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鞋子和床

(2009-09-27 05:36:01) 下一个
作者: 平凡往事

人这一生,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都离不开两样东西,鞋子和床。而平时我们最轻视的也是这两样东西。就拿鞋子来说吧,虽然被鄙畏的踩在脚下,但每个人都需要它来保护那双日行千里的脚。
 
鞋子不合适,脚就会痛,脚痛了就会影响工作和生活。所以买鞋的钱绝对不能省,买双适合你的好鞋,哪怕是贵些也是值得的。而床对我们来说就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不仅体现在我们有一半的生命是要在床上度过,而更重要的是床还是我们恢复体力,休养生息的地方。另外我们所有的梦想都在那里开始和结束,在那里绽放和结果。只有休息的好,人才能有充分的体力和精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去实现我们的理想,所以如果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那么床就是维护这一本钱的基础。
 
这个道理虽说是显而易见的,但往往也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我们总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对此采取应付的态度。有便宜的就不买贵的,有几十的就不用几百的,你是这样的吗? 我是。一个朋友对我说,穿运动鞋就一定要穿耐克牌的,至于其它牌子的穿起来都没有它来的舒适和养脚,而皮鞋就要买喜乐的美国鞋,无论休闲的或者出入正式场合穿的,不但够档次,而且非常舒适。当时对他的话我并不以为然,我总想一双踩在脚底下的鞋子,何必在意好坏,又有谁会注意别人脚上的穿戴呢。所以尽管身上的东西一定要名牌,可是脚上的都是一些随便买来的便宜货。

直到有一天,我的脚后跟常常会无缘无故的疼痛,尤其是晚上。我才想起了朋友的话,开始觉悟,也在对鞋子的选购上用了心思。绝大多数的脚后跟疼痛都是由于韧带发炎引起的。人的脚后跟由33个关节和100多块肌腱和韧带组成,脚底的韧带紧连着跟骨的底端,当人行走时,巨大的牵拉力集中在跟骨下面韧带上一个狭窄的区域内,反复的牵拉摩擦容易导致韧带和骨骼结合部位发炎,造成疼痛。同时,体重也和后跟疼痛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较胖的人更容易患后跟疼痛。

而鞋子是引起后跟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脚部的骨骼、肌肉和韧带承受着人的整个体重,这就要求鞋子充分地支持足弓,使脚掌受力均匀,使韧带得到适当的放松。但是,有的制造商为降低成本,在鞋子的内部结构上偷工减料,导致鞋内的构造不能有效地支撑足弓,力量集中于脚掌的某一部分,这样会加大韧带的压力,使韧带更容易发炎。因此,要保护好脚后跟,首先要挑选质量合格的鞋,特别是运动鞋,同时注意不要让脚过度疲劳。现在我的鞋都是质地比较好的名牌,穿起来的确即舒适又美观。我这个人从来都是后知后觉,就算是亡羊补牢吧!
 
床就更不用说了,尤其是在席梦思床垫的选择上,不但要选用质量好的,还必须因人而宜,比如说中老年人喜欢硬一点的床垫,而年轻人则喜欢较软一些的。现在商店里还有专门为夫妻合用的床垫(贵一些),它的好处就是,一个人翻身时,另一个人几乎感觉不到,这样就不会因为夫妻在同一张床睡觉时会影响到彼此的睡眠了。
 
白天一双鞋,晚上一张床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两样东西,你可以没有钱,没有朋友,没有子女,没有工作,甚至不结婚,但你的一生却如何也却离不开这两样普普通通的东西。我们总说如何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和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鞋子和床都的质量都很低下的话,其它的方面再提高还就不是一句空话。
 
总之,在鞋子和床的选择上都是马虎不得的。关心我们自己,就从关心我们的脚和睡眠开始吧。如果白天和夜晚我们都能享受舒适(这是我们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丽。
 
而最实际的提高生活质量的事情就从鞋子和床开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ogagirl 回复 悄悄话 Try the Z-coil shoes, they are the most comfortable shoes in the world.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偶看明白聊:最实际的提高生活质量的事情就从鞋子和床开始吧!
谢谢分享好经验!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嗯?旧鞋子不去,新鞋子不来?呵呵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What's the name for 喜乐的美国鞋? Thanks!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you are very smart!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对自己很抠门的人, 但我买鞋一定买好牌子的,不是因为漂亮,因为其实好牌子的鞋很多都是式样老老的, 而是因为穿了舒服。就连给儿子买鞋也都是买牌子好的。跟我给自己买衣服来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所以绝对同意您的观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谢谢美女!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