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实验室里的艳事(十二) 没有结局的结局

(2012-01-25 12:23:39) 下一个



老马想了很久,终于没有再和雨晴联系。在现实面前他选择了逃避,他没有必要,更无精力再去触摸曾经的伤痛。老马不是圣人,在感情处理上有时表现得极其幼稚和软弱,他和萍的关系就是如此。他也想从此结束他和萍之间的感情。这样做也许有点卑鄙,但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他给不了萍想要的东西,而继续一个没有结果的游戏就更加愚蠢和不负责任,其结果一定是害人害己。有些事情,特别是感情问题,有时放弃比得到更重要,这就是他老马要面对的现实。他现在只想全身心的投入到未来的事业中去,在有生之年再博一回。把一切留给未来吧,让时间去揭晓答案,现在他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一直以唯物主义者自居的老马,开始越来越相信命运了。

 
在送老马去机场的路上,陆院长把一份很精美的文件交给老马:
 
"这是我们的合同,基本是按我们先前讨论的结果打印出来的,没有太多的变,除了一些行文格式上有些变动外。另外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院务会上周一致通过了我们的方案。您回去再好好看看,如果没有什么需要修改的地方,请您就在上面签字。您走后我们就双管齐下,一边给你在省里和国家报批,一边着手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采购设备。另外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人员简历我会陆续发给你,到时你可以安排时间通过电话面试,然后决定是否录用。还有,这是给你选的两个研究生的简历,她们可是研究生处精挑细选出来的,您看看是否满意。"
 
"非常感谢,你们考虑的真周到,没想到国内办事的效率如此之快。" 老马由衷的说到。
 
"等有了些眉目,少凯校长说了还要请你再回来验收。我们的合作前景广阔啊!" 陆显得有些激动。
 
"这一点我从不怀疑,因为有你这样身体力行,年富力强的实力派领导做后盾,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  老马真诚的赞美到。
 
"哪里,哪里,这一切的总设计师是你的老同学,我们共同的东家少凯校长。"
 
陆的圆滑之处就在于懂得进退,说话办事都极有分寸。老马接过合同又仔细看了一遍,然后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递给陆并幽默地说:
 
"这可是我的卖身契,今后请领导多多关照。" 然后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平级,研究所和附属医院是同级,并行关系。" 陆即谦虚又低调的答到。
 
"我们可是清水衙门,以后分福利时可别忘了捎带上我们。你在位一天就不要忘记,我可是被你的糖衣炮弹拉下水的啊!" 老马不依不饶的紧盯一句。
 
"我们的命运息息相关,息息相关。" 陆一语双关地说到。
 
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老马真的喜欢上这个圆滑,却实干的陆了。而且他相信陆是他事业上的福星,有他的照耀,他老马在国内的事业就会一帆风顺。而在国内如果没有一个像陆这样的人为他周旋,撑腰,就世俗这块,凭他老马就根本无法逾越,更何况今后要开展各项工作了。海归能否成功不变成海龟,除了有真才实学外,要有广泛的人脉和靠山,还要善于与人打交到,而光凭单打独斗,势必折戟沉沙,一事无成。想到此,老马严肃地对陆说:
 
"陆院长,请告诉少凯,我还要最后一个要求,为了我们共同的理想,最终我能回来的先决条件是,你能兼职做研究所的书记,党领导一切吗!" 老马说完一脸凝重。
 
"好,您的这要求我一定反映上去。我想这也不是不可能的。" 陆院长说的很爽快。
 
 
临分别时,陆院长又递给老马一盒个长方形的精美盒子和一个信封说:

"这是少凯校长特意让我送给你的铁观音和往返机票报销的钱。少凯校长说了,您最爱喝茶,他还说让您喝茶时就能念到家乡的好。"

老马一时无语,眼睛有些潮湿,心想自己没有做过什么对家乡意义的事情,但家乡人对他这番厚爱,让他这个漂泊在海外的游子觉得无以为报,看来今后真要为自己的祖国做点什么了。

"机票这次就不用报销了,待我向外科的李主任和表示感谢,也谢谢少凯的茶。"

说完硬将装钱的信封送还到陆的手里。

"那就请把这个收下,是我的一点心意。这是老龙口50年佳酿,是他们三百年庆时,老龙口酒厂的厂长亲自送给我的。我一直没舍得喝,现在就由你代劳了。"

"这不好吧?" 老马看了一眼身边的妻子。还没等妻子搭话,陆院长便装出一付不答应就誓不罢休的样子:

"不收就是开不起我老陆。"

"既然盛情难却,老马你就收下吧。只是记得下次回国别忘了带样礼物送给陆院长就好了。"
 
妻子话锋一转接着说:
 
"咱话又说回来了,这次我们回国多亏了陆院长多方面给予照顾和费心安排。我和老马从心里感激不尽,如果您将来有机会来美国,我们一定会尽地主之宜。这次走的匆忙没有带什么礼物,这瓶香水送给贵夫人,略表谢意,请不要嫌弃。"

说着从随身的手袋里掏出一瓶精装的香奈尔递到陆院长手里。妻子适机表达了对陆的感谢之情。
"好,我就不客气了,也代她谢谢两位盛情。" 陆没有一点做作的收下了。
 
飞机起飞了,可老马的心却至少有一半留在了这块让他永远也割舍不下的土地上。我们的未来不是梦,至于未来是个什么样子,让上帝去回答吧,老马默默地在心里对自己说。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青2012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萍可怜。一切的开始,发生都是你情我愿的。
真心的喜欢这样的结局。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owAll的评论:
你说得对,我对文章作了些修改,虽然也不满意,但


谢谢!
KnowAll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萍呢? 怎么有点有头无尾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