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人最缺少的什么?

(2012-06-07 10:06:47) 下一个
听雨


虽仔细
还听不到
你那边雨落的欢声
我用手
拉扯着偷懒的耳角
直到眼前金星起伏
却还是只有太阳的安静
和读你的感觉
真的糊涂了
为何你被老天独爱
当我在毒日下煎熬
你却能光着脚
在撒娇的雨滴下写诗
还让所思所想
成为生活的点缀
在我的眼前缤纷绚丽


我用嫉妒的眼光
投向你飘逸的发际
试图让思想
在那里找到归宿
谁知
迷失的还是自己
哪里有雨
分明是骄阳如火
热浪横行
我沉思良久
终于喊出
别为难自己
我选择了逃避
惶恐中
我还在不断地问
这雨声
为何如此难觅


Read more: 听雨 - 平凡往事的日志

儿子找到一份很不错的暑假工作,我想该是送他一部车的时候了。一方面他拿驾驶执照已经三年多,而且他也满21岁了;另一方面他生活和工作都确实需要。但就这样让他一个人独自驾车14个多小时,我还是有些放心不下。于是决定趁长周末陪他一起去,即所谓的扶上马,再送一程。路上还能再现场给他传授些经验,又可顺路旅游,这不岂是一举三得的好事,然后自己再坐飞机回来。

 

一路上儿子都没离开过驾驶员的位子,我也乐得偷懒,好有闲情逸致欣赏沿途风景,各得其所。我发现儿子车开的很稳,而且开长途可以用到的行车功能都被他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比如定时系统,自动电话,紧急灯等。我曾多次开过长途,却从未尝试使用这些便利,更没有仔细研究过他们的作用。而总是墨守陈规,一成不变。就像我经常买菜的路线十多年如一日,从没有改变过一样。GPS也被他用活了,比如找旅馆,找我们喜好的饭馆,加油站等。而我每次就用到一个功能,即从起点到目的地的行车路线。

 

手机也是如此,虽然功能每年都有所增加,但我用到的功能不超过5项。儿子的手机用处就很广泛,而不像我一样的单一。我比儿子笨吗? 当然不是,而是我已经没有了那种锐意进取的精神。记得在国内时,领导不止一次的让大家向我学习,而且总是很感慨的对同事们说,他做事的锐气你们怎么就学不来呢!但不知道从那天起,我变得和他们一样,遇事喜欢得过且过,不再锐意进取了。这是否有身体变化带了的问题,还就是一种心态,或两者皆有之呢?

 

不可否认的是人到中年确实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比如过去打场篮球,全程半小时,我就没停过,而且总是奋勇向前决不言败。可是现在打场球,能偷懒则偷懒,还总觉得气喘吁吁。过去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想搞个明明白白,现在却满足于糊里糊涂和一知半解。这是否就是一种心态,我不敢妄下结论。就像老人怕死,怕到对自己毫无信心,而且还非常固执。中年怕老,对身体各个部位的改变异常敏感一样。

 

我这里有个例子,一位年近90高龄的老人,在去疗养院疗养之前身体一直很好。但经过半年多的疗养和治疗,回到家后反而拄上了拐棍,并一刻也不肯放手,而且每天服用许多药物。我多次劝他,扔掉拐杖,减少用药。理由是你没有老到必须拄拐的地步,另一方面,是药三分毒,任何药都对人体器脏有不同程度的危害。何况你的器官已经老化,再这样乱折腾下去没病也会搞出病来的。他起先前听不进去,后来经不住我总在他耳边唠叨,还发挥的说,你要想健康长寿,活的有滋味,就放弃使用拐杖和吃药。否则你的潜意识总会暗示你老了和病了,如此一来你就真的老了。后来他终于听我的话,药不吃了,拐杖也扔掉了,而且又重新拾起画笔开始作画了。这就是消极信号和积极信号给人暗示后得到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效果。

人最缺少的是什么?

不是金钱和能力,而是健康的心态和保持锐以进取的精神。千万不要让惰性埋没你的潜能,给自己得过且过的机会。

相反告诉自己,并给自己机会,你永远都是最棒的!就像我在国内时一直以为女人过来四十就不能生产了,而一位美国医生明确地告诉我,只要女人没有绝经就能生产。这说明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不要先入为主的暗示自己不行,只要你有勇气告诉自己行,你就一定能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三四句的评论:
哈哈,你看谁40多岁生孩子是畸形了? 特殊情况多大都有。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看干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都是一二十岁的年轻人,怎么说呢,可能锐意进取的精神是和年龄成反比的吧,这个可能和人的体能都有关系,就像打篮球您后面的体力一定不如前面的所以才会偷懒,人到了中年体力脑力都没法和年轻时候相比,我觉得自然规律还是要尊从,现代科学发达硬是将人的寿命延长了20多年,古代正常死亡是5,60岁吧。40多岁是能生孩子,但是畸形儿的比例很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