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 ((21) 人算不如天算

(2012-12-12 22:53:49) 下一个



题记: ----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重阳初见荷花面,惹上闲愁蝶上肩。
香客无心多结怨,堂前祭拜好安眠。



“我说你个老头子,有话不能慢慢说,还动起手了? 小洁如果出什么事,看我和你没完不。。。。。。哎,哎,老头子,你怎么了? 你怎么了?“

洁母看到女儿哭着跑出去,心疼代替了是非,从衣架上摘下一条围巾,一边责备洁父,一边想追出去给洁。突然发现洁父捂着胸口,脸部痛苦的抽搐,人萎靡在地上。赶紧过来把他搀扶到椅子上,并用一只手上下反复抚摸洁父的胸部。

“快,快。。。”

洁父有气无力地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的衣服。洁母这才缓过神来,赶紧去掏洁父上衣口袋里的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又顺手拿起茶几上不知谁喝剩下的小半杯水帮洁父服下。

“我没事了,你忙你的去吧。” 洁父断断续续,有气无力地说。

“你别吓我啊,要不咱们去医院吧。”

洁父没说话,只是摆摆手示意没有必要。洁母这才想起给洁打个电话,但电话在身边响了起来,一看才知道洁因为走的急,把军大衣穿走了,而那件平时上班穿的羽绒服静静的挂在门后的衣架上。

“这孩子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真让人操心!”
洁母说完一回头,发现洁父的头向一边歪着,人已经昏死过去了。

“老张,老张,你怎么了? 来人啊,来人啊。。。。。。”

洁母哭喊着,向门口扑去,她想叫人帮忙,突然看到鞋架上的无绳电话,立即拨通120叫救护车。然后敞开房门,又踉跄地跑到洁父身边,把洁父和椅子一起拖进卧室,又费了很大力气才把洁父安置在床上。幸亏椅子底下有轱辘,否则她还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就这还弄得她满身是汗,气喘吁吁。
一分,二分。。。。洁母眼睛一刻也没离开墙上的挂钟,一只手按在洁父手腕的脉搏处,浑身战栗不禁。

“老头子,你不能丢下我一个人走啊,你睁开眼看看我,睁开眼啊!。。。。”

过了十分钟人还没到,而且脉息越来越弱, 洁母突然歇斯底里的哭喊起来。就在这时急救中心的救护人员进来了。洁母带好医疗本跟着抬丈夫的人一起上了救护车,呼啸而去。。。。。

再说洁到了外面冷风一吹,脑子就清醒了许多。她拦住一辆出租车,司机问她去哪里,她没有回答,从后门上了车。她自己也不知道去哪里。去所里,别人看见了一定会认为她有病。但平时只有在家和工作单位两点一线往返的洁,这会儿真不知道哪里可以去。

“大姐,你到底去哪里啊?” 司机再次催问。

“随便你去哪里。”洁看着外面机械地答到。

“大姐,咱不带这么开玩笑的。大冷的天,你总该告诉我去哪里吧? 想游车河现在也不是季节啊。”

“真烦,你找间安静点的酒吧把我放下就是了。” 洁茫然的说。

“放心吧。”

出租车司机从后视镜中扫了洁一眼,洁心想他一定我当成一个疯女人了。车在一个叫洪都拉斯的酒吧前停了下来。

“姐,这里最安静了。”

“多少钱?”

“22,没零钱给20也成。”

“糟了!”

洁上下口袋摸了个遍,才发现自己没带钱。当时从家里走的太急,钱包和手机都拉在家里了。

“怎么了?”

“师傅麻烦你按原路返回,我的钱包拉家了。”

“姐,你不是泡我吧? 哪有打车不带钱的。”



“少废话,你到底走不走?” 洁正憋了一肚子火没处发呢。

“走,真倒霉碰上你这。。。。。”

小伙子欲言又止,没拿到钱他还不想激怒洁。车挑头向回开去。到了洁家楼下,洁一边下车,一边说:“麻烦你等一下,对了,一共多少钱?”

“48元。”

洁到家一看门锁着,自己没带钥匙,敲了半天门里面一点动静也没有。这要在平时,洁母早就跑出来开门了,嘴里还会叨咕几句,什么我的小祖宗啊,怎么又没带钥匙,都二十好几的人了,什么时候能才不再像现在这样,丢三落四的呢? 家里一定没人,去哪里了呢? 按道理父亲刚和自己生了气没理由出去啊。大冷天的也不会去散步啊。到底去哪里了呢?
这可怎么办,她突然想起于,下楼对司机说:
“ 师傅,麻烦借你手机用一下。家里没人,我让朋友送钱来”

司机瞧瞧洁,无可奈何的摇了下头,把手机递给她。

“谢谢啊。”

“喂,是于吗? 你能不能到我家来一下。”
“洁,你去哪里了,你母亲刚才来电话,说你父亲得了心梗正在省医院抢救呢? 她还到处找你呢。”
“啊! “洁楞住了,半晌说不出话来。

“你哪都别去,我现下就开车送你去医院。” 于在电话另一头大声喊着。

“大姐电话用完了吗?”
洁两眼发直,木呆呆的看了司机一眼,把电话递给他,然后一声不响的瘫坐在楼栋前的花池台阶上。

“没钱就别坐车,什么人啊? 有病。。。。”
司机骂了一声,发动车子绝尘而去。洁心力交瘁,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对不起,对不起。。。”

洁面无表情,凄婉地,用几乎耳语的音调自言自语着,是说给司机听,又抑或是说给自己的父亲听,只有她自己知道。只见两行晶莹的泪水顺着洁惨白的脸颊无声的流了下来。

“洁,怎么坐在那里了?多凉啊!” 于从旧吉普车里探出头满脸关心地对洁说。

洁晃悠悠站起了身,一个踉跄差点摔倒。于马上从车上跳下来,过来扶住洁:

“别着急,我刚才给医院打了电话,是你母亲接的,她告诉我你父亲已经脱离危险了,目前正在监护病房里留院观察。你母亲告诉我,她只是放心不下你,让我无论如何要找到你。”

洁猛的扑到于的怀里,撕心裂肺般嚎啕痛哭起来。于深深的感觉到,洁的哭声里有种发自内心的绝望。她那瘦弱,无助并颤抖着的双肩已经承受不了任何的打击了,仿佛一根稻草就能把她击倒。

于迟疑了一下,旋即把洁紧紧抱在怀里,他想向她传递一个讯号,即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弃她而去,还有他宽大的怀抱随时等待着去温暖她。


不知为什么,洁紊乱的情绪在于的怀里很快就恢复了平静。洁突然觉得于就像一幅朦胧的油画,总能给人一种安宁和平和的感觉。如果不想过那种跌荡起伏,充满刺激和挑战的生活,而是平平淡淡过一生的话,和于这种人厮守终生就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归宿。此刻,洁忽然觉得自己应该重新认识于了,于不仅是君子,而且是一个有着春秋一样丰富的男人。洁恍惚觉得她现在对这种厚重的成熟有一种痴迷的向往,也许她折腾累了,想停下来了。此刻,洁太需要别人的理解,作为一种外力来帮助她能够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坚持下去。但这不过是她暂时的软弱,就像雨天需要伞,吃饭要筷子,人要读书一样。洁清楚的知道,她爱的是吴,因为吴懂她,并是可以给她带了快乐的人。父母早就给了她幸福,而她缺少的就只有异姓才能带给她的快乐,而她相信快乐是幸福的基础。洁当然也知道于之所以不快乐,多半是割舍不下对她的那份,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搞明白的感情使然。她和他保持距离的目的就是想让他淡漠这份毫无结果的感情,早些找到属于他自己的幸福。


目前的洁,心中充满了矛盾,自己追求真爱难道错了吗?所谓文明社会不就是摈弃愚昧,让人有所追求和能够自由的恋爱吗? 为什么她就不见容于它,不被它接纳,甚至连自己至亲至爱,生她,养她,和她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人也不能理解她,并视她的行为如洪水猛兽呢? 想到此,洁真是欲哭无泪,欲诉无处!洁现在最想安安静静地呆在一个没有人的地方,给自己的心灵疗伤。如果不远处有于可以守望相助,让她可以安心地思考一下自己该如何面对棘手的现实和未来该有多么好啊!如果生活是一盘棋,是她自己把它下死了,而且连翻盘的机会都没有。由于对和吴的爱情看不到希望,她的脑海里甚至闪现过就现在这样,永远躲在一个像于那样温暖,宽厚,可以为她遮风避雨的人的怀抱里,不再面对和逃避现实,哪怕是一年,一个月,一天。。。。。

既然父亲已经脱离了危险,她早点和晚点去探望已没什么区别。但她还在犹豫,如果因为她的露面,引起父亲病情的反复,她就更不能饶恕自己了。

“听你妈说,你还没吃东西。走,我带你去个地方。吃完我们再一起去看你的父亲,顺便也给你妈买点吃的,她一定也饿坏了。”

洁默默点了下头。于看洁止住了哭声,想她已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了。就慢慢松开抱洁的双臂,一个手扶着她的肩膀,打开车门把洁让进车内,然后自己才绕到驾驶员一侧上了车。

这是一家面积不大,但非常干净,火爆,由一对台湾夫妻开的,洁早就听于说过,而且一直想来却从未来过,很有特色的小吃店。

“如归,多么温馨的名字啊!”

洁站在小吃店门前端详了好一会门楣上的牌匾,心中不禁感慨。

老板娘见于进来,马上热情的上前打招呼,显然他们之间很熟落。也难怪,于本来是这里的常客。平时于加完班不愿麻烦家人,通常就在这里对付一口才回家。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这桌客人刚走。” 老板娘把两人让到里面一个空桌上。

“今天想来点什么? 老三样?”

“不了,今天听她的。” 于说完把菜单递给洁。

“还是你来吧,我不熟悉这里。不然还是老三样?”

洁推让着。 “既然如此,还是我来点吧。胖嫂你记下:

“蚵仔煎,台式卤肉饭,香煎千页豆腐,虾仁肉羹,再给这位女士来杯芒果挫冰。”

“点太多了吧,我俩吃得完吗?”

“量不大,能吃完的。”

菜很快就上齐了,“胖嫂,麻烦你单独给我拿两个小碗来。”于冲忙得不可开交的女人喊。

“这就来。”

洁第一次吃地道的台湾小吃,真是名不虚传。也许是饿了,洁觉得从未有过的舒坦。
于一直在旁照顾洁,看洁吃的津津有味,自己也开心的不得了。

“胖嫂,再给我一个浮水花枝羹,打包。”

“好了。”
“给你妈的,这道菜即养胃,又补身子。你父亲的事就够她受了,加上为你提心吊胆。。。。。” 于看洁眼圈又红了,立即止住话头。


。。。。。。。。。。。。。。。。。。。。。


两人来到医院,看到只有康一个人坐在病房外的长椅子上,洁母没在那里。

“你好!”

康远远地看到于和洁走过来,有些尴尬的站起身,主动打起招呼来。

康认识于,并且在婚宴上两人还互相开过玩笑。

“你来做什么? ” 洁冷冷地说。

洁本来想说全怨你,你还有脸来,但于在这里,她多少得给康留些面子,所以话到嘴边又改了。康讪笑着,装着没听见。

“阿姨呢?” 于问,
“我看她有些疲惫不堪,就让她先回去了。我一个人在这里守着就够了。再说爸已经没危险了,刚才还吃了点东西,这会又睡着了。” 康看着洁,小心翼翼,不无讨好地说。

洁像没听见似的,脸上一点表情也没有。轻手轻脚地走到特护病房的小窗前,翘脚往里看了看,果然父亲已经睡着了。于是对康说:

“你走吧,我家受用不起你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洁,别这样。康,你还没吃晚饭吧,来,趁热把它吃了。” 于把手里的浮水花枝羹递给康。

洁一把抢在手里,他也配?!
洁这会儿还在因为康不守信用,害得自己和父亲反目成仇不说,还差点要了父亲的命的事耿耿于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门在外7788的评论:
哈哈,别急,且听下回分解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是啊,是人都会犯错误,但有些错误是无法原谅的。在婚姻里,出轨是大忌。也许我们已经太老派了。以康的个性,似乎不可能那么爽气就原谅了洁,而且,洁是过错方,但似乎非常理直气壮,一点愧疚感都没有。要她跟康继续生活,好象也太痛苦了。还不如,叫她有了吴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带孩子生活吧。以后再找个合适的。(如果叫她跟吴重新在一起好象又有点不妥,在鼓励外遇。当然罗,有人也可以称这个为'勇敢追求爱情的行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莞妮的评论:
耐心,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一天我会的评论:
哈哈,分清是非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什么结局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moon的评论:
出了啊,好玩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使花香的评论:
哈哈,告诉我你是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多理解哈
爱使花香 回复 悄悄话 给老乡来杯西湖龙井吧! 来这几趟看22有没有出来。急呀。。
把你的小说和网页介绍给周围的朋友,有几个都认识你。。不好意思催, 等着看下一集。。谢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真要让洁和康最后在一起?他们俩真的不合适。就算康日后成了世界顶
尖人才又怎样?不爱就是不爱。
很多离婚和出轨无关,只是因为太不合适。
洁一开始就不爱康,她那样的女孩儿也不会因为日后康出人头地了就会爱上。他们
的婚姻观,子女观,金钱观都太不一样了。康真的爱洁吗?前面有人说的对:“康
爱的是颜如玉。”
说真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俩个人在一起是很难幸福的。彼此磨合适应最后达到婚
姻中的和谐与默契是需要有前题的,比如相近的人生观,价值观,相爱,等等。我
总觉得洁和康如果在一起,最后大概是磨的彼此没脾气就凑合过日子罢了。
洁是个很好的妻子---你看她到美国那一个月为康作的事还不说明问题吗?洁是个本
质好的女孩儿。因为冲动赌气而结婚是大错, 那就千万别再继续将错就错了。聪明
人不是不犯错误,但聪明人可以在失误中学到很多,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接着编故事哈。我们会给你寄去上好的金钢石帐篷帮你挡砖。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等啊等,22 快出来吧,谢谢作者这么卖力。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既然是虚构, 何不虚构到底?还是盼望一个不寻常的结局。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宽容和是非观是倒过来了。对离婚女性,对单亲的孩子,社会上歧视,男人们不能平等的去爱去追求。而那些搞婚外情,二奶小三的都打着一个“追求真爱”的大旗,人们反而理解宽容甚至艳羡。包括对家暴也都无原则的宽容。

男女都单身时(未婚或离婚),要忠于内心的召唤,勇敢地追求爱情,不要随便settle.我钦佩以前那些为了爱情和世俗对抗的人,顶着世俗眼光甚至家族惩罚,因为那时婚姻不是自由选择。现代社会,没人逼你嫁谁,自己选择结婚后,对家庭丈夫的忠贞,是对自己的尊重。

如果实在是第一次年轻选错了,努力过了还不行,就离吧。但骑驴找马,脚踏两只船是伤害别人的做法,特别是这别人还是有家庭的。当然这男的也很差劲,已婚了还搞那些暧昧,no taste.
莞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看来作者一定要把我们这些 粉丝的心揪出来才肯罢休啊。洁,越来越担心你了。静等22••••••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莞妮的评论:
故事才开始,曲折还在后面,就是告诉你结果你也未必不揪心。洁总有千般错,但她却是一个心里干净的人。
莞妮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把结果都说了,怎么舍得泄漏"天机"呢?之前每次看的时候发现关于他们俩章节的题目总是暗示没有好的结果,但是作者说了以后我还是有些难过。解铃还须系令人,吴啊,带着你的妻子跟洁说过明白吧。洁啊,人总要慢慢长大。希望康和洁重新在一起以后能够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对方;希望康能把洁跟吴的这段往事尘封并从中接受教训,改变一下自己与妻子相处的方式;希望洁能把吴放在心底,能正确的看待自己的丈夫的优点缺点,跟丈夫在国外同甘共苦。恋爱需要激情多一些,婚姻需要理智多一些。谁都会说的大道理,做起来却是那样艰难。 如果重新来一次,他们四个人的命运会有不同吗?我觉得未必。每个人的性格及处理事情的方式和态度跟她们的生长历程有很大的关系。 这也许就是命运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非常感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从容天晴的评论: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他们这样,我们也如此,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为你而来的评论:
你这人太善良,容易受伤害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凉的评论:
谢谢你才对。我努力不负众望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I have a good story for you. You can borrow mitch daniels real life story. use the plot like “mistral's daughter” ( three generations illegitimate child) the book title can be “general petraeus’ daughter “. The characters can be vain, empty, no value chase after senseless pleasure. They are like a box of hamster craw all over each other. That will draw a lot of people's attention, especially Hollywood. The liberals love bashing conservative story especially mitch deniels. With his wealth ,intelligence, background he can get any chick with brains but yet he took his wife back. For that he paid high price. He can never run for president.
从容天晴 回复 悄悄话 我追看这个小说很久了,谢谢作者的创作。
这个故事很真实,吴的太太对自己丈夫出轨的反应那么激烈,以至成了终身残疾;洁婚姻选择不慎,又错误地以出轨弥补。这两个女人在我眼里是一种人,就是大家俗称的孔雀女。她们从小在近似无菌的环境长大,其实心理上从来没有成年,最后在生活的历练中都成了所谓的loser,最可悲的是她们根本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吴和康这两个男人,也都是不懂女人,不懂婚姻,有点自私(说好了叫率性)没有长成的孩子。
很多生活里的大道理听着让人厌烦,当事情真的发生,选择摆在面前的时候,或者错误已经铸成,回头想想,那些大道理原来都是真的。
我都有点把小说的人物当成身边的朋友了,真心希望她们有机会长大。
从容天晴 回复 悄悄话 我追看这个小说很久了,谢谢作者的创作。
这个故事很真实,吴的太太对自己丈夫出轨的反应那么激烈,以至成了终身残疾;洁婚姻选择不慎,又错误地以出轨弥补。这两个女人在我眼里是一种人,就是大家俗称的孔雀女。她们从小在近似无菌的环境长大,其实心理上从来没有成年,最后在生活的历练中都成了所谓的loser,最可悲的是她们根本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吴和康这两个男人,也都是不懂女人,不懂婚姻,有点自私(说好了叫率性)没有长成的孩子。
很多生活里的大道理听着让人厌烦,当事情真的发生,选择摆在面前的时候,或者错误已经铸成,回头想想,那些大道理原来都是真的。
我都有点把小说的人物当成身边的朋友了,真心希望她们有机会长大。
专为你而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洁和康磕磕碰碰是主旋律,他们是生活在一起了

啊?!怎么会这样,没动力看下去了都。
以为会是安娜卡列尼娜,结果还是一地鸡毛啊。

洁唯一的错误就是结婚太草率冲动,可年轻的时候谁没草率冲动过啊。难道就要为这个过错,搭上一生毁掉俩人吗?
看见康的挣扎很心疼,但是康和洁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结婚是错,一直强扭在一起一生,是错上加错,而且错得毫无价值。

唉,真的会是这样的结局吗?
清凉 回复 悄悄话 外面天寒雨冷, 奉兄台一盏大红袍吧。希望明天22能依时出现在眼前。
这么多热烈的回帖,证明你的写作是多成功。不管人物的命运发展如何,说对或错都太过简单。像人生不可以用公式预先计算好。年青的面前,往往是浪漫、单纯的梦想;不知道现实爱情婚姻其实不单只有甜蜜的味道。跌过庝过了,人变得脚踏实地,也变得实际和世俗了。找那个平衡点,有人自然而然就做到了,有些人就难以学识折中。
读同一个故事,也乐于分享其他读者的看法。一并谢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
哈哈,我不能多说了。看吧。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洁和康还是生活在了一起”,这个结局很真实,不过也很可悲,矛盾重重很难解决啊。康真的能宽容洁的行为么?能真的反思自己的问题么?不太相信康能如此大度,因为他原本就是一个喜欢斤斤计较的人,经一事长一智,不过真如此这个转变也太快了。至于洁,她对自己的行为更难认错了,回到康的身边绝对不是其真实的愿望,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心中有吴身边是康,她该如何自处?这才是悲剧的开始。如果她能认清自己的问题,真心悔改,或许是另外一种结局,不过太难了。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嗯,你的意思我理解,你讲的也很对,我只是觉得,作为一个社会中的人,最基本的是非关观念应该都是相通的。

对于洁而言,如果她确信自己与康在一起不会幸福,而选择坚决离开,我会支持她,而且我相信多数人包括其父母也都会理解和支持她,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力,爱情和婚姻原本也是两个人的事,生活原本就不容易,没必要去委屈自己。

我所不认同的是,洁选择的方式,先有私情后提出分手,不去和康好好沟通,事后把责任全推到康的身上,这才是真正的自私。如果她能先去求得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认真和康沟通,其结果绝不会如此。

我认同officeaffair的评论,洁适合做情人,但不适合做妻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哈哈,都轻松点。我都没进去,怎么许多人都进去了。虚构的,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哈哈,给我定调了。我们对人性讨论是积极的,大家各抒己见才能共同提高。我不代表正确,只是提供一个观察社会的角度。抛砖引玉就好。其它没想过。其实我写作就是觉得好玩,我写着玩你们看着玩,别太认真。都是我们胡编乱造的,没有真实性可言。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平凡兄(現在追了這麼多集后,才對作者開始尊重,這才開始加上尊稱)費心費力寫出這篇小說。
當中的人物,看得懂的、看不懂,都想盡量去看。有這麼多人髙水平的評論,也為這篇小說增色不少。主要是平凡兄能平和、謙虛地應答。
回國二周后,回來継續追看。
倒過來想想,最初對幾個人物的有些評斷,不一定對。不過,灌米湯還不如提供一點清涼油,良藥苦口。到目前看下來,作者還是有些氣量的。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让洁的父亲有惊无险,否则洁的处境就更被动了。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盼望。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呵,这个梗概写得太好了,可以到央视一台8:30 pm 电视连续剧的预告了,加油啊,说不定这个被哪个名导演相中了,排成连续剧。六六不就是这么成就的么?
officeaffair 回复 悄悄话 To 平凡往事,

If a novel has different views. That is a good novel. Keep going. Thank you for your effort.
officeaffair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understand why 康 is so eager to beg Jie not divorce with him. He already knew Jie had affair with another man.

One reason is that 康 loves Jie. He forgives anything Jie did for him. As a Chinese man and coming from countryside, it is hard to be believed.

Another reason is that 康 cannot find a girl or woman to love him. Is he so bad? As I read this story, he has made some achievement in his studies.

康 has treated Jies parents as his parents and told their problems to Jie's parents. Jie makes her parents anger, not 康.

I doubted that Jie's parents didn't know anything about Jie's affair and her punlishment from her work unit. Jie is such an mean woman even her parents didn't know her life even she is living with her parents. I am scared if you are her husband how do you understand her thought and her behavior? For a man, she is not a good woman to live with, but a lover to have affairs.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朋友写的,你看怎么样?


[故事梗概]

20世纪90年代,北方某城市大学教授的女儿洁,本来钟情与她在同一部队研究所共事的于,却因一念之差,赌气嫁给了父亲的得意门生,出身农村的博士生康。婚后,康赴美深造。洁在探亲时偶遇了妻子在美的商人吴。于是两代人,四位主人公,四个家庭,从此恩怨纠缠,在故乡和异国的天空下上演一出出令人唏嘘动容的人生悲喜剧。

由于小说的作者本身即在美国生活了近二十多年,具有丰富的体验,因此小说对于海外日常生活的实录,翔实如一部百科全书,会令渴望了解在美生活的读者大开眼界。小说所讲述的主人公康和洁的婚姻模式,也在海外华人社会中普遍存在,故事中所触及到的婚姻中的种种现象,如门当户对、婚外情和性等,都会引发读者对人生的认真思考与反省。小说也以细腻和深刻的笔触,对在严峻现实中浮沉的每一类有缺点的好人,进行了栩栩如生的刻画。而对于背井离乡,飘洋过海,在异国奋斗挣扎的一代精英人才的心路历程,小说更是以理解和同情的真诚笔墨,给以最真实的描绘。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哈哈,大家各抒己见很好,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吗。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故事梗概,你写吧。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fficeaffair的评论:
洁和康磕磕碰碰是主旋律,他们是生活在一起了,而且都努力了。但这辈子。。。过得不好。你看后面就知道了。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包容,包容需要胸襟,胸襟需要沉淀,沉淀需要经历,经历需要时间.
感谢平凡兄的故事,如果我们在他的故事里多些思考,找到一条通往幸福的捷径,平凡兄就算没有白忙一场...(商量一下,平兄,获奖感言交给我写吧,呵呵)
officeaffair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the following comments:

洁整个就是个loser, no integrity, no principle. 单身时不去勇敢追求爱情,草率嫁人。结婚后没有是非观,对自己的婚姻和别人的家庭毫不尊重,不为破坏别人的幸福内疚,倒觉得自己“追求真爱”有理。这种人永远活在自己和男人的关系中,不会静下心来审视自己是谁,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要是第一次选错了,那就先离婚,过好自己的日子,寻找自己真正爱的人。没有于和吴的日子,她不也在和康的日子里找到一些快乐和谐吗?现在吴走了,又开始觉得于很好。肤浅的女人。

My question is why Jie didn't discuss more with 康 for divorce issue. 康 comes back from USA.For a student, it is not easy. Jie slept with another man. It is cheating in the marriage. She does not have any regret. She deserves for nothing but punishment.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辛苦了!辛苦了!
看到这麽多的笔友的评论,更能感受到作者你执笔的故事是多么贴近现实生活,多麽的引人入胜。于此同时使人们或多或少就会对号入座。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成长背景,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文化以致于有着不同的观点。至于作者故事中的主人翁洁,于,康,还有吴他门的结局又将如何,事态的发展及他们的命运都在作者的笔下会打圆场自落台。衷心祝福你!期待续集!
问候紫薇妈妈风中承诺两位好姐妹,想你们,抱一抱!祝福你们!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问我演洁父如何,那我一定要演洁母,"老头子,老头子,你神马眼神,挑了康做女婿,吼吼!"

康并不是爱洁,他爱的只是"颜如玉." 你描写的太好了,"喷着臭嘴,(提着裤子),向洁凑去,这真是洁的噩梦,康只把洁当女人,没把她当爱人,不能善待自己女人的男人注定是要付出代价的.洁恨他是因为他没有担当,不能信守承诺. 在吴以前,洁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遇到吴,才真正爱过, 洁一帆风顺,没有很多的枷锁,敢爱敢恨,在追求真爱的过程中变得成熟,付出代价.

我始终相信爱情的,爱情要追求,因为茫茫人海,一定有一款是你的,爱人要善待,因为追求爱就是为了享受爱和被爱. 所以我觉得人要首先忠于自己的感情,然后才是忠于婚姻,因为爱的亘古不变境界,而婚姻是形式.

当事情发生在自己周边人的身上,用道德的标准去裁决别人就显得好武断,看多了,自己就变得包容. 年轻就是好,输了再来.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现在是不是应该轮到“洁”的父亲认认真真的反思一下他当初的安排了?“洁”毕竟年轻,成长需要时间。好的父亲知道如何爱护好女儿的长远幸福,现在难道不是“洁”的爸爸出面保护”洁“的时候吗?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谢你。你的父母很有水平也很开明。现在要看“洁”的父亲和母亲是如何处理的了。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你说的对,平凡往事是一位来自于我们普通人生活的好作家。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

我想作者的意思是,我们评判一个人的时候,实际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或者说应该考虑到很多因素,粗列几条:

1。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本无所谓好坏,比如外向的的就不会内向,直率的就不会委婉,遇事才会优缺之分。

2。一个人后天成长环境和教育对其的影响,有些影响是负面的,这就如镜子上有了灰尘,必然影响该人对事实的客观判断和平常的处事待人。

3。该人在某个事件的应对上,是否受当下的立场和利益的影响。而这种立场和利益的根源是自私的还是利他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她的处理从她个人来说,是符合自己的性格、背景、立场的,那么她是真诚的,不是虚假的。

4。读者自己的定位,如果读者把自己放到主人公所处的事件中,俨然当事人,与读者将自己看作和作者一样,在观察人生和人性,所作出的判断是不同的。

我觉得对小说中的人物的判断,“真” 是第一位(与作者视角平齐),善是第二位(与小说中的人物平齐),至于美,那是读者对整个作品的评价,是站在比作者还高的角度来看的。

不知您以为如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谢,我受宠若惊啊。哈哈,也开心。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oicing的评论:
我们不理她了,好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
这也是我的想法,但到时女士们打我还情帮我求饶啊。先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
多理解就好。人都有缺点,我们不能像小时候那样理解生活,地主就是坏人,农民就是好人。哈哈,人成长要有过程,不犯错误的人没有。你说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是啊,通过平凡的作品,我们成为了朋友。你的好多评论和留言都很有深度,一定是
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
我自己的父亲是很有名望的总工程师,母亲是医生。当年我在电话上告诉他们我在
考虑离婚时,他们震惊,不理解,到最后坚决支持我的决定。我很感谢他们。现在
他们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平凡兄弟写出了生活,写出了人性。一个IT出身的能有这么好的文笔实在难得。

voicing 回复 悄悄话 结真是一个讨厌的女人。自己没有担待,还觉得大家都要对她好。中国特盛产这种女人,不过这种女人都是被封建礼教教出来的,男人纯属活该。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太多人不理解,或为反对什么而反对。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评判别人。因为谁都有不同的经历,生活背景,出身,遭遇,偶然,运气,机会,认识局限。。。。。。。

我们有时连自己都看不清楚,连自己都能容忍,为什么就不去尝试理解别人,而不是专看表面现象呢?”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老兄这句说的可能有些绝对了,生活中最基本的是非观念应该还是有的,有些事我们可以理解,但并不表示就可以认同。所调用理解,更多时候其实就是一种宽容。

多啰嗦几句,回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电影,记得名子应该是叫“苦恋”,故事前景是在海南改革开放时,一对大学刚毕业的恋人不满足现实生活,去海南闯荡,都没有找到好的工作,暂时在一所中学教书,男主人公想考硕士,女主人公不甘寂寞,看报纸有有一征友(婚)启示,前去赴约,发现是自己认识不久且追求过自己的一个包工头(小学没毕业),想离开,包公头讲这次是她主动来的,坚持要和她交往。后达成协议,女主人公给他当家教,挣多钱。在一次家教时,包公头对她动手动脚,正好她男友来接她,看到了,一气之下走了,她想走被拦下,然后被包公头强奸,最后嫁给了这个包公头,其男友考上硕士离开海南。女主人对自己的结局并不满意,生的孩子坚持要姓自己的姓,故事结束。

不安于现状,喜欢折腾的女人,往往不会有好的结局。当初看这部电影时,对女主人公的行为气的不行,几天都平息不下去。
egg_cup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爹妈害了孩子啊。希望洁能找到心爱的人过一辈子。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平凡兄写的不是故事,而是身边的人和事,当然或许还有些虚构的成份在内,但生活中的原型想来应该都是真实的。

平凡兄也不要有什么压力,慢慢写,精雕细琢才会有好作品,我想最好不要是喜剧结尾,悲剧的结果更能震撼人心。当然,一切还是以不偏离真实的生活为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门在外7788的评论:
你的担心不会出现。哈哈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不希望让洁跟于又有外遇,使于的家庭也破碎。这样的话,洁也太不够自重了。我的意思是康何必追得那么辛苦?洁对他又不好,又带了绿帽子。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接受这样的?康还是实际点,找个合适的,又欣赏他的人,也不会很难。吴一开始感觉象个公子哥,没想到到后来居然对病妻不离不弃,转变好象太快了,真实吗?
现实中,看到不少长得很一般的F1,F2太太都挺漂亮,不少是全职太太,日子看着也不错。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洁恍惚觉得她现在对这种厚重的成熟有一种痴迷的向往.......”
这和爱有关系吗? 这种感情可以从长辈,领导,圣贤,朋友那里得到啊。

如果是爱,天啊,我们不是都成了邱比特的靶子了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恭喜你!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你是幸运的,真为你感到高兴。真诚地祝你们幸福!通过作者和他的作品,我们大家也都成为朋友啦。再次谢谢作者平凡往事。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I am not 早熟. i am 宁缺毋滥. what I have beef with is she has proper up bringing, should not behave like that. If she is from lower class family, I do not care who fool around with.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人要一点点认识,成熟。我就不懂爱,别的同学都生孩子了,我才开始恋爱。可能你早熟,但世界上像我这种人怕是多数。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祝福你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可能是我写的不够明白,我总想给你们一种朦胧的美感,我太理想化了。小说毕竟不是诗词。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好吧,我理解你了。洁还分得出爱,(可能是,我太但心她了呀) 她只是暂时的软弱需要一点依靠,就像雨天需要伞,吃饭要筷子,人要读书一样。洁没爱上于。

“洁恍惚觉得她现在对这种厚重的成熟有一种痴迷的向往.......”

这和爱没有关系.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好吧,我理解你了。洁还分得出爱,(可能是,我太但心她了呀) 她只是暂时的软弱需要一点依靠,就像雨天需要伞,吃饭要筷子,人要读书一样。洁没爱上于。

“洁恍惚觉得她现在对这种厚重的成熟有一种痴迷的向往.......”

这和爱没有关系?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No, she does not understand true love. she can not resist temptation. If no. 4 or no5. men shows up better than her lover, and chase after her. she probably figure out they are her true love.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洁还分得出爱,她只是暂时的软弱需要一点依靠,就像雨天需要伞,吃饭要筷子,人要都书一样啊。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What she has for Wu is passion. Passion will fade away. Love is easy get alone is hard.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可惜太多人不理解,或为反对什么而反对。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评判别人。因为谁都有不同的经历,生活背景,出身,遭遇,偶然,运气,机会,认识局限。。。。。。。

我们有时连自己都看不清楚,连自己都能容忍,为什么就不去尝试理解别人,而不是专看表面现象呢?


我就不敢,因为我是天下毛病,缺点最多的人。如果能让自己克服缺点,我这辈子就知足了。所以在我眼里你们都是我的圣人,老师。我只有战战兢兢的写出我眼里看到的世界和人文,人性。而没有对错的判决。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洁恍惚觉得她现在对这种厚重的成熟有一种痴迷的向往.......”
这和爱有关系吗? 这种感情可以从长辈,领导,圣贤,朋友那里得到啊。

洁还分得出爱,她只是暂时的软弱需要一点依靠,就像雨天需要伞,吃饭要筷子,人要都书一样啊。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作品里的人物,让读者那么投入,除了你的故事本身吸引人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部分地挑战了传统道德底线。随着故事的不断深入发展,你会发现,没有人能够给出没有争议的答案。真正的理解人性,了解了人性的弱点,会有助于我们得到一个更加人性化的生存空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客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顶顶牛的评论:
哈哈,你拿了照妖镜,让我无处藏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你们怎么读不懂呢? 洁并不爱于。她始终只爱吴一个人。这时吴的妻子那样,她可以找他吗? 良心不可以啊!

"如果不想过那种跌荡起伏,充满刺激和挑战的生活,而是平平淡淡过一生的话,和于这种人厮守终生就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归宿。"

这不是洁要的生活,恰恰相反她要的东西只有吴可以给她。

只是在出租车司机的辱骂,父亲病危噩耗,自己内心矛盾,挣扎下,饥饿,无处可去。。。。。的压迫下的一时软弱。我有写她爱于了?

怎么就看不明白呢?

告诉你们,她这辈子只爱吴。在吴之前她以为对于的感情是爱,但吴的出现,让她明白什么是真爱。

请认真读,我是认真写的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你们怎么读不懂呢? 洁并不爱于。她始终只爱吴一个人。这时吴的妻子那样,她可以找他吗? 良心不可以啊!

"如果不想过那种跌荡起伏,充满刺激和挑战的生活,而是平平淡淡过一生的话,和于这种人厮守终生就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归宿。"

这不是洁要的生活,恰恰相反她要的东西只有吴可以给她。

只是在出租车司机的辱骂,父亲病危噩耗,自己内心矛盾,挣扎下,饥饿,无处可去。。。。。的压迫下的一时软弱。我有写她爱于了?

怎么就看不明白呢?

告诉你们,她这辈子只爱吴。在吴之前她以为对于的感情是爱,但吴的出现,让她明白什么是真爱。

请认真读,我是认真写的啊。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的洁心中充满了矛盾,自己追求真爱难道错了吗?所谓文明社会不就是摈弃愚昧,让人有所追求和能够自由的恋爱吗? ”

我觉得,追求真爱绝对没错。可有个时间和方法的问题。单身,不伤害他人的前题下。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一天我会的评论:
applaud for you: "Their shallow view of life is the source of misery. Marriage is a commitment, need whole life to honer it." -- I share the same secret for achieving my happy life.
Great minds are alike.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一章里,洁的表现显得不那么可爱啊。康去医院看她父亲, 她居然会这么说话,看这一段:

“你走吧,我家受用不起你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洁,别这样。康,你还没吃晚饭吧,来,趁热把它吃了。”于把手里的浮水花枝羹递给康。 “洁一把抢在手里,他也配?!”

我真有点受不了洁对康的态度。离婚可以,待人接物的礼仪还要吧。

洁的父亲病了,洁又为了于对洁的呵护动了芳心。看这一段:
“洁恍惚觉得她现在对这种厚重的成熟有一种痴迷的向往.......”

如果洁不断的对周围优秀异性乐予在她困难时伸援手而动芳心,她怎么能去爱自己的丈夫。况且,人可能是完美的吗?丈夫能总让妻子高兴吗? 我为洁的命运堪虑。除非洁快点成熟起来。否则她真的是给自己也给别人找麻烦。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to 平凡往事:
其实乱世佳人中的女一号,一生有三个男人,最后发现自己爱的是"流氓。" Been there done that.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门在外7788的评论:
找一个漂亮的容易。但找一个漂亮,又有点能力的,父母知识层次不低,而又不让男方做二传手的就不易。洁还是有多人喜欢的,只不过不是最聪明的。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To平凡往事: Gone with the wind is an epic about civil war. However it was written by a chick. That is why Scarlett longing for Ashely (a puppy love) whilst most woman with their right minds are attracted to Butler.
At the end of the book after Ashley’s wife died Scarlett realized her true was Butler. Ashely was just her dream. But Butler did not give a rats ass about her any more.
There are a few inspirational lines in the book "As God is my witness, I'll never be hungry again!" The last line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平凡老兄又吸引了大批的粉丝了,哇哈哈。 我看你的博客很久了。 你的故事里都有你的影子,善解人意又霸气,风流倜傥又顾家,浪漫激情又不得不回到现实的生活。 看得出你有过难忘的一段情。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思杭:你们说得对,其实生活中的我们,和我们的爱人,都不是完美的,都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真正的完美是包涵了不完美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其实乱世佳人中的女一号,一生有三个男人,最后发现自己爱的是"流氓。"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是我错了,已经改正了。昨晚写时昏头转向的。对不起读者,我再次道歉。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我的一切是你们给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也是你们的粉丝。难道不是?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有缺点的好人。”
很喜欢杨澜的一句话:年轻的最大资本不是青春,而是犯了错误之后还有机会去改
正。
我觉得这个故事不应该是悲剧。平凡往事:请你让洁也强大起来吧。
我觉得经历了生活越多的人,就越不会简单地以“好或坏,对或错,道德或不道德”来
评断多数的人和事。这也是为什么人到中年后往往变得宽容了许多。
谢谢你的辛勤写作。平凡往事的粉丝会越来越多。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当斯佳丽和阿希礼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她向阿希礼表明了自己的爱慕。阿希礼承认斯佳丽很吸引人,但是梅勒妮更适合自己,斯佳丽给了阿希礼一个耳光。当她发现瑞德在边上偷听的时候,说,“先生,你不是一个绅士!”("Sir, you are no gentleman!”)而瑞德予以反击:“而你,小姐,不是一个淑女!”("And you, miss, are no lady!”)
  当晚,战争爆发了,男人都纷纷入伍。阿希礼和梅勒妮结婚,而斯佳丽为了报复

《乱世佳人》花絮(4张)
,也嫁给了梅勒妮的弟弟查尔斯(Charles)。阿希礼和查尔斯作为征兵上了前线,不久查尔斯在军队中因肺炎去世,她也就成为寡妇。
  弗兰克的葬礼结束时,瑞德再次出现在斯佳丽面前向她求婚。斯佳丽被瑞德深情的吻感动,被他的真诚打动,答应嫁给他。在新奥尔良度过蜜月后,瑞德答应帮助斯佳丽重建桃瑞庄园。不久,他们的女儿邦妮(Bonnie)出生,瑞德把全部感情投在邦妮身上。斯佳丽,却依然对阿希礼旧情难忘。
  

1939年首映海报
有一天,斯佳丽审视完工厂,听到阿希礼说希望回到过去简单的生活,她拥抱了阿希礼给他以安慰。次日早晨,当斯佳丽醒来准备和瑞德重新开始的时候,瑞德却向她提出了离婚,并带着邦妮去了伦敦。当他们回来的时候,斯佳丽告诉瑞德她再次怀孕,瑞德显得很冷漠。斯佳丽很生气要厮打瑞德,却不慎从楼梯摔落流产。
  斯佳丽终于认识到她对于阿希礼是无足轻重的,她对阿希礼的爱其实是不存在的,她真正需要的是瑞德。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的帖子没说清楚,我指的是有人提出于结婚与否的前后出入。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莞妮的评论:
作者确实适合"洁"的父亲这个角色,因为,这一切都是他安排的!没他,就没有故事。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你愤笔疾书,故事更新这么快,出这样的小错误可以理解。这一群雪亮的眼睛都盯着你的文字呢。你应该高兴大家念书这么认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哈哈,为了你们和我自己拼了,哈哈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往事兄,你点灯熬油是有成就感的,看我们这些粉儿这么挺你,你的十字架就不重了。和洁吴不是一回事儿。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在这里大篇幅地讨论三个男人,令我想起一个印度神话里的公主的故事。她是Draupadi,她一共有五个丈夫,是五兄弟,一个有智慧,一个身体强壮,一个能征善战,剩下两个英俊潇洒懂得爱情。 看来每个女人都希望像Draupadi一样有五个丈夫啊。嘿嘿。。。

摘录google"...Hence she gets married to brothers each who represents a given quality: The just Yudhisthira for his wisdom of Dharma; The powerful Bhima for his strength that exceeded that of a thousand elephants combined; The valiant Arjuna for his courage and knowledge of the battlefield; the exceedingly handsome Nakula and Sahadeva, for their love. The five Pandava brothers were said to have the fourteen qualities desired by Draupadi in her previous birth.“

http://en.wikipedia.org/wiki/Draupadi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一天我会的评论:
祝福你!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applaud for you: "Their shallow view of life is the source of misery. Marriage is a commitment, need whole life to honer it." -- I share the same secret for achieving my happy life.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一天我会的评论:
你们是同一个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没人喜欢背十字架,但又有谁不背负它呢。上帝都如此,何况我们人? 哈哈,我写这东西,也背上了,半夜还点灯敖游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ZHIYUAN的评论:
很客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一天我会的评论:
有点激动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门在外7788的评论:
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谢谢提醒,我努力。但我写的都是身边的人和事,存在即合理,至于好坏我没有权利评判。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浆糊桶的评论:
你说的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浆糊桶的评论:
哈哈,我们身边有太多不对的人在一起了。
泽西客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女人潜意识里需要三个男人吗?一个谈情说爱,浪漫的;一个有钱的,供其挥霍的;一个会做任何家事的;其实洁是没弄清自己想要哪一个就结婚了。如果有可能她三个都想要,所以她挣扎。想想其结婚前想要得到的是什么,出国?现在出来看看国外没什么好的,回来就想入非非其他的,是她的欲望害了她和康和吴的老婆和于(可能)的,其他的人没有错。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to: 平凡往事 I sucked into your novel because of the title. Having similar background I was trying to find lost memories. I love the part her parents treated her. Reminded me the best time of my life which I did not appreciate until they passed away. As your story goes on, I started resent all the characters in the novel. Their shallow view of life is the source of misery. Marriage is a commitment, need whole life to honer it. That is why I am living happily ever after. I understand it is not easy for you pull the story from thin air. Please take some time to think, do not push yourself too hard.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刚开始以为没贴上,一下子贴三遍,不知道怎么删掉。占用版面。

Ezbots: shake hands.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fan的评论:
谢谢你的批评,我改过来了。昨晚10点开写12多才写完,困的要命。但这不是理由。请你原谅,我以后注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哈哈,我从来不用马甲。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一天我会的评论:
To:有一天我会 hear! hear!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洁整个就是个loser, no integrity, no principle. 单身时不去勇敢追求爱情,草率嫁人。结婚后没有是非观,对自己的婚姻和别人的家庭毫不尊重,不为破坏别人的幸福内疚,倒觉得自己“追求真爱”有理。这种人永远活在自己和男人的关系中,不会静下心来审视自己是谁,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要是第一次选错了,那就先离婚,过好自己的日子,寻找自己真正爱的人。没有于和吴的日子,她不也在和康的日子里找到一些快乐和谐吗?现在吴走了,又开始觉得于很好。肤浅的女人。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洁整个就是个loser, no integrity, no principle. 单身时不去勇敢追求爱情,草率嫁人。结婚后没有是非观,对自己的婚姻和别人的家庭毫不尊重,不为破坏别人的幸福内疚,倒觉得自己“追求真爱”有理。这种人永远活在自己和男人的关系中,不会静下心来审视自己是谁,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要是第一次选错了,那就先离婚,过好自己的日子,寻找自己真正爱的人。没有于和吴的日子,她不也在和康的日子里找到一些快乐和谐吗?现在吴走了,又开始觉得于很好。肤浅的女人。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洁整个就是个loser, no integrity, no principle. 单身时不去勇敢追求爱情,草率嫁人。结婚后没有是非观,对自己的婚姻和别人的家庭毫不尊重,不为破坏别人的幸福内疚,倒觉得自己“追求真爱”有理。这种人永远活在自己和男人的关系中,不会静下心来审视自己是谁,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要是第一次选错了,那就先离婚,过好自己的日子,寻找自己真正爱的人。没有于和吴的日子,她不也在和康的日子里找到一些快乐和谐吗?现在吴走了,又开始觉得于很好。肤浅的女人。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overall.
Except you need to make her bytes or attractive. So far, I do not feel she is lovable. She is so cold.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同意。前面有地方已经说了于已经结婚。
不喜欢洁这样的女人。就因为漂亮?
为康不值。那个时候,一个留学的人想找个漂亮女孩感觉很容易的。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对啊, 婚姻本不是1个他+1个她那么简单的!可是, 年轻时又有多少人懂得真爱呢?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无论是谁,最好都不要背负十字架,毕竟每个人的心地是善良的。等吴把他妻子的事情搞定了再说其他。理想是吴和洁在一起,但这就成了童话,我认为现实中不可能。即使吴从他妻子的事情中走出来,他倆的感情还是会变味道。还是擦肩而过,各自寻找各自的新位置吧。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回贴看得出对这三个男生很投入。明白最后的结果为什么惨,康一旦强大了,洁的日子会很难过的。离婚难,结婚易。
浆糊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平凡往事”的辛勤劳动。这个世界上充满了悲剧,爱的人不一定是婚姻配偶,婚姻配偶不一定是自己爱的人。真正婚姻美满幸福的人有,但极少,少之又少。康和洁,两人都没错,或是两人都错,或者没有什么谁对谁错。
applefan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的,不過開始的某一章裏,交代過于已經在潔結婚後也結婚了,這章怎麽又是單身呢?寫亂了吧?其實不喜歡潔這樣的女人,不喜歡人家,爲什麽和人家結婚?!!害了自己,更害了別人。再有弱點的人也deserve一個看得上他的人。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好羡慕平兄每天给自己换着马甲穿,在仕途,商场和情场上穿梭,还有粉丝团端茶送水,真是惬意,算是福利吧.

至于我的选择,肯定不是康,我无福消受康,呵呵,我喜欢于的厚重,如果再多点吴的"坏"就好了, 你懂的.
浆糊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这位朋友说得有道理,这个世界上,相信每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那份爱,康和洁,一开始就不般配,命中不注定在一起,
浆糊桶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同意你的说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不羡慕别人,做好自己。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你的想法可能是对的,但你不能不允许别人有和你不一样的选择,大千世界,包罗万象,形形色色,如果统一思想,生活就如白开水一样的乏味了。我不喜欢评判人的对错,首先我以为人都是有缺点的好人,但每个人的选择可以不同,这是人活着的基本权力。肯定别人,试图理解别人,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才能有宽容心。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哦,看来你还真是白天“挨踢"工,以为你专职写作或是近来休假呢。真不容易。我没看出写得"草",蛮好的。继续继续。手下留情别让洁和康在一起。康这样的人,无论事业上多么有成就,生活中不是一般修养的女人能容忍的。洁即使单身。和于做个红颜知己,也更容易被我接受。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紫妈妈,他们不可能总和,但代表三个品种,稳重,野性,书呆。每一个都很优秀。 一个在士途, 一个在商场,一个在学术。在于你喜欢那一款。Ilovekid, 你选了那一款了? 问一下元方吧...

老徐鲜明个性,自我, fits。 但老了一点。

Jie is confused now, and childlish, which is understandable. We all been there.

平安在写的过程中,经历了这一切情感,你们羡慕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玄人的评论:
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银泓的评论:
说的好,但不容易。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白天忙,晚上还一堆事处理,还得锻炼,就挤出那么一,两个小时,还得回贴。没看我写的很草吗,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你的是什么样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有些人,走进你的生活就是一辈子。有些人就在你面前你也会视而不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city的评论:
哈哈,我说的不成熟和你说的不是一个意思。我指的是她开始不懂自己要什么,很茫然。这就是一种不成熟,但不是错误。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和绕不过去的道路。你孩子有追求很好,但她开始的想法和后来她想要一定不一样,这不是错,是成熟必需付出的代价。你说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同情康。相信有一天,经过生活的历炼,康能够强大起来。祝福康最后找到属于自
己的幸福。
我可以理解洁自始至今的所为。
说真的,一开始我没在意于。“人算不如天算”,那是天意吗?让于在最关键的时
刻真正走进了洁的生活里。?
吴现在还不应该消失呀。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三个男人,乱了洁的世界,如果换了我,康这样的男人我一天都受不了,于过于内敛,我当然毫不犹豫选择吴,但是世上又有几个像吴一样的男人呀?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找个对的人很难,只有在错中找平衡,多数人如此。”话说得精辟!一个人幸福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人在生活中寻找平衡的能力。

叶片说往事兄是康的原型,偶大不同意。猜测你接触过不少像康这样的人。康的情尚只怕一生都修不到家,幸福生活要靠配偶来降低要求才能做到,但往事兄的情商如何得了:把女人看透透。 你身上或许具备于和吴的性格特点。文学高于生活,但是源于生活.

我是东岸的时间,昨夜熬到十二点也不见更新,今早终于看到。慰问往事的辛苦工作。
银泓 回复 悄悄话 美满婚姻都需要经营,何况不情不愿的?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you do need to kiss a lot of frogs to find your prince. But when you are married you should work things out. Fix it not dump it. Find someone to grow old together is the most precious thing.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sour loser. she screwed around and blamed her husband told her parents. Please do not bashing professor's decedent. Professor's blood line should be a lot better than that.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有了,太好了。谢谢。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系列写得不错,谢谢博主。
很多评论,包括博主自己的评论,把“洁”的行为说成是任性和不成熟。如果“洁”在真实生活中有原型,我会支持“洁”的这些行为,这些在步入不惑之年的人看来不成熟的行为,在年轻人身上,恰恰是勇气和活力的证明。
自己有儿女而且仔细观察过他们成长的人应该知道,每一个年龄层的小孩都有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每个小孩的兴趣,爱好,和性格都不同。这些尝试,不论失败和成功,都是小孩成长的一部分。在现代的社会,和平而繁荣,主流的价值观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同时,尽量让周围的人也过得快乐。中国以前的价值观是在大规模的战乱和极度的贫困中形成的,强调互助互爱,舍己为人。这种舍己为人的价值观在以前被人利用,现在就更不合时宜。
“洁”没有受到老旧的文化太多的污染,没有被说一套做一套的人彻底洗脑,而且有勇气,有活力,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又没有作恶。我从一个父亲的角度,为“洁”鼓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谁一开始就知道呢? 否则就没有那么高的离婚率了,你说呢?

找个对的人很难,只有在错中找平衡,多数人如此。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吴太有魔力,又大胆追求,于有心但迂腐,机会不大。洁在感情上像个任性的孩子,但磕磕碰碰会让她成熟起来的。生活如此。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一点点成长,一点点成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正喝呢,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nzhen记忆的评论:
挺辛苦的哈,也没人送一杯清茶来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纯属虚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靠得住的不喜欢,靠不住的又不踏实。但二者只能选其一,你选谁,恐怕,年轻时选的也是后者吧。成熟需要过程,人都是路磕磕碰碰走过来的,是生活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生活,但有些事,只能在遗憾中悔不当初了。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哈哈,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dy2046的评论:
一比,洁有点傻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从容天晴的评论:
你们喜欢就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有病乱投医,人的错总在一念之差。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莞妮的评论:
你像个算命的,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
虚构,哈哈。
莞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正当大家热烈讨论哪个人物更想作者的时候,于的完美形象非常合时宜的出现了,这是不是作者给我们这些粉丝的暗示呢?介于"本故事纯属虚构"的基础上,我就大胆冒犯一次了。康的外形与作者差得最远,因为康不够高大,根据作者以前的文章,虽然不曾说自己有多英俊,但是肯定过自己的身高,再加上年轻时候就开始游泳,高大的身形应该不在话下;浪漫的情怀应该像吴多一点,不然我们也欣赏不到这样的美文;行事的风格应该像于多一点,作者能把各个人物都刻画的很到位,这个可是需要一双客观的眼睛,一个冷静的思维。但是康刚到国外遇到的那段作者应该会有相似的经历吧。
叶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乱评介个的评论:
你说的未尝不无道理。我只是凭感觉,可能是错误的。

叶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dy2046的评论:
不敢苟同你这句“说白了就是自私,把别人的父母不当人

”。一开始康也没有直接去岳父母家。只是洁不搭理人家。就是要离婚,也需要好好协商啊,也需要她和康一块去离啊。你说康该咋办?把洁看做孩子,把康看做大人,对康好想不公平吧?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康和吴都没有这么好的文笔,如果说有自传的成份,作者应该是于。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也确实怪康
说白了就是自私,把别人的父母不当人

我当年要和男友分手,他也是要打电话给我的父母,把我吓的哄住了他,后来才慢慢找机会把他踢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片的评论:
你真的这么觉得吗?我愿意相信你说的。如果是那样的话,"洁"就是一个"傻大姐"。
从容天晴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很真实。洁心理上还没有成熟,始终像个十多岁的小女孩。洁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康。不喜欢吴这样的公子哥,当得始乱终弃四个字。
作者写得太好了,每天早晨看了,醒醒脑子。太感谢了。
叶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我到觉得“康”的原型是作者本人。
叶片 回复 悄悄话 在读这章之前,我就觉得洁自己还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男人。读完这一章,我似乎更肯定这种的看法。
叶片 回复 悄悄话 洁一开始不喜欢康,而是喜欢于。发现于有女朋友了,于是赌气嫁给康。我觉得这是洁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康的感情的亵渎。我搞不明白,洁敢于和一个已婚的吴在一起,为什么一开始没有勇气和一个未婚的于继续发展呢?吴不见得就是好男人的。从她一开始追求洁,我觉得这个男人的目的之一就是和洁上床,于是乎制造出种种看似巧合却是精心布置的场合和氛围来打动洁。我觉得吴和洁固然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是不能不顾及自己婚姻的另一半。在他们上床之前,为什么就不能把婚离了?难道就这么急不可待?一旦出事了,吴就躲的远远的:事情败露了,居然让他母亲去羞辱洁。接下来也不见人影,电话也不联系一下。这样的男人靠得住?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完这一集,觉得故事中"于"的原型好像是作者本人。
平凡往事,你一定会回复我说:哈哈,纯属虚构。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挑灯夜战!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safa, 辛苦了, 送上一杯百年龙井.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