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2012-08-01 07:03:47) 下一个







我活了半辈子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最不可及的距离就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你以为和某人走的很近,却突然有一天发现眼前站着的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人,而且被惊得目瞪口呆的人往往就是你自己。
 

其实想完全了解一个人根本就是一种痴心妄想。即使是身边的人,抑或是你的另一半也是如此。所以千方百计想了解别人,不如多用些心思去了解自己,这样起码不至于同时被骗两次。 

我有一个朋友,他总吹嘘他的一个生意伙伴做人如何地道,多么诚信和仗义。我曾劝过他多次,对人不可全抛一片心,要有自己的底线,特别是对那些生意场上,惟利是图的人尤为如此。可他就是鬼迷心窍,不但听不进劝,还反过来说我是个怀疑主义者。 

几天前他从国内打来电话告诉我他破产了。我如何都不相信那么大的企业能毁于一旦。但事实就是如此!而且导致这种结果的根源就来自他的盲目信任。他的那个挚友卷走了他所有的流动资金,包括部分贷款。更悲惨的是,由于催债的人把他告到法院,检查机关已经立案,查他是否有违法乱纪的行为。他很可能面临被起诉,甚至有牢狱之灾。 

夫妻,兄弟姐妹又如何呢? 起争执打到法庭的是是非非屡见不鲜。人心是最善本的东西,尤其对那些没有信仰的人来说。当然这些体验,有一定生活阅历的人才能理解。 能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一遇到欺骗时再怨天尤人,而把它看成是生活的调味品,以平常心待之了。

坚持不轻信,处事小心谨慎,保留底线的原则,一定可以让你在人生路上走得通顺些。除此之外没有更有效的办法了。不要以为自己聪明,如果如此你只能是只井底之蛙。记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永远不是天下最有智慧的人,即所谓山外有山。因此,自以为是是一种最要不得的思维习惯。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enxuecityzyq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时候对人过分信任也是引诱别人犯罪呢。你如果把关严格,任何人都不可能随便拿你的钱,你的朋友也没有机会背叛你的啊。可能人家本来并不想偷你的钱,可是你门户打开,经不起诱惑啊。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Smart people learn from other's mistakes.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可对人全抛一片心,教训比比皆是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顶一个!


信任有度!

XSJS 回复 悄悄话 透彻!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謝謝, 喜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