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6)不和谐的音调

(2012-11-15 07:39:09) 下一个

此文属于虚构!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手把新荷香一处,唤回心上使愁归。
纷纷思绪寒双袖,忽到眉头各自飞。

第二天一早,康就带洁去家附近的银行存钱。没曾想当场就被拒了,按银行的规定客户开新户头首先要有ID和社会安全号,而且两者缺一不可。康猛然想起半年前自己犯了同样的错误,于是自言自语道:

“怎么忘得一干二净呢?”
“忘记什么了?” 洁追问道。
康不想洁因此责备他,马上敷衍道:“ 没什么。”

把洁送回家,康就去了实验室。取出昨天的实验结果一看,觉得很理想。他想让老板看看,却意外发现老板的门锁着。连敲几下,里面一点动静都没有,正准备离开,同事小王碰巧从旁边路过,告诉他老板去药厂开会去了,要过两天才能回来。

康回到实验台前,坐在那里发了会呆。打开电脑想浏览一下新闻,正准备输入密码,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趁老板不在,把洁的社安号和ID办下来呢? 想到此,康连白大褂也没脱就急匆匆地往家赶。到了家洁正坐在那里吃东西。

“你怎么又跑回来了?”显然洁感到很差异。
“老板不在家,实验可以晚上做。我想把你的事先办利落了,省得将来还得请假。”康有几分得意的说。
“你还没吃午饭吧? 我以为你不回来,所以就热了点剩饭。锅里还有点粥,我再给你煎两个荷包蛋。”

洁看到康急三火四的样子,关心的问。
“我这会不饿,你先把饭吃完,我去拿你的护照。”
“我吃的差不多了,还是我自己去拿吧。不然我刚归拢好的东西又会被你翻得乱七八糟的。”
“要照相,你最好简单打扮一下。我到车里等你去了。”

说完康转身出去了。洁把东西放回到冰箱内,抹了点口红,梳了梳头,又找出一件鲜艳点的外套穿上,然后在镜子前照了照,总觉得缺点什么,于是去壁橱里找出一条纱巾系在脖子上,这才满意的从家里出来。
 
“你七老八十了,磨蹭什么呢? 快上车。” 康一脸的官司。
“为你添光加彩,这都不懂,就是一个农民。”
“农民怎么了? 你们城里人又怎么了?你别忘了你可是农民的老婆!”

洁本来是开玩笑,没想到康和她急了。洁不想为这点小事和他争吵,呈口舌之快,再说是自己先揪了人家的小辫子,无论如何揭人短处就是自己不对。她想缓和一下气氛,于是说道:

“农民好啊。你自己不也总说农民最伟大,毛主席就是农民吗? 怎么这会又突然没自信了呢?”
“你们还不个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没有农民大爷种粮食给你们吃还不都饿死了。” 康火力四射,余恨未消。
“典型的小农意识。” 洁小声嘟囔了一句。
“下车!你马上给我下车。” 康勃然大怒。
“至于吗? 一点幽默感都没有,还是男人吗?” 洁也急了。
“看不起我,别和我这个农民结婚啊。”
“真不可理喻。”
 
两人唇枪舌战,又掐在了一起。洁一脸不屑,下车跑回家去了。康有些图穷匕见,气急败坏。怒气冲冲地锁好车,然后独自往实验室方向走去。

洁回到地下室里,就开始收拾行李,想一走了之。提着行李走到门口,突然意识到什么,扔了行李,整个人萎靡在地毯上。去哪儿买机票,又如何去机场。真是气昏了头,这是美国,不是那个她熟悉,到处有援手,抬起屁股想到哪里就到哪里的地方。在这陌生的国度里,她目前连一个当地孩子的能力都没有。当洁慢慢恢复了理智,竟让这么简单的事难倒了。人地两生,语言又不通,这些客观原因让她寸步难行。洁越想越窝囊,越想越憋气,于是扑到床上呜呜的哭了起来。哭了一阵子,洁才渐渐消了气。人有时就是莫名其妙,仿佛好坏之间好像就隔了一堵墙,一不小心就到了另一边。洁在心里把康想得一无是处后,又开始想康的好处,想他身上的优点,比如善良,上进,勤俭和肯吃苦。再说作为老师的父母可谓阅人多矣,怎么也不会那么没眼光,笨到非找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人给自己做丈夫吧。也许是时差的作用,想着想着洁就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


康回到实验室,偌大的一层楼空无一人。都去哪里了? 耗子房? 或者和他一样趁老板不在开溜了。康想继续做他的实验,可就是不能集中精神,脑子里像长草一样。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有个好爹妈吗? 出国还不是靠我? 康像在找城里人的弱点,又像是在给自己打气。他还由此得出一条最自以为是的结论,女人不能惯,否则就登鼻子上眼。康颠三倒四的絮叨半天,忽然触碰到心里一处柔软的地方。洁也不容易,白天一个人呆在不见天日的地下室里操持家务,却从没有埋怨过什么。还把家搞得井井有条,让他过上了从未有过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舒坦日子。将心比心,自己也就是给了她一次出国的机会,住的却是狗窝一样的地下室。结婚以来自己没给她买过一件像样的东西,洁不但没因此怨过他,还主动拿出岳母给她的私房钱交给他保管。不服不行啊,洁为人处世还就是比他这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来得大方。想到此,康又坐不住了。看看墙上的挂钟,心想时间还来得及,立即把案头的东西简单整理一下就往家跑。这次他没好意思大呼小叫地让洁开门,而是自己打开门进去了。看到席梦思垫子上熟睡的洁,康心里十分愧疚,于是跪在地毯上,轻轻摇醒洁:

“起来吧,我带你去办ID。”洁看来他一眼,没说话。起身去了趟洗手间,出来对康说:“走吧。”

康原以为洁会骂他几句,他甚至都想好了为自己辩解的话。没曾想洁就像把之前发生的一切都忘记了似的,一字未提。这反倒更让康感到无地自容。也想说点什么,可男人的面子让康又难以启齿。康就是这样,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也不喜欢认个错,说些软和话,他宁可用行动加倍地补偿洁。康走到车前,破天荒为洁打开车门。一路上他主动和洁聊了一些他自己认为是奇闻异事的东西。洁明白,康在主动示好,这已是很不容易了。要说先前还是因为骄傲,故意装出一付无所谓的样子,这时心里真的舒服多了。于是也主动和康聊起天来。康先带洁办了社会安全号,然后又去州交通管制部门办理ID。由于有康的前车之鉴,一切都办得很顺利。在回家的路上,洁问康:

“这两样东西有那么重要吗?”
“当然,它们就好像国内的身分证和户口本一样。在美国没有它们你就寸步难行。”
“真的啊,那我们得好好庆祝一下。今天我们还去中国城吃饭,你不反对吧?”

还真让洁猜对了,康第一反应就是不。昨天才去过饭店,今天又去,这不是浪费钱是什么吗? 但看到洁兴高采烈的样子,到了嘴边的话又硬生生的咽了回去。“随你吧。” 洁看康回答的有点勉强,就好言安慰他:

“别心痛,钱是人赚的。我们这么年轻,还怕挣不到钱吗? 我们说好了,以后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都要庆祝一下。你看如何?”
“好,好,好!!!” 康一连说了三声好,显然是真心赞成。
“我就知道你会通情达理的。”

洁的表扬,让康听上去很受用,不禁有些飘飘然。两人这次去了一家火锅店,都吃的有些东倒西歪,康更是过足了瘾。康小时候经常挨饿,最受不了就是别人糟蹋粮食。吃火锅他也承袭了这种思维,有一种非把花出去的钱吃回来的执着,否则就视为浪费,所以每次都吃到非站起来时才依依不舍的住口。

两人回到家后,洁主动给康放了一澡盆热水。然后说:“你今天劳苦功高,去泡泡吧,算我借花献佛,慰劳你的。”

康躺在热气腾腾的澡盆里,感到无比惬意,想想一天发生的事,突然自言自语道:

“能娶到洁这样的女人真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康又想起洁来美后的种种表现,很快就被一种幸福感笼罩起来,想着想着康竟然睡着了。要不是洁等了半天看没有动静进来察看,康的美梦还不知道要做多久呢。


你离我最近

也离我最远

你是风的魂

月光下的浪漫

让你邂逅我的忧郁

当风轻轻吹开

我皱起的双眉

爱就把心里的灯点燃


我多想抚摸你那一脸的灿烂

指尖的孟浪

尚未说清馨香的体温

你就像绽放在温室里的花朵

消失在冬天的第一场雪中

我把手放在心上

已然不记得你的模样

曾经是那么的熟悉

连彼此的呼吸

都共鸣出和谐的优雅

那些经沉淀的温柔

依然拥抱着我失落的情绪

岁月孕育出的默契

转眼变成离别的惆怅

你就像偶尔坠落的流星

曾用妩媚的光芒

照亮我驻足的小径

让我在绚丽中陶醉

从此

黑暗不再猖獗

当苔绿被落叶遮盖

也窒息了我思想的呼吸

浑身的冰冷

是因你离去的孤独

没有你抱怨的唠叨

我再次迷失了跋涉的方向

如果我溺毙在世俗的路上

还能藉此自慰

因为

我相信你曾经的玩笑

去我的墓地

喊我的名字

好让我的灵魂

在你握花的手中收藏

你离我最近

又离我最远

你是我昨天的月亮

今天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对不起,无可奉告,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是我说中了结局还是你写此文章的倾向?
你的结局是准备像卢刚样的个例性结尾还是大众性地让读者有一个想像的空间?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是我说中了结局还是你写此文章的倾向?
你的结局是准备像卢刚样的个例性结尾还是大众性地让读者有一个想像的空间?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是我说中了结局还是你写此文章的倾向?
你的结局是准备像卢刚样的个例性结尾还是大众性地让读者有一个想像的空间?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是我说中了结局还是你写此文章的倾向?
你的结局是准备像卢刚样的个例性结尾还是大众性地让读者有一个想像的空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你怎么知道我想。。。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其实对于一位作家来说,一生当中,如果有一到两篇作品能够达到这个境界,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你的"人性的枷锁",就是一篇杰作,其中的人物和读者之间的交流,非常紧密。为你加油!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如在国内发表,高校的教授该反思了。我听说最惨就是离婚后,老婆又丢了工作,最后老婆杀了老公,老婆也自己进了天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可惜这条路有时不通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人生无常,结果谁也无法掌握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谢谢分享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结尾如何惨。我见过很多洁样的女孩,有还没到你第5集就结束了故事。我猜最惨就是洁精神失常。洋插队也很无奈。希望看完你的故事,我们不会太郁闷。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文学,音乐,艺术,都不单纯是技巧叠加的作品,而应该是像你写的那样,是心和灵的传递。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拥抱你和风中承诺!虽然我们都是用的笔名,但是依然看得出笔名后面真实的你们。很美!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2012-11-15 09:51:56的评论: "我就是要用我的无标点符号的诗词,去美丽和修饰人们的生活。"
可以让你知道吗?是的, 你的文字"美丽"了我的生活。 并且是强势的。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又是一天,拥抱一下好姐妹,也代问风中承诺好,也拥抱一下好姐妹.紫薇妈妈的评论总是那么经典,看的那么透澈,感谢上帝赐了你一双慧眼和细腻的心思.我想如果你写故事也不会低于平凡往事的,你说呢好姐妹,也期待你的故事出现在博客上哦,哈哈!祝福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生活就是课堂,它教会我们一切,包括伎能和智慧。只要认真体会,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DBA都能应付,何况区区写作。素材就在生活中,只要你是个有心人,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祝你成功!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白学了化学几乎什么都没做,没专门学电脑,但是在这里也赶潮流,做了6年DBA
这样说来我还是很有希望了,虽然没有你的底子
采用你的建议,一旦有灵感了,即使只有一两句,也都记录下来
老了老了,很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记日记,多少丢失了的素材呢
谢谢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真实反映海外华人的生活,就是我这篇小说的初衷,但愿能不负重望。多数人认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哈哈,有人喜欢我的诗词,受宠若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结尾很悲惨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同意,我是大白话,所以表达出来了。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仔细听自己的心声,有欲望的时就记录下来。我从不看书,这个习惯从大学毕业后就养成了。诗词是小时候喜欢,大了也没再读过。我是学电脑的,一天文学没学过,写东西是爱好。因为我从小就爱白话,给人讲故事,哈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没有爱情的婚姻,通过生活,可以暂时奏出一段和谐的摇篮曲;
而没有婚姻的爱情,却把一段温柔的激情变成两段分崩离析的咏叹调。

究竟是你的文挑战了你的诗,还是你的诗挑战了你的文?

我无意间看到一首关于直线和曲线的诗,(你知道我指的是哪首),虽然这首诗消失在我眼前,我在想,当一条直线弯成一个圆圈的时候,它虽然不会受伤,但是可能被套住,直线,可以是一把丘比特的箭,一箭击中靶心,当然那是致命的。

哈哈,都是那首诗惹出来的。。。。。。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赞同一下。我因为没有学过写诗,这种好像说话的手法,正是我唯一能自然流露的渠道。
读你的诗,能给我一些灵感。
我的词汇和想象力比较贫乏,因太久在美国不读中文书。有什么书能建议给我吗?
谢谢
蔷薇花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让我们分享你美丽的诗歌,流畅的文字。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大概不错。文章中人物的性格为以后做铺垫。写完了,这大概是第一部反映洋插队的,总的来讲,好过上山下乡。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诗词是心的歌声,我的理解是也可称为是心的呐喊,因心中有感动才能抒发出来,可以这样理解吗?每个笔友读过你的诗词后,都有不同的感受与分享,因为我相信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精彩的故事,只是有人愿意表达出来,有人愿意隐藏,根据每个人的性格来决定,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是啊,我创的白话无标点符号体裁,应该是文章和诗词的中间体。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竹愿的评论:
让你们有所感动,就是文字的力量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诗词是心的歌声,文章是现实生活的抽象。看看你怎么去理解,就像数学真实却不美丽,艺术美丽却不真实一样。你说呢?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洁和康的故事代表了海外华人真实的生活,真的很贴切.也可能是经过通宵达旦写的诗词更凄美,更耐看......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是呀,跟你有同感,再加上音乐,真的很凄美!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嗯,一如既往的写得好看,忽然发现往事的诗歌和小说一样好看啊,诗歌也是那样的贴近生活,那样的质朴,浪漫的诗句里透着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真厉害!严重的赞赏一下!盼7。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可惜当代人都重文轻诗词,我就想让他们知道,诗也是可以写出完整的故事。我就是要用我的无标点符号的诗词,去美丽和修饰人们的生活。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连续读了你的诗词和小说,非常喜欢你的文笔。每一首诗,都那么触动到我
看得出,你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有喜欢的就好,哈哈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点时间先看诗晚上再看小说,诗句很美,就是有点凄美的感觉,感觉好像写个某一个人看,也不知她看到没有?但还是谢谢分享美丽的诗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