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心二用

(2011-05-21 10:45:54) 下一个


通常公司里上午都很闲,我害怕无聊,所以总靠写字打发时间。但有时情绪上来了还真误事,而且犯的都是些低级错误,事后又追悔莫及。

 

昨天我和往常一样正埋头写东西,突然有人推门进了,我抬头看了一眼,是个30岁左右的黑人。

 

"要帮助吗?" 我显得有些漫不经心。

 

"我想买台电脑。" 他的眼睛始终盯着货架上的样机。

"好啊。"

"最便宜的本机是那种?"

"IBM二手机," 我有些心不在焉。

"多少钱一台?"

"XXX元"

"什么配置?"

"奔四,无线网卡,DSL,DVD,CD-RW,512RAM,40G HD"

"就它了,另外你能卖我一台报废的台式电脑吗? 我上课用。"

"XX元"

"加在一起是多少钱?"

"总共是XXX元"

 

他接着又问了保修的问题,还问我能否给他免费装一些软件,在我拒绝后,又问我哪家公司网络最好,总之罗嗦的很。我有些不在状态,思想还沉浸在文章里,于是用极不耐烦的口气问他:

"买吗?"

"我买!但求你帮忙装个办公软件可以吗?"

"不可以!除非你出钱买,我们这里不做违法的事情。"

 

他从口袋里掏出XXX元现金交给我,不知为什么我脑子里突然很乱,把收据上的单价少打了100元不说,还倒找给他几十元钱。

随后他开始骚动不安起来,左顾右盼不说,还不停的看腕上的手表。

我心理觉得有些奇怪,但当时并没有多想。我按步就班的验机,又简单讲了些注意事项,他显得很没有耐心,和交款前简直判若两人,一付坐立不安的样子。"有事吗? ""有个会要参加。"我坚持给他验好机器,然后目送他抱着电脑慌里慌张的跑了出去。这时我才觉得有些不对头,心里还直犯嘀咕,什么毛病,一会儿罗里罗嗦,不紧不慢的,一会儿又像要赶火车似的急三火四。突然我意识到了什么,账不对啊,怎么少收了他一百元钱。为了保险起见我又拿出收据核对了一下,上面明明写的是。。。。。我赶紧追了出去,哪还有他的人影。回到公司我按收据上的电话打了过去,是空号,显然他是故意的。到此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就连亡羊补牢的机会也没有了! 

我静下心来把事情的经过仔细想了一遍,这么简单,而且前后逻辑矛盾,拙劣的表演,我竟然没有一丝察觉。有时写东西,太投入会让人鬼迷心窍的,什么事都得讲究个对的时间,对的场合,否则一心二用真会误事。当然区区百元钱算不了什么,但如果下次把客户的东西搞坏了可就不是一件小事情,起码是不付责任的行为。

我是个生意人,白白让人摆了一道,还傻呼呼满怀感激,搞出这么个大乌龙来。哈哈,人人都说无奸不商,我做了一辈子生意却从来都是被别人算计。这么,又做了回冤大头吗!我是抓鹰的,反被鹰给啄了。

这会儿,那个黑小子还不知道躲在哪里偷着笑呢。而我不但失去一百元钱,也失去了一个客户(一般来说,在我这里买的电脑,都会长期在我这里维修。),因为他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来我公司了。过去我对美国人的诚信一直抱有信心,觉得相对而言他们还是比较高尚的。通过今天的事情,让我看到人性的软弱。但罪魁祸首还是我,由于我的疏忽让他有了犯错误的动机,我不怨那个黑人,就算是我一心二用的代价吧!许多事情,得失就在一念之间。

挺有趣的一次经历哈?





是他吗?
黑人 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水咖啡的评论:
如果不是别有用心,你就一定是个不求不求甚解的人。因为我文章中根本就没有歧视的意思。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做买卖的一次失误扯上肤色太那个了吧?而且下面还放那么大一张照片。

这叫....歧视来着?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不是惯犯,是偶犯;
你的责任比他大,是主犯;
整个也没多大个事,过去就算了。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属于道德范畴的事,道德只宜律己,不宜律人。你不必抱怨他,只需要反思自己的失误就够了。
idfor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You can only draw a conclusion that this guy is smarter than you~ nothing else.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unchy23的评论:
黑人素质比中国人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dct的评论:
黑人很聪明,美国总统就是列子
crunchy23 回复 悄悄话 oh, being black = dishonest?
nydct 回复 悄悄话 老黑的心算没有那么快的,可能他真的有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色的啊哈的评论:
如果你遇到此事,一定和他一样,然后是店家不敬业,哈哈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当然不会,肯定会告诉你找钱多了,不义之财不可取,这是咱老祖宗的教诲。但你遇到的这个肯定是个没教养的,甭指望他能。。。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是你自己心不在焉吧?怪谁?人家可没摆你一道
是你自己不敬业的精神摆了自己一道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露花语的评论:
其实我们得到的远比失去的东西多,最主要是我们快乐,金钱和快乐那个更重要? 我认为是快乐!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可以参加选总统选举吗? 不可以,因为你的出身,生在中国。自我感觉再好,你还是你。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大哥,写博客真的很害人。这不上周我在外面等人时觉得有点空隙,就坐在人多的地方专注地用无线上网写博客,结果把我的名牌包包丢了都不知道。亏了打扫卫生间的亚洲大妈看到了拾金不昧,(虽然里面没有现金,可有重要的证件),交还给了我。你说咱们这为啥呀,写了文章发表在网站上也没人付咱薪水呀,可就是上了瘾了,O(∩_∩)O哈哈~。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引: "...我们是移民,什么都不是,人家是美国人,老大。"

呵呵!
请把这个想法去掉.改为:
"我来这里住,我也是这里的主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这是发生在周五的事,你一定记错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馨小屋的评论:
我是无心,他是有意。如果发生在你身上你会和他一样吗?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吸取教训,以后做生意时不能心猿意马,否则丢钱的事儿还会发生。这黑人就是不太诚实,你多给钱,他没吱声,但他没忽悠你吧?我也有过类似的事,是买东西交了钱没拿走,因为在讲电话,结果还得开车回去拿。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这外面的标题与文章内容不符吧。里面的标题倒是写明了博主的本意。

类似的故事好像在哪个也是开电脑店的博客里读到过,还以为博主把旧文拿出来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cici的评论:
哈哈,活该!我同意。。。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点活该吧,瞧你这做生意的态度,还好意思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歧视? 从来不敢,我们是移民,什么都不是,人家是美国人,老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
我是无心,他却有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99ggg的评论:
但罪魁祸首还是我,由于我的疏忽让他有了犯错误的动机,我不怨那个黑人,就算是我一心二用的代价吧!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不可有人种歧视!

正常的老黑(小流氓、滥人除外),一般多我们老中是很好的!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博主自己心不在焉收错钱了吧?顾客并没成心欺骗,只不过明白的比博主早,又不想放弃这个小便宜罢了。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是什么伎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