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连城

我有朱颜不改,我有雾韵竹琴,我有浮云半朵,我有一世繁华
正文

红烧肉

(2008-03-25 18:43:06) 下一个

今天心血来潮,作红烧肉。肉已经下锅调好料,就等着小火慢炖出炉。读天龙八部,段誉离松鹤楼一条街就闻到到酱油、焦糖烧肉的香气。现在我家也是满屋飘着肉香,甚是扰人。面对诱惑,我们要忍耐忍耐,忍无可忍也要忍耐!

一直以为红烧肉是极品菜。红遍大江南北,各地做法都有自己心得。纵观古往今来,有名有号的从苏东坡到毛泽东。做红烧肉人人都有心得都能来一手,山野村妇都能端出来。然而能烧得好,真正考验的时候到了——缘分也。手艺也。学问也。

苏式红烧肉,当然源自苏州;苏州人烧菜,“做人家”佐料,著色并不厉害,但“浓油赤酱”四个字,是一定要用来形容苏式红烧肉的。肥而不腻、酥而不碎、甜而不粘、浓而不咸,这就是苏式红烧肉的特色。苏州人做菜都放糖,所以东坡肉偏甜,不是很和俺口味。

毛氏红烧肉属于特色湘菜,在烧制过程中加入了少许辣椒,所以味道甜中带咸、咸中有辣、甜而不腻。但总的来说,口味偏咸,还有点点辣。我们打出标语:“不要咸不要辣”

当年秘鲁哲学家门德斯访问中国,我们的毛老先生就请他吃过红烧肉;当然,那是御厨烧的。席间,毛老先生还说了如此的名言:“这是一道好菜,百吃不厌。有人却不赞成我吃,认为脂肪太多,对身体不利,不让我天天吃,只同意隔几天吃一回,解解馋。这是清规戒律。革命者,对帝国主义都不怕,怕什么脂肪呢!吃下去,综合消化,转化为大便,排泻出去,就消逝得无影无踪了!怕什么!” 

话是这样说,其实红烧肉的脂肪都煮出来了,应该不会导致发胖,即便是,谁管?为了它,死了都心甘。

做红烧肉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狗狗能搜到很多几种,每种还有各有不同。有的人,做红烧肉,先用油炸一遍,我个人最反感,那是店家偷懒的烧法,肉经油一炸,不会缩但也不会酥,油走不掉,肉又硬,味也不易入。饭店这么烧,是因为这种烧法,时间短,样子好,但说吃口,当然不能恭维了。不过过一次水,去掉血腥味还是要得。

一直以为最关键的一点便是炒糖色,几经失败才算有点感觉,但终究技术不稳定,后来听一位朋友说其实正宗的红烧肉不用炒糖色的,只用酱油、料酒、糖便可,正如武侠中的极致武功,反而最最简单的招式,繁文缛节是一概没有的。所以尝试了一下简单到极致的红烧肉做法。
上好五花肉,沸水焯去污物,切麻将块大小,如冷水锅内,切记水需没过肉块,大火烧滚,撇去浮沫,入料酒,煮至八成熟,入酱油,再滚后,放入白糖(冰糖最好,纯天然),改小火慢慢熬制,此时需注意翻动,防止粘锅,至汤汁粘稠即可,至此简单至极的红烧肉便告完成。

还有人喜欢放豆角土豆豆干巴拉巴拉。我说一遍,只一遍,统统地不要。那些东西,吸干肉的精华,放了就不用吃肉了。或者可以把肉捞出来保护好,在剩下的汤汁里放这些,这样一顿饭菜和肉都有了,适合懒人。

其实说来说去,怎样都不如妈妈作的最好吃,而且味道独特,你端来不说,我一尝便知。那是妈妈的味道,还有余味无穷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