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感谢卡耐基— 人到中年的感悟

(2016-11-19 20:48:10) 下一个

        中学的时候就阅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感觉不是很深刻,毕竟那个时候还没有走向社会。书中太多实际例子和我的生活环境距离很远,当时的美国和中国是两个彻彻底底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

      踏上工作岗位后,我又专心地阅读了几遍这本书,每次重阅总是让我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触。可以说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是我反复阅读次数最多的一本书,也是对我帮助最大的一本书,很多时候我总是后悔没有早一点领悟书中所写的人生智慧,可以让自己少走一点弯路。

     《人性的弱点》是一本励志的书,在我看来更是一本培养高情商的书。仅从卡耐基分析有关于人类提出批评和接受批评方面的问题,就不得不感叹这位出生在一百多年前的人生教父是多么的高情商。

       卡耐基说,人类都是不喜欢听批评的,批评别人就像放出去的白鸽总是会回来的。他以林肯为例子:林肯年轻时候做过一件非常后悔的事情,因为他的喜欢和人辩论,随意批判别人的习惯差点招来杀身之祸,之后林肯吸取教训,再也不和别人辩论,也不批评别人,面对任何不尽人意的情形,他都能够忍耐,他说:“一个成大事的人,不能处处计较别人,消耗自已的时间去和人家争论,不但有损自己的性情,且会失去自己的自制力。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不妨对人谦让一点。与其跟狗一路走,不如让狗先走一步,如果给狗咬一口,你即使把狗打死,也不能治好你的伤口。”

       确实,生活中我们常常面对别人的批评,也常常忍不住批评别人,可是正如卡耐基所说,无论是批评别人还是被批评,无论是正确的批评还是不公正的,大多数批评都会招来愤恨,这是人性的弱点决定的。

      “ 我们无法避免和阻止别人对自己作出不公正的判断或批评,但我们却能做到一点:决定是否要让它们打扰到自己。—— 卡耐基” 这句话在我人生成长的过程中一直给我正能量,在遭遇不公正的批评时,我从满腔愤怒努力辩驳锤炼到从容不迫一笑了之,人到中年,我知道我的情商在慢慢加分。

        卡耐基离开这个世界六十多年了,感谢他把他所总结的人性的弱点展现在了我们所有的人面前,了解之后如何去避开自己的弱点却是一个不简单的功课,《人性的弱点》常常放在我的枕边,像一本情商字典,很多时候要查查看看学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是“学”与“习”,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更增加了“觉”和“悟”的比重。人生总是不完满,到领悟力渐强时,身体却走下坡路了。记得李谷一说她自己现在对歌曲的领悟力强多了,但又力不从心,想唱的又唱不出来。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后者可能人到中年才能理解。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这本对我影响深: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by Dale Carnegie
推荐一下。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属于鸡汤里最成功的一种。因为他教的道理行之有效,其实这些和中国人近千年来积累的马屁哲学异曲同工,你不能指望通过卡耐基的哲学变成与众不同和有深刻思想的人,但是你可以变成一个非常成功的推销员和受欢迎的人。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高中时看过,应该还买了一本,下次回去看看能不能找到。我后来一直遵守着里面的很多指引,记着里面的道理。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的弱点”和“The road less traveled,”都不错。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这本书, 但与楼主的观点不同的是,觉得更类似于心灵鸡汤类,缺乏深度.这必定会是一本很popular的书,因为使用很多例子,道理也很浅显易懂.但实际的生活比里面的例子要复杂艰难的多,书中的建议没有击中要害揭露本质.对于人性的书,推荐Dr Scott Peck的The road less traveled,你将会看到两位作者视野和对人性解读的差距.
席禁评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批评,只是探讨。没有批评,社会能进歩吗?就拿你说林肯为例,他后来从不批评别人好象事实并非如此。他发起内战,把南方的人全得罪了,这比批评不知要严重无数倍。不批坪别人是圆滑之人、城府深的人的处世哲学。与政治正确一样,不批评是表面文章,内心丑陋。用在孩子教育上,以鼓励为主,少批评是对的。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了这篇短文。 久闻这本书的大名,却没有阅读过。 这次一定找个时间,好好阅读。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