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元钱的效应

(2011-03-29 11:59:33) 下一个


 
 
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因为我对生活没有太大的期望值。
 
由于发懒,给车换机油的事情被我一拖再拖。这不今天大一早,我就匆匆忙忙地赶到专卖店的车行,填表时我发现换机油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45%。顿时感到心理有些失衡,如果没有比较也罢,就在我家附近的私人修车铺里,同样的服务却要便宜得多,而且不用花很多时间去等待。但没办法,谁让我起个大早老远的赶来,我可不想为了这十几元钱再折腾一次。
 
"你今天做不? " 前台的服务生John友好的问我。
 
"当然,但你们能希望快些,因为我还得去上班。" 
 
"好吧,我会嘱咐他们的。"
 
"对了,车的前挡泥板坏了,如果修它的话,需要多少钱呢?"  我随口问到。
 
因为我突然想起来,上个月我回国时,老婆在雪地里倒车时把它弄坏了。我回来后,老婆告诉我,她打听了几个人,都说修理费需要$400元左右,她朋友的新车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人家说根本不值得去修,他干脆卸下来不用了。我当时想想她的话很有道理,既然没有什么用,为什么要花几百元去修它呢。但我这个人,总是更相信自己看到或听到的事实,有点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意思。说好听点就是实事求是,说不好听了就是固执和自大。
 
JOHN伸手摸了一下后说:"$25。"
 
"多少? " 我生怕自己没有听清楚,紧接着又问了一遍。
 
"$25。"  JOHN看着我的眼睛,重复道。
 
"好,请你们把它也修好吧。谢谢你!" 我有些迫不及待地笑着对JOHN说。
 
付完款取车时,我仍然有些不太相信的弯下身子查看起来。原来碎成两片,悬在那里的挡泥板像新的一样伏在在原位上。我真的很开心,不但可以在老婆面前摆功,而且也让我一直感到很别扭的事情化为乌有。回家的路上,我兴高采烈的哼起了小曲。。。。。。。
 
当现实好于期望值时,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开心起来。因为任何期望值以外的收获,哪怕这个收获很小,也会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没办法,人之常情,每个人都有些贪心。相反,却很容易让人感到心理不平衡。
 
记得平时我去中国城理发(5美元一次),付款时我总会多付一元钱。虽然仅仅是区区一元钱,却总能让理发师傅开心起来,而且至少对我连说三声谢谢,疲惫不堪脸上也会突然堆起些笑容来,而且每一次都是如此。这让我觉得很满足,因为我得到了比这一元钱更多的东西。我的小小付出得到的却是别人的开心,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在生活中,多给别人些惊喜,哪怕是一点点,就会得到更多你意想不到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谢 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