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习做人

(2012-10-29 12:16:01) 下一个

学习做人


人生就像爬山,虽困难重重,但总有峰回路转的时候。关键是你能否抓住并善于利用那
些稍纵即逝,时不我待的机会。我算幸运,虽然很勉强却总能有惊无险,粘上天赐良机和虽鼠目寸光,却尚能有所坚持的光。有人也许会很不以为然,说我井底观天。不错,我的理想就是做一个井底之蛙,所以我对现状心满意足,对未来充满信心。至于其它得到与否不是我奋斗的目标。  即便别人得到金山银山,我也不会羡慕和嫉妒,因为我的期望值不在与此,幸福指数的多寡也不会用它来衡量。
 

困难有时会让人信心尽失,几近绝望。但只要话着,人就有翻盘的机会,经验告诉我老天是最个公平的。你也许会说,为什么我就不能怎样怎样,如何如何呢? 这就是你自己的问题,因为你设定的目标就不是你要的所谓怎样和如何,或根本就脱离实际。机会总只光顾那些,为达目的挈而不舍的人的身上。他们那些为奔向目标的奋斗,坚持和努力,已经搭起的台阶把他们送到了成功的边缘,老天的作为只不过是他们成事的东风而已。 

天下就没有不劳而获的便宜事,即使有,结果也一定不好。就像靠赌博赢的钱,有多少不是赔光后又搭上血本的呢?!相信生活是公平的,你得到的就是你要的,切莫贪婪,什么好处都想得到。这样下去你不但会欲望落空,而且还会为贪婪而饱受精神折磨和痛苦。

我喜欢知足常乐的说法,但我所理解的知足常乐,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盲目乐观,而是因为得到期望值后的满足,即你经过努力和付出而达到目标就应该满足和快乐。而非得蜀望楚,贪得无厌。就比如你想过河,经过一番周折你终于到达彼岸,就非常值得庆幸,而没有必要去羡慕那些在过河的过程中还钓到条大鱼的。更不要眼热,嫉妒,甚至埋怨老天不公,要知道那人一早就准备好了这样做,并为此未雨绸缪地准备好渔具等一切必备条件。他的目标就是过河和钓鱼,并付诸行动,而你既定的目标就是过河,而无其它。既然你已经抵达彼岸,这样的结果不是很好吗? 不是值得我们庆幸和欢欣鼓舞了吗? 

人心吞像,贪婪是所有动物的本性。而人首先是动物,当然就有人性本身那些与生俱来,原始的卑微和贪得无厌。只是经过后天生存环境的熏陶,接受教育,生活磨砺,自身修养和主观努力,让我们有别于其它动物。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就脱胎换骨了,那些原始的野性和贪婪依然会如影随形,伴随终身。还好我们已经具有辨别是非,权衡利弊,自律和反省的能力,以及驾驭快乐和满足的技巧。到此我们就活得像个人了,一个勤奋,有生活的目标和快乐的人!而因为持之以恒的努力,无论我们面对怎样的困难,一定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意想不到的结果,如果我们的运气不是坏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记住,机会只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