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文里只有汉语拼音

(2012-02-18 10:35:19) 下一个
在德国时,有位小朋友在写中文时发牢骚:“为什么中文不能象德语一样只用字母呢?如果中文里只有汉语拼音,没有汉字该有多好!” 当年肯定有很多在德国的中国小朋友都有这样的愿望。


我女儿刚来美国时,很快就把那位小朋友的话付诸行动了:


有一次,我从外面回到家,看她正跟着电视屏幕上显示出来的中文唱歌。看她唱得一字不错,心中纳闷:见鬼了, 她怎么会认识这么多字?


她回头看了一眼充满疑惑表情的我,狡黠地一笑,然后继续唱下去。 盯了她两秒钟,就知道了猫腻儿原来在左手心(发现她偶尔会瞄一眼她的左手心)。凑近一看,原来是巴掌大的一小块儿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汉语拼音,而且还标了声调(一些字被唱出来的时候已经变了调,她也跟着变,因为她以为那就是正确的发音)。

看我识破了她的诡计,就停下来不再唱了,并非常得意地问:是不是刚进门时被她骗了?

如果她能用这样的方式多认中国字,我宁愿被她骗。可惜她只是想耍诡计逗闷子,并非真的对中文歌感兴趣。以后还照旧唱英文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