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民主意识

(2010-01-02 22:02:08)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又快到儿子的生日了,这是我一年前在儿子生日那天写的一篇文章(为了理发,儿子和我讲民主 2009-01-18 )

儿子八岁出国时,还不到我的腰高,怯怯的个性和一张爱红的小脸蛋从来就没有过向日葵般的张扬。他很听话,我按照国内作父母的方式管教他。一般来说,他是不会走出我为他划好了的圈子。

每两周我都要为他理一次发,理发时我总是让他脱得光光的,小小的屁股蛋就坐在凉凉的椅子上,用被单在他瘦得像鸡脖子一样的地方一围,小人儿显得十分无助乖巧。我在他露出的黑脑壳上用电动发推,一点一点把上面的头发从原来的位子挪到地上。偶尔他也会有所抗拒,但又不敢直说,就找一些理由如肚子疼什么的试图蒙混过关,但如果我坚持,他就会妥协,因为那时他还怕我。我每次理得都很认真,不是为了儿子,而是为了虚荣,我喜欢听别人夸我的理发技术好。

上高中时,他的个子仿佛一夜之间(就在我唠叨他永远长不高的声音里)猛窜到184mm.他开始改变对我的态度,就像改变声音一样,嗓子和底气同时变粗了,也不再对我唯唯诺诺。如果我说的话不对他的心思,他绝对会毫不客气的反驳,而且我行我素。起初我的面子很过不去,习惯了儿子的服从,现在突然要妥协,我非常不适应,冲他吼过多次,但没有用,他依然故我,如果吼急了,他会和我对吼,就像两头互不服气的狮子,僵持在那里,这对我而言真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难堪!

我开始学着改变自己,这绝对是一种痛苦,就像一贯听命于你的下属,有一天突然对你抗命不尊,而你又不得不妥协一样。为了不再造成更大的难堪局面,我学会了察言观色,克制自己,得过且过。说实话,我从小是说上句长大的,为此我挨过不少打,也吃过不少的亏,现下为了儿子我却要改变自己。现实中任何的改变都是一种痛苦,更是一种折磨,但这却是我唯一的选择。

儿子的头发已经有半年没有剪过了,我每次试图说服他,他就那么一句话,

“不理,你还想打我咋地?”

对此,我总是无言以对,杀羽而归。我努力克制几乎冲的嘴边的怒气和恶言恶语,让自己平静下来。但每当再一次面对他的长发时,我的怒气就会像一堆炭火似的再一次燃烧起来。多少次,我都几乎不能自已。可当我想到自己小时候因父母的管教而产生的烦恼,和那种渴望自由的心情,气就慢慢的消了。更何况现在孩子大了,我不能再把我的好恶强加与他,他应该有他自己的生活和选择。

我小时候,就喜欢抗拒大人的管教,对与不对,我都会用自己心里的是非尺子去衡量,但每次我逆反的结果,都是父亲的一顿狠揍。工作以后,我又因为常常犯上,备受单位领导的冷落,无论我有多大的能耐,如何折腾,也难跳出如来佛的掌心。现在他们这代人有了比较好的生活环境和相对自由的天地,但愿他不会也因为叛逆和犯上吃亏,希望他有应付一切困难的决心和面对挫折的勇气。

90年我负气下海,做起了国内最早的一批敢吃螃蟹的个体户,沉浮于时代和政策的灰色地带,但我从未后悔过,而且很开心,因为我的心是自由的,我的每一份努力和牺牲都会换来了相应的报酬和补偿,我觉得自己活得有尊严。

现在我却不能客观地对待儿子,我忘记了自己曾经的痛苦和挣扎。更何况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到处讲民主的国家里,更何况儿子又是受着这种西方民主的教育长大的呢?!

回头看看,儿子像极了我。我从小就是游泳冠军,现在又以经商为生。儿子上中学后,就参加了校游泳队,不管功课多忙,课后三小时的训练和比赛却从没有拉下过。报大学专业时,他只报商学,无论我们如何反对,他都坚持,就连他酷爱的生物也宁愿放弃。

今天是儿子十八岁生日,我想让他理理发,照张像,留作成年人的纪念,但我又一次地失败了。有时,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是应该为儿子的长大成人高兴,还是为他事事有自己的主见以至于出现的叛逆行为而悲哀。

我写出我在儿子身上的失败和感慨,算是对自己有一个交待,这是我的无奈,更是我的骄傲!!!

今天晚上我一定要和他一道吃个饭,因为过了今年,他上大学后,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在他的生日里(12日他就要返校了,看来我的预言变成了现实)和他坐在一起吃顿饭了。

记得我工作以后就阴差阳错地再没有让父母为我庆过生!!!现在已经过去28年了,时间是最无情的判官,把一个蹒跚听话的儿子瞬间变成了有自己主见的大人,现在又轮到我和儿子之间重复我和父亲之间的故事了。

儿子小时候我是他心里的一棵树,现在,他是我心里的一棵树。


我闭上双眼,脑海里就仿佛出现了一幅画卷,辛辛苦苦把小鸟一点一点的养大,它们就头也不回地飞走了,留下我们半残的身心卷缩在破旧的巢穴中,等待死亡!

这就是生物生存的自然法则吗? 但愿它只是一种幻觉!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们飞得高,飞得远,但也期待他们能常常回过头来了说一声: 我一切很好!谢谢你的牵挂!

空巢
空巢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家有瞳宝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泪眼婆娑的,虽然女儿现在才4岁多点,但我好像总能感觉到她长大成人拥抱自己绚烂梦想的那一天,有时想起来就赶紧抱住小嫩脸蛋亲个不停,好像这样能留住一刻时光,尽情发泄我心头对女儿的无尽爱恋。。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因为打动了我.
我的大儿子从懂事起就事事逆反,感到身心疲惫.
小的听话,使我感到世界还有份美好光明留着属于我`.
从你的字里行间里能体会到一个父亲的心血,期待.
无论什么滋味都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人生财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悲喜交集,做父母的都会感同身受。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你呀,应该为儿子自豪才对,他要是没有自己的个性,太听话,在社会上会吃亏的。别想得那么悲观,他是你们生命的延续,成长的过程和父母(特别是父亲)有分歧是自然的,爱情来临的时候,他将被驯服得服服贴贴,对吧?:))

"发表了一百多篇论文,出版了两本专著,并获得过无数奖励" --怪不得你这么会写,不写启不是浪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