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慈禧裸像

(2008-11-13 13:38:45) 下一个

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上,一尊半裸慈禧雕塑引人注目。

 

展出后被群众举报,被迫加了一块“遮羞布”。

这事也成了事儿了,在网上和美术界讨论。看到这个题目,我必须承认,我很有兴趣。马上找来看,简单谈谈:

 

毋庸虚伪,我看的动机有三:

一是对雕塑艺术的喜爱,想看看中国高水平雕塑做到什么成色了,一看还真不错,达到国际水平了。当今中国还真是有能人。

二是想看看这位艺术家如何用人体表达这个人物。

三是真想看看这个人体美不美,我就怕弄个丑怪的出来,还好,做的很美,我喜欢。

 

就作品而言,我很喜欢,雕塑水平相当高,制作非常精美。慈禧长相神态都非常传神,我没见过本人,但见过照片,真的很棒。人体很漂亮,有人说是四十岁的长相二十岁的身体,胡说八道。

就社会影响而言,裸体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不喜欢一说到裸体就拿孩子说事儿,什么对青少年影响不好之类的,大可不必。人体和色情是有区别的,这不是对大人还是孩子的问题,是个社会尺度问题。即使暴露生殖器也不一定就是色情的。但这尊雕像的暴露的还是太过了点,跨在艺术和色情的界线上。

 

把坏蛋雕成裸体,这不会有什么问题,秦桧夫妇被塑成半裸铁像,跪在那里遭世人唾骂,几百年了也没人有意见。这尊雕像让我联想到前年王小波那尊雕像。王小波当然不是坏人,但相对于大人物来说,只是一界书生,裸裸没什么大问题。对慈禧这尊雕像的讨论,很多是在讨论慈禧是好人还是坏蛋,这就有意思了,似乎坏蛋就可以裸,好人就不能裸。

还有人说,这样下去还怎么得了,慈禧裸了,武则天该不该裸?吕后、扬贵妃呢?其实早就裸过了,这是没那么夸张。

其实色情与否还不完全是暴露的程度,还有个意识问题,英女皇也裸了,虽然没全裸,但意识更色情。

但是,别一看这个就认为国外很开放,这在哪里也都是有争议的。有争议不要紧,但要允许,别扼杀就行。

这位雕塑家叫李象群,名头不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0工场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他还做过不少雕塑,有几个还真不错。

 

做真人裸体像,要掌握三条原则:

女的可以,男的不宜;

坏人可以,好人不宜;

死的可以,活的不宜。

只可惜符合“坏”“死”“女人”条件的太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