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之间

(2012-10-01 05:43:37) 下一个




在这个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为了实现他们的移民梦,不得不像应季的大雁一样南来北往。朋友就是怀揣着这样的理想,不停奔波于东西半球的人。好在他的银子够用,更重要的是他打心眼里喜欢西方社会的一切。拿他的话说,他现在吃穿用几乎都是洋货。这倒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对西方社会的价值观和品行有信心,对他们生产出来的东西的品质放心。

 

无论是谁朝夕相处下来,分别时都不免有些难分难舍。出国这些年,我家一如既往家的像驿站般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少则几天,多则两年。我虽然看惯了人间的聚散,悲欢;我虽然努力想做到心如止水,但每每都以失败而告终。我这人,太感性,感情用事,怨不了别人!

 

回国前,朋友准备去邻州看望他妹妹一家。因为语言问题,他请我帮忙叫辆出租车去长途汽车站。看得出他有些不放心,怕出租车不准时。其实他不了解美国,出租车应该是很准时的交通工具了。但这样也好,正好给了我一个尽地主之谊的机会。

 

朋友起初坚决拒绝我的好意,因为他知道我的工作性质。一经离开,虽然不会很久却很可能让我失去挣钱的机会。但我知道对于一个语言不好的人来说,出门办事总会有诸多难处和不便。尽管他是大款,不差钱。如果我能亲自送他去车站,一定会让他倍感温暖和踏实。

 

情谊无价!在友情和金钱选择上,我心中的砝码总会倾向于前者,因为这很附和我换位思考的逻辑。

 

“这不好吧?” 我看得出朋友是真心谦让。

 

“就这么定了!你准备好了,提前十分钟给我打电话,我一定会准时到你家面前接你。”

 

我不容分说地回答他。

 

 

在长途汽车站分手时,他的眼里充满感激之情。

 

“到了来个电话。”

“一定的。”

 

这就是两个大男人的客气,简单却意味深长。回公司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重情谊;一种重金钱。前者应该是理想主义者,他们的精神世界一定丰富多彩,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有拜金主义倾向的人,也不是坏人,但却一定不是我的同路人。而无论那种人,其价值观都是社会的产物,是生活环境磨砺的结果。没有人有权利,对其中的任何一种人说三道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姥姥的小拐棍的评论:
哈哈,高兴
姥姥的小拐棍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才发现你问我问题
我是说,我和你是同路人,都是为朋友甘愿付出,不求回报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情谊无价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苹的评论:
夸我,哈哈,躲起来沾沾自喜
金苹 回复 悄悄话 一颗 金子 般的心,最可贵!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错字。想说的是“钱买不来的才珍贵”。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感性的兄弟!
钱买不来的才叫真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ilingboat的评论:
开心就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ge的评论:
好啊,我们做个朋友吧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朋友值得一交。
sailingboat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理想主义者干理想主义者的事,开心就最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哈哈,我拍照时完全随心所欲,和我写东西一样。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姥姥的小拐棍的评论:
谁?
姥姥的小拐棍 回复 悄悄话 同路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前一篇里的新照片很棒!那般环境里的人,十数年如一日,如果有心,怎会不受到美的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