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怎么话才快乐?

(2012-03-27 19:50:33) 下一个



一个人时就会觉得自己是时间的富翁,而且很多时候都有些百无聊赖。就说昨天吧,早上起来不知道吃点什么,一点做的心情都没有。人有时很贱,最容易忽视的就是对自己好点。平时照顾这个照顾那个的,这不突然没有服务对象了,反倒有些不知所措。

 
得,给朋友打电话,约他一起去外面吃早点。芝加哥北国饭店里的油条浆子绝对一流,即使国内的北方城市也很少能有这种水准的吃食。打了两通电话都没人接,很扫兴,星期天会去哪里? 我猜他可能去了教会,只好作罢。但我仍不甘,如果请人吃饭也成了问题,这个世间真就没的呆了。于是我又给另一个朋友打电话,谁知他正准备出去锻炼,郁闷之余我们还是约定晚上来我家吃火锅,算是对我这会孤独的补偿。

 
饭还是要吃的,不过是我一个人驱车去的北国饭店。由于我是那里的常客,几乎每个周末都来这里解馋,因此饭店的老板和服务员都和我很熟落。今天人难得的少,我一个人坐在一个4人台上,要了两根油条,一碗豆浆,一碗豆腐脑和一碟小菜。这时一个服务员走到我身边,她告诉我,星期六朋友夫妇也来这里吃的早点,而且坐的就是我现在的位子。还真巧,刚才电话他没接,不然现在坐在这里的就是我们两人了。我一边吃,眼前还不时的浮现出他们夫妻坐在这里的情景。
 
吃完出来,我就去附近的二手店转悠,希望能淘点什么好玩意儿。我是这里的常客,却不像大多数人那样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旧服装上,偏偏对那些手工油画和工艺品情有独衷。我看到一个华人正在对一个车模把玩研究,看那架式很有些爱不释手。他不时用什么工具在上面测试,显然想知道它的质地。我故意目不斜视的从他身边走过,摆出很不以为然的样子,我在玩欲擒故纵的游戏,因为人的潜意识中都有起哄的趋向,此时我不凑热闹,越冷落他,他就越难下决心。但预感告诉我这玩意儿非我莫属。
 
但我还是有些紧张,今天遇到冤家了,要快点下手,不然会有被分一杯羹的危险。正当我告诫自己时,突然眼前一亮,台子上摆着个台灯,做工极其精细,手工绘图,上面是纯铜的灯架,中间是手绘花草的瓷身,而且通体是斑驳的开片,上部还有两个耳提。最下方是精致的红木底座。完全是中国古代的做法,而且极具官窑的华丽和气派。但显然是新东西,因为上下都没有年代款。

怎么美国也生产中国瓷? 我虽然一头雾水,但看这东西不俗,做工又十分考究,而且一试还能正常工作。美中不足的是灯罩底部边缘有些地方脱线,仔细观察一下有胶水粘过的痕迹,到此我才如释重负,心想回去买点胶水自己粘一下即可。
 
准备交款时,发现汽车模型还在那里,显然那人权衡再三还是不认可它物有所值。我放下手中的台灯,把汽车模型拿在手里,发现除了木质底座整体几乎全是五金件拼凑起来的,主要原件是各种钉子。废物利用,即环保又有收藏价值,堪称一件独具匠心的佳作,这样的东西不收入囊中岂不可惜?

出来时我还想,有钱真好,不用担心囊中羞涩,愿望却总可以实现。那个华人一定是不舍得,如果不喜欢,他不会把玩那么久。说来也巧交款时我又遇到那人,他两眼紧盯着我手中的车模,表情极其复杂。其实很便宜,台灯连税14美元,车模9元。我又顺便在附近的一元店买了管胶水,想得空粘台灯用。这时朋友的回电来了,我首先问他为什么不接电话,他说手机放在屋里,而那时他正在院子里除草呢。怪不得,我打了两通电话他都没接到。更巧的是他老婆今天正好值班,他也是一个人在家,如果,嗨,他没福气,白请他都不成。于是我告诉他晚上来我家吃火锅,他立即答应了,哈哈,朋友和我一样都是寂寞的人。
 
6点半朋友来了,我马上给他布置任务,帮我把台灯粘好。朋友在我心里一直是能工巧匠,这样细致的工作交也只有交给他我才放心,因为他一准儿能做得让我满意。朋友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于是我就去厨房里准备晚饭了。一个曾经做过拍卖行生意的朋友来时,我马上让他鉴定我今天之所得,因为这个朋友似乎对古董有些研究。他说这东西是美国人做的,起码不是古董。我虽然半信半疑却还是有些沮丧,稍后又自我安慰道当普通台灯用还是很美观的。但所有的人都对车模赞不绝口,让我的心情多少快乐一些。
 
今晚游泳回来,突然心血来潮,我手捧着电脑来到新买的台灯旁,目的只有一个不相信我的直觉会有问题,而想一探究竟。于是我在古哥里按图索骥起来,哈哈,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此台灯虽然不算是古董,却很名贵。此类wildwood lamp价值不菲,零售价都在400美元以上。心里一阵窃喜,但我们自始至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美国生产的台灯用上了中国功夫,而这么精美的工艺和绘画在今天的中国都很少见,难到中国有一批人,专门在美国帮助他们制作这种台灯?谁能告诉我事实?
 
这会我真有些得失平衡的感觉。还有一种很满足的快乐,这快乐主要来源于对自己直觉的肯定。另外我真做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且我从来认为做个平凡的小人物,比做圣贤惬意,美好的多。因为容易满足的人也最容易得到快乐,在生活里也会有更多的兴奋点!
 
如果不是寂寞,我就不会一个人下馆子,更不会淘到这么精美的宝贝。淘宝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深入人心,它可让枯燥的生活变得丰富和充实,从而得到意想不到的快乐,其实淘宝也是一种文明社会里的时尚。
运气! 命也!

Read more: 人怎么话才快乐? -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宣宣的评论:
谢谢你的共鸣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根本就没有回日本国家呢。
我是从中国北京来到德国的。
祝好!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灯实在漂亮。我要是淘到这类好东东,睡觉都合不拢嘴了。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喜欢到二手店看那些装饰摆设之类。有时也会狠狠摆弄一番,但也常最终放下,很多东西喜欢是喜欢,但实在想不出屋子里那里还有容他之地。一次看上一幅油画,很漂亮,画框也精致,70刀,凭我感觉,这价格连那个框子也买不来。但考虑房子里已没有一面墙能挂它了,最终舍弃。临离开前还不舍,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之后心里念念不舍,过两天又去看,已经被买走了。内心更是遗憾。一次,拿照片出来给一个朋友看,他大呼,下次再有这样的机会立即打电话叫他。他家很多东西总是摆几年再卖掉,这样一转手就赚到不少钱。我想,我这辈子也发不了财,没有人家有钱人的思维。我看一样东西,先看自己喜欢不喜欢,再想摆放在哪儿。买下的东西一定是因为喜欢,也不会想他日后会不会升值,再卖掉。
能找到那么合口的早餐,真是幸福。可我眼下正遇到想请人吃饭,找不到人呢。打了几个电话,都有事情。把你这句“如果请人吃饭也成了问题,这个世间真就没的呆了。”来回看了两遍,想,我的这个世界真的没法呆了吧,可又能呆哪儿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你也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的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zhuhamster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ina712的评论:
东京还有核辐射没有?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很久没有看到您写的文章了。心里很是惦念这您呢。
我现在在德国,才有幸打开文学城呢。
祝好!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lamp.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lamp.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谢谢喜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若的评论:
和人一样,一辈子,就怕没有对的人。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典雅,中西合璧。 因为画的好像是鸢尾花(Iris),在中国瓷器上,这种花样不多见。

我也喜欢淘宝,东西或书。是慧眼与宝,等待相遇的故事。
fuer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