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毛蒜皮的小事

(2008-04-05 21:04:16) 下一个
教育我女儿的过程,就是与她“斗智”的过程。

平常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多了,不真跟她计较,她就认为: 她比我“智”。瞧她觉得“智”过我而自信满满的样子,真的很好笑。自信总比自卑好,就随她去了。
 
 
比如她想挣零花钱,问我洗一个碗的价格。我看她拿着笔和纸,想把谈判的结果记下来。
 
我说:“如果你能用中文写出这个字,我就给你十倍的钱(知道她不会写,学过也早忘了)。如果写不出来,洗一个碗一毛。”
 
女儿:那筷子呢?
 
我说:筷子不算钱。
 
女儿:那好,我就不洗筷子了,让你们吃饭没筷子用。
 
嗯,这是个问题。
 
“筷子2分。”
 
女儿:2.5 (她把每次与我讨价还价当成乐趣)。
 
“行。”我答应的很痛快,主要是觉得 .5 不多,又很烦再跟她啰嗦。
 
女儿:我说的可是一根筷子啊。
得,又让她“智”一回。
 
我看她列了一堆:锅,锅盖,饭铲什么的。说什么锅比碗大几倍,自然也是多几倍的钱,等等。乐在其中,不厌其烦。
 
 
但有些事儿还是要坚持,不能让步。比如:她总不想按时就寝;一些同学聚会要有选择地参加;上网时间不能太长,等等。


有时不得不在她喜欢的事上跟她讲条件,比如:她问,能不能多一些时间上网,我就说,可以与学中文的时间成正比。她自己权衡完了,再跟我说结果。有时能多学会儿,有时就去打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