呢.也许你了解的实际例子不够多.

中国人对于婚姻的经营应该着重的是细节,夫妻如何按照真心生活, 保持真正的爱, 而不是仅仅在意维持一个家庭的外表。这才是有深度的写法。

个人意见,仅供作者参考。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考虑一下我的建议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高兴,我们有一个女一号候选人。对平凡兄故事的肯定. 期待24。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Pingfan, Thanks for the hardworking. I prefer change the title to "change mind or change heart". I think jie still loves wu.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Pingfan, Thanks for the hardworking. I prefer change the title to "change mind or change heart". I think jie still loves wu.
相信明天 回复 悄悄话 焦急的等待,期盼多写一点。谢谢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啊?冤枉呀!你没看出来我多么喜欢你的"洁"吗?虽然我的女儿比"洁"小一半,还是把自己当成"洁"母啦。。。哈哈哈,不行,这回,你得让我们大家"刮一下你的鼻子",或者"弹一下你的前额"。解解闷儿!
开玩笑,别介意,也别太辛苦!期待下一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明天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昨天就因为你说洁坏话,我才情绪低落。还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是阴谋还是爱情?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抱一下你!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姐姐, 你最善解人意,要是林妹妹有你的十分之一,就是人间尤物了.

但是作者不会把好女人写到十全十美的,最好的是留给自己的,不想让别的X男人看上,你说呢?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你放松了,我就释然了,真怕你也拧巴进去了. 好啊好啊,合作愉快,写尽悲欢离合.. 那个24, 啥时出货呢? 哈哈哈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你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谢谢哦!昨天谁说过"我很孤独,不想写了"?你们还记得是谁吗?平凡往事,我怎么想不起他的名字啦?哈哈哈,哈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ctoriawen12的评论:
你们真善良,恐怕我会让你们失望,因为我是大恶之人。哈哈,菩萨保佑我!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哈哈,就你了,我们一起,天天吵架,然后再天马行空。写天上人间,贫穷富贵,卑贱尊贵如何?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哈哈,这么说就不厚道了,我和你们一样朝九晚五的工作,下班还得杂七杂八的。我现在悔不当初,写完一就收手,现在骑虎难下。
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喜欢写随笔,把每天的事情记录下来,我还喜欢看电视,比如今天就看电视。

哈哈,如果有一天,一个ipaid,一部好相机和一个能吵嘴的朋友,去海边的宾馆,住上一段时间,闭门造车,那该有多好啊。
victoriawen12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这集中描述的洁是我想象中的洁--单纯和善良。这些特质是洁好的一面,也是导至洁不幸的根源。洁不忍违背病重的老父和不想伤害努力挽回她的康的结果就是要维持这个没有爱的婚姻。为洁心痛。虽然现实也是如此,还是希望在小说中的洁会得到幸福。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有我挡着呢。

真羡慕你,一尺长的原帖,一丈长的跟帖,八抬大轿才出一级,好大的做派!好多网友都不是俗人,真是群英荟萃。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如果恰恰相反,别骂我,还求你帮我挡子弹,谁让我们一直很默契呢。哈哈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我受宠若惊!我认识的洁有屈服的,有成长起来,挑战世俗改变命运的. 总之,不要让我们太绝望就好,写实是要的,能给点positive能量就更好-- 作为我们青春的记载,也成为我们孩子辈情感路上的葵花宝典!!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听你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ctoriawen12的评论:


现实中的"洁"们只有极少数能决然地走出这样的婚姻。不能仅用好与坏来评价洁。

这就是我想表达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你很漂亮!
victoriawen12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生活在一个特定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写照。洁因为爱尔放弃爱--因为不能实现的初恋(单恋),草率结婚; 又因为对父母的爱,选择了与不爱的人在一起。现实生活中的"洁"们 比平凡兄笔下的洁还要彷徨与无助。康是个善良的人。如果有机会, 他也许会是某个女人的好丈夫, 但他决不会是洁的好丈夫。现实中的"洁"们只有极少数能决然地走出这样的婚姻。不能仅用好与坏来评价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怎么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Man的评论:
我写时,没有评论。现在有了,很多人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和对小说结果的期待。但我更喜欢一个读者说的,按照自己的感觉走,不受任何影响。

哈哈,我这人耳根子硬,心到笔到,写我所见所闻,和我对生活的理解。

谢谢你们的支持!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Man的评论:
公式 幸福=能够得到的/人的欲望

看明白了,好像是没有欲望,就没有幸福可言. 要想幸福,要找点欲望,不要太大就好...懂啦懂啦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Man的评论:
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不同,但快乐让人有幸福感绝对不错。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呢?有谁能够说的清?
有公式 幸福=能够得到的/人的欲望。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dy2046的评论:
做人要厚道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这小说已经写好了吗, 还是边写边看读者的评论,再往下写。
写的有点意思,一直在看。 我身边就有一模一样的例子。结果是
离婚了。 女的后来嫁了个也是只是这里的大陆留学生。 十几年过去了,生儿育女。日子过得也很好。 爱情,感情和婚姻的事真的是很难说。随缘,有缘相聚,缘尽人散。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平凡往事,你论年纪该是我大哥。我头像是我真人秀,你觉得我长得像不像洁,如果你说不像,我明天就整容变成洁。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让我写梗概吗?:) 下半部就叫"突出重围"吧,怎么样? 索性玩把大的!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的意思,你真的忍心让洁和康这样的男人生活在一起?洁和吴的激情真的像礼花一样只有瞬间绽放?我真的是迷死你的小说,之前看到一个网友评论,是你穿梭在三个男人之间变换角色。真的呀,你是最幸福的男人,你是幕后的一根线,牵动所有故事里的人演绎人生,也牵动所有网友的心。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in的评论: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你的看法与我不谋而合,
Elin 回复 悄悄话 以康的固执,狭隘和低得可怜的EQ,洁是千千万万不可和他再走到一起的。。。洁真正是当初一步错,乃至步步错。。。,洁的父亲是害了她。。。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送上热毛巾擦把泪,我本是想说你写得很辛苦的,可是左等右等,都没等来23,好话到嘴边一急就成了怨言了,人都有口是心非的时候.

洁是生在一个很特别的高校环境里,我也是,所以我了解.那时的高知都比较单纯,善良,不物质,有些不食人间烟火,有点理想主义,甚至为理想而献身的悲壮,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装不出来的,也不屑.在物欲横流的当下,这些特质就显得很稀缺.("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们怎么就不明白呢?!--平兄这句话真好使,呵呵).洁追求真爱没有罪,当然出轨不对,算是操作不当吧.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洁的优点,但是比她多些生活智慧.

康也是不错的男人,但是我对他一直有保留,男人都不能原谅女人的出轨,就算有,也绝不是康.从洁出轨起,我就担心康会报复折磨洁.康并不是爱洁,他爱的是校长/恩师的千金.这就注定他不会原谅洁的背叛和洁给他带来的痛苦.但是他对恩师的照顾是真心的,康是善良的男人.和他们做朋友是挺好的.

我好怕看到康的发达史,变成了洁的苦难史.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也许还好些呢。看老天的安排了。我很同情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这算好的了,就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ang的评论:
人这辈子能被别人说句善良就是最大褒奖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康和洁都会在生活中成熟起来,怕就怕也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候。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发生这么多事洁才踏上美国,那以后的日子是生不如死? 洁是生不逢时。
xsang 回复 悄悄话 洁的善良会葬送她的所有的happiness!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不会什么?你身边的洁有真获得幸福的吗? 除非牺牲自我,委曲求全和认命。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康和洁,不会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01的评论:
你的建议,非常符合我人都是有缺点的好人的理念。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e的评论:
能让你们有共鸣,我就心满意足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dy2046的评论:
哈哈,这样到简单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人们都想看喜剧,因为它能给我们沉重的双肩减负。但我们又不能蒙着眼睛生活,不去看我们周围那些藏污纳垢的琐事,因此人的一生真的很苦。而善于妥协的人就会有更多喘息的空间和更多的平静。

学林妹妹,你就会一生坎坷,学宝姑娘,你就会如鱼得水。

哈哈,路由自己选择!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对洁来说,还是去美国比较好
到了美国再把康甩掉
simp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 很感动,你写出了我们那一代人, 栩栩如生。
你会因此文成名的 -- 就象《山楂树》,《双面胶》的作者。
群0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儿,有了接地气的感觉。就像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凤凰男也好,孔雀女也好,高干子弟也好,平民百姓也好,在生活现实面前,都有现原形的时候。喜欢有担当的人,无论男女,即使有委屈有抱怨。希望后面不要把康写的太不堪,越是势均力敌,旗鼓相当,读起来才越让人欲罢不能。

辛苦了!谢谢!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仿佛看见,一出悲剧正上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岂止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简直就是人间炼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泽西客的评论:
性格不合的人能磨合好,自欺欺人,鬼都不信。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回美后高潮才会现象出来,现在故事算开始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吴怎么也该和洁好好谈一次。
平凡在前面有一句留言,我读第一遍时没太明白,再读一遍觉得精辟,留给洁和吴
正合适:有的人,走进了你的生活就是一辈子。

泽西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坐沙发了。
“在此期间他曾不止一次的怀疑过自己涉险回国的举动是否正确。为了一个背叛自己的女人是否值得? 他甚至有时会深怨洁,也恨自己的卤莽。而一想到自己有可能会因此断送大好前程,就越加忧心如焚,遑遑不可终日。”不会有好结果的。父母出发点是好的,但有时是会帮倒忙的,即越帮越忙。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作家,辛苦了!这集父女情深,很感人。"洁"的选择十分符合她善良的天性,不过,还是隐约感觉,"洁"和"康"今后的婚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