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有三国,劳燕各自飞 !

(2010-09-10 06:00:03) 下一个
 

 

枯藤跃跃出墙门,老蜂余力恋无痕。不忍回眸留情驻,来年花下做旧臣。
天涯有路离人远,海角纵横有诸神。万水千山等闲过,何堪愁绪负此身。
 
 

 

 
 
人情荒如草,无风自在摇。往来多少事,茫然徒操劳。

 
不知从那天起,我们住在同一屋檐下的三口人,竟分成壁垒森严的三国。每人都拥有自己的天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忙碌。本来是相依为命的一家人,现在却聚少离多,形同陌路。有时竟整天不着一面,真是现代文明导演从来的一出滑稽剧。

孩子忙着他的功课和不为我所知却是他兴趣所在的事情,老婆沉湎于她的事业和那些永远都做不完的工作上。她有写不完的论文,有无限的兴趣在赵本山滑稽,诙谐和调侃中汲取精神食粮。而我则身兼数职,挣钱机器, 保姆,司机和更夫。真可谓三人世界,三重天,各自用心,各自飞啊。在我们的三层楼里,人们按照各人的习惯自然而然的归属到三个领地上,三个互相独立的王国中,各自为政,每人兴趣爱好全然不同,思想习惯更是南辕北辙,平时互不往来。而互不干涉内政,就是我们存在却没有形成文字的家法,当然除了我的吆喝着饭好了的声音还时常会余音绕梁,和临睡前检查门窗炉灶的脚步声会贯穿在整个楼道里外。

有时我对着若大一个房子发呆,却怎么也想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有时做好一桌子菜,却如何也不能把一家人聚在一起。当我一个人坐在先前还颇为得意,精心烹调出来的杰作面前时,还没动碗筷竟已然全饱了。往日围绕在桌旁的笑声与诙谐的童趣,都仿佛是久远的梦境,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空泛。
 
想想过去,刚到美国时,一家人挤在一间没有窗户的地下室里(从国内的天上跌落在他乡的地下),我们互相关爱,互相惦念,苦中有乐,何其融融。现在我终于在异国他乡打拼出一个红彤彤的灿烂世界,丰衣足食,内外无债,却又偏离了生活的基础和本质,把一个好端端的家弄得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孩子大了,大的我都不认识他是谁,大的有些不真实。我只能在恍惚之中感觉他的存在,那个曾经在我眼前晃来晃去,蹒跚学步的小宝,就连模样,声音,性情,好恶也已然大相径庭,变得陌生和疏远。当我试图和他说东时,西就会从他的嘴角条件反射般的弹射出来,还竟然赶在了我余音未落的时候。我在无奈中痛苦的看着他一天远去一天的脚步,和渐渐飞上天际的心思。

家多像院子里的那棵苹果树,熟透了的果实和枯黄的叶子在秋天的风里,一起争先恐后的离开了它们曾经赖以生存和成长的地方,而最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杆,还伫立在坚持里,在北风的咆哮中期待来年春季的到来。。。。。。

一年365天,我总是挨到午夜时分,树上的鸟儿都熟睡过去了,才抖落满身的沉重,让自己的头枕着缤纷五彩的梦,展翅向心中的伊甸园飞去。我好像就从未活在真实里,不,从来就没有!梦是我人生实践的哲学,是我行为的逻辑方向。困惑和期待都在梦里有个了结,理想的或不情愿的。但我每每逃脱这个羁束的同时,又自觉不自觉的会钻进另一个世俗的网中,让快乐和痛苦在心中循环往复。

 

 


 

 

菊花依依殷勤栽,月下潇潇送香来。
流芳飘零非所愿,何处不教染尘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Wind_mill 回复 悄悄话 Waht a nice article, I will save it.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只作评论不写文章的评论:
即便是混蛋也要给人机会,我是看不过眼墙到众人推,才写的那篇东西。
只作评论不写文章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很多文章都写得很不错,包括这篇。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知足者常乐。
前些时似乎曾经读到过一次博主关于唐骏事件的评论。说实话,有点大跌眼镜的意思。当然,各人有各人想法,无法求同,只得存异。我的感觉是怎么能替那个千真万确的混蛋开脱呢。
你瞧,咱是个实在人,说的都是自己的真实感觉。感到好就说好,感到不能同意就说不同意。如有得罪,还请见谅。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偶尔搞下罢工,引起你太太的注意,然后再抗议一下。作得太多,有时候她会认为是理所当然,就不放在心上了。
林染的憩园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之无奈, 真的是那句"一个人是孤单, 两个人才是孤独"

人活着, 这是必经的痛, 谁也逃不掉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独立的,包括你的子女,你没有办法强求别人和你拴在一起,也就好象你也终于离开你的父母和家乡。这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
或者买只狗吧,它会给你它全部的爱和生命。
华籍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嗯,有点伤感,很暗!可贺的是这燕子飞来飞去,这到时候了还是在一个屋檐下嘛!尝试一下,飞走后找不着门儿回来?那就不是暗了,那是黑啦!
nnong 回复 悄悄话 您太敏感了,其实平平淡淡才是真,多找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做。感谢神,我还衣食有忧,所以还有动力和目标挣钱,哪有工夫多愁善感呀。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感恩,谁的恩,生我们之父母,我没有尽孝,教我们之师长,我没有报一点恩。竟然糊涂了半生。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性情中人. 文章写得好, 人也真实. 难得啊.

秋天易感伤. 给你讲一个故事, 希望你再也不要伤感. 每天都活在感恩里.

上个星期, 我们一家去了远处一个地方做义工. 吃住在那里共七天. 在那里我们认识了一个女子. 她走路有些瘸, 熟了后, 我问她怎么瘸的. 她给我们讲诉了她的故事. 她出生在罗马尼亚. 7岁时, 她爸爸开车带她和她哥哥出去玩, 出了车祸, 爸爸和哥哥当场死亡. 她脑袋受伤, 腿瘸了. 妈妈把她送到了孤儿院. 过几年, 妈妈因心碎而死. 一对美国夫妇听到此消息去罗马尼亚领养了她. 但几年后抛弃了她. 他们认为她愚笨, 反应慢. 她就一直在 shelter 里面住.她为了证明自己不愚笨, 从马里兰到我们做义工的地方打工. 包吃, 住, 月薪 $500. 听了她的故事后, 我回到住的地方了哭了好久. 临走时, 老公给她留了一些钱. 她说, 这份工作只是夏季工, 她不想回马里兰州. 要再找工作. 她没上过学, 英文勉强对付. 她如此的命运却不言放弃. 我们的日子实在是好的很. 千万再也不能抱怨或伤感了. 我们没有任何原因不知足感恩.

祝好.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天地,婚姻久了缺乏年少时的激情。理解理解。世间一切都在变化,那还是一份亲情和爱情,或许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了而已。人生不同的阶段罢了。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家有三国,但只要不兵戎相见就不错。每个人拥有一份自己的天空不好吗?
冷雨敲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配上这段音乐,好不凄凉。其实很多空巢家庭都有类似的情形,我们家也是,我亦常常独自感慨。直到最近,老公在院子里锯树时从梯子上摔下来,造成暂时性的失忆,我劳心劳力地跑前跑后之余,又撞了车,车库的门也坏了,才无限地怀念起之前平静安详的日子。所以要珍惜眼前的波澜不兴,no news is good news.
72lulu 回复 悄悄话 c'est la vie.该庆幸的是我们虽然会感到孤独,但孤独时的我们至少是自由的。
tstm 回复 悄悄话 Life just like this, everybody has the same way to getting older, don't be sad, child growing up and be independent are the nice things to you and him. Just thinking about even baby bird has to fly away from thire mom/dad. Find some thing you like to do, like writing, we like to read you new article.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从国内的天上跌落在他乡的地下”?为什么呢?
sambacoolchacha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beautiful touching sentence in here.

We lose something for getting older. But do you think that is bad? Child growing up, and your wife getting a degree, you don't get what you want? but what is you want?

I try to comfort you but I don't know how to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要看开些,经历过同样心情的。
人生虽不尽如你意,总还有如意的某些方面。喜欢抒发,就让其化成文字。。然后回过头看看,一条珍贵的轨迹!!

哦,这音乐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o hear that.

I try to comfort you but I don't know h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