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国外看病的经历和经验

(2011-03-13 07:34:18) 下一个








书到用时方恨少,我算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在国外每次我去医院看病,都会遇到类似的尴尬情形,即当医生问我问题时,简单一些的我还能理解和回答,但遇到难些或很专业的问题时,我就会感到茫然无措了。更让我困惑的是,我不知道如何用英文准确表述我的病症。虽然每个医生的脸上始终都挂着谦和的微笑,却没有给我任何帮助,相反更加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傻瓜。每每此刻,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在国内看病就医时的种种方便,起码在语言上没有任何障碍。

为了方便起见,我选择了一个和我有着一样黄皮肤的华人医生做我的家庭医生。遗憾的是他不会说普通话,就诊时间也在我最不方便的下午,而且每周只有星期三一次。十多年了,都是我在迁就他的时间,挂羊头卖狗肉般的对付着,而他那张黄面孔不过是我自欺欺人的一种自我安慰而已。说心里话,我早就想换个医生,起码不用在时间上迁就他,但总是碍于面子,得过且过。更主要的是我听说病人的多寡与医生的利益有直接关系,一旦我离开了,他就会有一定的损失。这也是我一直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心的原因之一。说实话,我这种妇人之仁,婆婆妈妈的处事方法让我失去了很多东西,说好听点是厚道,说难听了就是愚蠢。

还有就是看病时遇到女医生的问题,人人都说看病不避医,对此我却不以为然,也很难处之泰然。有一次去医院看病,恰巧给我做预检的是一位年轻的女住院医。当她客气地让我脱下衣服时,我却装起糊涂来。由于我的不配合和坚持,最后只好由我的家庭医生亲自为我做了本不是他份内的事情。这不是封建,是真不好意思,一个大男人在陌生女人面前脱裤子,多别扭啊。医生怎么了,她首先也是一个有性别的人啊!虽然我这次侥幸得逞,那么么以后呢? 都能按照我的意愿办吗? 我看未必!

如果你想按你理想的时间就诊,一定要提前向约诊护士要求Urgent,这样你不但可以很快就能按照正常手续就医,而且还不用去急诊室里遭罪。括号费也只有$10,和平诊一样。而急诊挂号费是$50,那里既脏又乱,等待的病人又很多,等待的时间也很长。Urgent是在美国看病最理想、最快捷的就诊方式,但抽血、取药颇费时间,你可以在等待抽血的空档,先去药房递交处方后再回来抽血,这样取药时就不用再等上一小时了。我调动了所有的聪明和才智,还是和他们周旋了三个多小时,心疼啊!

在国外最怕的就是看专科医生或做特诊检查,其等待时间很长,往往要几个月,甚至是一两年,而且具体时间不由你选择。因为专科医生出诊的时间都是固定的,而且是僧多粥少,管理检查仪器的技师似乎也是如此。

一次,当我从诊室出来时,刚巧碰到一个才考上医生执照的朋友也在看病。她拿着我的病例仔细的看了一遍,然后热心地告诉我可能是得了什么病,其发病原因,要做那些检查,可能有几种结果。这真的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并让我感到很亲切。我情不自禁地想,如果我的医生能像她一样,那该有多好啊。但这世上有多少事情是符合你意愿的呢,所以生活并不都是美好的,只有那些什么愿望都能够实现和容易满足的人才会说他们是幸福的。但这个世界上有这种人吗? 知足常乐,有几人常乐呢? 如果有,为什么总有人对我说: take it easy!

记得在国内看病,从小到大都是找认识的医生,心里有底不说,还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不像在这里,陌生的人,陌生的语言,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感觉。。。。。。

说句心里话,我从情感上就不情愿融入这个社会,也许是因为我太喜欢国内的热闹,太熟悉哪里的人情世故,在我的心中有太多的人文烙印。我和许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一样,喜欢依循生活的惯性得过且过,固步自封,仿佛等着被淘汰出局,好给自己回国找个理由。但这个国家确有诸多好处,太容易让我这种凡事随遇而安的人活得潇洒和自在。除了一些文化上的矛盾和冲突,情感上的孤独和寂寞外,还真让我说不出它的不是来。。。。。

事后想想,如果就医前能把那些相关的单词查一下,稍微做些准备,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难堪和尴尬的了。

以下是我就医的经验之谈:

1。选择适合你的家庭医生,这一点非常重要。
2。Urgent是最理想的就诊方式,能不去急诊室就不去。
3。看医生前,多查字典,也可以去网上查找,找出相关单词和专
业术语。
4。处方先送到药局,可节省一些时间。
5。有问题直接向医生或护士提出来,不必不好意思。
6。看专科医生最好由你的家庭医生推荐,省钱,且资料详尽。

 

 

大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不谢不谢,路见不平,仗言一句,呵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yherb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haoren的评论:
不懂装什么? 我在美国看病十多你,什么时候不要括号费了,名称不一样就是了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haoren的评论:
我想平凡说的是co-pay,相当于国内的挂号费,取决于你的医疗保险,$10 $20元不等.另,大多数的医保都要求病人自付$50 或 $100 的急诊费.
dahaoren 回复 悄悄话 到现在为止,还讲什么挂号费,可见你真的搞不懂国外的医疗体制。美国哪里有什么挂号费?

"而且还不用去急诊室里遭罪。括号费也只有$10,和平诊一样。而急诊挂号费是$50"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正是我想说的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找一本Introduction to human body - the essential of anatomy and physiology这样的基础人体生物书来看看.

里面的医学单词挺多的,但因为有彩色图片说明,我英语不好,但也看懂了.可以用GOOGLE的单词翻译功能,我把那本书的单词放进去查,特别好用,翻成中文,一下子就懂了.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象国内那样认识医生,也同样可以找熟人,主要是在国外社会关系不象在国内那样.不过美国也有象法国一样的所谓二线专科医生,他们比普通医生收高出三,四倍以上的价格,基本上你什么时候需要他们都可以想办法满足你,所有需要辅助检查的地方他们都会给你打通关节,即使不是急诊,也可以在半天以内给你搞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