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庸医

(2012-02-24 07:12:29) 下一个
 




二月雨肥园土暖,绿黄参半与春同。
窗蒙不见枝头艳,回首盆栽别样红。
 
北美谈到就医就知道,平时和我们打交道最多的是家庭医生。他们仿佛是包治百病的神仙,从来就是一付兵来将挡的范儿,外加一个如来佛般的手掌心,就是孙猴子在世也很难在他们的掌握中逃出升天。
 
次我看到他们时首先就是忍俊不禁地想笑,因为他们总能把我带到那个讲马尾巴功能的眼镜先生的课堂里去温习一遍那些被时间模糊,而且枯燥的说教中去。然后又煞有介事的开出一些处方,来终结一次求医的过程。事后我又总是不踏实,觉得像被愚弄了似的。记得在国内可病时,如果能说出明显症状,总是要上些手段,做许多测试,然后通过科学说话。我就不信了,都是肉眼凡胎他们就有洞悉一切的本事。有药为证,我每次吃了他们的处方药多不管用。而看医生就是浪费时间的概念无论是在加拿大,还是在美国,我感觉几乎零误差的一致。
 
天前我又去看医生,原因是我的右手拇指患了接触性麻痹症。小医生(实习的)和老医生都让我摇晃了几下手指,然后就给我开了两瓶药。吃下去除了有瞌睡的感觉再无其它,十多天过去了,我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她们不是庸医是什么,白白浪费了我每天早上起床前都迷一小会的享受和时间。这等待一小时,看病两分钟的结果太让我难以忍受,于是我要求另外做一些血液测验,血脂,血压,血糖,算是年检了。
 
就不明白了,在北美能做到医生的位子是何其难,这条路真可谓是学界的蜀道,得披荆斩棘,劳其筋骨和磨炼心智。就是对那些在他国做过医生的人来说,还不是必须像三堂会审一样,步步惊心的走上医生的神坛。考试,实习,再考试,找位置,历经8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苦斗,才有望立地成佛。用他们自己的话讲就是在家非家,人非人的日子里苦熬挣扎,像唐僧一样经历9981难,才修成正果的。每个医生的座椅的光环下都有许多血泪写成的故事,只是鲜为人知罢了,因为人们都喜欢报喜不报忧。可怜的是那些经历了一样困难,却终生都坐不到医生位子上的人们,他们的苦就不是用斗可以承载的了。
 
能出世的当是些精英和神仙般的才俊,但我们却看不到这一面。在他们温暖的神情中我总觉得是被敷衍和糊弄了,为什么总不理想呢? 我不相信他们,因为他们没有治好我的病,也没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 是我夸大了自己病情,还是科学手段只能如此 

北美的医疗系统有它的强自不必说, 它的弱却很少人注意到:

1)学制太长,医生书呆气十足。但看病是一种非常理论与实践向结合的科学, 缺乏足够的实践, 再多书本知识也成不了好医生。

2)过分强调医疗规范和严厉的赔偿制度, 使医生以照本宣科为本、为荣。但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机器,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很不同,有些病情确实需要医生智能化灵活地处理、因人制宜。

3)医疗过程过于流水线化。感觉在这里看家庭医生、专科医生、护士,象是进入了一道生产线,医生、护士个人忙个人的,从来不在一起和病人见面,越高级的医生越少直接见病人,全凭手下的医生护士们提供的检查化验材料诊断病情。看病看病,不看人你如何看病,万一小护士把左腿误写成右腿,再高级的医生上来也会锯错腿的,这种医疗事故不是常有发生么。

4)医疗体制上的不足,尽管家庭医生也去大医院上班,但单人独户的医生症所,一人包办全科,让人不放心:万一他犯错了或有知识误区,病人不死定了。中国国内通常是直接进医院看专科,而医生通常也不只一个,有时能看到医生之间交流病人的病情,虽然中国的总体医疗水平差一些,但这种合作性多一点的体制应该有正面的作用。 

某些方面我还是认为国内的医患关系来的科学。我有什么病就挂哪科的号,有的放矢的选择医生多好。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万金油似的医生肯定是庸医,因为人的精力有限,一个人不可能做到样样精通。我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先过门坎,但最后能否见到真佛却不一定。当然不但北美,欧洲等西方国家的医疗体制都是垄断经营,医生执业资格都由医生协会把持,外来的医生无论其行医经历多久,都必须重头过五关斩六将,褪几层皮,方能获得执业资格。这样就很好地保护了业内的医生,尤其是GP,什么病看不好没关系,看不死就挣钱。专科医生更是离谱,经常需要提前几个月预约,见面五分钟就给打发了,病治得好不好另说,帐单却总是是天价。这个医疗体系制造了无数的富裕医生老爷,以及无数身患无法医治病症的病人。这些病人不见得都是绝症,但都是疑难杂症,一辈子治不愈,只好扛一辈子。医生们对此却心安理得。
 
美医院似乎故意保持它的规矩,不能隔着锅台上炕,否则就得多付代价(同级医生的括号费也高出一倍)或根本得不到进一步的检查。这种婆婆妈妈的习俗就造就了一批万金油似的庸医。误人子弟啊!我以为设家庭医生的原因可能有三:
 
首先”病人自己决定看哪个科“有很大可能性会看错病,而专科医生由于专业领域窄,能发现你”其实不是你想象的那个病“的本领更小,直接导致延误病情

其次”病人自己直接去找专科医生”,可能导致医疗资源浪费,使得某些专科更加约不到时间(美国医院难预约这点大家都知道)。

再次就是专科医生不会像家庭医生那样保存一部分客户的全部病历、资料包括家族资料等,因此不一定比家庭医生更了解某些病的实际情况。
 
 
我看病的时间过去整整三周了,我却没有得到他们的任何结论。昨天通过一个做医生的朋友查了我的病例,甘油三脂偏高,其它都正常。这算不算病,如果是为什么不通知我,记得我临走时还多次请求她们别忘记把化验结果告诉我。老婆更绝,说是肉吃多了。就这点爱好,如果只是为了多活几天就不改了。至于手的毛病,也只能今年回国时再找朋友专科专看。没办法谁让我遇到的都是些万金油呢
 




Read more: 北美庸医 - 平凡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意部分观点,保留一点点。

大医院会好很多,要看你买的保险了。
我也觉得国内看病方便,有朋友和熟人;但是,尖端的技术这里还是很高。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大拇指是手太阴肺经的末端,请当地精通砭石的中医疏通肺经就会好转。不过春生秋病不是件好事,请有经验的中医调养一下吧。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右手大拇指是手太阴肺经的末端,请当地懂砭石的中医给你疏通一下经络就会好的。不过春生秋病不是件好事,你要全面检查身体了。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更年期综合症包括接触性麻痹,当然得拍除贫血,心血管变病引起的接触性麻痹...查一下没坏处的.
72变 回复 悄悄话 我自以为是什么?
我在这边穷的时候用过政府的免费医疗,当时没想过要挑医生,我也没注意过可不可以挑,因为压根没机会冒出要换医生的念头,不过人家给我医生有征询过我意见。后来日子好过些,自己有医保了,听老公随口说可以挑任何医生。所以自以为是,以偏盖全不是你吗?你不加拿大美国都呆过,为何就说都不能挑呢?而我也没乱说啊?仅管可能我了解不够。
pacman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去查一下尿酸,看看有没有痛风.这里的医生接触这类疑难病较少,并不一定就就是庸医,楼主要"有幸"被福建莆田的医生看过病,才知道什么是"庸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有东西接触就感到麻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2变的评论:
哈哈,自以为是了吧,我在加拿大三年,美国十三年。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接触性麻痹症是什么???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2变的评论:
美国看你是hmo or ppo, 便宜点的保险不能挑,必须买贵一点,自费多一点。对于一家几万收入,少一点都好。
72变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肯定是在加拿大,我们在美国医生随便挑的,根本不要先过家庭医生这道门槛。
以前听说过加拿大的喜欢称北美,听完也没往心里去,看完这篇文章才知道果然如此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关中游子的评论:
我们的经历很相似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高血脂是病!很厉害的病,会昏倒。麻木是小事。
别吃肥肉了,素油可以吃。多喝酸奶。三高指标年年差。
2009999 回复 悄悄话 顶一顶,太有同感。
我曾为拔一侧的智齿前后去4趟,前后耗时近二个星期。期间的痛苦那真叫不是人受的罪。对比二十年前在国内拔另一侧的智齿只需要1小时左右。猛然间明白中学时学过的”万恶的资本主义“的具体含义。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关中游子的评论:
可能有痛风,去查一下。不过运动伤害可能性却是大些。
关中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富态,想减下去一些, 快两个月了, 效果不错, 自是高兴。 两周前右上臂阵痛,右手无名指麻木。 睡觉也有影响。 约了医生, 胳膊前后上下拉了几次。 开了三瓶药, 吃完就想睡觉, 脑子发木,有点傻了, 疼痛现在依然没有改善。 朋友说,肯定碰到庸医了,同样的事情也遇到过。 十有八九是运动过度, 脊椎受损, 压迫神经所致, 我觉的挺对症的。 朋友建议暂停剧烈运动。有些欣慰,这两天好些了。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中国医生确实不把人当人,但是好的医生医术确实高明, 临床经验丰富。美国医生治了十几年, 后来回中国,两周好了。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在飘姐家有我酸奶疗法介绍,强烈推荐。人的抵抗力在于酸奶!基因没问题!!!
自己做最好。我不卖酸奶。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我是十五年来, 受太多罪。专科也一样,好多庸医。一讲收不住, 不讲了。但是我自己的经历会慢慢告诉大家,大家也可以自救。
实施精油,好多时候是微生物感染,医生查不出来,精油很好。挺贵的。我在考虑要不要代理,这样至少自己用便宜些。给家人也带一些。国内天价。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听说了,北美庸医,中国兽医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急眼的家雀的评论:
得按步就班
急眼的家雀 回复 悄悄话 直接让他们给你referral去看专科吧, 不要无辜地被他们浪费时间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专科医生要约可不容易呢。记得好几年前,我因为一个皮肤的问题,费了半天劲,我的医生才肯给我refer,预约一下就两个来月以后,结果还是一个RN给看的,她开了处方,医生就签个字。最后什么用也没有。白折腾了好几个月,我放弃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直接看专科医生呢?HMO?
好像应该看神经科,或者专门看手的医生。
家庭医生是全科,内科儿科加妇科,自然看不了太复杂和比较偏的病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