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连城

我有朱颜不改,我有雾韵竹琴,我有浮云半朵,我有一世繁华
正文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2008-03-25 18:24:15) 下一个

I tell you: Love your enemies and pray for those who persecute you... If you love those who love you, what reward will you get?

- the Bible

我一直难以理解什么叫做伟大。直到今天。

这是一个很古老的故事。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故事。至少对我来说,耶稣基督一生中最后的12个小时,耶路撒冷受难的一天,连细节我早就清楚。一直奇怪这部电影为什么这样的火爆。我为了这电影去过两次,两次都是全票售空,最终第三次才能够看到。如果说看这部电影的是因为纯粹的好奇,现在的我却为此深深的震撼。

震撼这个词,我很久没用了。泪流满面也许能表现震撼……我不能够让自己平静下来,甚至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想写些什么东西,表达我的感受,可是我的头脑极为混乱,或者可以说是空白。有一种什么东西,在胸腔里蠢蠢欲动,无法抑制,我看不到那个东西究竟是什么,它扼住我的喉,占据整个大脑,然后从眼睛涌涌而出。一切变的轻如鸿毛。

我还是难以置信,那么老套的故事,没有什么故事情节,语言是现在已经消失的拉丁语和亚拉姆语,如果说R级暴力也不过是鞭刑和被钉十字架。无论如何,耶稣也始终会复活。我不明白她怎么能够带给我这样的震撼。一直以为自己是那种看破红尘的人,潇洒的要命,理智的要命,实际的要命,我开始不能理解自己。为一个宗教的神话而不能自以。

对于宗教,其实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信仰一种宗教。和别人讨论的时候,有不少人都在争论所谓真的假的,存在与不存在的问题。在我看来,宗教不是存在不存在的问题,信仰即是存在。我希望自己信仰一种宗教,有什么东西,指引着你不断前行。在我遇到烦忧的时候,可以倾诉,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得到一种力量,来自内心深处,或者说超越内心的力量。

可是我不能。

我并不因此烦恼,至少我相信自己的力量。

可我想说,信仰宗教,并不是软弱。

所以我尊重宗教。

原以为,这世上没有好人坏人,只有爱我的人和不爱我的人。可电影里一句,问的我无地自容:

Love your enemies and pray for those who persecute you... If you love those who love you, what reward will you get?

知道自己不能够做到这样的宽容。至少让我深深的思考:what reward will I get?

梅尔•吉布森这样讲述他拍摄这部影片的原因:"这部《耶稣受难记》的拍摄,让我至少准备了十年的时间,在我的内心深处,我迫切地想要用电影的形式把这个传记宗教的故事讲述出来,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信仰。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信仰,能够为自己的信仰做些事情是很伟大的。"

从筹备、手稿到剧本,直到筹集资金、拍摄、后期制作、争取发行,为了这部自己执导的第三部电影,他无疑付出了无法计量的心血。他信奉天主教,他演过40多部有影响力的电影,他过着保守的生活,他有从一而终的婚姻也是7个孩子的父亲。他是我喜爱和尊敬的导演和演员。

我知道其中很多细节与圣经有出入,可还是喜欢这部电影,至少她给了我很多年来我不曾遭遇的感受。我相信比爱情更伟大的叫做信仰。比死亡更可怕的叫做背叛。如果你看了不能认同,不要说我骗你,也请你莫要笑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