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忽视的美(附多图)

(2011-07-26 11:05:11) 下一个



 
 
 
芝加哥突然变成个大火炉,而且酷热的天气持续了数周。这在我的经历中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起码我在美国生活的十多年里就没有遇见过。芝加哥市比邻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密歇根湖,它不但美轮美奂,还有自然调节温度的功效。也正因为如此往年夏天都热不过三日,即便时值国内的大暑季节,家里也很少需要开空调。外面到处都凉,实在热了就去楼下睡觉,到了后半夜,总还是要盖上条薄被什么的。
 
(丧粒变紫成色就意味着熟透了。)
 
但今年不同与往年,热浪滚滚袭来,而且没有减弱的迹象。更不巧的是,这几天整个芝加哥地区的中学生游泳比赛又把我每天避暑锻炼的圣地,大学游泳池霸占去了。我只好改成饭后散步,路线很随机,但目的地都是校园附近的湖边。

在我离家只有几步之遥的地方,住着一家台湾移民。他家的小院子里有棵茂密,且硕大的桑树,结满果实的树枝顽皮的伸到墙外,几乎要连到了地上。我每天经过那里时,都会情不自禁的摘些熟透的桑粒细细品尝一番。每每此时我都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幻觉,即使今天我摘光了树上所有熟透的果实,明天那些原本生涩的青果又会变魔术似的把黑宝石般的成熟重新展现在我的面前。有时主人恰巧从家里出来,总是微笑着主动和我打招呼,并告诉我喜欢就多吃些,千万不要客气。据一个住在那个大院里的朋友讲,许多邻居都主张桑树的主人把那棵大桑树砍了,原因是一到夏天树上的落果总要污秽周围的环境。为了息事宁人,桑树的主人还特意和别人更换了车位。西方人有时就这么死心眼,而且和我小时候遇到的那些爱管闲事的大人们一样烦。每次路过那个桑树时,我都会下意识地去记忆中挖掘那些虽然有些模糊却又依稀可见的往事。而当面对无数唾手可得的桑粒时,虽然它们甜美依旧,却让我再也找不到儿时的感觉了。

                                 (桑树的主人,一个退休教授。)

想想小时候,为了采集桑粒,每次都需要爬到很高很高的大树上,还要随提防那些突然降临,像极了天兵天将一样的大人们。那种即忐忑不安,同时又充满期待的感觉,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时每采到一颗桑粒,我心里都会觉得美滋滋的,吃起来比家里母亲洗好的水蜜桃还要香甜数倍。许是来之不易的原因,那些通过流血流汗和冒险才得到的‘胜利果实‘总是显得极其珍贵。

吃过桑粒,我和老婆来到湖边。突然发现有许多中国人在湖里游泳,真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老婆显得兴奋异常,跳到一个被湖水淹没的巨石上,然后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呼起来:

”水很暖啊!”
 
我站在原地没动,心想女人总爱大惊小怪。

”你也下去游游。”
 
“我又没有游泳裤。”
 
我虽然嘴上如此说,而且明白老婆是开玩笑,但我却非要假戏真做,那股久违的老玩童的蛮劲又上来了。

我迅速脱掉上衣和鞋子,在她一脸茫然中,一个猛子就扎进被暮色笼罩的湖水里去了。我心想,此刻身后的老婆一定傻在那里了。

水温暖极了,而且比游泳池里的感觉好得多。置身于大自然中,那种随风浪起伏不定的感觉真的很奇妙,而且这里也闻不到呛人的消毒水味道。我游出二十几米远,习惯性地用脚试探湖水的深浅,让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我的双脚很快就触到了细软的沙子上。真奇怪,岸边的湖水还深不见底,还遍布着大小不一的巨石,而游出不远就别有洞天了。
 
我虽然兴奋无比却不敢游得太远,因为心里始终都惦记着那个有些忘乎所以,站在湖水里,不知深浅,又跃跃欲试的笨女人。我很怕一个大浪打来,她会失足落水,俺女人是个旱鸭子。我在附近来回游了几趟就爬上岸来,我是不忍心让自己的女人因我而担惊受怕,更不愿意也不习惯独自享受一切美好的东西。
 
在回家的路上,浑身的暑热已然退尽。晚风一吹,更是惬意得到了极至。原来身边还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却被总是好高骛远的我们忽视了!





Read more: 被忽视的美(附多图) - 平凡往事------------------------------------------------------------------------------------------------------------
介绍:


[芝加哥密歇根湖风光 ]
  芝加哥那片蓝色
  
  每一次想起芝加哥,眼前就会浮现出那片蓝色。我找不出形容词来说透那底是一种怎样的蓝:从一万米高空俯瞰太平洋,是那种安静的湛蓝,它有;在黎明前看天边的黑色慢慢变成的靛蓝,它也有;北欧哥德堡的八月,到晚上九点,不肯夜的天仍是透明的蔚蓝,它还有……
  
  它是一片湖,密歇根湖。它看上去却像海,比所有的海都安静,但比所有的海蓝得都纯正。芝加哥就在这片蓝色的湖边。从另一边湖岸看去,芝加哥的林立高楼倒映水中。
  
  从1996年到1997年,由于公牛队连打总决赛,我多次往返于芝加哥和西雅图、盐湖城之间。西雅图的海宽阔无边,但那样的蓝色哪里都有。盐湖城没有海,只有一个大盐湖,在天晴的日子,同样是蓝色的,可是白日阵阵夏风吹进城里,卷裹而来的是扑鼻的臭气,那片本不纯净的蓝色更像被玷污了。所以每次回芝加哥,一下飞机,想到马上要见到那片蓝色的水,就感觉要到家了。
  
  那时候连年“征战”总决赛,真的把芝加哥当家了。芝加哥有个别名叫“风城”,因为冬天很冷,刮很大的风。可是每次夏天才去,它的另一面就永远没有机会见到。夏天的芝加哥安静而温暖,偶尔有一次阴天要下雨,却下不来,我在市中心的桥上见到了奇景:天上云雾飘缈,像纱巾一样披在近一百米高的汉考克大厦上,周围的楼房高高低低,也被围起来,时而露出这幢楼顶,时而露出那幢楼顶。我当时想,如果这些房子不是方头方脑,不就跟画上见到的黄山一样吗?后来在张家界,同样在阴雨天,我又一次见到了这样的云雾,心中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突然间就想起了芝加哥。
  
  芝加哥还有一个别名“万国建筑博物馆”。它的高楼不如纽约多,但比纽约好看,格局也好,各种风格的摩天大厦让你看不过来。有一次在街上走,发现一“片”超巨大的玻璃幕墙,几十层高,几十米宽,就这么立在街上,你下意识地担心这“片”玻璃会被吹倒。但是走到街的尽头,回头再看这“片”玻璃,才发现那是一幢三角形的玻璃幕墙摩天大楼,因为平常我们看惯了四方的建筑,脑子里有了固定的透视习惯,一旦三角形大楼的两边被挡住,只能看到一面,下意识地就会把它当成一“片”玻璃。
  
  但如果没有那片水,这些摩天大楼就没有灵气。登上当时已经不是世界第一高的西尔斯大厦,周围的高楼尽收眼底,但真正吸引你目光的是不远处泛着蓝光的密歇根湖,湖上零星的白点是那些游艇。换一座大楼,到芝加哥第二高的汉考克大厦顶层,湖水就好像在你脚下,因为高的缘故,湖边的蓝色开始微微泛绿,湖岸有点点的小车在移动。后来在迈阿密,又看到了那种蓝里泛出来的绿色,不过那已经是真正的海了。
  
  写稿之余,我喜欢到湖边,坐下来,盯着这蓝色的湖水出神。身边不远处,是芝加哥少年在玩极限轮滑,一次次跑上台阶,一次次从铁栏杆滑下,有时滑到一半跌落在地,爬起来又跑上台阶。坐到傍晚,突然人越来越多,湖对岸升起了焰火,是我们逢五逢十大庆才能见到的那种巨型礼花。每一次礼花绽放,都伴随沿岸阵阵叫好。
  
  夜晚的密歇根湖安静地睡着了,连同那片蓝色。那是乔丹又一个夺冠之夜,我坐在Fairmont酒店的落地窗边,写到黎明天光微白。窗外的远处,是已经寂静的联航中心的大圆顶。似乎在突然间,大圆顶开始闪金红色的光,原来朝阳升起了,从密歇根湖上照过来,唤醒了昨夜沸腾的城市。


游泳 田径人物矢量素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她可不这样想,哈哈。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嫂子得夫如此,此生足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Enjoy lif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