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夜色原来很美(附图)

(2012-09-17 13:25:14) 下一个

 

 

 

俺虽算不上老移民,但从一个人的经历上看却称得上一个老资格。虽然俺的生活习惯依然故我的老中作派,而且国味十足。比如一如既往地喜欢吃中国菜,休闲时间几乎都是泡在国产电视剧中,朋友圈清一色的老中,从不过夜生活,除非应酬或有朋至远方来,临时负责导游兼司机的工作外,几乎都宅在家里,或看电视或做家务。

 

最近几次回国都颇为感慨,因为即便是在国人面前,俺也潮不起来了,而且还很落伍。欧美等先进国家的风俗习惯正像传染病一样在神州大地上广为流传,虽然有些四不像,但意思是有了,当然还有中国特色。但马列主义在中国不也要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吗? 国人的生活品味可谓日新月异,土洋结合。在国内我也曾和朋友去过酒吧,但那都是在酒酣耳热之后的恍惚中去的,基本上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只是记得一杯一杯的被人劝酒,直到喝得不省人事为止。至于如何回的家,如何躺在床上都浑然不知。

 

 

现在从中国出来的年轻人,此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比我们这些假洋鬼子更老外了。许多人甚至在婚前就迷恋上夜生活,泡吧,沉迷于在看夜场电影,和朋友家聚餐,狂欢等都是他们消遣和释放余热的场所。这已经和我们这些老派人物的生活习惯格格不入了。

 

这几天除了上班我都要陪一个国内来的朋友。他是做外贸出身的,而且始终都没有离开过这一行当。只要和他接触,就不难会发现他那种发自内心地崇洋情绪。在他眼里西方社会的一切都比国内好。包括吃的,用的和环境。我这个朋友是一位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都突出的人,他在国内算得上一个成功人士,吃的东西一直很讲究,有条件追求高品质,对国产食品的健康性充满疑虑和不信任,宁可花高价买进口食品,尤其是肉类食品。他曾自豪地对我说在国内,澳洲牛肉已经卖到1300一公斤了,但哪里有美国的牛肉好呢! 或许他被国内许多食品中普遍掺假的现象搞得无所适从而渐失信心,到了美国后可以比较放心和安心吃东西了的现实迷了心窍,才发出上面如此一面倒的感慨。他在几天的时间就把保养得很好的肚子吃得鼓了起来,主要是牛羊肉,而从不考虑价钱,只要好的。

而无论是在赌场里博弈,还是夜晚在市中心采风,我都被他始终保持的旺盛的精力所折服。就在我感到有些疲于奔命时,他却没有时差似的正常,而且还玩得津津有味,乐不思蜀。在他相机镜头里,我看到许多平时被忽视的美,我突然发现我脚下的这块土地原来很美!我惊奇的发现,他和我见过的所有国人都不一样,在充分享受西方社会物质文明的同时,还从生活的各个层面比较中西差距和不同,并且细致入微,每每都有体验和感慨。

他可以一头扎进酒吧里并很快溶入其中,喜欢每那里人性十足的氛围和自然流露的快乐。还深深地被那种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所感染和震憾,而我却有些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了。

其实旁观者清是对的,我们当局者迷也属正常。时间久了对许多东西都会出现审美疲劳,对身边的人和事也会变得麻木不仁,这是很基本的人性特征。

 

我羡慕朋友用一种不同的眼光和视角告诉我视而不见得东西,他让我重新审视未来,从而避免做出错误或偏执的决定。

 



哈哈,其实这里的夜色很美!


(和音乐一起变幻的喷水池)




(在酒吧里,为刚结识的情侣拍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他在美国待过2年。哈哈,反正比我喜欢这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姥姥的小拐棍的评论:
再来找我,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elytwins的评论:
问好,有机会见见面。
姥姥的小拐棍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去过chicago,好漂亮的城市。train在高楼中缓缓的开过,海鸥,孩子,海浪,船...
我在chicago有很美好的回忆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绝对木有说你朋友不好的意思。我只是就事论事。新鲜劲可以理解。平和才是常态。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很多贴子很感兴趣,今天发现你住芝加哥,我也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无论如何,他在用心体验,并自得其乐,这也是一种活法。你说呢?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时间久了对许多东西都会出现审美疲劳,对身边的人和事也会变得麻木不仁"
这或许就是“习惯成自然”,也并非就不好,反而是平常安静持久的状态,也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由来。

那种亢奋惊叹,恰恰是躁动不安的表现。不是长久之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