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中文

(2008-04-04 17:10:21) 下一个
这里的朋友聚在一起,经常感慨:孩子是好孩子,别提学中文。说起学中文,那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女儿读课文,错别字多得比小燕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次我都笑到肚子痛(比如: "目不转睛"能读成"自不转眼")。
 
她学的那点儿中文,也就是熊瞎子掰苞米,学点儿忘点儿, 而且积极性越来越没有
为了让她能坚持下去,不放过任何一次说教的机会。
 
 
有一天晚饭后,她说:“我们老师今天说了,我们以后有两条路可以走。”
想我们上学时,老师们一直说我们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好好读书。怎么这里的老师又多指了一条大道?
很想知道,催问:“哪两条?”
女儿:“一条是自己将来挣很多钱,一条是找一个有钱人。”
我一副后悔的表情:“要是我的老师也能这么说,找一个有钱人,我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穷了。”

女儿:“有钱人凭什么找你?”

机会来了,趁机劝她重视中文(主要是能多学点儿,不仅仅是在周末)。
我对她说:“都说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如果你不好好学中文,将来挣不到钱,有钱人又凭什么找你呢?”
 
 女儿:“因为我比你漂亮啊。”(我女儿的观点:孩子肯定比父母漂亮,否则人类就长回大猩猩了。进而引伸为:孩子各方面都肯定比父母强,要不然世界也不会发展成今天这样了。)

行,宝贝,漂亮是资本,现在就懂了。
后生可畏。

 
 
我假装很"仔细"地端详了她一下:“你这模样回中国还行,中国现在发展这么好,以后回去找工作,就更得需要中文好了。”
 
女儿:“那是以后的事儿了,明天再说吧。”
 
还没等我开口,她又说:"我知道又要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了。可我觉得我的明天还多着呢,我去玩球了。" 她怕我再说学中文的事儿,拿起篮球出门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