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游轮上的小感悟 ———- 洗杯子

(2018-08-16 16:25:53) 下一个

 

 

       今年夏天又带着孩子们坐了迪斯尼梦幻游轮,这次选择了北欧航线。

 

         游轮上基本还是美国游客,大家万里迢迢先要搭乘飞机来到丹麦的哥本哈根再上船,因为迪斯尼梦幻号的北欧航线是在哥本哈根启航的。七天的航程分别会在芬兰,俄罗斯,瑞典等国靠岸。一路感受北欧的浪漫文化,大人们陶醉了;孩子们却似乎更多的是在船上的游泳池里,游戏房里,以及会面各种迪斯尼人物时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当然还有那二十四小时供应的冰激凌。

 

        我还是钟爱我的咖啡,特别是一早起来还迷迷糊糊的,一杯苦苦的热热的咖啡顺着发干的喉咙滑进空空荡荡的胃里是多么舒服的感觉啊。也许出于这个同样的感受,早餐自助餐餐厅里的咖啡机旁总是有人在取咖啡。看见一位船上为数不多的,和我一样的亚裔脸孔的女人正在咖啡机旁,于是我耐心等她。只见她从一只只倒扣着的干净的咖啡杯里取出一只杯子,突然用国语问我热水从哪里取,我告诉她咖啡机中间的黄色按钮是用来取热水的;于是她灌了半杯热水,我想这是一个和我妈妈一样早上只爱喝热水的人;我正这么想着,却见她用那半杯热水摇晃着杯子,突然把热水倒了,又灌了半杯热水,重复了一遍先前的摇晃杯子倒掉热水的动作;最后,她终于慢悠悠地打开咖啡机开始灌咖啡了。原来她之前是用热水洗杯子啊!

 

         接着,她又拿出一个倒扣着的咖啡杯,又是先用热水洗了两次,再灌上了咖啡。她很认真地做着这一系列动作,目不斜视,任凭这个时候等候取咖啡的顾客史无前例地排开了队伍。一般取咖啡的顾客都是取了杯子倒了咖啡就离开了,轮到这位我们中国同胞,队伍戛然而止了,大家显然有点好奇。排在我后面的一位美国老太太是把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她用英语问我,难道这些杯子不干净吗?我是不是也应该先洗一洗?显然这位老太太的后半句话有点调侃。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老太太,我感觉自己做了个奇怪的表情,自己也没有明白算什么表情。后来在游轮上的日子里我留意了起来,发现除了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都会有洗杯子的动作,包括我的老妈。

 

        一天,我找到机会问我老妈,为什么那些美国人就没有洗咖啡杯子的意识呢?我老妈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洗洗干净,放心呗

 

       我当然不接受这个答案,那些杯子倒扣着,每只都是那么干干净净的,哪有什么不干净之说?再说,真的这样用热水晃两下就可以洗干净杯子吗?我反而感觉侮辱了洗杯子工人的工作。难道亚裔人各个有洁癖?我一个朋友最终给了我一个有趣的答案,她说,凭她从小生在中国成长的经验得出:那是因为亚洲产的洗洁用品不够靠谱,洗半天总感觉没有洗干净,滑溜溜的,所以人们用餐具之前要再用热水冲一遍才放心,久而久之,变成为了一种习惯。

 

       噢,是这样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做法显然出于不信任。后面留言里的有些解释可以解释。坦白说在船上我也这么干过,但不会无视后面排队的人,只顾自己。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兵时做过 KP duty, 洗盘子,pot and pan, 要先刷一遍盘子,再一个个送进高温机器里,他们被一个个转出来。。。 那是为什么邮轮上拿出来的新盘子还湿,但还很烫。
但即使这样,有少量的盘子还是会有些 missing spots,我见到过

既然老人习惯那么做,认为那样干净些,就随他们也没什么。
annarosa 回复 悄悄话 迪斯尼是歧视亚裔的先锋。美国人都知道。我是不会帮衬它们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没去过香港老百姓出外聚餐的餐馆,不是五星级大酒店的那种哈。您坐下后服务员会给在您前面摆上空杯子空碟子和筷子之类的,还会摆一个空碗和热水,但热水不是让您喝的,是让您洗您要用的杯子和碟子的。我第一次也不知道,是香港朋友告诉我的,后来发现所有的餐馆都是这样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善意地告诉她:洗碗机高温洗过的,安全。指责或窃笑或鄙视就免了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餐厅的杯子清洗应该是洗碗机的,不过,宾馆的杯子绝对要自己彻底清洗。
toyota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外宾馆见过洗净杯子有口红印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你说的,但不得其解。晃动两下也就能杀菌消毒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入境随俗,年龄大了就不容易做到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邮轮尤其注重卫生,海上那么多天,万一有了传染病那就是灾难啊!杯子都是高温消毒还能不比她手洗的干净?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就不应该到公共场合来,就待在家里自己最干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