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被国人空前高涨的反日情绪绑架了

(2012-09-18 09:07:28) 下一个








我不是日奸,但有一件事情却让我不爽。朋友介绍我买一款相机,却因钓鱼岛中日之争不得不作罢。朋友说虽然现在国内的愤青越来越少,他周围的多数人都忙着赚钱,至于国家大事早已是事不关己,被高高挂起了。但有一点人们却还清醒,就是离日货远点,免遭少数愤青涂炭。为安全起见不买日货,却已蔚然成风。

由于朋友是摄影方面的专家,又正巧本月底要来美国。而在镜头和机身的选择上我更没有主意,所以干脆托他帮我选一款适合我的单反相机,反正现在国内外相机的价格几乎没有什么差别。盼望了许久,就在昨天打电话前我还满怀希望,但他的答复却让我很失望。朋友告诉我相机买不成了,因为到处都在抵制日货,因此这款尼康相机在他那里断档了。朋友还说他所到之处人们纷纷劝他别顶烟上,而现如今在国内买日货就算是顶烟上。正巧朋友的居住地又是 9 。 18 的发源地,可见这次反日情绪已经燃烧到民众心里了,而且呈星火燎原之势,我的购买相机计划也不得不暂时搁浅。当然我可以等他来,我们一起在美国买。但我却像被人泼了盆冷水再提不起兴致了。

为什么单反相机其它国家做不出来? 我真不知道将来我的意志力是否还能像现在一样抵御住欲望的诱惑。我不是圣人,背叛原则的事情起码在我身上时有发生。我也很纠结,到底应不应该如此情绪化,如此狭隘,偏激呢? 其实我也很茫然,虽然我还在极力说服自己。买日货和反对日本霸占钓鱼岛是否有必然的联系 ?

你们说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扯乎扯乎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南韩的“韩迪”车刚在美国上市时,质量糟糕之极。一位南韩同学买了一辆新车,三天两头地修,也抱怨多多。俺曾问过她为啥不买辆二手丰田,花的钱少但可省心不少。她答确实是,但“韩迪”是她们自己国家造的。小女子的这番话很让俺钦佩。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骨气,别买日货。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买与不买是你的自由。没人可以说三道四。

我讲一个事实,南韩人真的基本不买日货。
我和北美三星总裁去韩国,所到之处,几乎看不到日本车和德国车,满街可以说1%都不到。民众看来非常支持韩国货。所有我住过的高级宾馆,门前很少有日系车,Benz/Audi有一些,但很少;房间里面的所有电器全是韩国品牌。之所以里面芯片是什么,我看不到。但终极产品是韩国品牌就够了。

我们因当看到,
韩国的LCD/LED是如何打败日本品牌的,是民众的支持;
韩国的RAM是如何打败日本品牌的,是民众的支持;
韩国的电视是如何打败日本品牌的,是民众的支持;
韩国的汽车是如何匹敌日本品牌的,是民众的支持;
.....
如果10亿人都用国产,我们的品牌就有机会站立;
有一天我跟吉利的李书福说,96年我开Volvo-960最高版,10年没修过。如果你的质量“和中央价值保持一致”我还买你的最高级,他拍胸脯说,我一定做最高品质的东西...,只可惜,他的最高档还是跟不上人家的次高档。我说你要努力,我献一份力量。

我的手提电脑全是联想,不论办公室还是家里,一律联想。主观为爱国。客观如何,就不管了。

brendal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产品本身在设计上没有侮辱伤害中国人的元素,你喜欢的话,就可以购买。产品是中性的,无论是自己国家生产还是敌人生产,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有权去享用。
当然,讲大道理的话,用日货的人应该去死。但我觉得中国人应该为自己好好活着,因为这个体制,我们同胞们失去的太多,并且还在失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你很纠结,反正还没有买,那就不买吧,要不买了心里也不踏实。其实没有好的相机也能拍到好照片的。

在这节骨眼上买日货还是这样的“奢侈品”,多多少少心中有点“虚”。。。不然你就不会写来问了是吧?这就跟见到路人打骂老人你都无动于衷一样,在心里说不过去。咱现在自己委屈一点,用手机拍~~~吼吼
oulala 回复 悄悄话 是你要买相机,何必在乎他人的情绪?
要我说,尼康还是在美国买好些。在保修期内,即使要修,也比国内方便;保修期外,大概就又更新换代了。
国内的尼康型号不全,好的都是原厂生产,但国内市场保不准来路;中国产和其他劳动力便宜国家生产的,基本都是低端。

给个链接,http://wenda.tianya.cn/question/1656ed5a26e41cf3
注意!只看那个名叫MadameIm的网友的回答。

喝点什么?俺可不愿意看你瘪茄子。

路过,所以飘过 回复 悄悄话 用吧,当自己不是中国人,心就安了。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单反相机其它国家做不出来?"

谁说其他国家造不出单反相机,多了。买德国莱卡好了。日本相机占有低档,中低以及一些中档价格的市场。 真正好的和车一样是欧洲产品。不过他们也有与尼康相近的产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Mei的评论:
用,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八腊子2的评论:
俺这是大实话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宣宣的评论:
好主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yan007的评论:
说到我心里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本事就打日本,然后照样用他们的好东西。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说心里话,日产相机就是好吗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能尽量少用就尽量少用,但事事不可过激,过犹不及,非用不可就用
yiyan007 回复 悄悄话 该做什么做什么。
不要忘了欣赏生活。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不该啊,国内反日连你的相机也受牵连,太荒唐。问你朋友要了型号,在这儿买吧。
突然想起前两天看到一张图片:一国人端着一个日产摄像机拍摄,机子上挂一字牌:“用日产相机,拍日本丑行。”看来这也是个办法。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圣人,背叛原则的事情起码在我身上时有发生。”一语中的啊。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