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谁是真正的老大?

(2011-09-30 11:55:21) 下一个


世纪50~70年代,IBM在计算机行业独领风骚。当时,IBM这个词几乎是“电脑”的代名词。80年代,IBM仍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该段时间内,IBM中大型系统的产品软硬件持续为公司创造惊人的收入来源。以至于《财富》杂志在1982年开始公布世界500强的公司名单时,IBM连续4年排名第一。

我是中国内地最早一批学电脑的人,许是所学专业的原因,上学不久就知道了IBM的大名,当年它就为我们所有同学推崇倍至,奉为象牙之塔。以后工作了,又一直和电脑打交道,总是离不开IBM这三个魔咒一样如影随形的字符。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就是因为在国内搞了几年IBM-4381大型机,才被当成专家走出国门的。现在我店里卖的大部分电脑又都是IBM的二手机器,可以说我与IBM之间有着不解之缘,当然我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每年回国都喜欢去国内的电脑市场里转转,一方面看看国内的行情,另一方面也是旧地重游。出国前我在那里毕竟奋斗了十几年,所谓的第一桶金也是在那里掘取的。在和同行们聊天时,我常常听到一句话:"用IBM本机的一定是贵族,其它就是寻常百姓家的玩意了。"

 

的确,与同样性能机器相比,IBM总是比其它机器贵出许多,甚至几倍,而且它也真是国内款爷和官宦的最爱,尽管它没有时髦的款式和五花八门的功能。

 

我修了几十年的电脑,很少遇到IBM因有主板坏掉而不值得修理的情况,而其它机种如HP,GATEWAY,E-MACHINE,DELL,SONY,松下整机损毁报废的却不计其数。IBM电脑的外观很普通,从来不像其它机种那样喜欢花样翻新,但它的质量和优良性能却总是鹤立鸡群。

 

2005年5月1日,新联想宣布成立,IBM“彻底放弃”了PC业务。当时我心里很纠结,以为象牙之塔从此坍塌了,同时又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撅起感到欢欣鼓舞。当时在我心里民族主义占了上风,和谩骂中的IBM粉丝们一起很快接受了IBM PC被联想集团收购的事实。现在看来当时的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在今天就是明智之举了。

 

尽管IBM不再生产自己的PC品牌机,但它的影响力并没有就此减弱。从美国政府,银行和大公司里淘汰下来的IBM PC机像洪水猛兽一样占据了美国三分之二的二手机市场。6年过去了,虽然IBM早就推出PC市场的竞争,但它在二手机市场却方兴未艾,风声水起。IBM的名字更是一刻也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相反联想PC却没闹出什么大动静来,我敢预言它来日无多,少则三年,多则五年将会和所有的PC品牌一样一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其实IBM一直保持拥有全世界最多专利的地位。在1993-2002年的10年期间,IBM的科研人员获得了22?357项美国专利,比排第二名的日本佳能公司多7000项。IBM的成绩让它在硅谷的竞争对手望尘莫及,其专利拥有数量超过美国其余11家IT大公司在同一时期所获得专利数量的总数,这11家IT强手包括:惠普、英特尔、Sun、微软、戴尔等。换言之,IBM拥有的专利数量为任何一家美国IT公司获得专利数量的三倍以上。

但卖掉PC业务,IBM并不担心。因为经过近3年的摸索,IBM已经找到了一个价值5000亿美元的市场,这个市场就是为企业提供IT相关的服务,帮助企业改变商业流程,外包非核心业务甚至核心业务。比如,IBM仅从为美国快捷银行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中,就获得40亿美元,同样,JP摩根银行和德意志银行也分别给予50亿美元和25亿美元,以换取IBM的技术服务。再比如,IBM与ING美国金融服务公司签订了为期7年、价值6亿美元的IT外包合同。按照合同条款,IBM公司将简化和合并ING公司的IT基础设施,新的IT基础设施将基于IBM公司的“统一管理基础设施”(UMI),使ING能够根据需求实时地增加或减少运算能力。两家公司共同表示,ING将统一使用IBM公司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技术,减少软件的数量,降低支持成本,提高员工的劳动生产率,其目标是将IT系统改造为一个“随需应变”的环境。
 

北京时间9月30日早间消息,截至周四美股收盘时,IBM(微博)市值自1996年以来首次超越微软,在全球科技公司中高居第二,仅次于苹果。今年5月,该公司市值曾在盘中交易中短暂超越微软。而在2000年时,微软市值是IBM的三倍。 6年前,IBM CEO彭明盛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微博),专注于软件和服务业务。另一方面,微软Windows和Office业务所倚仗的PC市场增速减缓,微软也在去年将全球市值最高科技公司的宝座让给了苹果。今年以来,IBM股价累计上涨22%,而微软下跌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快覆灭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aa的评论:
我觉得不错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但pc我做了二十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电脑真是神奇的发明,没有多少年的光景怎么发展的这么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IBM大机的地位很难动摇,中型机也不弱。IBM在1997年向北大赠送了一台S/390以抓牢未来决策者的心。

我不太理解有主机背景的博主为什么会认为IBM放弃PC市场就认为象牙塔坍塌了。。。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关IBM的信息!

IBM的股价这三年来一路上涨,我想请教一下,如果你买股票,你会考虑买IBM么?也就是说,从IBM的价值看,你认为它的股价还有上涨空间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