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华人面临的新问题: 如何款待国内来访的客人?

(2012-09-25 10:57:28) 下一个






随着美国对外签证越来越宽松和国人腰包逐渐肿胀起来,款待国内来访的客人和朋友的已逐渐成为海外华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态。

但如何招待这些在物质上富有,价值观相悖,精神略显空虚的友人,可以说让许多华人深感头痛和困惑。比如说吃饭,国外哪家馆子能和国内的比 ? 即便芝加哥所谓最大的中餐馆,在国内还不是连三流都混不上。因此你花再多的银子也很难满足他们的口味,更难免不让人说三道四。再说你回国时,人家洗浴会馆,山珍海味的领你腐败,现在人家到我们这里来,招待方面的也不能太寒酸了吧 ? 过去那种一来人就领去看脱衣舞,进赌场对付人家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前年东北一家部队医院的院长和财务处长,利用商家赞助的款项来美国旅游。通过朋友介绍,芝加哥这站由我出面招待。一见面他们就直接了当地向我提出 :

1 。去 OUTLETS 买东西

2 。吃美国牛肉

第一个条件很容易满足,搭些时间就可以了。我带着两人去了威斯康辛州的 OUTLETS ,因为那里上的税只有芝加哥的一半,而且品种相对齐全。远是远了些,但为了客人满意,我也豁出去了,咱不是实在吗 ? !

两人大包小裹的买了一车,光美国产的第一品牌香包就买了十多个。还美其名曰拿回去送人!衣物更是不计其数。他们一边买还一边说,得先把厂家给的每人 4000 美元花光。在 BOSS 店买皮草时,那种不看价只看货色的架式把店员惊得目瞪口呆,像孙子一样的跑前跑后,殷勤劲仿佛遇到了国王和王后,而置其他客人于不顾,一个多小时间里连头上的汗水都来不及擦一下。就这,两人还说呢 :


" 美国的名牌东西怎么比我们那里批发市场卖的东西还便宜的多呢 ? "
我陪他们整整转了 6 个小时,腿酸脚木,还得冒充替他们买包。美国商店也是的,人家想买你就卖嘛,开店不就是卖货的吗 ? 还搞成限量,弄得跟真的是的。直到所有店家都打烊了,两人才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的离去,看得出他们没过足瘾。谢天谢地,我总算应付过去了。


但说到吃牛肉就有点傻眼了。我引着话题往中国诚去,可他们就是固执己见,我再坚持就有点不够意思了。我打小就不爱吃牛羊肉,因为兄长在我第一次吃它们的时候告诉我说那味道叫膻。从此我逄膻必反,且义无返顾。而两人偏偏提出就想吃美国牛肉,而提到中餐馆就一脸的不屑。

不满你们事在我出国十多年的历史上,除了迫不得已才去麦当劳和肯德基填饱肚子,除此之外就没有去过其它美国店吃东西了。而我却是中餐馆里的常客,芝加哥哪家馆子好,风味特色是什么我如数家珍一样的门清!

我不敢马虎,赶紧打电话联系朋友,让他领着我们找吃牛肉的地方。可惜朋友和我一样,也是彻头彻尾的老中胃。好在他路熟,晚上 10 点半时我们终于找到一家牛排店。我拣最贵的要了四份,看他们吃的点头说好 ( 起码表面如此 ) ,我才觉得对得起人家了。

这事也不过昙花一现,我渐渐把它忘到脑后了。

昨天我带从国内来得哥们去商场买东西,路上我告诉他中午我请他吃东西。他没有说什么,我以为是客气,不回答就是默许了。谁知人家自己买了两包好牛肉,好羊肉。我想他平时就好这一口也没当回事,谁曾想一上车,他就对我说 :

“ 我们今天在你家院子里烤肉吃吧,这比去中餐馆不好的多吗 ?”

“ 你不嫌烦啊 ?”

“ 我就想吃烤牛肉。 ”

到此我无话可说,再说为朋友两肋插刀也是我做人的一贯宗旨。我立即买了些烧烤用具,苞米,水果和啤酒。到家后又马不停蹄地支起烤炉,放上炭点火。他他帮我切肉,伴料。不到半小时,我俩就坐在苹果树下狼吞虎地开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海吃胡喝起来。你还真别说,油滋滋的烤肉还真香,而且其味道比起三天前,我们在老美店吃的德克萨斯烤牛肉还地道呢。


吃喝的差不多时,我顺手摘了根自家种的黄瓜,又从头顶摘下几个红彤彤的苹果。递给他,他边吃边对我说 :

” 你下次请国内来的朋友,就如法炮制,这不比什么都好吗 ? 再说美国的中餐馆根本不能吃,没有一家做得菜地道,环境也不好。你再看看咱俩现在和神仙一样,置身于自然中,随心所欲,这是国人梦寐以求,有钱也买不来得的生活啊! ”

想想他的话和前面说到的两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而且简直如出一辙。看来我也真该换换脑筋,以后再有国内朋友来俺也给他们来点地方特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俺也犯过如此错误。带他们去粤菜饭馆,好像都不带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国人都愿意去outlets.最近一连接待了两拨国内的人,一拨是有自家买卖的大款;另一拨是大学生。大款们有的是钱,一来就要买prada和chanel的包,可也点名要去厂家店。后来问了一个刚刚嫁过来的姑娘,为什么大款们也买折价的衣服?她说:包包是背在外面让人看的,一眼就知是名牌,是有钱人;而衣服的商标是在里面,你总不能见人就让人家翻看衣服的商标吧,所以,就没必要买正价的了,再贵也没人知道。真是让我大长见识!!!!!!!!!!!!!!!!!!!!!!!!!
gene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nj的评论:
烤鸭,煎牛排.家常清淡,少油原汁原味.???
EL 回复 悄悄话 你居然请吃麦当劳和肯德基?
空新菜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家注意:在国内,朋友请我们吃喝玩乐都是用的公款,而我们在国外请他们都是掏自己的腰包。很不同的呀。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chmomoko的评论:

同意。
除了自家后院的烧烤外,杀杀国内爆发户傲气的最好办法,是带他们去他们没见过的非中餐厅:法式,意式,地中海式。。。。应有尽有。吃的不仅是美食,还有气氛和环境。Just Google Best Restaurants in your area.
peachmomoko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楼主没有融入民族大熔炉啊。呵呵,美国有这么多全世界的美味佳肴,都应该去尝尝。
美国中餐馆的东西真不如自家饭桌上的或后院的烧烤。
你的客人其实比你还懂美国。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吃喝嫖赌”自然比不上在国内,可你有自己的花园。在自家院里聚会又舒服又自在,国内很少有这种条件。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恩,虽是小事,也要费番心思,客从主便,还是主投客好,皆大欢喜不简单。

苹果是你邻居家的?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牛肉都有瘦肉精的。。在美国用瘦肉精是合法的,量控制的比较好而已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有钱干嘛去Outlets? 虽然是名牌,但过季+此等品,还是到Mall里购物比较好
njnj 回复 悄悄话 俺接待国内的官人富商贵客时,俺和老公烤鸭,煎牛排,做几个可口清淡健康的菜,餐后再端出自己做的八宝饭和果盘,结果他们的满意程度大大的。还不停对俺那几盘菜拍照片, 一遍拍还一遍说这是他们到美国以来吃得最饱的一顿饭。 这些人在国内酒足饭饱,很少自己做饭,到这儿换点家常清淡,少油原汁原味的饭菜反而觉得好。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从国内来的人哪里没少吃过?我很简单,也没功夫,送他们买东西时, 我自个儿要么在车上小睡,要么去food court翻翻杂志,老公在自家后院捣鼓个BBQ,生个柴火啥的,要的就是这种在国内没有的气氛。这不就结了。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真该换换脑筋。美国餐馆,哪能只是麦当劳和肯德基, 下回试试 Italian, Mediterranean...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他们:
1. 不要崇洋媚外!
2. 在中国国内,全国努力学英文是大错特错! [必须重视自己的语言!]
3. 大家一起吃饭时: 必须用公筷,公勺!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