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绿卡真的很牛吗?

(2012-06-08 09:47:24) 下一个

 

美国绿卡真的很牛吗?


今天一早就有个朋友向我打听我回国买机票的问题。该朋友持有美国绿卡,可能是票价的原因,他想买从美国登机途经加拿大转机的加航飞机回国。
 

这不禁让我想起几年前发生的一件类似的事情。那年另一位朋友从中国北京登机途经温哥华转机飞往美国。她同时持有加拿大枫叶卡和美国绿卡,由于只在温哥华机场内逗留2个多小时,因此按惯例和常识她没有办理加拿大签证。但入关时,无论我这个朋友如何解释,加拿大海关就是不允许她通关,并要求她回中国补办签证。眼看赶不上飞机,百般无奈的朋友突然想到她的枫叶卡,拿出一看,好险啊,还剩5天就过期作废了。但就是这张被她几乎遗忘,而因为有了美国绿卡已经打算放弃的枫叶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帮她解了燃眉之急。事后她感慨地对我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凭侥幸办事害死人啊。

想到这里,我只能客观地对那位还在等待我答复的朋友说,一般来说可以,但也有例外。我还不厌其烦的给他讲了上面的故事,但具体怎么做让他自己拿主意。 

其实海关的权利很大,在他们眼里根本没有有合理合法的事情,既便你持有所谓移民局的合法文件。有时按照常理办事,你认为十拿九稳,到他们那里却就是行不通。一般来说,我们长期生活在北美的人,按照经验持美国绿卡和加拿大护照的人在两国之间通关应该没有问题。但这只是一般情况下,事实上却经常出问题,只是一些人碍于面子不肯道之于人罢了。去年我一个朋友的孩子,6岁出国,大学毕业后想到美国的亲属家玩玩,他持加拿大护照,却在温哥华机场几次被美国海关阻拒,还被关在一个小黑屋子内询问里几个小时,害得美国亲属由于得不到信息,在机场空等了几次。而且恐怕他以后想到美国都难了。 

当然开车在美加边境通关相对容易的多,也很少出现被卡现象,而问题最多的就是温哥华机场。过去回国途经日本,只要你有美国绿卡,根本不需要签证,但这个规定从今年开始就被取消了,你想过境吗? 好,签证拿来。因此常识和经验通常是不可靠的,为万全之策,就不能怕费事,尤其在签证问题上。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否则事到临头,呼天不应,呼地不灵,你就知道什么叫窝心了。



Read more: 美国绿卡真的很牛吗?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wwwhhh55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说明一下,我完全理解支持博主说的美国和加拿大海关拥有极大的裁决权,不管你自己认为是否合理。但是,在现在的政策形势下,我认为如果海关不让你入境,一定是对你入境的目的产生了极大怀疑。 加拿大有效绿卡的持有者或者有效签证者都可能被拒绝入境呢。Everything could happen at customs and border and there is nothing more you can do about it. 至少今年开始,除非有特殊情况,一般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大陆公民不需要为这个小概率事件风险而折腾签证的事情了。实际上2012年底我入境加拿大的时候,海关的人特意给我说,以后入境的时候不要再拿中国护照来confuse 他了,还叮嘱返美一定要护照。旅客最多可以打印个官网说明,必要出示一下。当然了,有人可以说,海关可以不理睬这个说明。没错。但是从旅客自身角度来说,他/她已经做到一切该做的一切必要准备了,问心无愧了。绿卡持有者再折腾办理加拿大签证不属于这个必要措施之一,至少目前如此。

注: 上面一个回帖,我发现自己打了不少文字错误,不过基本不影响理解我的意思。比如我是说 “系统根本不让你继续申请了"。 不知怎的少打了个不字,还有些白字。。。 呵呵
wwwhhh55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很有代表性,让很多有美国绿卡,想从航空通道从中国或者美国去加拿大转机或者旅游/开会的人产生了顾虑。

不知道12年是怎么样。现在再更新一下吧。14年初登陆加拿大签证的网站,你如果回答现在居住国是美国,一定被要求回到石否美国永久居民拥有绿卡。如果诚实的回答是,再回答几个小问题后,就被引导到一个总结性的网页,上面说你不需要签证,记得一定要带绿卡,而且不需要出示护照。显示如下:
Based on your answers, you may be eligible to travel to Canada as a visitor without a visa.

If you are a citizen or a permanent 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Greenland or Saint-Pierre-et-Miquelon, you do not need a passport or a temporary resident visa to enter Canada. You must, however, provide proof of citizenship or permanent residence, such as a national identity card or an alien registration card.


就算你打算签证,你根本就看不到申请签证的下一步了,网页上一切到此结束。
除非你针对是否永久居民选择No,才能看到后面的签证材料链接。

总结如下:
1. 选择签加拿大签证,一定得回答那个eligibility 问题,其中就有是否美国绿卡的问题。如果选择是,就根本碰不到加拿大签证的后续网页,就直接告知不要签证也不要出示护照,直接就结束了。 除非 a.有绿卡的你撒谎说没有美国绿卡 或者 b.放弃网页在线申请,直接邮寄- 但那边是否还会退还材料不得而知。这样才能看到后续的签证材料表格。

2.基于1, 我强烈认为2014年以后根本不需要加拿大签证。你就算想申请,如果照实填写自己的信息,系统根本让你继续申请了。

3. 我相信博主的信息几年前是真实的,不过政策也是一直在改的。以前的结论是否还能用在现在,是个大大的问号。这个帖子是在是给我周围的不少人造成困惑,影响面很大很大。用google搜索相关问题,就能找到这个帖子。因此有必要用亲身经历来阐述一下最新形势。我已经出入加拿大多次,均是不需护照入境。

4.我也不是说我现在的结论,未来一直是对的。因此建议各位出发前,把 它的官网仔细看看按,然后试图回答eligibility的问题进行在线申请,看有什么姐论。
http://www.cic.gc.ca/english/visit/tourist.asp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哥来归纳一下日韩机场过境落地签证问题:N年来对中国公民过境一直实行宽松72小时落地签,从抵机场当天第24点起算,理论上有机会出机场溜达95小时(当天0点刚过抵机场的话),不出机场当天转机一律不需签证(韩国机场亦同)。问题是,去年大地震以后,数十万外国人离开日本的同时,却出现很多人利用宽松过境签证黑进日本的现象,导致72小时过境落地签政策临时收紧,东京成田机场最紧,所以没有了以往例行公事的把握,有时会被拒绝入境。韩国机场N年前已对持有美加日新四国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公民实施过境免签30天,后改为15天,后又改成多少天就不清楚了。过境一定要飞往第三国,不能飞回原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玉泉的评论:
必须出机场,再进关,这是常识。看来你没有经历过,所以有此一说。
陈玉泉 回复 悄悄话 不出机场肯定不应该要签证,连海关都不需要通过怎么可能有机会被询问签证呢?但是出关的话,如果是美国护照,也都要签证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不信就试一试,这是你自己的事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霓甜祥的评论:
绝对不可以,卖票的都知道
zzyzx 回复 悄悄话 What this article says is a little bit strange. Japan still issue shore pass which is valid for 72hours for the Chinese citizens who are in transit on airline or cruiser ship
觅霓甜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erce的评论:
http://japan.visahq.com/requirements/China/resident-United_States/

在这个页面的中上部有三个窗口,你可以选择你的国籍和居住地,里面有这样一句话:“If you are NOT a permanent resident of the US or holding valid work authorization under E, L, O, H, P visa, you MUST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for a VISITOR VISA.”难道这不可以理解为绿卡持有者不需要签证吗? Anyway, 我今年夏天的确要途经日本回国,要在日本过一夜,明天我会打电话证实签证的问题。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金右脚的评论:
诚实,而且信息准确救了你,也是你的运气好,如果遇到的不是对的移民官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黄金右脚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亲身经历:
去年圣诞,去加拿大看表姐,我是中国护照美国绿卡,过关的时候问我来多久?我的职业,我表姐的职业,他老公的职业,(我老姐在加拿大带2个孩子,老公在中国)。。我就照实说的,就过了。。。。达拉斯飞的温哥华。。。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erson2006的评论:
你必须先出关,然后再入关,美国公民和墨西哥公民有专门通道,你持中国护照就是不可以。不信自己试一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虎的评论:
我没有韩国的例子,没经验。其它的都是事实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amroamer的评论:
我说的不是信息而是事实。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amroamer的评论:
你这是一般情况。信不信由你。
dreamroamer 回复 悄悄话 信息不准确:
From: http://www.cic.gc.ca/english/visit/visas.asp

Visitor Visa Exemptions

Many people do not require a visa to visit Canada. These include:
persons lawfully admitted to the United States for permanent residence who are in possession of their alien registration card (Green card) or can provide other evidence of permanent residence;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erson2006的评论:
我的朋友被要求这样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请多指教的评论:
2009年我坐大韩航空在首尔转机到北京, 中间出机场到市区, 海关人员在我中国护照上写了48 hours. 韩国对中国护照+美国绿卡可能有48 小时免签.
anderson2006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saying that if I travel from Shanghai to New York and take the airline connection at Canada, I will have issue even if I stay within the airport just for running the connection?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请多指教的评论:
是否要签证,海关说的算,你我,移民官都说了不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bo88的评论:
因事而异
请多指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意思好像是在日本出机场要签证?在日本机场候机不出机场不要签证?很多在第三国转机是不需要出机场的,你的文章会让很多人迷惑。我今年回美经过日本,只在机场内候机,没有要日本签证。

不过你加拿大的朋友的例子好像没出机场,难道只在加国机场内也要签证?我朋友绿卡最近刚到加国旅游几天,不事坐飞机去的,没有签证。

不知道现在在韩国转机,只在机场内候机,要签证吗?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持加拿大护照,也要签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tumnsun的评论:
我是出机场在东京住一夜。过去绿卡可以现在不行了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今年改的“是指入境加拿大还是日本?日本的话,我朋友是5月31日回北京的。
日本转机可以有两种情况,一是要出机场去东京的,过去可以办落地签证,现在好像不行了;另一张是不出机场,就是在机场转机,象我朋友那样,没听说要签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请多指教的评论:
不肯我也是经东京转机回中国的,不是公民必须签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霓甜祥的评论:
网上没有来得及更新,去问问领馆或售票员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tumnsun的评论:
今年改的,去网上一查就知道了
EGF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里看剑的评论:
这是正解,不知楼下都在瞎讨论什么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里看剑的评论:
老黄历了。
醉里看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护照持有者,不管有无美国绿卡或加国枫叶卡,过境日本时在机埸凭离境机票可非常方便地获得72小时过境签。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erce的评论:
几天前刚有一执美国绿卡的朋友乘日航班机自洛杉矶到北京,在东京转机。没听说要签证。
我们近年(包括去年)执中国护照和美国绿卡多次到加拿大旅游,东西部都到过,也从未要过签证或有问题。也许博主的朋友碰到的倒是特殊情况吧?
pierce 回复 悄悄话 觅霓甜祥, Hi. I just checked the link you've provided and did not find the information regarding green card holder does not need visa for changing flights in Japan. Is it possible to provide an link to the page with information? Thanks!
觅霓甜祥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回国途经日本,只要你有美国绿卡,根本不需要签证,但这个规定从今年开始就被取消了,你想过境吗? 好,签证拿来。”

请问以上是事实吗?从以下链接看,绿卡持有者依然是免签证的。

http://japan.visahq.com/requirements/China/resident-United_States/


请多指教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美中之间旅行如果经过第三国转机都要考虑第三国的签证的问题?哪怕只是在第三国机场候机?如果这样就真不敢买从其他国家转美国的机票了。

我最近刚回国,从日本转机回美,没有需要日本签证,有亲戚朋友以前从韩国来美, 也没有要韩国签证,现在变了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low的评论:
中国护照就不可以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蓝水蓝的评论:
必须签证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你拿个英国护照美国绿卡过加拿大和日本海关试试。不需要绿卡,护照就直接过了。根子在护照上。
再说,美国绿卡只是能在美国永久居留,其实跟其他国的海关没啥关系的。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由美国旅游签证顺带去加拿大旅游不需要加拿大签证吧。
pierce 回复 悄悄话 Just bought tickets via Tokyo to Shanghai. Are you sure about "回国途经日本,有美国绿卡,also 需要签证"? What's the link to this?

Thannks!!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low的评论:
哈哈,美国绿卡,不也是中国护照吗? 有区别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虎的评论:
就是这样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ruise的评论:
有时就要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说的两件事儿,好像不是美国绿卡的问题,而是中国护照的问题吧?
wxy45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美国绿卡持有者之间乘机从美国飞加拿大旅游或探友呢?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ruise的评论:
肯定要.我问过加拿大驻北京使馆.
mycruise 回复 悄悄话 用美国绿卡进加拿大不用签证吧???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绿卡坐加航应该没问题,加航好象有个协议,绿卡免过境签证飞中国的...但是,最好从美国直飞.我几乎遇到过"加拿大海关就是不允许她通关,并要求她回中国补办签证", 出于谨慎, 最后在国内另外买了一张直飞美国的单程票,等于放弃了原来的票....最好不要去加拿大转机,光是两个海关就够麻烦.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工人的评论:
一般不会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那美国护照过境加拿大会出问题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提醒太关键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