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几十年过去,我们坚守相同的信念(牺牲的价值)

(2012-09-12 08:52:45) 下一个





五绝-雨中人


雷吼天穹暗,云飞雨横生。
行人难洒脱,面貌各峥嵘。



我有事约朋友来店里谈,然后我们又一起到外面接着谈,谈的却是彼此的未来和一些所谓国家大事。

 

我告诉也是做电脑生意的朋友,我想给自己也买台新电脑。朋友专注的看着我,脸上没有一丝诧异,我知道他懂我。

 

你们也许会说,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现在电脑都卖出白菜价了,买电脑对谁也不是件难事啊。你们这样想对其他人也许是对的,但对我们这些做电脑生意的人就大错特错了!你们可能不相信,我在这行混迹三十余年,什么样的电脑没见过? 就说经手的电脑吧,虽没有千万,也有几百,但却从没想过给自己买台新电脑。儿子用的是新的,老婆用的是新的,就连80多岁的老娘也是新的。

 

朋友说:

我还不是和你一样,做了这么多年电脑生意,到现在用的还是IBM  THINKPAD T61

哈哈,同病相怜哈。

“你说怪不怪,我什么都舍得买,就不舍得买电脑。总觉得不值,也没必要。 朋友补充到。

恐怕不是没必要,还是舍不得吧?”

 

朋友没有马上回答我,但短暂的沉默说明他已经默许我的说法。

 

你说,我们怎么就不能对自己也好一点呢?”

 

你别说咱们了,就是XX(一个做批发电脑生意的朋友),他用的显示器更破烂不堪,而只能显示绿色。但他经手的电脑何止千万,地产又有多少处,他不缺钱吧? 可是。。。

 

朋友的思路好像还在他自己的世界里。我却有些恍惚起来,仿佛看到一群冲锋冲锋陷阵的士兵,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义无返顾的奔向前方,为了我们的家人,朋友。。。。

 

 

朋友回家给老婆做饭去了,留下我一个人站在原地发呆。什么不值得,说穿了就是舍不得,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通病!能省就省不一直是我们头上的紧箍咒吗?  而无论我们现在多么富有,我们都会保持艰苦朴素的传统。

 

但我们却宁肯为亲人牺牲我们的传统,因为他们是值得我们钟爱一生的人们!

 

谁能记得我们的牺牲,它的价值又在哪里? 抑或这就是一种天经地义的责任?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我还没有最后定呢,不过你这个朋友我是要交的了,哈哈,哈哈哈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天涯比邻,后会有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来来往往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来来往往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来来往往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还回来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那就好和好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姥姥的小拐棍的评论:
哈哈,还真是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我可能要。。。

哈哈

先回父母家去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说出来,写出来,发现有同道,不孤独,是收获;
就是不说不写,别人记不记得住,也不影响你继续那么做。
一切只是自然而然。这或许就是你心中的良知罢。
姥姥的小拐棍 回复 悄悄话 柴米油盐也关情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凡兄是个好男人啊!男人牺牲点没什么,只要太太高兴就是了,要不,一不小心太太作天作地够你受的啦。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怎么和你在一起的朋友也都那么“好男人”!看得我真有冲动写一篇我们“好女人”。我们给孩子,老公买鞋子、衣服,都很舍得,可轮到自己都惦量再掂量,等打折时,给自己多一个买下来的理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