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了解自己吗?

(2012-06-29 20:14:13) 下一个
《南歌子》


小苑黄花乱,
湖堤一水长。
思君风物也悲凉。
何况眼中心上,
难相忘。

借梦常携手,
凭书续断肠。
忍看蝴蝶过东墙。
无奈风吹鸿雁,
不成行。





在潜意识里那种不服老的固执恐怕是所以中年人的通病,而且顽固的像秤砣一样坚硬。但岁月毕竟不饶人,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

我一个朋友,快五十了,看起来却像三十岁左右的人。当她和女儿站在一起时,许多人都误以为她们是姊妹俩。可就在最近一次体检时,医生却诧异地对她

说 :

“ 你得注意了,因为你身体的器官和你的相貌一点不相符,而且出现许多问题,比如你的冠心病已经很严重了。需要马上住院。 ”

朋友听后不敢怠慢,马上在医生的安排下住进了医院。人最难看清的就是自己,而觉得自己还年轻是每个中年人的意思惯性,这是一种危险的意思。而慢慢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去适应身体由青年到中年的转变,才是明智的做法。

我平时很注意锻炼,可以说是坚持不懈。但我不注意饮食健康,比如做菜时总是放很多油,喜欢煎炒烹炸,而且每食必有鱼,肉。因为每年体检结果三高都在正常范围内,联想到自己平时坚持锻炼,所以自以为是的认为谁有病我都不会有病。今年初体检时,甘油三脂为 230 ,而正常范围是 80-145 ,显然我超标了,用国内流行的一句时髦话说就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但这并没有引起我足够重视,因为家庭医生看到结果后都没提醒我什么,因此我想这一定不严重,不值得大惊小怪,而我始终是最健康的!

最近两周,由于天热我开始以素食为主,当然偶尔也大吃一顿。今天检查的结果甘油三脂只有 185 ,虽然没有达标,但却有所好转,看来饮食确实对健康很重要。

不服老,就一定有精神,而人活的就是精,气,神。但这不等于说我们就不需要重视健康问题了,比如多运动,少酒肉,保证充分的睡眠也很重要。这些我做的都不够,尤其是睡眠,我每天只给自己 4-5 小时的睡眠时间,尽管我貌似很健康,但这的确是一种慢性自杀行为。

只有先了解自己,才能正视和面对自己。理解科学规律和自然法则,是人不能改变的客观存在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时常告诫自己,我们是人,不是神。什么年龄就做什么年龄的人,遵从自然规律,不逞强,不纵容自己的不良习惯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重视的问题。



Read more: 你了解自己吗?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cutekaol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很有启发!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不是,这是根本(也是意气相投的根本) 。你想分享的,读者受到启发,和有共鸣的,归根结底,也是这些心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若的评论:
你是爱屋及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又忍不住再说一下我爷爷奶奶。两人也都是身在乡下,山清水秀,吃的是自己种的菜,自家养的鸡鸭猪羊,跟我老公的爷爷奶奶一样。都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

我爷爷不说,是因为肺病,很早过世。我奶奶就像你文中所说,相貌上60多岁时候都还没有一根白发,所有人都以为她要长寿。我妈还说过我奶奶这样子能活到100岁。

结果不到70就走了。我爸爸后来就说我奶奶,太不忌口,以能吃为好,虽然人不胖,但是一顿饭,兴头上一个人可以吃一只鸡。最后就是腹痛难忍,去医院,连病因都来不及详细查出来,没几天就走了。

有时候一些好的表象会掩盖住真正的问题。让人更放松警惕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公,年过80,身体清瘦,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声音洪亮,耳聪目明,算账速度依旧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他是多年的会计。

但是,我外公,晚睡早起,烟酒茶不离手,从不锻炼,电视从早开到晚。饮食倒是相当节制的。

早在我尚小的时候,外公就放话说:我这身体,活到你们都生孩子,四世同堂,是绝对不成问题。

当时我就深信不疑。他的长寿健康,因为他吃得挑剔,但是有吃得节制,因为他头脑一直不停在思考各种问题,还因为他身处深山,疾病少,食物新鲜而健康。城市人再锻炼都不可能拥有这些。

我外公嗜酒,皆因所居之处是郎酒产地,我们这些儿孙小时候带在身边,都有餐桌上用筷子沾点白酒喝的习惯。夏季我们一众孩子,就爱拿冰镇啤酒泡荔枝吃。我们那一带,正是中国荔枝生长的北限。夏季的新鲜荔枝和猕猴桃,是我跑遍世界都再不能吃到的美味。

嗜烟,是因为四川是 烟叶的产地,香烟随处可得。我曾最爱的就是闻烟叶的味道。不过我不抽烟。酒我喝,除了怀孕哺乳,一直都有喝点小酒的习惯。不过没我外公那样烟酒不离手。

运动是很重要,但是运动不会完全带来健康,而是保持体力和身体对于疲惫的承受状态。像我外公这种从来不大量消耗体力的,无所谓。但是对于我这样要跳舞的,我就必须每天都练,不然停下来再练会累得全身都痛。

我爸爸和你很像,比你也大不了多少,体力很好,不会比我差,就是管不住嘴,一样是很多指标超标。说起来我爸妈都是烟酒茶一样不碰,但是他们的身体绝对没有我外公那么好。

我外公信奉千金难买老来瘦,对自己体型的要求很高,所以他对自己的吃控制得很严格,虽然油腻不忌,但绝对不多吃。这一点,我很受我外公影响,不太忌口,但是都绝对不多吃。我生孩子的时候,一个医生跟我感叹说:“我已经有仨年没有见过你这样体型的人了。”

大城市的人,往往吃的不新鲜,不够精,不够挑,却又爱吃很多,因为获取食物便利。像我外公的山里,就是本地的当季食物,外面的运不进来,里面的运不出去。健康的很。

我家乡下的房子,每次过去食物都特别好吃,孩子们在巴黎很多东西都不吃。到了乡下,什么都吃。不是一个味道。还有很多超市供应的食物,小孩子的嘴都能吃出差别,同样的东西,organic的会吃完,其他的就不吃。

睡眠上面,不在于时间,而在于质量。在乡下,四处安静,睡眠不受打扰,且一片漆黑,睡得很沉,到凌晨5,6点,外面的鸟儿开始叫了,人就自然醒过来,神清气爽。在城市,因为各种光线和声音,往往上半夜睡不安慰,直至凌晨人才累得睡沉过去,早上7,8点又爬不起来。

不好意思,絮絮叨叨说这么多,其实都是觉得,现代人的不健康,绝非仅仅运动就能解决。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睡眠非常重要!12-2点是身体修复的关键!错过了就是透支。说是慢性自杀,一点没错。我也有这问题。愿与你共勉。

顺便说一句,非常赞赏你的态度,不管是知天命还是居中庸,这些都是真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