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太岁头上动土?(多图)

(2012-09-02 04:27:31) 下一个
 



我独自一人边吃晚饭边欣赏窗外的景色。笼罩在夕阳光辉下的后院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黄灿灿的景象,尤其那棵结满果实的苹果树,愈加显得厚重和成熟,并充满了诱惑。我正盘算何时摘些熟透的果子,邀请朋友们一起分享,也营造出一个煮酒品鲜的气氛来。却突然发现苹果树上有一个肥嘟嘟的小松鼠正抱着一个半红半绿的果子在哪里忘情享用。由于不速之客的"非法"闯入,我的心情一下变得很糟糕。一心想教训一下它的我,连忙放下手中的碗筷冲了出去。

 
对于我的出现,小松鼠竟然毫不理会,仿佛我根本就不存在似的。我气不打一处来,马上回到屋内取出汽枪和照像机。先对着肆无忌惮的小松鼠一顿狂照,然后举枪瞄准。但我却迟迟没有扣动扳机,毕竟是生命,我虽然不是基督徒,但爱惜生命的意识却同样根深蒂固。我犹豫了一会终于放下手中已经上膛的汽枪,重新举起相机为那个全神贯注,对我熟视无睹的小松鼠留下了一幅幅憨态可鞠的写真照。我突然觉得小松鼠贪吃的举止非常可爱,很像单纯淘气的小男孩,而对可能危及到生命的后果浑然不觉。我顿时有种犯罪感,甚至为最初想猎杀它的冲动感到羞愧不已。我不禁想起自己小的时候,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很专注,很少考虑别人的想法,感受和可能的结果。甚至有时对大人们的警告充耳不闻,直到闯下大祸还不知错在哪里。其实孩子们很无辜,他们理解的世界和价值观原本就和那些历练老成的人们有天壤之别,对好坏的分辩更是不同,但大人们评判对错的标准却往往是一样的,而忽视他们还是个孩子,其智商尚处于相对幼稚和单纯的阶段的事实。

 
我重新回到饭桌旁,深为刚才没有打出那一枪而感到庆幸。这样一来我就不用承担良心上的谴责了,同时也成全了那个敢于在太岁头上动土的小松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那么没爱心啊。小动物吃几个苹果算啥的。要在国内,你肯定打死小动物了吧。
混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吃了就吃了吧,把它打死有点太过分了。我种的草莓自己从没吃上过,都被小动物吃了。今年不知是谁来吃西红柿,而且很浪费,但是它好像不会爬树。所以我就只在地上给它留一个,吃完再给。
忧乐 回复 悄悄话 去年院子里的梨和苹果还能剩不少。今年好像又搬来一家小松鼠,还生了两个小小松鼠,现在梨和苹果已经一个不剩了。那俩小小松鼠居然还能爬到挂起来的 bird feeder上,把我用厚木板做的bird feeder咬开,吃光了里面的seeds。那俩小小松鼠只有老鼠大小,很是可爱。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The animal and human owe the environment together.
CONGCONGMEIMEI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它来我家我还会把家里的蔬菜水果都拿出来喂它的!怎么可能打它呢!早上醒来要是它出现在我床头我就更惊喜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诧异。平凡兄在美国生活多年,应该已经对小动物们消费我们辛勤种植的瓜果的事情习以为常了,您拿汽枪的举动令人有些诧异,不会吧。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那张,小松鼠站立着两只前爪捧着苹果,忘情享受美味的憨态。
你做的太对了,抑制住自己的不悦,留下的是这组可爱的动物写真。
我是看到路上有不看四周,忙着穿越马路时,被过路的车辆撞死的小松鼠,就心中止不住的打颤。生怕再压着他那已经僵硬的身体,并且小松鼠躺在路上的凄惨情景,会长时间的留在我的脑海里,压抑着我的心情。
善哉,我们人类!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喜欢这组照片。
yuqinqin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B型血的吧?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小松鼠毕竟是无辜的,只想果腹而以。动物们的生存环境比我们恶劣许多。几个萍果对我们来讲可有可无,对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而育。 希望楼主再接再力,继续发扬这种“得绕人处且绕人”的美德。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哈,截至你照完相,小松鼠已经啃了大半个苹果:)
这篇好。感悟深刻。爱有等差是人之常情.所谓亲亲、仁人、爱物。不忍杀这大逆不道小松鼠就是爱物的体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