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连城

我有朱颜不改,我有雾韵竹琴,我有浮云半朵,我有一世繁华
正文

无奈的征服

(2008-03-25 18:17:50) 下一个

在若干年后,又听见征服。袁维仁版的。才留意到,东北大妞那英的首唱,是袁维仁作词作曲。

在台湾乐坛上,有几个人一直在坚持做原创,李宗盛是一个,袁维仁是另一个。前者更为大家所熟知,因为李宗盛更热切的参与了一些商业性的宣传活动,并且与大多数前台的歌手有合作关系。而袁维仁这许多年以来一直隐身幕后,埋头为其他人做嫁衣裳,写出了诸如“征服”这样流传一时的好歌。2000年,袁维仁突然推出了一张自己的专辑,名字就叫《袁维仁——同名专辑》。因为事先没有商业歌手般的宣传攻势,这张专辑一直不为大众所知。

这个男人低调的可以。或者我太过粗心不曾留意。征服这首歌,因为广为传唱而变得平凡单调,也没有太多感触。

直至这一次不同的嗓音又一遍的演绎,竟然有惊艳的感觉。《长恨歌》里说一首好诗就是一幅画。艺术本来就是相通的,讲究的是一个境界。无论是画是写是唱,只有用心才有共鸣。尼采也说,只有血书才是震撼的。

原来,袁也是能唱的。而且非常之好。毕竟是自己的词曲,领悟的比那英的要深刻。那英唱的是绝决。这个男人倾诉的是无奈。

“终于你找到一个方式分出了胜负,输蠃的代价是彼此粉身碎骨”是含着眼泪的无奈。“就这样被你征服切断了所有退路,我的心情是坚固我的决定是糊涂”高潮部分也没那么的义愤填膺,却是震颤的无奈。袁维仁只在述说一个非常普通的爱情故事。配乐是简单的吉他带起旋律,歌词也没有华丽词藻的堆砌,他本人的声音也能说低沉优美,但是三者的配合和谐地创造出一个意境——那是一道在心灵最深处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正解。

不由得感叹,爱到酣时,早已云深不知处,只有万般的无可奈何。

曾经盛传一句话:爱情是一场游戏,先爱上对方的就是输家。

我本来想说,如果你当爱情作一场游戏,就已然输了。可还是忍住这样的武断。爱情于我是全部,于一些人不过是一点。自己放不开,怎知道别人玩不起。然而征服,是人人都乐于此的。网上有位大哥对我说,征服一颗心远比征服一个人有成就感。而我却是想不通,对于男女,本不是棋逢对手,就算认真论输赢,也是胜之不武,哪里来的满心欢喜。若真有这样的人,也显得太过肤浅了罢。


就算爱情是一场游戏,赢的是无奈,输的是无奈,只有心酸心痛的无奈。

简简单单的一把声音,简简单单的配乐,却从心底最深处拨动最柔软的那份感情,这就是袁维仁。

终于你找到一个方式分出了胜负
输蠃的代价是彼此粉身碎骨
外表健康的你心里伤痕无数
顽强的我是这场战役的俘虏
就这样被你征服切断了所有退路
我的心情是坚固我的决定是糊涂
就这样被你征服喝下你藏好的毒
我的剧情已落幕我的爱恨已入土
终于我明白俩人要的是一个结束
所有的辩解都让对方以为是企图
放一把火烧掉你送我的礼物
却浇不熄我胸口灼热的愤怒
你如果经过我的坟墓
你可以双手合十为我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