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13) 这是什么老公啊?

(2012-11-29 15:21:02) 下一个

注: 此小说系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题记 :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



饭吃得差不多时,服务员推来一个大蛋糕,然后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一束鲜花走到洁面前,笑容可掬地说 :

“ X 小姐,祝你生日快乐! ”

洁一下愣住了。生日 ? 谁的生日 ? 哦,是自己的!心头顿时一热,转头看了看坐在对面的吴。迎着她复杂的目光,吴正微笑地看着她。洁这才意识到吃饭前吴和服务员耳语了什么。不过,他怎么会知道自己的生日的?洁心里不禁好奇起来。

很多男人也许一辈子都不明白,女人到底在乎什么。其实越是有品位的女人,要求的越简单。往往就是生活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看似不起眼的一些小事,或是那些可有可无的生活点缀,以及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却最能让浪漫的心湖,涟漪皱起。

“两位慢用 !” 服务员说完知趣地出去了。

“谢谢你啊! 你是怎么知道我生日的呢 ?” 等包间的门关上,洁忍不住戳破了自己膨胀的好奇心。

“你忘了 ? 那次在教会,我问你美国 ID 是什么样的,是你自己拿出给我看的。 ”

“啊,对哦。”洁口气上故作平淡,心里却暗暗地想,他真是个有心人。

“我这个人读书不多,但过目成诵。当侦察兵那会儿这一特点被我发挥到了极至。” 吴轻描淡写地说着。其实他是不想让洁觉得他太功于心计。

“你没念大学真太可惜了,记忆力好的人一般都聪明。”

“我可是当代的红小鬼, 14 岁就当了小兵。原因只有一个,俺爹嫌我整天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怕我学坏,所以就利用职权违法乱纪一把。 ”

“你父亲也是当兵的 ?”
“确切地说是一个军阀,对,在我们几个兄妹眼里,他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军阀。”
“我还没看过这么夸自己父亲的人呢。”

“记得文革时,我和别的小孩打架,那会儿他刚开始被整,还在位置上。人家找上门来告状,他不问青红皂白就把我狠狠打了一顿。你说怎么样 ? 我整整躺了三天没起床。都说虎毒不食子,你见过那么打自己孩子的吗 ?” 吴貌似在调侃,洁却看出他对某些往事,仍有点耿耿于怀。

“棍棒出孝子,你现在这么出息,没准就是为了成就这个道理的呢!”洁想让气氛轻松些。

“哈,都说最毒莫过妇人心,现在我算体会到了。你这人还真没有同情心啊!”吴显然意识到了,顺坡就爬了上来。
“哈哈,如果我猜的不错的话,你不喝酒,不抽烟,这也是拜你老爹所赐吧 ?”
“你这女人还真是冰雪聪明,什么都瞒不过你。”
“其实我很笨,领导总说我没政治头脑。”
“党都入了,还说 ?”
“怎么你什么都知道啊,那是别人拍我爸的。。”
“马屁!哈哈,哈哈”
“就是,我是组织上入党,思想上原地踏步。”
“我说咱俩怎么臭味相投呢 ? 原来是一丘之貉啊!哈哈。”
“谁和你一样啊。我是社会主义的苗苗,你是资本主义的大毒草。如果早几年,有你好日子过呢。”

“你这人不但毒还很恶!这要是在旧社会,你一定是个不折不扣的地主婆。好了,不开玩笑了,许个愿,切蛋糕吧。生日快乐!”
说完,吴从装蜡烛的袋子里拿出 5 根彩色小蜡烛,按心型插在蛋糕上,然后把塑料刀递给洁,表情竟然有些凝重,和刚才那个顽皮的像个大男孩似的他,简直判若两人。

洁闭上眼,却芳心无主,脑子一片空白。想来想去,也无愿可许。

洁切了一块蛋糕放在碟子里,递给吴 :

“真的要谢谢你!今天我过得非常开心!” 说完忽然觉得轻松了许多。

“感同身受!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和一个女人无拘无束地聊天。从来没有过!你也许不知道,我这人在女人面前有智障。”

洁本想调侃他一下,但看吴一点没有开玩笑的样子,就换了个话题 :

“稻香村的蛋糕果然名不虚传,做得如此精致,地道。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说完就吃了一小块。
“看看,这叫不谋而合,要不我怎么订了他们的。”

两人边吃边聊 ,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 完了,完了,怎么快到四点多钟了 !” 洁看了一下表,突然惊讶地喊了起来。

“要不要马上送你回去上班 ?” 吴立即站起身关切地问洁 。

“算了,我还是回家吧。”

“就是,今天是周五,单位不早下班了。你先等我一下。”吴说完就出去了,大约过五分钟才回来。

服务员随后把账单拿来,吴扫了一眼,边付钱边说 :
“ 你们这的服务质量蛮不错嘛! ”
“谢谢! ”
服务员出去没几分钟拎着一大包东西又进来了 :

“先生,这是你要的清蒸鲈鱼,葱爆肉蟹,芙蓉海参和一斤醉妃基围虾。”

“哈哈,真快,你们老板是不是当兵出身的 ?”

“先生您真厉害,一猜就对,我们老板以前真就是军人。”

“我说呢! 有什么样的头儿,就有什么样的兵。对了,麻烦你将剩下的蛋糕盖好,交给这位小姐吧。”

洁微笑着在桌前等着,一边看吴气定神闲地跟服务员说话,结账。最后,吴不急不慢地,等她先起身走出包房,随后才跟着出来。

洁拎着蛋糕来到走廊里,转身对吴说 :“ 谢谢你! ”
“你跟我就别客气了,难得这么愉快!”
“真的很愉快!”这次洁没回头,声音小的只有她自己才能听见,很像自言自语。

天灰蒙蒙的像要下雪,空气污浊不堪。洁有些沮丧,仿佛从童话世界突然回到了现实中。一路上两人没再说什么。也许对他们而言,感情已经走在了思想的前面,让两人都有些措手不及,而此刻保持沉默似乎是最恰当不过的方式了。有些东西来得太突然,就会让人觉得无所适从。这很像两军对峙,双方都没有做好进攻还是后撤的准备。

到了地方,洁正准备下车,吴让她等一下,然后从后备箱里拿出刚才从饭店带回来的一大包菜,不由分说塞到洁手里 :
“把这个带回去,省得家里张罗了。 ”

洁接过东西,感觉沉甸甸的,心里不禁涌出一股暖流。可没等她说谢谢,吴已经开车走了。

进了家门,母亲立即迎了上来。”你跑到哪里去了 ? 打电话也找不到你。听你们门卫老张头说,你被军区吴司令的小儿子叫走了。

吴司令,吴刚是吴司令的公子 ? 是了,难怪他说军阀什么的。。。

“噢,正好谈点公事。”洁心里虽然觉得意外,但表面上却是波澜不惊。她随口敷衍母亲,省得她多想,否则又会唠叨个没完没了。

“今儿你生日,你妈一早就开始忙活了!” 洁父出来替洁母卖好。

“谢谢老妈!就知道你记着,这些菜算是犒劳您的。” 说完就把吴买的菜递给母亲。

“哎呀,妈都准备好了,都是你爱吃的。好好的浪费这些钱干啥? ”

洁母虽然嘴上这么念叨,一转身就对站在一旁的洁父说 : “ 还是俺闺女有良心!老头子,快过来帮帮忙,把菜放在盘子里去。”

洁想说是吴买的,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说出来,母亲一定问东问西的,到时自己一定会百口莫辨,不知道该怎样解释。

“肯定没妈做的好。”
“ 哪里,人家是专业的。 ”

到此一家人才坐下来,吃了顿庆生饭。洁一点不饿,但又不得不做做样子,于是就蜻蜓点水般意思意思。

“闺女,多吃点。 ”洁母看洁不动筷子了,劝道。

“最近胃有些不舒服。可能还没调整过来。”

“要不要明天去医院看看 ?”

“没事的,睡一觉就好。”

晚上,她在等康的电话,心想如果他心里有我 , 就一定会打电话。但直等到迷迷糊糊睡着了,电话也没响。

这是什么老公啊 ? 洁第二天一睁开眼睛,就对自己说。她觉得胸口闷,突然有点想吐。


-----------------------------------------------------------------------------------------------------------------------------------------------------------------------

以为能够忘记

当我在谷底幻想辉煌

沉沦早已把记忆钙化

不让自己真实

心里就不会有你的位子

我天真的像只鸵鸟

头埋在温暖的羽毛中自怜

你终于绝望地走了

踩着金装的封页

把曾经的默契写在浮云的脸上

很久都没有你的名字

在我可及的地方

无论视野和知觉中

我松了口气

因为不用再背负山一样的沉重

龟行




但我错了

当我仰视地平线上的光芒时

你就站在旭日的肩上

于是我又变成了一个醉汉

踉跄着向那光明奔去

是那么义无反顾

就像飞蛾投火

带着一些慷慨

几分豪迈



真的忘不掉

也许是明白的太迟

当我走近甜美的梦里

你却无情地转向

一个未知的世界中

只留下被尘埃掩埋的过去

让我又跌倒在失望中期待

等待奇迹重现的钟声

再次划破寂静夜空

到此

我终于明白

记住你是我一生的宿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不用舉手的。每個人的想法(世界觀)受從小到大的教育、環境所影響,而形成。只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14送到你梦里了,慢慢享受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看看14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去看看14,你会满意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LZ啊,即然故事是”虚构“的,那就千万别让洁怀孕吧。孩子应该是爱的结晶。
洁和康根本就走不到一起的。他们的婚姻不可能美满。“长痛不如短痛”!
希望洁果敢一些,在自己还青春美丽充满自信的时候,让一切重新开始。
现在还不好说吴是否是适合洁,但康肯定不适合洁。
吴要是真爱洁,那就先离了再追罢。情场有时也如战场,从来都是智者胜,勇者胜。

婚姻有时难断对错,有的只是合适不合适。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明白自己要什么,长痛不如短痛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明白自己要什么,长痛不如短痛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薇妈妈晚上好!应该你那边快要休息了是吧?那好明天我们再聊,晚安!做个好梦!祝福你!风中承诺早上好!抱一抱!敬上刚沏好的极品龙井热茶来品尝一起等候作者的续集的杰作显现,这个等太漫长了,太折磨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mB-sWcp_E&feature=related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早上好!又挑灯夜战的挥笔你的杰作,幸苦了,敬上一杯刚沏好的极品龙井热茶品尝!
你如何得知上帝恼怒亚当和夏娃呢?
你的续集多少笔友在期待,你很会折磨人。。。。。。是吧!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挺!同意你的观点,毎个人都有私人空间,撑握分寸最重要,如果迷失了也是做丈夫康的失败,连自已新婚妻子洁的生日都忘记了,也就更不懂得有品味的女人真正的需要,姐妹你说是吧?祝福你!期待续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天下事多荒唐,不然上帝就不会懊恼为什么亚当和夏娃回偷了。感情这东西就像四月天,谁有准? 如果有,这世界就没有离婚,偷情,养小三,找情人,暗恋,单相思。也没有那么多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了。

哈哈,大千世界,包罗万象,无奇不有。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yle的评论:
可许多事情事与愿违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dy2046的评论:
哈哈,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守什么? 生命就一次,活得自在,自主才精彩。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莞妮的评论:
哈哈,那里,编故事最容易。是有点忙,今天一定有新的。
莞妮 回复 悄悄话 十四还没出来,看来"平凡"遇到点平凡的困难,是𣎴是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让你觉得不知该怎么下笔了。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洁只是和一个男士去吃饭又不是去开房。难道守这一个没有激情和默契的婚姻就叫恪守妇道?同意我观点的举手。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洁跟一位算得上萍水相逢的男士出去吃飯,聊天(加上或多或少的曖昧, 再加上不多不少的調情)回到家,還問:這是什麼老公?

我都以為我看錯了標題:這是什麼妻子?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哎,还是让洁离婚吧
守着这么一个男人,也不是事儿
sty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孩子的性情和妈妈怀孕时的情绪有关。生长在一个期待做妈妈的氛围中,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福。不是爱的结晶,对孩子也不公平。洁也许会考虑不这么早做妈妈。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今天没有更新,我电脑前等了一天。楼主,不要这样折磨人呀。
洁真的怀孕了?不要这样残忍,我不忍看这一幕。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忠实于故事中洁的性格,吴刚的性格,康的性格,他们会让你的笔舞下去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你觉得呢?


教授女儿的婚事(14) 有缘无份



莫非真的怀上了,这是洁现在最不愿意面对的事实。如果真是如此,她的爱情就将彻底葬送掉,除非她能像双李双双那样也来个先结婚后恋爱,但这可能吗? 而且如果这是真的,她就只有一条路可走,去美国。现在尚可靠康生活,那么以后呢? 她越想越怕,仿佛置身于茫茫大海中,不知道等待她的将是什么?

洁没有怀孕的经历,她试图用疾病解释她身体出现的种种不适。肝炎? 贫血症? 总之什么都比怀孕好,侥幸心里让她一直没到医院去检查,而且在父母和同事面前她总是尽量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可是大姨妈这个月真的没来,难道。。。。。


我不懂女人,写不下去了,怎么办?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假如一个男人,能够唤起一个女人内心的多层面的情感,让她体验爱与恨,喜与悲,那么这个把女孩在情感上变成女人的男人,会让她刻骨铭心一生。
吴刚是这个角色吗?这跟他的人品无关。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洁?不应该吧?至少康这个小心眼儿会提出疑问的,因为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洁不允许康不采取措施,康不是还为此去了商店一趟吗?
哈哈,我到(14)等着你!
早上好,平凡往事,神最爱的女儿,风中承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你得创造神话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有那么容易? 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哈哈,你读懂了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名目“这是什么老公啊”取得好。赞!

平凡往事兄,让我试着理解你的文章啊。

“。。。。。。。有些东西来得太突然,就会让当事人无所适从。。。。。。。。”
爱情来了。且来的猛烈,让人有错手不及的感觉。

“。。。。。。。。有种想吐的感觉。。。。。。。,”
爱情来了。洁却在此时发现自己怀孕了。

在很多的情况下面,孩子是婚姻的捍卫者,黏和剂。相同的情况,结果会因为有孩
子完全不一样。


“。。。。。。。省得你父母张罗你生日太累。。。。。。。”
洁的父母的身体状态给以吴钢更多的表现他爱物及乌的机会,时间和空间。

“许多男人一辈子都不明白,女人到底在乎什么。其实有品位的女人最简单,她们
在意的不过就是那些生活中容易被人忽视,看似不起眼,却能让浪漫的心湖涟漪皱
起的小事;那些可有可无的生活点缀和那些让女人怦然心动的所谓不经意。”

平凡往事兄:这里,你是否想反证, 康 不明白,洁在乎什么。洁是有品位的女人。
所以洁爱不上康,而爱上了贴心的吴钢。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女人遇到喜欢的男人,绝对不能优柔寡断,要快刀斩乱麻地清理情绪,追求自己的幸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莞妮的评论:
哈哈,你似乎料事如神哈。不过,现在不告诉你。。。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你是我一生的宿命
”----好诗!以前就已经这么好了。
莞妮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吴和洁最合适,可他们俩又好像注定有缘无份。如果在国内,两个人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一面;在国外见到了,却都是因为对方的另一半;确定对彼此有好感了,应该是洁怀孕的时候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谢谢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Very enjoy your writing, keep going, and look forward to it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你们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好事多磨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你终于来了,抱一下!还有神最爱的女儿!我们三姐妹今天和平凡往事团圆啦!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里,故事外,一样热闹。小心翼翼读了几遍,怕中埋伏。

饭店老板是怎么回事,蹊跷?吴刚居然还有一个“我爸是李刚”的背景?“吐”,我不敢下任何结论,怕被误导,就暂时当食物中毒理解吧?洁和吴刚?洁和于?洁和康?我觉得答案好像在“诗”里。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谢谢你的指点与分享,明白了,谢谢!
谢谢风中承诺好姐妹的惦记,你还好吧知道你那边很冷请多珍重,抱一抱!也问候紫薇妈妈好!祝福你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常娥来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读者喜欢证明我很成功,感谢文字的力量。把生活抽象出来了。谢谢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谢谢你。这就是我的写作目的,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力求忠实生活。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段, 更佩服你对男女各自心态尺度的拿捏,有时话少尴尬,有时话多节变得庸俗,不多不少就是默契. 我觉得男女相处的最高境界就是默契. 门当户对的夫妻是相对最容易磨合的夫妻,退一步说,至少彼此要能欣赏对方, 洁和康的貌合神离主要是康的优点是在洁的父母眼里,而不是在洁的心里. 年轻的时候,觉得门当户对的说法很迂腐,现在看来这个传承了几千年的观点还是很有道理的,并打算传承下去...呵呵. 谢谢你的劳作,很多传神的描述,让我思绪万千...就是等出品等得很辛苦. 不同的可能性在去我脑子里揉来揉去. 我怎么觉得吴有你的影子.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没有华丽的词藻却深刻打动人心。楼主,我是你新粉丝,握手。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天,洁是怀上了吗?想吐是怀孩子了吗?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神最爱的女儿,紫薇的妈妈,平凡往事,抱抱你们,这两天都回不了帖,不知什么原因,大家都好啊,我这已经下雪了,很冷。故事讲到这,我也不知道洁会怎样,吴刚又已经有家,多麻烦呀,洁又不喜欢康,怎么办?我是喜欢洁能幸福的!洁一生的宿命又是什么?
祝你们三个开心!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了一期,非常吸引人,忍不住返回头看了全部。就是更新太慢了。情节非常好,很多地方和我的经历很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ngmom的评论:
哈哈,聪明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洁有些沮丧,仿佛从童话世界突然回到了现实中。一路上两人没再说什么。也许对于现在的他们,感已经走在思想的前面,让两人都有些措手不及,而此刻似乎保持沉默最好。有些东西来得太突然,就会让当事人无所适从。这很象两军对峙,双方都没有做好进攻还是后撤的准备。


突然她有种想吐的感觉。。。。。。。



到了洁家门前,吴下车从后备箱里拿出在饭店带的东西:”给,把这个带回去,省得你父母张罗你生日太累。”

许多男人一辈子都不明白,女人到底在乎什么。其实有品位的女人最简单,她们在意的不过就是那些生活中容易被人忽视,看似不起眼,却能让浪漫的心湖涟漪皱起的小事;那些可有可无的生活点缀和那些让女人怦然心动的所谓不经意。



bngmom 回复 悄悄话 完了,怀上了,这下理不清剪还乱了。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请教你指的不好懂是故事呢还是你写的诗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这篇不好懂,仔细看看,琢磨一下。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辛苦了!看到洁现在的这种光景有点为她伤感,因为期望的越大而失望也越大。期待续集,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仔细读读这篇有许多伏笔和深意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勤奋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有种想吐的感觉。。。。。。。,
不好的症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