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9

(2009-03-31 09:14:49) 下一个


考上最理想的大学

这一天对我们全家人来说,都无疑是个好日子。因为儿子如愿以偿得到他梦寐以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有点不自信地对我说,老爸他们要我了,这是真的吗?  看他一付半信半疑的样子,我对他说:"祝贺你,你创造了奇迹,你自己的,也是我们全家的奇迹!"


记得出国前,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每次考语文他的班主任,那个小王老师都会悄悄地找我家领导,给孩子开病假条,王是怕儿子成绩不好会拉了全班的后腿,还影响她当选本年度的先进,这无疑对王很重要,因为在国内当先进,是与职称和奖金挂钩。出国后直到九年级前,儿子还因不按时交作业,有一门功课得了C。而我们做父母的,几乎就从来没有关心过他的学业,从小学到中学毕业,我们也只是去过两次学校。至于他报了哪几所大学,我们更是一无所知。所以今天他能被名校录取,我们才会都认为是一个奇迹。


我又问他:"你开心吗?"

他想了一下说:"不知道,好像高兴的劲已经过去了,几个月的盼望和期待,真快把我逼疯了。"

这是真话,我们做家长的又何尝不是,在仿佛是在漫长黑夜中,望眼欲穿地等待着黎明的到来呢?  以及被那种如梗在喉的感觉的折磨着呢?

当别人问起我儿子去什么学校的时候,虽然我嘴上说得很洒脱:"随他的便。" 但心里一直虚着,盼望着,还有面子问题。我真的不敢想像,如果儿子的成绩不理想,我一定会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说老实话,我不是个好父亲,没有在儿子的学习上花过什么功夫,这孩子的教育上我和领导的意见很一致,顺其自然。只是到了儿子上九年级时,老师给了我们家长一封警告信,说他总不做家庭作业,才让我狠狠教训了一顿。这是我第一次在孩子的学习上认真,我们的理由很简单,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除了忙工作和家务,也没有管过我们学习,而我们也不比别人差什么。我信命,老天在上,每个人都会各得其所。

再说我小就最讨厌大人管我,限制我。我曾对自己说过,如果哪一天我也有了孩子,我决不让他有和我一样的感觉,我做到了。我们为社会培养出一个健康,懂事,厚道,善良和积极向上的好孩子。不但如此,儿子很善解人意,比如他多次提醒我们不要将他被名校录取的消息说出去,就怕刺激那些没有被理想大学录取的同学。他有一个同学,在学校成绩一直不错,人长的像个大明星似的。因为有女朋友,加上学习紧张,平时很少和儿子来往。这次因为没有考上理解的大学,而且相恋一年多的女友又和他提出分手,使其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又苦与无人倾诉,就天天来找儿子。于是儿子就放下所有的事天天陪着他,开导他,帮助他出主意,写自荐信。那个孩子经常不吃不喝,儿子也如此一般。我知道儿子有许多事情等着要办,比如人学手续等,但都因为这件事停了下来。儿子一天比一天消瘦,我看在眼里很心痛,想劝儿子不必如此,但我也很同情那个孩子的遭遇,就选择了默认的态度,都是父母心啊!每天我晚上锻炼回来,看到两人也不开灯就静静地坐在我家客厅的沙发上互相守望,心和他们一样的痛,但我也只能默默地给他们准备些吃的东西,然后慢慢地离去。直到那个孩子的录取通知下来了,虽然不是理想的学校,总是有了着落。通过这件事,让我看到了儿子成熟和厚道的一面。
 
 
他和我们说,将来要读研究生时,而且一定要读最好的商学院。他还说这样在大学里的GPA就得高于3.5,看来他是用了心的,否则他是不会说出那个数字的。我很欣慰他有这样的抱负,更高兴的是他的改变,因为他过去是一个每天混到下课,才能兴奋起来的孩子。
 
我知道,随着儿子生活的改变,我们都将面对新的挑战。如他的学费,在四年的大学生活期间,他的思想是否能够和他的体质一样健康的发展,我们的空巢生活等等,这些无疑都是我们将要面临的新问题,也是我们在承受改变旧有生活习惯的压力的同时,必须要找到一个全新的努力方向并适应它的开始和过程。
 
随着新生录取工作的结束,我想,现在有许多的父母像我一样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无论如何,理想的或不尽人意的都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我们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成年人的风范,尽量的不要用我们所谓的爱和偏执给他们压力,而是帮助他们轻松,愉快地走进他们的新生活,和我们一起去面对新的人生挑战。
 
把信心留给他们,也留给我们自己,这是我们这些作为家长能够给他们的最好祝福!!!
人物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柳枝 回复 悄悄话 凡G的儿子很争气啊!值得你们全家为之骄傲!为之高兴!:)))

隆重滴,热烈滴贺喜一下下(这道贺还不晚吧?)!并且,也帮着你们乐一乐!
piroska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是啊,小孩子大都喜欢在大城市生活,感觉还是应该让他们先看看学校,再做决定,不然4年的日子很难过的...我们做家长的不但希望他们学有所成,更希望他们能快乐生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roska984的评论:我儿子就不喜欢,去学校转了一圈,再也不想了,emory 多好啊,商科又好,又是大城市,将来机会多啊。
piroska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_i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能说说为什么首选是Cornell吗?除了它是Lvy盟校之外。
据朋友介绍Cornell所在地很偏僻(虽然风景很美)而且气候恶劣,还有据说美国大学本科教育前50-100名的大学是没什么区别的...
没想到做决定也这么难,有点茫然的感觉。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如愿以偿的得到了让他梦寐以求的那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值得祝贺. 至于具体上哪所大学我看是无所谓. "名校"又该如何?除了学费比公立的高,几年下来也多学不了什么. 做将尾的感觉未必有当兵头好.
min_i 回复 悄悄话 piroska984,昨天刚有朋友询问去哪所大学,小孩在中国,拿了几个美国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也包括Cornell。我认为Cornell是首选。
min_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我的儿子4岁和两岁,也觉得自己作为家长还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希望他们将来也能进入想去的大学。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roska984的评论:
可以啊,如果我知道,一定知无不言!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儿子好帅!
piroska984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和你一样,3月31日也是我们家的好日子,我的女儿收到了美国包括Cornell University在内的8所大学的offer,现在头疼的是我们不知道该选择哪一所,顺便说一下,我们是生活在欧洲的华人,不知道是否能私下里象你请教?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谢谢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柏林的评论:前天晚上,今天四点,有最后一批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请问你是什么时间得到消息的?我也在等哪,熬煎人啊。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都是孩子的努力,没有努力怎么会有成果?

好好奖励一下你儿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对不起他不让我说,怕影响他同学的情绪。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是UPenn?儿子后来的GPA大大高于3.2了吧?

不管哪所都大大贺喜。儿子要不甘于平凡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