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不惑

(2009-12-13 21:47:56) 下一个


风恶闲游艇 ,湖凉波不平。
雪深人绝迹, 新月为谁明?

年轻时,或遇难事,或犯错误,每每多可逃避,理由之一就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没有而立,岂能无错? 未及不惑,当然眼界混沌。给自己借口,逃避责任,也免去心里面的挣扎。

而三十没立之后,依旧可怨,时不予我。如今四十而惑,借口却是再也给不出来了。这能怪我吗?   世道都可以颠倒黑白,何况我就这么一个混混。
 
股神不神了,一夜跌落神坛。
 
美国三大支柱企业(金融,房产,汽车)崩溃在顷刻之间,三大泡沫接连破灭,世界上最富的国家成了最大的债务国。
 
欧洲国家开始尝试私企公有化,借以防止国家机器的最终停转。
 
中国一支独秀,蒸蒸日上,GPD连续数年保持世界第一,站在世界舞台上掷地有声。
 
台湾民意转向,多数人心向两岸合作双赢。
 
去留问题如影随形,挥之不去!
 
想想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就像有意和你开玩笑,让你哭笑不得,莫名其妙。 回首往事,我曾一路高歌,由仕途转商旅,再转战异国他乡,可谓披荆斩棘,奋勇向前,颇有少年得志之运程。也正因如此,我目空一切,以为这就是人生,更不懂得夹起尾巴做人。且不说他人,就拿兄长而论,在我的眼里他一直是懦弱有余,阳刚之气不足。每日人在机关里安于现状,一杯清茶,一摞报纸,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人刚到五十就提前退休回家,还美其名曰,"人生难得几日闲",早退,早脱离苦海,早有做人的自由。我常常怒其不争,更恨其消极的处事态度。故常常讥讽曰: "庸人无志,空有人样皮囊。" 他却一付好脾气,笑言:"大道无道,以后你自会明白的。"
 
昨日我去进货,要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两个多小时。我最不能容忍别人开老爷车,因此总是欲超之而后快,而似乎我也真的超过了许多车辆。但过去多时,我突然发现,被我超过的车辆又行驶在两侧。于是心中戚戚,涌出诸多无奈,仿佛一时间英雄真的就无用武之地。
 
然而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再回头想想我哥,他虽然退休在家,但医疗费有人管,每月近5000元的收入,取暖费也由单位报销,真是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而我奋斗一生,到老了还不知道是否能有他那样的富利和保障。今天美国如此不堪,未来状况如何谁可预知?   我进机关的时间比他早,而且是前无古人(第一批大学生),后无来者的绝妙时机(回头数数曾经的同学,现在都是官运亨通,八方朝拜)。又总自以为和他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人,常常以可怜的心态待之,以小恩小惠予之。现在看来,他也是一个有福之人,不用拼命就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在今天,明天和后天。而我这个自视高远的混混却时至今日还得为五斗米折腰。我奋斗了,还不是转了个圈圈,又回到了原地。还得想着退休以后,还得闻鸡起舞,去积攒银量,未雨绸缪。

我出国的动机,也许和别人不一样,是过腻一种生活,想换一种活法。当时真的很愚蠢很盲目,也算是随波逐流。国外对一些人真的很好,尤其是对那些学校门出门进的学子,只要你努力就有回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单纯的多(正好你们也不擅长此道)。但它不适合我,因为我喜欢壮怀激烈的去生活,在波澜起伏中充实和完善自我。而在此,那种白天看穿衣服黑人(在公司),晚上面对脱光的白人(在游泳池的淋浴间),都是非我同类的外族人,我真的感到很憋屈很寂寞,我不想入主流,只想做个过客。哈哈,有时就想大声的喊,放肆的笑,畅快的玩。而等我老迈昏聩之时,我还要回去和一群老头老太太围在一起玩扑克牌,唠家常,。。。。
 
我喜欢上网, 因为在网上,我能找到思想的根,情感的床,灵魂的寄托。那里有我需要的东西,感受自己熟悉的文化氛围,看到你们和我一样的中国人,这是我生活的兴趣所在,也是乐此不疲每天上网的动力。因为我喜欢你们,我爱你们,你们是中国人!挣钱就是为了丰富人的生活,既然网上有快乐,又何乐不为呢?

 
我是个混混,如果我真的回国了,今后的生活能否得到保障? 多少钱够用? 有人说500万,有人说1000万,多少够?   我没有国内的医保和社保,当然我必须考虑这些,我不想老了老了,生活的质量会有所下降,那就真不如不出来,像我哥那样到死一切都由政府供给。我得算计,像个土财主一样的权衡利弊,你们可别笑话我,我拨的是小本经营的算盘,决不敢和你们有凌云大志的人攀比。
 
 
人这一生,此一时彼一时,没有对错,没有高低,而且人算不如天算,命运轮回,穷富不定。怨天尤人最没有用,还是那句话,"深挖洞,广积粮",多攒点银子准没错,哈哈,我这个混混只想脚踏实地,守住本分。
 
想说教的人离我远点,混混不讲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啥大哥一再称自己是混混呢?

你不是一直有奋斗吗?一直在折腾着吗?没混呀,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泪眼狂刀的评论:
有道理,我以后决不再发一篇博客出去
泪眼狂刀 回复 悄悄话 混混有什么不好?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心态。人生,名和利,永远追逐不完。就算你不争名利,也要为生计发愁。但是,钱,挣到什么时候算够?

给你自己的心灵一份空间,让他喘口气。多爱自己一点,给些时间发呆,让思绪飘游畅想。就算是,什么也不为。

有些东西,争到最后,终虚化。不如认真一些,学会享受生命,及时行乐。人生的苦主太多,得逍遥时且逍遥。叹人生无常,人生无奈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早安太阳的评论:
哈哈,没想到,小孩子还会如此思考,而且入木三分。我倒要刮目相看你了,哈哈哈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想说教的人离我远点,混混不讲道理。"
哈哈哈!!!

只说一句:
船到桥头自然直!
早安太阳 回复 悄悄话 仙翁,不管你是四十还是98,我咋觉得你挺“不惑”的:

你说:“我奋斗了,还不是转了个圈圈,又回到了原地。”--》 大道无道,大哥不用转圈就明白,而你必须转个圈圈才明白。所以,大哥不是你,你不是大哥。你是你。

你说“看到你们和我一样的中国人,这是我生活的兴趣所在,也是乐此不疲每天上网的动力。因为我喜欢你们,我爱你们,你们是中国人!”--》试想,如果你每天和这些中国人为小孩上学争着排队,在大街上走路挤挤嚷嚷,去游个泳象下澡堂,吃个食物怕中毒。。。你还呐喊:我爱中国人吗?(哦,当然不排除仙翁只上贵族学校,只走辟幽小径,家里后院自带私人泳池,还有仆人试吃食物。。。)

你又说:“人这一生,此一时彼一时,没有对错,没有高低,而且人算不如天算,命运轮回,穷富不定”---》该说的,能说的,你都说了。你还惑啥子哟?

你疑惑:“去留问题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挥之不去就别挥,继续想,想明白了再走,其实走不走,留不留都一样,你说过了:就是转个圈圈,回到原点。。。

。。。一个孤独,寂寞的心。。。没有陪伴和倾诉,在那儿都一样。。。汹涌的波浪,可能让这颗心更迷失。。。深静的湖水,反而可以用来沉思疗伤。。。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你問問你哥,如果沒房,沒45万,房價大跌,他還陽光自信嗎?人都是動物,摧弱的。念經本身就是人因爲脆弱繼托在上帝身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哈哈,很高兴你喜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哈哈,我这个老鼠真有福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可惜我只是个混混。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木瓜的评论:谢谢你的认同。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不用开工,起的晚点,往窗外一看,还是昨天那点雪,今年温哥华不会象去年一样下那么大的雪了吧--------上网打开文学城新闻直通车瞎逛了一会,下来到博克{四十不惑}点到了我,作者正是我喜欢的平凡往事。------- 好文章,直抒情怀,感慨万千,本人也刚过四十,对于文中的感受我也体会一二,非常幸运能和大家生活在同一时空之下,人生是一次没有返程票的TRAVELLING(奇怪,我的输入拼不出这俩中文字)我们大家都要怀着感恩的心 珍惜每一天。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老大, 本小猫斗胆说一句:人盖棺才能论定呢. 4 加零, 人生一半还差点儿, 未来柳暗花明繁花似锦的图景谁能保证没有? 说不定你这个礼拜五买彩票就中了头奖呢. 嘿嘿. 继续辛勤工作吧, 本猫这一小辈子还没见过努力(各种形势的努力)之后没有回报的事情, 时间不到. 建议老大试试每天把写博客的时间用来到野外冷风里头跑4个mile. 本猫闪了, 嘿嘿:)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寂寞是灵感的源泉。文学家,艺术家皆此。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我是混混命,这文明中只会寂寞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而等我老迈昏聩之时,我还要回去和一群老头老太太围在一起玩扑克牌,唠家常,。。。。" --- 回去住上3个月试试,热闹了,但肯定好多事情看不懂,看不惯。

西方还是比较人人平等的。外族人怎么了,那些标榜进入主流社会的分子,跟贫农翻身似的,得意忘行,其实是自卑惯了的可怜虫。

既来之,则安之。你呀,别不惜福,呵呵呵...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时的评论:

我经常与人辩论, 但从不劝人入教. 神检选谁, 什么时候检选是他的timing. 我不敢瞎参和.

哥哥说经他手的钱上千万, 从没出过错.他几年前找到全国最好的手术师把脸上的疤去掉了. 他身材高大, 没了疤, 再加上多金, 好多年青女人投怀送抱, 他一律不理.

因为他生命有过奇妙的经历. 我哥哥说他对老天爷非常敬畏.

若Tiger 早点儿认识我哥哥, 没准儿不会出这么大的事儿呢. 哈哈.
起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那你没有劝他信教呢? 让他明白主的拣选?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这些话我爱听,我会考虑的。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时的评论:

我哥哥不信教, 也不去教会. 但他总说, 他在冥冥中得到大力帮助.

我信教. 所以文中提到神. sorry for the confusion.
起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你哥哥是因为信教才得智慧吗? 还是信教而得运? 还是信教而得财? 他的幸福是来自何处? 谢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你的好多帖子. 能理解的心情. 你的心不在美国, 但有诸多现实问题, 不能回去.

This is my two cents:
---搬到离中国人近一点的地方(如加州, 纽约).没准儿你能找到认同.
---去中国人办的俱乐部(如中文学校的各种活动等)和中国人团体.
---去中国人教会
--- 老了,去中国人的养老院. New Jersey有一家. 饮食, 娱乐,看护等都很好
-- 我一朋友(原从广州来), 走了国内好多地方, 最后认定大连. 她夫妻两人约我们老了去大连养老. 她说国内也收美国医疗保险. 你若是美国公民, 享受美国医疗保险, 可以打听一下. 如真地在中国可以用美国医疗保险, 你回国就如愿以偿, 没有后顾之忧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我哥哥从国内来美国出差, 来我家住了两天. 他小时侯面部严重烫伤, 成长过程中受尽了委屈和污辱. 现在的他与以前判若两人.自信,阳光. 孩子和太太非常好. 他年薪45万. 自己原来购买了的几个房子现值几百万(当然钱决不是衡量人的价值的尺码).看到他的今天, 我对神感激不已. 上帝是公平的.

但我完全能理解你的心情. 想当年我替哥哥大打出手, 命差一点儿陪上. 多年为他的'弱'提心掉胆. 如今他比我强多了. 有一种命运轮回的感觉.


圣经上说(1 corithians 1:26-29)

26 弟 兄 们 哪 , 可 见 你 们 蒙 召 的 , 按 着 肉 体 有 智 慧 的 不 多 , 有 能 力 的 不 多 , 有 尊 贵 的 也 不 多 。

27 神 却 拣 选 了 世 上 愚 拙 的 , 叫 有 智 慧 的 羞 愧 ; 又 拣 选 了 世 上 软 弱 的 , 叫 那 强 壮 的 羞 愧 。

28 神 也 拣 选 了 世 上 卑 贱 的 , 被 人 厌 恶 的 , 以 及 那 无 有 的 , 为 要 废 掉 那 有 的 。

29 使 一 切 有 血 气 的 , 在 神 面 前 一 个 也 不 能 自 夸。

看到周围人的命运, 特别是我哥哥的人生路程, 我对神俯首称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更没有你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象一条乌河,波涛汹涌。相比之下西方是清水一潭,但停滞不前。你是想成帆起航,还是稳坐钓鱼?

别忘了,中国可没有文学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