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连城

我有朱颜不改,我有雾韵竹琴,我有浮云半朵,我有一世繁华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08-03-24 15:44:58) 下一个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偶见纳兰性德的这首词,爱得不得了。只因了第一句,揪起心中柔柔柔柔的痛。

不知为何就想起你,原以为已经淡了,爱淡了,恨亦淡了,相信便是忘了罢。
你是开心也罢,不开心也罢。
你是怎样的生活着,
已然与我无关。

生命赋予我们太多的无奈和激情,只是自己没有去珍惜把握,当再次面对同样一段忧郁伤感的乐曲,心里竟是异常的平静,失去了往日那种说不出的伤悲和失落……

沧海桑田。曾经。
换了人间。

希望总是多过盼望,刻骨而又络络可见,清晰可触,只是不知道终结在哪儿。找不到来时的路,只是因为太小心翼翼的注视脚下,却忘记了回头。

是我,是你,还是因为我们本来就寂寞。

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还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唯有心知道罢,自己都是糊涂了。

王家卫说:“ 爱情在六十年代是一场很长很大的病,爱一个人可能是廿年、三十年的事,现在则已不可能有那么长的病了──现在只可能是一场小感冒。 ”
 
也许真正的爱情大都是不得好死的结局。

你说当你年纪越大越明了自己时,你就会知道你要的对象和生活模式,两个人的灵魂相伴却不压迫,是情人更是一辈子的朋友。
你说真爱的名字叫自在。

我黯然神伤,躲在角落里,小兽般舔着自己的伤口,又因嗜血而几近疯狂。

不是因为新血来潮或者立意标新,其实是因了朋友的一句“若要知道男人是不是真的爱了你,其实很简单,只需问一句:“你愿不愿娶我?”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s,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With silence and tears.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俩就只如平行线,虽然没有交叉,亦不曾越来越远。
人生若只如初见,也许爱只一瞬。
人生若只如初见,但愿我们不曾有而后的相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细雨连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巴黎细雨的评论:呵呵,也是有缘呐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哈,发现你的名字这么熟悉,原来也是细雨.
我是巴黎细雨,来问个好,喜欢你的博克.
"两个人的灵魂相伴却不压迫,是情人更是一辈子的朋友",深有感触.
可可西里 回复 悄悄话 真爱与娶无关!
每份爱情都有不同的背景,关键在两性相吸出自真情,正常的婚姻也应当是真爱的持续.谁也不无保证这种持续会是永恒.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不错,但是同意楼下“花开剑鞘边”的观点。爱与不爱,实在同嫁娶无关。阴差阳错,世事难料。如果你碰巧嫁了你爱的,那是你的运气好。
花开剑鞘边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男人娶的,很多女人嫁的,都不是他们心底里最爱的人。双方都是对方最爱的,这样有很不一般的缘分。也许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段对爱的定义不同。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心人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细雨连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与我心有戚戚焉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开剑鞘边的评论:

这句话还是对的。如果说,一个男人爱你,却因为。。。。。。不肯娶你,那还是不够爱你。或者公正点的说,其实他只爱你的一部分,比如年轻美貌,比如身体,甚至,比如思想。

无论怎样定义爱,爱都是有条件的。女人的傻在于,非要问个水落石出,你是不是真的爱我?你是不是不想和我在一起了?其实,问不出的,问出的,也多半不是真的。

只要问问自己的心就够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真爱过的,才写得出!! 揪起心中柔柔柔柔的痛!
bluepeach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真爱过的,才写得出.
花开剑鞘边 回复 悄悄话 若要知道男人是不是真的爱了你,其实很简单,只需问一句:“你愿不愿娶我?”

其实这句话并不对,男人也有现实的,会考虑背景啊、家世啊、前途啊,或者娶你是不是最佳的资源配置啊。

最重要是自己认识自己的价值,不要从别人的嘴里寻找自己的价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